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有哪些著名的空降行動,諾曼第登陸作戰中的空降行動,到底有多大的意義?

2021-03-04 05:12:23 字數 4649 閱讀 2274

1樓:沐寒

克里特島空降,阿納母戰役和諾曼第空降

貼一篇危言聳聽!僅具備傘降能力的空15軍必然喪師辱國!

空降兵15軍到底什麼樣我也不太清楚,寫作此文就當是給提個醒。

大規模傘降早就應當是上個世紀的記憶,僅具備傘降能力的空15軍尤其在台海攻堅時,必然喪師辱國!為了論證這個結論,必須回顧歷史上的空降戰役。其中有三大戰役特別說明問題,這就是諾曼第登陸期間的空降作戰、阿納姆戰役和克里特島戰役。

先看諾曼第登陸中的空降作戰,參戰的空降部隊是美軍第82空降師,第101空降師,英軍第6空降師,計畫空降時間為6月6日凌晨一時,而兩棲部隊登陸時間為6月6日六時三十分。美軍第82空降師的任務是攻占聖曼伊格里斯,控制梅特勒河上從拉菲埃爾至薛夫杜邦之間橋梁和渡口,保障美第7軍通過梅特勒河。至6月6日黃昏,82師共空降8100人,**約500人,失蹤約750人,集合起約2000人,占領聖曼伊格里斯和薛夫杜邦渡口,未完成師的全部任務。

6月7日十七時與從海上登陸的部隊會合。

美軍第101空降師計畫在卡朗坦以北著陸,奪取猶他海灘後方的四條通路,控制杜佛河河上的橋梁和渡口。至6月6日黃昏,第101師共空降6800人,陣亡182人,傷557人,失蹤501人,集合起2500人,奪取了海灘後面的四條通路和勒波特附近的兩座橋梁,完成了師的任務,並在6日下午與美第7軍的先頭部隊會合。英軍第6空降師突擊梯隊計畫在岡城東北著陸,奪取奧恩河、卡昂運河上的橋梁、渡口,摧毀德軍在莫維爾的炮兵陣地。

第6師共空降4800人,**約550人,失蹤約350人,集合約1800人,完成了師的預定任務,並於6日黃昏與英軍第2集團軍先頭部隊會合。關於諾曼第登陸期間的空降作戰,基本評價是,盟軍的空降在登陸的最初時間裡奪取了至關重要的交通樞紐、橋梁、海灘通路,摧毀了德軍的炮兵陣地,破壞了德軍防禦的穩定性,牽制了德軍的預備隊,使德軍處於被動局面,為登陸的勝利創造了條件。正是這個結論誤導了空降作戰的推崇者。

諾曼第登陸是一場力量絕對懸殊的戰役,德軍防線缺乏縱深給盟軍的空降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這個條件掩蓋了空降兵的兩大弱點:

1.攻堅能力有限。實際上盟軍的空降兵很少能奪取德軍堅固防守的據點,原因就是缺乏坦克和重炮;2.

持續作戰能力有限。對空降部隊的補給是非常困難的,因此空降部隊不具備持久作戰能力。這次空降作戰,空降部隊和地面部隊在1-2天內匯合。

再看阿納姆戰役,恰恰可以說這兩點。

2023年6月,盟軍登陸諾曼第開闢第二戰場後,為盡快擊敗納粹德國,英國的蒙哥馬利元帥提出了「市場-花園」作戰行動計畫。二戰期間盟軍最大規模的空降作戰「市場-花園」行動這一行動旨在奪取跨越萊茵河、瓦爾河等河流上的一系列重要橋梁後,從荷蘭直插德國腹地,爭取在2023年結束歐洲戰場作戰。2023年9月17日戰役開始。

美國第101空降師在費赫爾地區空降,當日奪取附近南威廉斯運河大橋並攻占宗鎮,18日與地面先頭部隊會合,日終前攻占艾恩德霍芬。美國第82空降師在赫拉弗地區空降,當日奪取馬斯河和馬斯河-瓦爾河運河大橋,19日與地面先頭部隊會合,20日日終前奪取奈梅亨附近的瓦爾河大橋。

英第1空降師在阿納姆地區空降,遭德軍裝甲兵和步兵猛烈反擊,未能奪取下萊茵河大橋,被迫轉入防禦。該師後續梯隊及21日在下萊茵河南岸空降的波蘭傘兵第1旅,遭德軍大量殺傷。25日夜,該師向下萊茵河南岸撤退;次日拂曉,未渡河的6000餘人被俘。

此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規模最大的空降戰役,盟軍空降兵損失約14700人,德軍損失3300人。

從阿納姆戰役中損失的英第1空降師就充分暴露了空降兵的弱點,難以攻堅預有準備之敵、難以維持連續幾天的高強度作戰!

