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物理學師範類學生,想考醫學物理方向研究生

2021-03-04 05:07:40 字數 3463 閱讀 63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物理學(師範類)學生,考醫學物理專業研究生複試需要加試二門專業課:①外科學②臨床放射劑量學。參考如下。

醫學物理專業2023年考研招生簡章招生目錄***碼:0702z1

研究方向

01醫用放射物理

考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40法語③601高等數學(理學)或654數學物理方法④876腫瘤放射**物理或877原子物理學複試科目、複試參考書

同等學力加試科目:

①外科學

②臨床放射劑量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學物理相比於其他的專業是沒有前途的。奉勸你該考其他的專業。我就是凝聚態物理的研究生很不好找工作的。

3樓:花姑子兩兩相忘

不可以的,一般與醫學相關的專業要求都比較嚴格。

4樓:飛葉

學化學的好像更有前途呢。

醫學物理學就業前景

5樓:匿名使用者

1. 醫學物理學在中國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在21世紀,人類面臨各種心血管疾病、各類腫瘤疾病、呼吸疾病、肝膽疾病、愛滋病等惡疾的嚴重威脅。早期診斷、準確診斷、及時**、精確**是現代臨床醫學發展及造福人類的必由之路,這就必須應用現代先進的醫學影像診斷裝置和先進的**裝置,這些高新技術裝置必須由現代化的醫師、現代化的醫學物理師充分合作,互相配合,有效地使用大批現代化數位化的醫療器械為病人有效地服務。這是時代的要求。

中國的醫院也應該適應這一時代要求。醫學物理學在中國的發展也是時代的要求,醫學物理學家或醫學物理師在中國醫院中應有重要的職位和地位,也是時代的要求。忽視培養中國的醫學物理學家,不建立醫學物理師在醫院的職位編制,將不符合時代的要求,並妨礙著現代化醫院的發展。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時代前進是不可阻擋的,與時俱進才是我們應走之路。

中國的醫院建立醫學物理師的職位編制,醫院的領導重視醫學物理師在臨床診療中的重要作用,是醫學物理學科在中國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任何一門學科的發展,都是以國家、社會和專業職位的需求為基礎,才能在培養人才、科學研究和專業應用等方面全面發展的。例如國家、社會和醫院需要大批各類醫師治病救人,臨床醫師的大批職位需要大批醫學院培養大批臨床醫師,這是顯而易見的。

醫學物理學的發展也不例外。

為此,我們建議國家衛生部重視醫學物理學科的發展,並給予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並支援有關的高等院校及醫院培養醫學物理學的人才。這是醫療改革的大事。

2. 名牌大學與名牌醫院合作培養新一代醫學物理學家

醫學物理學在中國的發展,首先應該通過名牌大學與名牌醫院的物理學家和醫學家充分合作,培養既掌握物理學的理論和技術,也掌握臨床醫學的知識和技術的新一代醫學物理學家。醫學物理學是一門應用物理學,以物理學的理論知識為基礎,其特點是把物理學的理論知識及方法、技術應用於臨床醫學和醫學研究,其服務物件是病人,同醫師一樣,負有治病救人的責任。例如放射腫瘤醫師對癌症病人進行診斷後,開出處方與醫學物理師共同制定放射**方案,由醫學物理師實施**方案,共同對病人負責。

醫學物理師雖然沒有開處方權,但他們實施**計畫,面對病人,與醫院的工程師責任不同,責任更重大。必須認清,醫學物理學是一門物理學,而生物醫學工程學是一門工程學,兩者的性質不同,作用也不同。

據了解,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的醫學物理學家,大部分都具有博士學位(ph.d),少數為碩士,掌握物理學理論知識較深厚,都是在醫院與醫師一起工作,熟悉有關臨床醫學技術。他們在醫學物理學雜誌發表的**,都是理論性、技術性與醫用性並重的高水平創作,而不是一般的技術性文章。

在美國,醫學物理學家不參加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的會議,生物醫學工程學家也不參加醫學物理學會的會議,只有三年一度的「醫學物理與生物醫學工程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 on medical physics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才共同參加,發表**,交流經驗,但設有兩個主席,乙個代表iomp,乙個代表ifmbe。可見,這是兩個獨立的學科,兩個獨立的學會。

為什麼發達國家的醫學物理學家都是具有哲學博士學位?因為同他們合作的醫師也都具有醫學博士學位,而且美國的醫學博士都是8年制的醫學院畢業的,前四年在綜合大學學習理工課程,數理化、電腦與電子學都有較好的基礎,他們需要與高水平的醫學物理學博士合作進行診療工作。而我國的醫師是5~6年制醫學院畢業生,數理化、電腦與電子學基礎較差,對使用高科技醫療裝置難免有一定困難,經過短期培訓也難以全面掌握高檔裝置的技術引數和效能,更需要具有高水平的醫學物理師合作,掌握好高檔裝置的技術效能進行診療。

