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槓桿的應用有哪些,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到槓桿原理

2021-03-04 05:13:56 字數 2822 閱讀 1379

1樓:張宗旭

生活中應用到槓桿原理的有很多事物,比如說孩子愛玩的蹺蹺板,以及常見的自行車,老虎鉗,剪刀,魚竿,船槳,人的手臂,筷子等等,這些都是常見的運用到槓桿的事物。

生活中槓桿是很常見的,但其實它也很分很多種類:省力槓桿;費力槓桿;以及等臂槓桿。省力槓桿:

、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費力槓桿:筷子、鑷子、釣魚竿等;等臂杆:天平、蹺蹺板等。

槓桿原理的應用大大方便和豐富了我們的生活。所以說科技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蹺蹺板,還有筷子,老虎鉗,船槳

3樓:更幸福放聲

**號打卡機等會得到緩解

生活中有哪些東西運用到槓桿原理?

4樓:可

省力槓桿:

羊角錘、瓶蓋起、道釘撬、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費力槓桿:

筷子、鑷子、釣魚竿、腳踏板、掃帚、船槳、裁衣剪刀、理髮剪刀、人手臂

等臂槓桿:

天平、定滑輪

例項:1. 以自行車為例:

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要用到許多自然科學知識,請舉出例子:

解析:自行車從結構上來說是簡單機械的組合,驅動時應用力學平衡原理,所以能行走。

自然科學知識的應用:

(1.車把手在轉動時是乙個省力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2.剎車閘在使用時是乙個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3.腳踏板與大飛輪,小飛輪與後輪組成輪軸裝置,當動力作用在輪上可以省力,作用在軸就費力。

2.膠把鋼絲鉗。它的設計和使用中應用了我們學過的物理知識,請你指出所依據的物理知識。

解析 鋼絲鉗是利用省力的槓桿原理製成的:

1剪口,用力相同時,剪口面積小,可以增大壓強剪斷鐵絲。

2整把鉗是省力槓桿,可以省力。

3膠把,表面凹凸花紋,可以增大有益摩擦。

4膠把是絕緣塑膠,可以防止發生觸電事故。

5樓:匿名使用者

、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費力槓桿:

筷子、鑷子、釣魚竿、腳踏板、掃帚、船槳、裁衣剪刀、理髮剪刀、人手臂等臂槓桿:

天平、定滑輪

例項:1. 以自行車為例:

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要用到許多自然科學知識,請舉出例子:

解析:自行車從結構上來說是簡單機械的組合,驅動時應用力學平衡原理,所以能行走。

自然科學知識的應用:

(1.車把手在轉動時是乙個省力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羊角錘、瓶蓋起、道釘撬、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

生活中的槓桿原理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槓桿原理基本有3種型別,第一類的槓桿例子是天平、剪刀、鉗子等,第二類槓桿的例子是開瓶器、胡桃夾,第三類槓桿如錘子、鑷子等。

槓桿分為3種槓桿。第一種是省力的槓桿,如:開瓶器等。第二種是費力的槓桿,如:鑷子等。第三種是既不省力也不費力的槓桿,如:天平、釣魚竿等。

還有工程上的吊車,滑輪等。

8樓:台州精銳教育

省力槓桿原理:動力臂》阻力臂 應用:鐵鏟

費力槓桿原理:動力臂《阻力臂。應用:筷子

即不省力也不費力的原理:動力臂=阻力臂 應用:天平

9樓:羽翼紀年

省力槓桿:

羊角錘、瓶蓋起、道釘撬、老虎鉗、起子、手推車、剪鐵皮和修枝剪刀費力槓桿:

筷子、鑷子、釣魚竿、腳踏板、掃帚、船槳、裁衣剪刀、理髮剪刀、人手臂等臂槓桿:

天平、定滑輪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行車、扳手、門、抽水馬桶、秤、天平,自行車腳踏板、剪刀、開罐器、鉗子、指甲刀、自動鎖、電燈開關,螺絲起子、火車鐵軌交換控制桿等等。

槓桿又分稱費力槓桿、省力槓桿和等臂槓桿,槓桿原理也稱為「槓桿平衡條件」。要使槓桿平衡,作用在槓桿上的兩個力矩(力與力臂的乘積)大小必須相等。即:

動力×動力臂=阻力×阻力臂,用代數式表示為f1· l1=f2·l2。式中,f1表示動力,l1表示動力臂,f2表示阻力,l2表示阻力臂。從上式可看出,要使槓桿達到平衡,動力臂是阻力臂的幾倍,阻力就是動力的幾倍。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自行車為例:自行車是一種人們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從自行車的結構和使用來看,它要用到許多自然科學知識。

解析:自行車從結構上來說是簡單機械的組合,驅動時應用力學平衡原理,所以能行走。車把手在轉動時是乙個省力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

剎車閘在使用時是乙個槓桿,當動力臂大於阻力臂時可以省力。腳踏板與大飛輪,小飛輪與後輪組成輪軸裝置,當動力作用在輪上可以省力,作用在軸就費力。

槓桿五要素:

動力,阻力,動力臂,阻力臂和支點

⒈支點:槓桿繞著轉動的固定點,通常用o表示。

⒉動力:為達到目的而使槓桿轉動的力,通常用f1表示。

⒊阻力:阻礙槓桿轉動的力,通常用f2表示。

⒋動力臂:從支點到動力作用線的距離叫動力臂,通常用l1表示。

⒌阻力臂:從支點到阻力作用線的距離叫阻力臂,通常用l2表示。

12樓:匿名使用者

扳手擰螺絲,起釘錘起釘子,各種管道的閥門,---

13樓:問誰也

每天開門、關門,開窗、關窗。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實說,靜力物體就有槓桿

生活中哪些是省力槓桿哪些是費力槓桿

省力 撬棍,扳手,鉗子,拔釘器,開瓶器,鋼絲鉗,指甲剪等。費力 鑷子,湯勺,鐵閘門,起重機,魚竿,縫紉機腳踏板,划槳,理髮師用的剪刀,晾衣桿等。省力槓桿 一根硬棒 不一定是直的,可以是彎的,但必須是硬的,不易發生形變。如曲杆 在力的作用下,能繞著固定點轉動,這根硬棒就是槓桿。由力的作用線到支點的距離...

函式應用於生活中哪些方面,函式在生活中有什麼應用

可以用於工程測量 如果你在製作車間的話可以用函式來做很多模型,特別是三角函式最適用 確切的告訴你 沒用 因為那些東西是給工程師和科學家用的 生活中用不著 比如你學修車 那麼f x kx b這些涵數和你修車有什麼關係?函式。就是有自變數從而有對應的應變數 似乎有點類似因果吧 呵呵 就是任何乙個行為舉動...

生活中的科學有哪些? 5,生活中有哪些科學?

得重感冒,可以煮醋燻一熏。生活中有哪些科學?生活中的科學有很來多,我們也能夠看。源得到。就以你的晾衣服為例說說。晾衣服,從物理學角度上來說,是發生了一種變化,就是水從一種狀態 液態 轉變為另外一種狀態 氣態 其他的比如說我們蒸饅頭,運用到了化學變化。發面,是面變酸,然後再加入純鹼 na2co3 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