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骨骼圖有什麼結構特點,看人體骨架圖,結構有什麼特點,這樣的結構有什麼功能

2021-03-04 05:10:50 字數 3563 閱讀 4880

1樓:匿名使用者

1.枕骨(1)由項平面的

鱗部不成對部份:成對的外側質塊和不成對的

枕骨基底部組成。

(2)枕骨大孔為顱腔和脊椎管之交通所在。

(3)舌下神經管。

2.顳骨外側只看到鱗狀部。顴骨的顳突+顳骨的顴突=形成下頷枝部的關節(顳顎關節)及顴骨弓

3.蝶骨大翼小翼之間是一三角形裂縫稱眶上裂,有動眼神經(3)、滑車神經(4)、外展神經(6)及三叉神經的眼支(第一支)通過。

大翼上有三孔,由上而下分別為:圓孔(三叉第二支通過)、 卵圓孔(三叉第三支通過)、棘孔。

4.篩骨(1)可區分為外側質塊、垂直板及篩板。

(2)由篩板向上的一三角形突起稱為雞冠,為腦膜附著點。

5.上顎骨上顎骨及蝶骨間有一裂縫稱眶下裂

6.下顎骨

(1)髁狀突和顳骨的下顎窩及關節結節形成關節,稱為顳顎關節(可動)。

(2)下顎舌骨線為下顎舌骨肌起始。

胸骨(3)頭骨中唯一可動。

看人體骨架圖,結構有什麼特點,這樣的結構有什麼功能? 5

2樓:涉

骨骼化是生物結構複雜化的基礎,骨骼系統又是生物形態進化的限制因素。

骨骼是組成脊椎動物內骨骼的堅硬器官,功能是運動、支援和保護身體;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儲藏礦物質。骨骼由各種不同的形狀組成,有複雜的內在和外在結構,使骨骼在減輕重量的同時能夠保持堅硬。骨骼的成分之一是礦物質化的骨骼組織,其內部是堅硬的蜂巢狀立體結構;其他組織還包括了骨髓、骨膜、神經、血管和軟骨。

人體的骨骼起著支撐身體的作用,是人體運動系統的一部分。**有206塊骨。骨與骨之間一般用關節和韌帶連線起來。

骨的構成

骨主要由骨質、骨髓和骨膜三部分構成,裡面容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組織。長骨的兩端是呈窩狀的骨鬆質,中部的是緻密堅硬的骨密質,骨**是骨髓腔,骨髓腔及骨鬆質的縫隙裡容著的是骨髓。兒童的骨髓腔內的骨髓是紅色的,有造血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失去造血功能,但長骨兩端和扁骨的骨鬆質內,終生保持著具有造血功能的紅骨髓。

骨膜是覆蓋在骨表面的結締組織膜,裡面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起營養骨質的作用,同時,骨膜內還有成骨細胞,能增生骨層,能使受損的骨組織癒合和再生的作用。

骨的化學成分

骨是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組成的,有機物主要是蛋白質,使骨具有一定的韌度,而無機物主要是鈣質和磷質使骨具有一定的硬度。人體的骨就是這樣由若干比例的有機物以及無機物組成,所以人骨既有韌度又有硬度,只是所佔的比例有所不同;人在不同年齡,骨的有機物與無機物的比例也不同,以兒童及少年的骨為例,有機物的含量比無機物為多,故此他們的骨,柔韌度及可塑性比較高,而老年人的骨,無機物的含量比有機物為多,故此他們的骨,硬度比較高,所以容易折斷。

骨骼的功能

保護功能:骨骼能保護內部器官,如顱骨保護腦;肋骨保護胸腔。

支援功能:骨骼構成骨架,維持身體姿勢。

造血功能:骨髓在長骨的骨髓腔和海綿骨的空隙,透過造血作用製造血球。

貯存功能:骨骼貯存身體重要的礦物質,例如鈣和磷。

運動功能:骨骼、骨骼肌、肌腱、韌帶和關節一起產生並傳遞力量使身體運動。

大部分的骨骼或多或少可以執行上述的所有功能,但是有些骨骼只負責其中幾項。

骨骼的形態

人類股骨人類的骨骼分為五種形態:長骨、短骨、扁平骨、不規則骨和種子骨。

長骨的長度遠大於寬度,分為乙個骨幹和兩個骨骺,骨骺與其他骨骼形成關節。長骨的大部分由緻密骨組成,中間的骨髓腔有許多海綿骨和骨髓。大部分的四肢骨都是長骨(包括三塊指骨),一些例外包括膝蓋骨(臏骨)、腕骨、掌骨、跗骨和構成腕關節和踝關節的骨骼。