前兩個戰役是一勝一敗,第三個戰役克里特島戰役就是慘勝。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軍為奪占希臘的克里特島於2023年5月20日進行空降作戰。具體的戰況就不描述了,戰役的轉折就是德軍的傘降部隊在激戰近1整天後,付出巨大的代價占領了馬萊邁機場,從而使的德國運輸機群可以冒著炮火向德空降兵運送補給;其後,德空軍突擊英艦隊,擊沉巡洋艦和驅逐艦各2艘,擊傷戰列艦1艘和巡洋艦2艘,迫其撤回亞歷山卓港,奪取了制海權,成為戰役的關鍵。此役德軍死傷約1.

4萬人,損失飛機220架和大量艦船;英軍損失15743人,其中亡1742人,3艘巡洋艦、6艘驅逐艦和其他艦艇29艘被擊沉,包括航空母艦在內10餘艘**受重創;希軍1.4萬人被全殲。此役是世界戰爭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空降戰役,也是迄今唯一以空降兵為主實施的進攻戰役。

克里特島戰役,凸現了傘降部隊攻堅能力弱、後勤補給的困難和對地面(兩棲)部隊的高度依賴。其實感覺德軍有脫了褲子放屁的味道,如果早點發動空中戰役解決英軍海軍,則選擇更多、更從容。

仔細審視空降兵的傘降,攜帶裝備少,攜帶重灌備就更少,即便是現在有了大型運輸機,解決了重灌備空投能力,在對手地面空中的猛烈抗擊下,其困難是相當的大;現在雖然苦練低空傘降,但顯然沒有考慮到敵方防空火力的威脅。20世紀的空降作戰以傘降為主,只能成為地面戰(兩棲戰)的輔助,只能取巧。

其實20世紀也不是沒有給我們啟示,那就是機降作戰的強大威力。德軍突襲埃馬爾要塞、解救墨索里尼,日軍偷襲沖繩的「義號作戰」,以色列突襲恩培德機場,等等,全是機降作戰的典範。包括德軍實施的克里特島戰役,最終也是實施機降確保了勝利。

***的出現給垂直打擊提供了新的模式。在2023年英阿馬島作戰中,英軍以8000人擊敗戰勝14000人的阿守軍,用***實施蛙跳戰術對創造這個奇蹟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在海灣戰爭中,美第101空中突擊師以300架***兩次蛙跳,突入伊拉克後方近500公里,實現對40萬伊軍的合圍。

這就是美英最精彩的現代垂直打擊演示。

台海之戰,核心問題的制空權和制海權的爭奪。在奪取兩權後,兩棲登陸是正兵,垂直打擊是奇兵。**81.china.***

台灣島地域狹窄,現代防空兵器精度高、機動性強、覆蓋區域廣,對我實施垂直打擊形成的巨大威脅。看著伊爾76、運八挺著大肚子在飛彈如織的台海上空穿梭,真是太懸了!

台軍地面工事堅固,同時很可能採取堅守要點的策略,在敵兵力、火力配系完善,未達成突然性的前提下,我攻堅難度極大。**81.china.***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台軍擁有三個空騎旅,總兵力6000人,裝備***300多架,包括60多架ah-1w和約40架oh-58d,可以對我傘降部隊實施火力突襲、兵力反機降,是我垂直打擊的勁敵。

而我空15軍數萬官兵一旦大規模傘降,實際作戰能力就和普通步兵無異,必然面臨補給困難、缺乏重灌備、喪失機動性、兵力無法收放等多種困難。一旦正面兩棲登陸受阻,或美軍干涉制空權幾度易手,數萬官兵無水、無糧、無彈,只能是坐以待斃。

因此,空15軍的垂直打擊,必須以機降為主。有網友提出組建***集團軍,思路是對頭的。以***為主的機降,可以始終賦予機降部隊機動能力和火力突擊能力,即可獨立作戰也可配合正面部隊。

目前我軍***以團的形式分散在個集團軍,數量約10個團,估計***數量在250架到300架,型號比較雜,其中公尺171型約100多架,直九型約100多架,還有少量的直11型。可以把這三種機型配屬給空15軍,組建我們的第一只空突部隊;公尺171可載20名戰士,近百架公尺171可以組建乙個旅規模的空突部隊。如果武直十能夠盡快列裝就更好,武直九不僅具備很強對空、對地作戰能力,而且還可以搭載4名步兵,可以作為運輸和攻擊雙重用途。

還有就是直八,如果實現量產也可以迅速擴大空突部隊規模。

總體來說,空15軍面對的是21世紀的戰場,20世紀的空降戰例,實際上就給出了我們如何在新世紀實施垂直打擊的提示,可不能不詳察其精髓呀!

