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輩分排序,中國人怎樣排輩分?

2021-03-04 05:27:44 字數 6588 閱讀 2227

1樓:貧窮的羅密歐

輩分是按姓氏排的,每個姓氏都不同,姓氏裡面根據地域又會分很多輩分。

中國人怎樣排輩分?

2樓:大大魔王啊啊啊

排論輩分的基本方法是先從自己開始。同一父母生的,男的比自己年齡大的是哥哥,比自己小的是弟弟;女的比自己大的是姐姐,小的是妹妹。兄弟姐妹多的稱呼前可以加排行,比如大哥、二哥、三哥等等。

以男性為主線排列的親屬關係叫做父系親屬。以女性為主線排列的親屬關係叫做母系親屬。父系親屬稱為直系親屬,母系親屬及父系親屬中的其他親屬統稱為旁系親屬。

在直系親屬中,生身父親一般稱呼為「爸爸」、「爹」,母親一般稱呼為「媽媽」、「娘」。父親的父母是自己的祖父祖母,對祖父俗稱為「爺爺」,祖母俗稱為「奶奶」。祖父的父母是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曾祖父俗稱「太爺」,曾祖母俗稱「太奶」。

曾祖父的父母是自己的高祖父、高祖母,高祖父俗稱「祖太爺」,高祖母俗稱「祖太奶」。高祖父是自己爺爺的爺爺,與自己中間相隔三代人,共是五代人。

從自己往下,自己生的孩子男性是兒子,女性是女兒,他們稱呼你為爸爸或媽媽。兒子生的孩子男性是孫子,女性是孫女,他們稱呼你為爺爺或奶奶。孫子生的孩子男性是曾孫子,俗稱重孫子;女性是曾孫女,俗稱重孫女,他們稱呼你為太爺或太奶。

曾孫的兒女是玄孫。玄孫是你孫子的孫子,你是他爺爺的爺爺。從自己算起至玄孫,共是五代人,中間相隔三代。

直系親屬從曾祖父到自己,再到自己的玄孫,共是九代人,叫做九族。

在各種旁系親屬關係中,與自己是同一代人的,有直接關係的年齡比自己大的一般稱哥哥姐姐,小的稱弟弟妹妹。自己妻子、丈夫方面的親屬隨愛人的稱呼。妻子的父母是岳父、岳母;丈夫的父母是公公、婆婆。