長骨的分類取決於形狀而不是大小。

短骨呈立方狀,緻密骨的部分比較薄,中間是海綿骨。短骨和種子骨構成腕關節和踝關節。

扁平骨薄而彎曲,由平行的兩面緻密骨夾著中間一層海綿骨。頭骨和胸骨是扁平骨。

不規則骨顧名思義是形狀複雜的骨骼,不適用上面三種分類,由一層薄的緻密骨包著海綿骨。脊椎骨和髖骨是不規則骨。

種子骨是包在肌腱裡的骨頭,功能是使肌腱遠離關節,並增加肌腱彎曲的角度以提高肌肉的收縮力,例如臏骨和豆狀骨。

骨骼數量

**骨頭共有206塊,分為頭顱骨、軀幹骨、上肢骨、下肢骨四個部分。但兒童的骨頭卻比大人多。因為:

兒童的骶骨有5塊,長大**後合為1塊了。兒童的尾骨有4~5 塊,長大後也合成了1塊。兒童有2塊髂骨、2塊坐骨和2塊恥骨,到**就合併成為2塊髖骨了。

這樣加起來,兒童的骨頭要比大人多11~12塊,就是說有 217~218塊。醫學書上說,初生嬰兒的骨頭竟多達305塊。

不過,某些骨頭會再生出「副骨」或「子骨」來。例如,有些人每只手和腕部有 「副骨」或「子骨」來。例如,有些人每只手和腕部有「副骨」及「子骨」24塊,每只腳有26塊。

在身體的膝、肘、脊椎部位,有時也會另外長出小骨來,不過各人額外長出的骨頭多少不一樣。要是把「融骨」或「子骨」算進去,**的骨頭那就遠不止206塊了。但由於這些「額外小骨」的意義不大,我們只要知道**有206塊骨頭就行了。

當然,說**有206塊骨頭,這是全球人類的「總體」而言的。人群中在這方面存在差異。我國科學工作者2023年進行的抽樣調查表明,中國人的骨頭要比歐美人少,大多數人只有204塊骨頭。

而在歐美,絕大多數人有206塊骨頭。這是由於大多數中國人的腳上第5趾骨為2 塊骨頭,不像歐美人有3塊骨頭。每只腳少1塊,所以只有204塊。

人體最長的骨頭是股骨,即大腿骨,它通常佔人體高度的27%左右,有記錄的最長腿骨為75.9釐公尺。而耳朵裡的鐙骨是人體內最小的骨頭,它只有0.

25~0.43釐公尺長成年人骨的重量約為體重的1/5,剛出生的嬰兒骨重量大約只有體重的1/7。

很多骨頭最後是癒合在一起了。比如說顱骨,以及尾骨。成年人的尾骨只算一塊,但是新生兒那裡,還是可以分得開24塊的。

另外,因為滷門沒有合併,整個顱骨當作十幾塊算,而成年的顱骨雖然也是當作幾塊算得,但是數目已經減少了很多。

另外,出生兒的骨頭都是以軟骨的形式存在的,其中的有一些後來並不會骨化,而是保持了軟骨的狀態。這樣一來,這些骨頭就自動消失了。

另外,為了保護初生兒,人體有些部位多長了幾塊骨頭,這些骨頭以後被逐漸吸收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骨架有保護內臟的功能球形的腦骨可很好的保護大腦

人體骨骼的特點

4樓:小伙

1.枕骨(1)由項平面的鱗部不成對部份:成對的外側質塊和不成對的基底部組成。

(2)枕骨大孔為顱腔和脊椎管之交通所在。

(3)舌下神經管。

2.顳骨外側只看到鱗狀部。顴骨的顳突+顳骨的顴突=形成下頷枝部的關節(顳顎關節)及顴骨弓

3.蝶骨大翼小翼之間是一三角形裂縫稱眶上裂,有動眼神經(3)、滑車神經(4)、外展神經(6)及三叉神經的眼支(第一支)通過。

大翼上有三孔,由上而下分別為:圓孔(三叉第二支通過)、 卵圓孔(三叉第三支通過)、棘孔。

4.篩骨(1)可區分為外側質塊、垂直板及篩板。

(2)由篩板向上的一三角形突起稱為雞冠,為腦膜附著點。

5.上顎骨上顎骨及蝶骨間有一裂縫稱眶下裂

6.下顎骨

(1)髁狀突和顳骨的下顎窩及關節結節形成關節,稱為顳顎關節(可動)。

(2)下顎舌骨線為下顎舌骨肌起始。

(3)頭骨中唯一可動。

7.胸骨胸骨柄、胸骨體、劍突。

人體的運動離不開骨骼,有什麼作用呢?

作用是非常大的,骨骼的支撐和我們的發育是密不可分的,而且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核心力量支撐,同時也會讓我們的運動變得更有成果和作用,也能夠讓我們的運動變得更有效果。還能夠讓我們的肌肉更加發達。能夠讓我們的身體核心力量更強,也能夠讓我們的骨骼發育更加完善,並且也能夠讓我們的支撐力變得更強。還能夠對人的身體素...

氣管在人體那個位置,肺部在人體什麼位置圖

位於食管的前方,上端起自喉的環狀軟骨下緣,下端至胸骨角平面分為左右支氣管。其結構由氣管軟骨 平滑肌纖維和結締組織構成。氣管軟骨呈 c 形,約佔氣管周徑的2 3,全長有16 20個氣管軟骨環,氣管的長度與口徑因年齡 性別和呼吸狀態而不同。男性 平均長度為10.6釐公尺,女性較之略短,小兒氣管短而細,位...

骨骼重量佔身體重量的百分之多少,人體骨骼有多重,佔人體重量百分比是多少

人全身共有大小206塊 其中頭骨29塊,軀幹骨51塊,四肢骨126塊。成年人骨骼佔人體體重的40 女性為35 左右。成年人骨骼只佔體重20 左右 人體骨骼有多重,佔人體重量百分比是多少 人體骨骼由206塊骨頭組成,其中頭骨29塊,軀幹骨51塊,四肢骨126塊。人體骨骼要到25歲左右才能完全發育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