不相符合的成語是什麼,話說的不符合實際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5:35:26 字數 3051 閱讀 9442

1樓:匿名使用者

名不副實_金山詞霸

【拼 音】:

míng bù fù shí

【解 釋】:

名:名稱;副:相稱;相符合.名聲與事實不相符合.指空有虛名.

【出 處】:

《漢書·王莽傳上》:「臣愚以為;宰衡官以正百僚平海內為職;而無印信;名實不副.」

【示 例】:

~的人是很令人討厭的.

話說的不符合實際的成語是什麼?

2樓:木雲

您好,成語:言過其實。

3樓:精神佈道者

胡編亂造 信口開河

憑空捏造 空穴來風

胡言亂語 胡說八道

信口雌黃

4樓:哈哈沙發是我的

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還收腦白金

比喻不符合正常情況的成語

5樓:駿馬

【不切實際】:指不符合實際。

【不適時宜】:適:適應;時宜:當時的需要。不符合時勢和趨勢。

【不相違背】:指不會互相不符。

【傳聞失實】:傳聞:輾轉傳述聽到的。由於輾轉相傳,已不符合起初的情況。

【大言無當】:指說大話、言辭誇張不符合實際。

【冬箑夏爐】:箑:扇子。冬天搧扇子,夏天生火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斷章取義】:斷:截斷;章:**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斷章取意】:斷:截斷;章:**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同「斷章取義」。

【過甚其詞】:詞:話,言詞;甚:超過。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過甚其辭】:指話說得過分,不符合實際情況。

【黑言誑語】: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橫恩濫賞】:不符合規定的賞賜。

【胡言漢語】: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亂道】:猶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混說白道】: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名不符實】:名聲與實際不符。

【名不正,言不順】:指名分不正或名實不符。

【天花亂墜】: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天華亂墜】: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同「天花亂墜」。

【夏爐冬扇】:夏天生火爐,冬天扇扇子。比喻做事不符合當時的需要,費了力氣而得不到好處。

【邪魔外道】:佛教用語。指妨害正道的邪說和行為。比喻不符合正統思想的主張或教義。也比喻妖精鬼怪或品行不端的人。

【虛名在外】:虛名: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名聲。在外界有乙個虛而不實的名聲。

【言不顧行,行不顧言】:說話與行事不能相照應,行動和言語也不相符合。指言行不符。

【以毛相馬】:根據毛色判斷馬的優劣。比喻從表面上看問題,其所得認識往往與實際不符。

【以鼠為璞】:璞:未經雕琢的玉。把死老鼠當成是未經雕琢的玉。比喻以假充真,名不符實的人或事物。

【溢言虛美】:過甚其辭、不符合實際地稱美。

【迂闊之論】:迂:迂腐;闊:大加誇張的。不符合實際的,空洞的言論。

問題和答案不一樣打一成語

6樓:啊佛號

答非所問

dá fēi suǒ wèn

[釋義] 回答的並不是人家所問的事情。

[語出]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老爺正覺得他答非所問;程相公那裡就打聽說:『什麼叫作稀罕兒?』」

[近義] 文不對題

[反義] 對答如流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7樓:夏仙

是 答非所問

8樓:匿名使用者

出爾反爾

出爾反爾

表示表示回答的問題和提問不一樣,是什麼成語

9樓:雲隨心丶

答非所問

如有疑問,請追問;如已解決,請採納

10樓:貴州苗女

文不對題

【拼音】:wén bù duì tí

【釋義】:文章裡的意思跟題目對不上。指人說話或寫文章不能針對主題。

【出處】:冰心《我的學生》:「她睡夢中常說英語—有時文不對題的使人發笑。」

【例句】:有的人寫起文章;洋洋萬言;但卻~;有的人說起話來;娓娓動聽;但卻答非所問。

與不少東西往往名實並不完全相符意思相反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找的是名字和實質不符合的成語嗎?如下:

有名無實

名過其實

浪得虛名

徒有虛名

徒有其名

名不符實

名不副實

虛有其表

名字和內質相反的成語: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外面像金像玉,裡面卻是破棉絮。比喻外表漂亮,內裡破敗。虛有華美的外表,實質卻一團糟。

(華而不實) :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也指表面上很有學問,實際腹中空空的人

(花拳繡腿) :比喻只做些表面上好看實際上並無用處的工作。

(表裡不一):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虛有其表):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12樓:匿名使用者

名副其實 [ míng fù qí shí ]基本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

出 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第六卷:「身後贈諡曰『恭』曰『毅』,洵名副其實矣。」

13樓:又忘了名

【名不副實 】 解 釋 名:名稱;副:相稱,相符合。名聲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得了白血病,親人骨髓相符合的概率大不有多大

骨髓配型是做hla分型,hla即人類白細胞抗原,存在於人體的各種有核細胞表面.它是人體生物學 身份證 由父母遺傳,能識別 自己 和非已 從而保持個體完整性.因而hla在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成敗中起著重要作用,造血幹細胞移植要求捐獻者和接受移植者hla配型.和血型無關 由於遺傳的原因,患者和父母的配型相合...

找個和一生承諾微信名相符合的個性簽名

簽名用心裡話就好,又不是發非主流說說。我用盡我一生,來換你乙個承諾。到頭來卻發現,世界如此之大,海誓山盟已是虛有的。網名和個性簽名一套 滅世 至尊 滅世 妖妃 我們忘記得太 多。我們記的得太少。丿補離丶 丿補棄丶 痛與心酸 交織錯異 愛和習慣 混淆不清 犀利的男rr3 美麗的女rr3海 海綿寶寶 呦...

圖1甲處的洋流與圖2中所示的洋流相符合的是A

a 圖中a b c為等溫線 a b c,箭頭表示洋流流向,處等溫線南高北低,位於北半球,等溫線向低緯凸出,為寒流經過,故不符合題意 b 圖中a b c為等溫線 a b c,箭頭表示洋流流向,處等溫線北高南低,位於南半球,等溫線向低緯凸出,為寒流經過,故不符合題意 c 圖中a b c為等溫線 a 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