雙方都隨對方稱呼。對哥哥的妻子稱嫂子,弟弟的妻子稱弟妹;姐姐的丈夫稱姐夫,妹妹的丈夫稱妹夫。

父親的哥哥、嫂子是伯父、伯母,俗稱大爺、大娘。父親的弟弟是叔叔,叔叔的妻子是嬸娘。叔父伯父的兒女是你的堂兄、堂弟、堂姐、堂妹。

父親的姐姐妹妹是姑母,俗稱姑姑。姑姑的丈夫是姑父。姑姑的兒女是表哥、表弟、表姐、表妹。

父親的姑姑是姑奶,姑奶的兒女是你的表叔、表大爺、表姑。父親的叔伯是爺爺的哥兄弟,隨祖父稱爺爺,稱呼前可加上排行,如大爺爺、二爺爺、三爺爺等等。

母親的父親是外祖父、外祖母,俗稱老爺、姥姥或外公、外婆。母親的叔伯也稱老爺,稱呼前可加排行。母親的哥哥、弟弟是舅舅。

舅舅的妻子是舅母,有些地方稱「妗子」。舅舅的兒女是表兄、表弟、表姐、表妹。母親的姐姐妹妹,是姨母,姨母的丈夫是姨夫。

姨母的兒女是姨表兄弟姐妹。母親的姑姑是姑姥,母親的姨是姨姥。哥哥弟弟的兒女是侄子、侄女。

姐姐妹妹的兒女是外甥、外甥女。

女兒的兒女是外孫、外孫女。

在各種稱呼中,哥哥姐姐與弟弟妹妹是互相對應的稱呼,父親與兒子、祖父與孫子、叔父伯父姑姑與侄子、舅舅姨母與外甥、外祖父與外孫都是互相對應的關係。

中國人怎樣排輩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輩分名稱

1、祖輩

祖輩的親屬,按古代關於宗親的範圍,是從高祖開始。高祖以上的直系祖先則稱為遠祖、先祖、先人、鼻祖(鼻,始的意思)。

(1)祖:在古代,廣義是指所有父輩以上的男性先輩,狹義則是指祖父。

(2)祖父:又稱為「王父」、「大父」、「祖君」。在古代,「公」、「太公」、「翁」也可用來稱呼祖父;如今對祖父最常見的稱呼是「爺爺」。

(3)祖母:又可以稱為「大母」、「王母」、 「重慈」。又因古人有妻有妾,所以祖母又有 「季祖母」、「庶祖母」、「妾祖母」之分。祖母之稱古今通用。

(4)婆:是古代對成年婦女的很普遍的稱呼,也可以用來稱祖母。

(5)奶奶:是今天對祖母的普遍稱呼,古代的使用較晚。作為稱謂,「奶」最早是作為乳母之稱,以後又用以稱母親,又作為對以婚婦女的較廣義的稱呼。

(6)堂祖父、從祖父、伯公、伯祖、伯翁、叔公、叔祖、叔翁等:這些是對祖父的兄弟的稱謂。

(7)堂祖母、從祖母、伯婆、伯祖母、叔婆、叔祖母等:這些是對祖父兄弟妻子的稱謂。

2、曾祖輩

(1)曾祖:即祖父之父。古代還有「太翁」、「曾翁」、「曾大父」、「大王父」、「王大父」、「太公」、「曾太公」等稱呼,比較特殊的是稱「曾門」。

(2)曾祖母:指曾祖之妻,還可以稱為「太婆」、「曾祖王母」、「太奶」,其中較常見的為「太婆」。

3、高祖輩

(1)高祖:即曾祖之父,古今多稱為高祖父,也有稱為「高祖王父」、「高門」。但需注意的是,古代對高祖之上的歷代遠祖也可稱為高祖。

(2)高祖母:指高祖之妻,或稱「高王祖母」。

4、父母

(1)父母:父母是親屬中最重要的親屬,除「父母」、「雙親」、「二老」、「爹娘」等古今通用的合稱外還有「高堂」、「嚴君」、「尊親」、「嚴親」、「兩親」、「親闈」等以及文人筆下的「所生」、「椿萱」等對父母的代稱。

(2)父、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尊」、「大人」、「嚴君」、「爺」、「爹」、「爸」、「老子」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按次序稱謂:生己者為父母,父之父為祖,祖父之父為曾祖,曾祖之父為高祖,高祖之父為天祖,天祖之父為烈祖,烈祖之父為太祖,太祖之父為遠祖,遠祖之父為鼻祖。即:

父、祖、曾、高、天、烈、太、遠、鼻。書中說:因人懷跆,鼻先受形,故鼻祖為始祖。

下按次序稱謂:父之子為子,子之子為孫,孫之子為曾孫,曾孫之子為玄孫,玄孫之子為來孫,來孫之子為(讀kun)孫,孫之子為仍孫,仍孫之子為雲孫,雲孫之子為耳孫。即:

子、孫、曾、玄、來、、仍、雲、耳。書中說:耳孫者,謂祖甚遠,僅耳目聞之也。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是按第乙個排,也有按第二個排的,不過很少!

輩分怎麼排的

6樓:隊長傳過來啊

輩分是祖先編制作家譜,或者分支從族譜上續譜的時候確定下來的,排列常常體現在人名中,使用輩分用字便於在同族中排行輩,認輩分,也便於修宗譜。一般而言,以字定輩分者,都將這些輩分字置於姓之後,如張學良、張學思、張學銘。上至皇族,下至百姓都有輩分。

但是,普通老百姓的輩分不是特別講究,如**《白鹿原》中白嘉軒的兒子白孝文、白孝武兄弟,這個「孝」字是取忠孝之類的用字,沒有特別嚴格的輩分用字沿革。再如,我們的父輩名中,輩分用字一般取寓意較好的字來使用。

在這種宗族觀念下,一般排輩分主要體現在男丁中,女子不入宗譜,故不採納。現今,許多家庭中的姐妹看似有使用輩分字的,但一般只是任選乙個相同的字用在姊妹中,以表示姐妹關係,並無序輩之意。行輩字是宗族內部按一定次序排列的,並不是父母或本人可以隨便選用的。

宗譜的行輩字派用以加強宗法制度,所以其用字也充分反映了這一目的,主要有三類,一類是美德或吉祥的字,如:德、仁、明、孝、福、祿、吉、祥、賢等;

第二類是希望宗族延續和昌盛的字,如:永、傳、昌、盛、興、延、繼、承等;

第三類是懷念先祖和歌頌皇天恩德的字,如:澤、祖、顯、榮、恩、錫、啟、先等。

家譜的行輩字派是家譜中尤其重要的內容,一般由家庭中的某一位名人制訂,編成幾句吉祥話,有的文人甚至將其寫成詩,比如浙江《唐氏宗譜》的行輩字派是「福祿永昌隆,和良端世美,才智瑞寧聰」;湖北《汪氏宗譜》的行輩字派是「正大光明,成先於後,世澤延長,齊家有猷。

