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用的冰鞋有什麼區別嗎,滑冰用的冰刀長刀與短刀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07:40 字數 1519 閱讀 7689

1樓:匿名使用者

速滑刀 比一般的刀(球刀,花刀)長

花刀 是花樣滑冰的刀,刀前面是有突出的齒的,滑動的原理和走步一樣(我是這麼覺得的)

球刀 打冰球用的刀,刀刃光滑,不長

2樓:

大道速滑 短道 花樣 冰球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刀的好壞 你滴明白? 好~~!

滑冰用的冰刀長刀與短刀有什麼區別

4樓:永存指戒

滑冰專案分為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和冰球。不同的專案採用適合其專案特點的冰鞋及冰刀。你說的長刀應該是速度滑冰或短道速滑用的冰刀,而短刀應該是花樣滑冰或冰球用的冰刀。

速度滑冰: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託、前大刀託、前托盤、後刀託和後托盤等部分組成。現代高階速滑刀刀刃多由優質高碳鋼製成,其他部分由輕合金製作。

速滑刀的特點是:刀身比花樣刀高、比冰球刀低,刀身比這兩種刀長,刀刃比這兩種刀薄(厚度為1~1.3公釐)而輕,刀刃平,與冰面接觸距離長,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線性。速滑冰鞋選用優質厚牛皮縫製,為半高腰瘦長形,鞋跟部為堅硬式,以包圍和固定腳跟。

鞋底為硬皮、冰刀以螺釘或鉚釘固定在鞋底上。一般運動員冰刀與冰鞋的匹配長度是:從鞋尖到刀尖為8~9釐公尺,從鞋跟到刀跟為5~6釐公尺。

由於兩隻刀的刀刃在滑跑中使用的程度不同,加之彎道滑跑時身體向左傾倒,所以兩腳冰刀與鞋固定的位置也不同。一般右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右腳大腳趾正下面,冰刀後跟位於鞋跟的正中間。左腳冰刀將冰刀尖裝於左腳大腳趾與二腳趾中間,冰刀跟位於鞋跟中間。

短道速滑:短跑道速滑冰刀的特點是刀身短、刀刃底部有弧度,與冰面接觸面積很小,便於在彎道時滑弧線前進。冰刀的刀身較高,在冰刀傾斜度很大時冰鞋也不會接觸冰面。

現代高階專用短跑道速滑刀的刀託不是圓桶式,而是可移動的板式,運動員可隨時根據比賽專案或個人習慣,將刀管刀刃向左或向右調整到適合自己需要的位置。 花樣滑冰:花樣滑冰的冰鞋用優質牛皮製成,高腰高跟硬底,男子鞋為黑色,女子鞋為白色。

冰刀固定在鞋底上,冰刀較矮,刀刃刀託為一體。刀身有一定弧度,刃較厚,呈淺「凹」溝形,溝兩邊刃鋒利,既便於滑行又能使冰刀在冰面上留下清晰的圖案。刀刃前端有5~6個鋸齒,根據鋸齒的大小分為圖形刀和自由滑刀兩種。

圖形刀的鋸齒較小,以免滑圖形時刮冰。自由滑刀鋸齒較大,便於急停、跳躍或迅速改變動作。冰刀應與鞋的大小相適應,一般刀身前端的刀齒應在鞋底前端的邊緣處,刀身前端安裝在腳的大腳趾與二腳趾之間的正下方,刀跟裝在腳跟正中間的下方,刀尾應超出鞋後跟1~2釐公尺。

冰球:冰球刀原為狄托鋼刃,現多採用全塑刀託,優質合金鋼刀刃,具有質量輕、抗擊打、不易生鏽等優點。冰球刀刀身高而短,弧度大,刀刃較厚。

刀身高,在運動員急轉彎冰刀傾斜時也不會使鞋觸及冰面;刀身弧度大,和冰面接觸面積小,可以靈活地滑跑和改變方向;刀刃厚,可抗打擊而不彎;刀刃帶有淺溝可使其鋒利持久。守門員冰鞋在鞋的四周包有特殊加厚的硬皮革,以抗球擊打,保護腳部。守門員冰刀與運動員冰刀有較大區別,它全為金屬製做,刀身矮而平,刀刃與刀託有多處連線以防漏球。

滿意請採納

花樣滑冰和冰舞有什麼區別

二者的運動內容 起源時間 動作要領不同 1 運動內容不同 花樣滑冰是技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乙個冰上運動專案。在 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種圖案 表演各種技巧和舞蹈動作,裁判員根據動作評分,決定名次。冰上舞蹈 冰舞 是一對男女伴隨著 的節奏在冰上進行一些舞蹈步法和舞姿滑行的表演。2 起源不同 花樣滑冰起源...

冰鞋底部的冰刀有什麼用,為什麼滑冰鞋上要裝冰刀

增加摩擦力嗎,那還不如鑲幾個釘子呢 我想應該是減小摩擦力吧 滑冰為什麼要穿冰鞋呢?冰鞋上的冰刀的刃口很窄,普通冰刀的刀刃只有2mm寬,花樣冰刀的刀刃也不過4mm寬,刀的前面呈彎月形,凹進一些。因此,冰刀與冰面的接觸面積非常小。人對地面的壓力是一定的,穿上冰鞋,冰面的受力面積減小了,它受到的壓強會大大...

足球的比賽用球與訓練用球有什麼區別

一般來說,足球的比賽用球跟訓練用球沒有明顯區別。足球比賽用球11人制足球比賽用球為5號球,5號球的結構主要有以下特點 1 圓形 2 用皮革或其他適當的材料製成 3 圓周不長於70釐公尺 28英吋 不短於68釐公尺 27英吋 4 重量在比賽開始時不多於450克 16英兩 不少於410克 14英兩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