空15軍的將士,的確要有破釜沉舟、赴湯蹈火的勇氣,而他們的決策層一定要考慮的多一點!

還是那句話,不換思想就換人!

謝謝望採納

諾曼第登陸作戰中的空降行動,到底有多大的意義?

2樓:逸晨

諾曼第空降行動是迄今為止最成功的空降行動。在這次空降作戰中,利用敵人頭頂上方張開的機翼空間,有效配合戰鬥中前線部隊的登陸作戰,獲得了大規模空降作戰的實戰經驗。實施了大規模的空降作戰,奪取了德軍防禦縱深的橋梁、交通要道和戰略要地,控制了部分登陸場,保障了登陸部隊的上陸和向德軍縱深發展進攻。

在兵力上動用了空前規模的空降部隊。並集中使用在主要登陸方向上具有決定意義的時節和地區。

對空降兵這一新型兵種所具作戰能力的考驗,同時也是對空降兵大規模作戰使用思想的一次挑戰。大規模使用空降兵的思想,是盟軍在西西里島空降行動之後形成的。盟軍在1西西里島第一次大規模空降作戰的失利,給美軍高層人士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諾曼第空降作戰說明,空降行動是「霸王行動」成功的關鍵所在。在登陸作戰中,要使大量部隊登陸,要突破敵軍海岸防線及內地防線,沒有大量能對敵防禦體系造成結構性破壞的空降部隊,將難以完成任務。對於打贏未來高技術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空降作戰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後,隨著大型軍用運輸機、***和傘降裝備技術的發展,空降兵由過去的輕型部隊發展成一支強大的突擊力量,可獨立執行各種縱深作戰任務。空降作戰也體現出了許多新特點,出現了一些新的作戰樣式,並產生了許多新的戰法。

3樓:老馬飛哥

空降行動作為登陸作戰的前奏,對登陸作戰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襲擾敵人,打亂敵人部署;占領要地,為登陸後的進攻鋪平道路;破壞交通通訊,為登陸成功準備條件;……

4樓:愛吃冰的貓咪

空降行動,利用敵人頭頂上方張開的機翼空間,有效配合戰鬥中前線部隊的登陸作戰,獲得了大規模空降作戰的實戰經驗。

5樓:小陳閒談文化

非常大的意義,可以在以後施行這樣的作戰方式,對以後的戰爭有很好的幫助。

6樓:活寶果

這是最成功的的一次空降行動,等於這個領域被開發出來,並且實現的很完善,很有意義。

二戰中,盟軍諾曼第登陸為什麼能夠瞞天過海

那是因為英國情報部在登入前期利用一具屍體騙過了希特拉的統帥部,德軍見到這具屍體後發現這是一名叫馬丁的 英軍軍官 在他隨身的公文包中發現了假的登陸計畫,盟軍將在加萊登陸,得到這一訊息後的希特拉和將領們經過商討最終相信了這份情報的,並且將德軍最精銳的第十五集團軍留在加萊防禦,只讓少量部隊在諾曼第,不僅如...

二戰諾曼第戰役當中盟軍是從奧馬哈灘 金灘 寶劍灘 朱諾灘 猶他灘這灘點登陸的嗎

當時選了五個登陸灘點,最後選擇了奧馬哈灘作為主攻登陸點,其它四點在d日只是佯攻一下 去愛乙個人,去追乙個夢yhyl369.com 秋,輕描,雲,淡寫詩意。彎月,若隱朦氳,夜鳥,驚啼夢竄,清愁,擾緒操琴獨吟。孤舟,流浪顆寂心,尋殘花碎瓣韻香,憶琴音曲行墨跡字句。葉,離枝紛墜,宛厚意表白。曠世,風悽淒涼...

二戰中比較著名點的軍事行動代號有哪些

侵略波蘭 白色行動 侵略挪威 威塞爾演習 侵略法國 黃色方案 揮鐮行動 侵略英國 鷹日計畫 登陸英國 海獅行動 入侵蘇聯 巴巴羅薩計畫 進攻莫斯科 颱風計畫 進攻史達林格勒 藍色方案 進攻庫爾斯克突出部 衛城計畫 阿登反擊 保衛萊茵河行動 出動 俾斯麥 號和 歐根親王 號進行大西洋截殺作戰 萊茵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