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個國家的法律規定殺人或傷害不算犯罪

2021-03-04 05:27:44 字數 3014 閱讀 6838

1樓:水心鏡

古今中外,正當防衛都不算犯罪。劊子手砍人不犯罪。捕快抓賊傷了賊不犯罪。古時候父母打死打傷孩子不犯罪。

2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是傳說時期。也就是大禹那段

哪些國家法律允許復仇?即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復仇殺人,真的有復仇法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現在全世界確實沒有明確的允許復仇的法律,在我國古代,法律沒有明文規定,但如果兒子為父親報仇而且殺了人,判決時可酌情從輕。因為,如果不准許復仇,則傷害兒子的孝心,有違先王的教導,如果允許復仇,則等於授權殺人,將無法禁止這類事情了。所以應該規定「凡是復仇殺人的,事發後,報告尚書省,尚書省根據具體情況酌情處理,這樣道德和法律就沒矛盾了。

我認為,復仇殺人包括有正當防衛的成份,與正當防衛還沾點邊,中國刑法第20條第3款特別防衛權的行使,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客觀上存在著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這是行使特別防衛權的前提條件;第二,嚴重的暴力犯罪是正在進行中的,這是行使無限防衛權的時間條件;第三,防衛行為只能是針對不法侵害人本人實施的,這是行使無限防衛權的物件條件。

事情過後,再進行報復殺人的,再同情的事,也要依法嚴懲了。

4樓:千樹放花

也許是伊斯蘭教國家,古蘭經裡允許復仇。

5樓:蠟筆小驢

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乙個國家有這樣的法律!

既然自己復仇,那要法律幹嘛!

我國刑法規定的犯罪有幾種類?

6樓:塵埃開出花

我國刑法規定的犯罪型別主要有:

1、危害****罪

主要與****和領土主權完整以及國家秘密等有關的犯罪,例如有背叛國家罪、**國家罪、煽動**國家罪(組織、策劃、實施**國家、破壞國家統一)、武裝叛亂、**罪、資助危害****犯罪活動罪、叛逃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以及間諜罪罪等罪名。

2、危害公共安全罪

明知道自己的行為能帶來公共安全隱患仍去實施的行為,危害大多數不特定人的利益,當然,也包括過失犯罪,有放火罪、決水罪、**罪、投放危險物質罪;

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壞交通工具罪、破壞交通設施罪、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資助恐怖活動罪、違規製造、****罪以及重大責任事故罪;強令違章冒險作業罪等犯罪。

3、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罪

主要是生產假冒偽劣產品,盜用冒用他人商標,合同詐騙罪等破環市場經濟秩序的行為,包括生產、銷售偽劣商品罪、走私罪、妨害對公司、企業的管理秩序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詐騙罪、危害稅收徵管罪、侵犯智財權罪和擾亂市場秩序罪等犯罪。

對他人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造成威脅的犯罪,有綁架罪、勒索罪、故意殺人罪、故意傷害罪、強制**、侮辱婦女罪、**兒童罪、**罪、非法拘禁罪等侵犯他人的法益的犯罪。

5、侵犯財產罪

主要侵犯的是公民或者單位的個體的財產利益,包括搶劫罪、盜竊罪、侵占罪、聚眾哄搶罪、故意毀壞財物罪、敲詐勒索罪、挪用資金罪、挪用**罪等犯罪。

6、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

違反相關的社會管理秩序,影響法律的監督及事實,例如擾亂公共秩序罪、妨害司法罪、妨害國(邊)境管理罪、妨害文物管理罪、危害公共衛生罪、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罪、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組織、強迫、引誘、容留、介紹**罪、製作、販賣、傳播淫穢物品罪等的犯罪。

7、其他犯罪

主要是針對有特殊身份的犯罪,例如有關於國家機關人員的**賄賂罪、瀆職罪和軍人違反職責罪等身份犯罪。

一、刑事犯罪的追訴期限: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5年;

2、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期限為10年;

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報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核准後,仍然可以追訴。

二、刑事犯罪年齡劃分標準

1、不負刑事責任

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不滿十四周歲是無責任能力年齡階段。因此,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管實施何種法益侵害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

2、相對負刑事責任

根據我國刑法第17條第2款的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因此,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是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階段。

3、減輕刑事責任

我國刑法第17條第3款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可見,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是減輕刑事責任能力年齡階段。

這是未成年人犯罪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法定情節,表明我國刑法對未成年人犯罪從寬處罰的刑事政策精神。

我國刑法第17條第4款規定:"因不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這裡的收容教養是對不負刑事責任的未成年人的一種保安處分措施。

4、完全負刑事責任

我國刑法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可見,年滿16周歲,是有完全刑事責任的年齡階段。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刑法規定的犯罪型別主要有:危害****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侵犯財產罪、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危害國防利益罪、**賄賂罪、瀆職罪、軍人違反職責罪等十類犯罪。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危害****罪

二、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軼序罪

四、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

五、侵犯財產罪

六、妨害社會管理軼序罪

七、危害國防利益罪

八、**賄賂罪

九、瀆職罪

十、軍人違反職責罪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刑事責任主要包括以下幾種型別:1、管制,管制是刑法規定的一種相對限制人身自由的刑罰,刑罰中最輕的一種;2、拘役,由法院根據刑法對犯罪情節與危害後果較輕的人判處的刑罰;3、有期徒刑,刑期為6個月以上,15年以下;等等。

國家法律規定男女多大可以結婚,國家法律規定男女多少歲能領結婚證

國家法律規定男女多大可以結婚,參考如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周歲,女不得早於二十周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婚姻關係的性質和特點,要求男女當事人必須達到適婚年齡,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具備必要的生理和心理條件,才能在處理婚事時做出判斷,才能在婚後承擔對家庭 子女和社會應盡...

七殺為哪七殺(非古代法律規定的七中殺人方法)

七殺,又叫七煞,偏官等.是10天乾依照順序來,第7位為原位的偏官,例如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甲為第一位,往後數7位 即庚金,庚金克甲木,陽克陽,兇 就是庚金,庚金為甲木的七殺,因為隔7位,所以叫七殺.同理,辛為乙的七殺,壬為丙的七殺,癸為丁的七殺,甲為戊的七殺等.命中帶七殺的人,一般稱為七殺格,帶...

裝修時間國家有規定嗎,國家有法律規定的裝修時間段嗎?

根據相關國家法律規定,裝修作業活動禁止在法定休息日 節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時至14時 18時至次日8時進行。法律依據有 1.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第四十七條 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樓進行室內裝修活動,應當限制作業時間,並採取其他有效措施,以減輕 避免對周圍居民造成環境雜訊汙染。2.中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