7樓:滕雲德曾鸞

邢氏輩序

嘆亙古世紀之悠遠,感華夏神采之祥瑞,追邢氏先祖之淵源.望族之興同安醇。

河南新鄉市:

輩序:汝、鳳、生、起、順

河南鄭州(邢屯)管城區七里河村,另有小邢屯,邢莊,穆莊,七里河村,梁湖村

輩序:中志守國自,文、學、永、有、德、萬、泰、錫、玉、廣、興、隆、傳、繼、宗

河南南陽

輩序:佔 國懷

玉 更山東省輩序:夫、茂、相、知、昌

清朝時候從河北遷至山東濟南邢家窪

輩序:德、學、田、傳

山東省淄博市

輩序:元維繼

仕常山東省東昌府茌平城南五十裡邢家莊

山東省鄄城縣舊城鎮

江蘇省高淳縣

輩序:碧、精、華、光、益

黑龍江哈爾濱

輩序:安、明、福、利

從江西遷往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

輩序:修

安徽鳳陽縣武店鎮

輩序:夕、禮、文、廣、正\德

安徽無為

輩序:鼻達滿計昌一可守其有

海南輩序:時、振、天、保、定、谷、詒、福、益、增、維、日、受……

河北承德

輩份:雲,英,燕

河南泌陽

輩份:富,國,恩,家,慶,本,立,道,生.

輩份:寶書朝

河南新鄉

輩份:「善」「作」,「英」

天津寶坻

輩份:有、玉、建、繼

徐州市銅山縣邢樓村的邢飛

0516

3221355

輩分:宗印敦

思永得哄

山東濰坊昌樂縣高崖鎮邢家莊村

從山西老槐樹遷到山東,後在康熙年間從山東青州邢家口遷到山東濰坊昌樂縣高崖鎮邢家莊村,有家譜,始祖邢世德,初次立譜乾隆31年,最後一次立譜2023年,**期間,十四世諱仰廷、俊廷去陝西阜平縣

輩分:有、慶、同、學、元、廷、啟

河南鞏義

始祖是從黃河以北來的,後回家探親未回,留下後人至今。全鎮也只有這一家,聯絡人:邢智勇。郵箱xingzhiyong@163***

重慶----邢氏家譜

1、登育懷成崇;2、昌榮世代忠;3、光前傳緒遠;4、裕祖恩深巨集......(待續)

河北省滄州市獻縣淮鎮(傳說從山西遷來)

輩份:振、慶、福、永、明、昌

河南南陽

輩份;國;懷;玉;更

江蘇高淳縣

輩分:精,華,光,益,憲,……,

安徽省蕪湖市官陡鎮

北陡村邢氏祖藉神山東麓大苑子,清朝末年曾祖正大遷至三人村今北陡村

輩分:連盟清正

廣祚巨集昌

景承天道

定保家長

東北祖輩稱來自山東省登州府淶陽縣八家九舍邢家莊

家譜輩分:文、章、繼、世、克、振、家、生(音)

河南洛陽

輩分:玉祥傳

孝道,名利

思展親,

溫良功儉

讓,黑龍江省

哈爾濱市

首百兆玉慶、承傳繼周宗、德全仁道廣、恩樹世澤常。

牡丹江輩分:福奉玉寶臻,紀世延靈春,樹得佩光翰,建國兆佳林

遼寧省從山東登洲俯文成縣過來的

輩分:元祥漢

樂或友()

殿遼寧省盤錦市

輩分:元祥學

熙永澤潤

國振峰北京市泌陽邢姓,

輩份:福,國,恩,家(男用)(玉,女孩用),慶,本,立,道,生.

8樓:情意綿綿〃澵先

由於生兒育女,代代相傳,家庭人口在增加,兒女分家另住,原來的一家變幾家。如此不斷變化,形成了家庭親屬關係。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九族之內都是本姓本家,互相之間排列輩分,按輩分稱呼。

排論輩分的基本方法是先從自己開始。同一父母生的,男的比自己年齡大的是哥哥,比自己小的是弟弟;女的比自己大的是姐姐,小的是妹妹。兄弟姐妹多的稱呼前可以加排行,比如大哥、二哥、三哥等等。

以男性為主線排列的親屬關係叫做父系親屬。以女性為主線排列的親屬關係叫做母系親屬。父系親屬稱為直系親屬,母系親屬及父系親屬中的其他親屬統稱為旁系親屬。

在直系親屬中,生身父親一般稱呼為「爸爸」、「爹」,母親一般稱呼為「媽媽」、「娘」。父親的父母是自己的祖父祖母,對祖父俗稱為「爺爺」,祖母俗稱為「奶奶」。祖父的父母是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曾祖父俗稱「太爺」,曾祖母俗稱「太奶」。