例如一般ct的技術引數有20個之多,高檔ct更複雜,只有醫師與醫學物理師合作才能真正全面掌握ct的技術效能。其他更高階複雜的現代化醫療器械,更加需要臨床醫師與醫學物理師合作,才能充分利用高檔裝置治病救人。否則,進口價值昂貴的醫療器械未能充分利用,是一大浪費。

為什麼中國新一代醫學物理學家需要名牌大學與名牌醫院合作培養呢?因為醫學物理學這門新興邊緣學科,需要名牌大學開設醫學物理學專業,講授醫學物理學的各門課程,還需要名牌醫院的名牌醫師講授臨床應用的課程及指導學生在醫院實習使用高檔醫療器械,名牌大學和名牌醫院合作培養出來的醫學物理學學士、碩士、博士,才是真正符合現代醫院需要的人才。例如,清華大學與協和醫科大學強強合作,屬下有****,阜外醫院和腫瘤醫院等名牌醫院,就完全具備培養新一代醫學物理學家的條件。

其他各大城市也有類似的條件,也可培養醫學物理學家。

為此,我們建議國家教育部大力支援名牌大學與名牌醫院合作,採取有效措施,培養新一代醫學物理學家(師),這是教育改革的大事。

3. 科學研究是發展醫學物理學的動力

任何學科的發展,都是以科研為動力,醫學物理學也不例外。2023年倫琴發現x射線,立刻應用於醫學,是最偉大的醫學物理學家,獲得了首屆諾貝爾物理學獎。x射線在醫學診斷與**的應用及研究,建立了放射學這門偉大的學科,發展至今,開花結果,造福人類。

2023年醫學物理學家阿倫·科馬克(allan m.cormack)創立了ct的重建影象理論,發展了放射學,解決了x射線成像無法克服的困難,為數字影像學這門新學科的發闢了一條光輝大道,202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磁共振成像首先是由英國aberdeen大學醫學物理學教授john mallard研製出樣機作人體成像。

美國著名醫學物理學家甘美倫教授(john r.cameron)發明研製了熱釋光劑量儀(tld)和骨礦物質密度測量儀。還有imrt、tomotherapy、γ刀、醫用加速器等等現代醫療器械,都是醫學物理學家與醫學家合作研製的。

新的科研成果,引出新的學科,如ct物理學,mr物理學,放射**物理學,γ刀物理學等。

新一代的中國醫學物理學家,應該在教學、科研及臨床實踐三方面發展。高等醫學院校的物理教授、副教授、講師及研究生,應該按教學、科研、臨床實踐三結合的方向進行工作。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與醫學院、醫院合作進行高新醫學科研專案的研究,如正電子發射型斷層掃瞄器,醫學直線加速器等高技術醫療器械的研製,實行高等院校、高階研究所、醫院及廠家充分合作,科學家、工程學家、醫學家三結合進行科研工作,這是中國醫學科學技術發展的必由之路。

為此,我們建議國家科技部重視醫學物理學的科研工作,納入國家科研計畫,以促進醫學物理學科的發展。

我是非師範類應用心理學專業的大3學生,想考英語教師資格證

大三可以考教師資格證,和專業無關。教師資格證是教育行業從業人員教師的許可證。在我國,師範類大學畢業生須在學期期末考試中通過學校開設的教育學和教育心理學課程考試,並且要在全省統一組織的普通話考試中成績達到二級乙等 中文專業為二級甲等 以上,方可在畢業時領取教師資格證。非師範類和其他社會人員需要在社會上...

我是哈師大數學與應用數學師範類的學生想考研

不知道你的成績如何,好的情況下理工,工大這種。或者考慮b c區。你的專業還有就是要考慮影后考完研幹什麼?如果想從事師範類的話,勸你還是回師大念研究生,如果有其他方面的話,那麼你在讀研的選擇上就可以提前點,選擇跨系考研!因為數學與應用這個考完研,除了了留校,其他的你得有很強的人際關係才能進入本專業的工...

我是數學與應用數學的師範類的學生,想考的數學研究生,請問應用數學 計算數學 基礎數學是學什麼的

應用數學主要還是做數學模型 計算數學是演算法 基礎數學是純數學,比如復分析,實分析,泛函分析,微分方程,數論等等就業的話,應數跟計算數學或許會好點 這裡要看具體學 bai校了,我現在給du不料你工作的資訊zhi。但我可以告訴你09年教育dao部的數回學 一級學科 的專業排名答 高校排名結果 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