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蛋白醋纖膜電泳的蛋白區帶各含哪些主要蛋白質

2021-03-04 05:16:59 字數 1722 閱讀 3177

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清蛋白區帶只有alb,α1 球蛋白區帶有aag、

afp、hdl、aat等,α2球蛋白區帶有hp、α2-mg和cp等,β球蛋白區帶有trf、ldl、β2-mg、c3和c4等,γ球蛋白區帶主要為免疫球蛋白iga、igg、igm以及crp。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蛋白 α1球蛋白 α2球蛋白 β球蛋白 γ球蛋白 主要起維持血液的正常滲透壓和輸送親水分子的作用,此外白蛋白還有解毒、參與脂類代謝及血漿中微溶物質的運輸、維持血液酸鹼平衡 臨床意義為檢測肝功能 http://210.37.

簡述血清蛋白電泳的基本操作過程有哪些

3樓:淵源

【 操作步驟】

1. 點樣 將醋酸纖維薄膜 (2.5cm×8cm) 一條,浸於巴比妥緩衝液,待完全浸透後,取出輕輕夾於濾紙中,吸去多餘的溶液,再於薄膜的無光澤面的一端 2.

0cm 處,用小玻片蘸取少許血清,垂直印於膜上,待血清滲入薄膜後,以無光澤面向下,兩端用數層浸濕的濾紙 ( 或紗布 ) 貼緊,加蓋,平衡 2 ~ 3min ,然後通電。

2. 通電 一般電壓用 110 ~ 140v ,電流約 0.4 ~ 0.6ma / cm ,時間 45 ~ 60min 。

3. 染色 關閉電源後立即將膜取出,放入染色液中浸染 2 ~ 3min ,然後移入漂洗液中漂洗數次,至蛋白條帶清晰,背景無色為止。

4. 定量 取試管 6 支,編號依次為 0 (空白)、 a 、 α1 、 α2 、 β 、 γ ,將電泳圖譜亦按 a 、 α1 、 α2 、 β 、 γ 蛋白區帶剪開,分別裝入相應號碼試管中。再在圖譜兩端無蛋白部位剪一條寬約 α1 帶的空白帶放入空白管中。

各管中加 0.4mol/l naoh 4ml ,振搖數次,使染料色澤浸出, 30min 後,在 620nm 波長下進行比色,以空白管校正零點,讀取清蛋白及 α1 、 α2 、 β 及 γ 球蛋白各管的吸光度。

醋酸纖維素薄膜電泳測定血清蛋白質有什麼臨床意義

4樓:可可粉醬

血清蛋白電泳是用電泳的方法,測定血清中各類蛋白佔總蛋白量的百分比。血清中的蛋白按照電泳時候的電泳速度不同,可以區分開來,分子量越小帶電荷越多、泳動速度就會越快。一般可以粗略的分為清蛋白,α1球蛋白,α2球蛋白,β球蛋白和γ球蛋白。

正常情況下白蛋白的數量是最多的,其次是γ球蛋白和β球蛋白。在骨髓瘤的使用者中γ球蛋白會明顯增多。腎病症候群的患者的白蛋白會降低,α2球蛋白增加。

有肝硬化的使用者γ球蛋白明顯增加。急性肝壞死的使用者白蛋白是明顯下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臨床上常用於分析血、尿等樣品中的蛋白質,供臨床上診斷肝腎等疾病

如急慢性腎炎、腎病症候群、腎功能衰竭時,清蛋白降低,α1、α2和β-球蛋白公升高;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時,清蛋白降低,β、γ-球蛋白公升高;急性炎症時,α1、α2-球蛋白公升高;慢性炎症時,清蛋白降低,α2、γ-球蛋白公升高;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時,清蛋白降低,γ-球蛋白顯著公升高;多發性骨髓瘤時,清蛋白降低,γ-球蛋白公升高,於β和γ-球蛋白區帶之間出現「m」帶。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血清蛋白中的各種蛋白質在電泳時移動的速度不一樣,在電泳的過程中就會產生不同的區帶,根據區帶的情況就可以判斷乙個人的健康狀況。

血清蛋白電泳跑得最快的是什麼蛋白

清蛋白最快,其後是球蛋白,依次是阿爾法1,阿爾法2,貝塔和伽馬球蛋白。不是球蛋白,也不是清蛋白。血清蛋白電泳即用電泳方法測定血清中各類蛋白佔總蛋白的百分比。對於肝 腎疾病和多發性骨髓瘤的診斷有意義。血清蛋白電泳 臨床意義 1 骨髓瘤 呈現特異的電泳圖形,大多在 球蛋白區 個別在 蛋白區 出現乙個尖峰...

血清蛋白電泳圖譜中怎樣確定各種蛋白質

血清蛋白電泳圖譜中各種蛋白質是這樣描述的 按順序排列為白蛋白,球蛋白,球蛋白又分為阿爾法1 阿爾法 2貝塔 伽瑪 共5條區帶。簡述蛋白電泳的原理及血清蛋白電泳各組分從正極到負極的排列順序 在介質中,各種脂蛋白帶負電,而各種脂蛋白中蛋白質含量越高,在電場的作用下,電荷量越大分子量越小,電泳速度就越快,...

血清蛋白電泳後各組分的顏色深淺為何不同

說明樣品中各個組分的含量不相同,在電泳後的膠上會出現各組分顏色深淺不一 簡述蛋白電泳的原理及血清蛋白電泳各組分從正極到負極的排列順序 在介質中,各種脂蛋白帶負電,而各種脂蛋白中蛋白質含量越高,在電場的作用下,電荷量越大分子量越小,電泳速度就越快,cm蛋白質含量很少,98 是不帶電的脂類,特別是tg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