曾祖父的父母是自己的高祖父、高祖母,高祖父俗稱「祖太爺」,高祖母俗稱「祖太奶」。高祖父是自己爺爺的爺爺,與自己中間相隔三代人,共是五代人。 從自己往下,自己生的孩子男性是兒子,女性是女兒,他們稱呼你為爸爸或媽媽。

兒子生的孩子男性是孫子,女性是孫女,他們稱呼你為爺爺或奶奶。孫子生的孩子男性是曾孫子,俗稱重孫子;女性是曾孫女,俗稱重孫女,他們稱呼你為太爺或太奶。曾孫的兒女是玄孫。

玄孫是你孫子的孫子,你是他爺爺的爺爺。從自己算起至玄孫,共是五代人,中間相隔三代。 直系親屬從曾祖父到自己,再到自己的玄孫,共是九代人,叫做九族。

在各種旁系親屬關係中,與自己是同一代人的,有直接關係的年齡比自己大的一般稱哥哥姐姐,小的稱弟弟妹妹。自己妻子、丈夫方面的親屬隨愛人的稱呼。妻子的父母是岳父、岳母;丈夫的父母是公公、婆婆。

雙方都隨對方稱呼。對哥哥的妻子稱嫂子,弟弟的妻子稱弟妹;姐姐的丈夫稱姐夫,妹妹的丈夫稱妹夫。 父親的哥哥、嫂子是伯父、伯母,俗稱大爺、大娘。

父親的弟弟是叔叔,叔叔的妻子是嬸娘。叔父伯父的兒女是你的堂兄、堂弟、堂姐、堂妹。父親的姐姐妹妹是姑母,俗稱姑姑。

姑姑的丈夫是姑父。姑姑的兒女是表哥、表弟、表姐、表妹。父親的姑姑是姑奶,姑奶的兒女是你的表叔、表大爺、表姑。

父親的叔伯是爺爺的哥兄弟,隨祖父稱爺爺,稱呼前可加上排行,如大爺爺、二爺爺、三爺爺等等。 母親的父親是外祖父、外祖母,俗稱老爺、姥姥或外公、外婆。母親的叔伯也稱老爺,稱呼前可加排行。

母親的哥哥、弟弟是舅舅。舅舅的妻子是舅母,有些地方稱「妗子」。舅舅的兒女是表兄、表弟、表姐、表妹。

母親的姐姐妹妹,是姨母,姨母的丈夫是姨夫。姨母的兒女是姨表兄弟姐妹。母親的姑姑是姑姥,母親的姨是姨姥。

哥哥弟弟的兒女是侄子、侄女。姐姐妹妹的兒女是外甥、外甥女。 女兒的兒女是外孫、外孫女。

在各種稱呼中,哥哥姐姐與弟弟妹妹是互相對應的稱呼,父親與兒子、祖父與孫子、叔父伯父姑姑與侄子、舅舅姨母與外甥、外祖父與外孫都是互相對應的關係。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中國人怎樣排輩分,中國人的輩分排序

上按次序稱謂 生己者為父母,父之父為祖,祖父之父為曾祖,曾祖之父為高祖,高祖之父為天祖,天祖之父為烈祖,烈祖之父為太祖,太祖之父為遠祖,遠祖之父為鼻祖。即 父 祖 曾 高 天 烈 太 遠 鼻。書中說 因人懷跆,鼻先受形,故鼻祖為始祖。下按次序稱謂 父之子為子,子之子為孫,孫之子為曾孫,曾孫之子為玄孫...

中國人姓名的名字與輩分,中國人名字中的輩分有什麼用

中國人在取名時,經常會在名字中用一些方法來區別同乙個家族的不同輩分。比如在名字中用乙個字表示輩分,而用另乙個字表示取名所標示的含義。也有的在名字中用相同的偏旁來表示同一輩分。中國人名字中的輩分有什麼用 有2種解釋 1.在家族 親友的長幼先後中所居的地位。姓氏名字的輩分是怎麼排下去的?現代人姓名的組成...

中國人嫁給尼泊爾人尼泊爾人怎樣看中國人

嫁給尼泊爾人的中國人很多 不是太能理解你說的怎麼看待中國人?是說他家裡人?尼泊爾人尼與中國人關係如何 賣文玩一般都稱是尼泊爾的貨,你覺得呢 娶尼泊爾老婆容易嗎?尼泊爾女生喜歡中國人嗎?對尼泊爾人來說,中國人全都是大款,她們如果能下定決心遠離家鄉,應該找個尼泊爾媳婦還是很容易的。不過在生活習慣和宗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