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莎士比亞的什麼人文主義思想,莎士比亞在他的作品中體現了哪些人文主義思想?

2021-03-04 05:06:07 字數 3626 閱讀 5762

1樓:柒月黑瞳

一、歌頌自由戀愛 莎士比亞認為「愛情」是人的自然本性,人有追求自己愛情幸福的權利和自由,愛情是純潔的、高尚的,它不應受君命、父命的擺布,也不應受金錢、門第、宗教、種族的限制,愛情是兩性之間心心相印的產物,應相互忠誠,矢志不渝。這種嶄新的愛情觀與宗教禁慾主義和封建婚姻制度截然對立,是資產階級反封建反教會的銳利**。

《溫莎的風流娘兒們》中的安痕裴琪,父母要他與富家聯姻,她卻愛上了家境貧寒的青年範通,並不顧父母的反對,私自與範通訂婚出走。《威尼斯商人》中的鮑細霞,她鄙夷只重金錢的求婚者摩洛哥親王和阿拉貢親王,相中了溫柔多情卻囊空如洗的巴散尼奧,**徒羅蘭佐與猶太姑娘傑西卡不顧民族、宗教的隔閡,衝破夏洛克的阻撓,終成眷屬。《第十二夜》中的奧麗維婭拒絕了公爵的愛情,卻看中了女扮**的薇奧拉,而薇奧拉此時只是充當公爵的奴僕。

莎士比亞喜劇的男女主人公,他們的愛情都是幾經波折最後以「皆大歡喜」結局,因為在作者看來,他們得到愛情幸福的意義不僅在於歌頌了資產階級的人生觀、道德觀,更在於他相信新興資產階級的美好理想一定能得到實現。雖然莎士比亞的愛情觀以人道主義為核心,那種強調以男女雙方情感為基礎的現代**即使對於資產階級也未必能真正實行,但是它畢竟是資產階級反封建的一次偉大的鬥爭,具有積極的歷史意義。

二、讚美真誠友誼 莎士比亞早期喜劇的另乙個重要主題是讚美人與人之間真誠無私的友誼。莎士比亞對於封建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對立,爭鬥,爾虞我詐等醜惡現象深痛惡絕,他讚美友誼就是強調人類心靈的溝通、相互諒解,以實現人與人之間真誠相待的和諧關係。

《無事生非》中的親王唐·彼德羅熱情地幫助他的朋友克勞狄奧和培尼狄克獲得愛情幸福,由於他的機智,使活潑尖刻的貝特麗絲和狂放高傲的培尼狄克偷偷地拋卻了顧全面子的矜持而為對方的愛情俘虜。《無事生非》中的貝特麗絲與希羅、《皆大歡喜》中的羅瑟琳與西莉婭,她們之間的友誼不僅忠誠、深厚,而且她們都能為朋友挺身而出,或執仗正義,或排憂解難。特別是《威尼斯商人》中的安東尼奧,為了幫助朋友巴散尼奧去求親,慷慨解囊,重金資助,而不惜冒身遭夏洛克報復的危險,在夏洛克的屠刀面前,他面無懼色,毫無悔意,甘願為朋友獻身,具有古羅馬的俠義心腸。

當然,莎士比亞筆下的友誼只是作者的一種理想,雖然這種資產階級的友誼所體現的人道精神在當時社會裡是不可能實現的,但莎士比亞是以真誠的願望來表現它的,他把這種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作為實現人文主義理想的一種標誌。隨著他對社會現實認識的不斷深化,對這種理想實現的樂觀情緒也開始泯滅,在第二時期創作的悲劇中,雖然他仍然執著地追求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但他不得不描寫這種關係的破壞,漢姆萊特、奧瑟羅、李爾王等的悲劇說明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的和諧關係在殘酷無情、不講信義的現實面前遭到徹底失敗。

三,提倡婦女解放 在一千多年漫長的中世紀黑夜,人性受到嚴重的壓抑和扭曲,尤其是婦女,沒有獨立的人格,即使是上層婦女,她們也處於男人附庸的地位。莎士比亞認為,婦女也是人,她們應該獲得人應該獲得的一切權利,她們在政治上,經濟上應獲得與男人一樣的平等地位。莎士比亞還認為,婦女的才能並不比男人低,她們同樣有膽有識,甚至超過那些靠權位財產庸碌無為的男人。

幾乎所有的莎士比亞喜劇,都是以女性佔中心位置,莎士比亞喜劇的光彩實際上是女性的光彩。無論是赫公尺婭、安痕裴琪、貝特麗絲、羅瑟琳,薇奧拉,還是婦女形象中的出類拔萃者鮑細霞,她們的共同特點是,追求個性解放,爭取愛情幸福,並表現出機智勇敢,自尊自愛的可貴品質。赫公尺婭、安痕裴琪勇敢倔強,與不合理的封建婚姻堅決抗爭,去爭取自身的幸福;貝特麗絲潑辣剛直,頭腦清醒,不願在男人面前「低頭服小」,並在捍衛其堂妹人格的鬥爭中表現出非凡的膽力;羅瑟琳、薇奧拉、鮑細霞都女扮**,活躍在社會上,特別是鮑細霞,她淳樸活潑,富於同情,她不僅自己爭取到了愛情幸福,而且敢於干預社會和法律,向封建社會挑戰,以智慧型和計謀戰勝了**狠毒的夏洛克。

與鮑細霞這一光彩奪目的形象相比,安東尼奧、巴散尼奧、公爵等男子漢顯得束手無策、相形見絀。鮑細霞是莎士比亞喜劇中婦女形象的最高典型。

四、描繪理想社會 莎士比亞在他的喜劇中直接描繪了人文主義的理想社會。這個理想社會雖然還缺乏具體的政治內容,但集中體現了莎士比亞人與人之間真誠相待的人道主義精神,並以此與醜惡的社會現實對比,因此具有一定的批判力量。

在《皆大歡喜》中,作者描繪了具有英國大自然特色的森林,在現實社會中遭到**勢力**的有德行的人都聚集到這裡,在善良的公爵的周圍簇居著許多「自甘流放」的嚮往真誠的人們,奧蘭多、羅瑟琳在患難之中也投奔這個「聖地」。在那裡,人們「像在**時代一樣」自由自在地生活,彼此相親相愛,「沒有充滿猜忌的宮廷的風險」,沒有虛偽欺騙,見利忘義。《威尼斯商人》中有兩個交替出現的場景:

威尼斯和貝爾蒙脫,貝爾蒙脫實際上是莎士比亞的理想社會,它充滿著陽光和寧靜,沒有不法商賈的銅臭氣,沒有喪失人性的殘酷和貪慾,與威尼斯的夏洛克世界形成鮮明的對比。

五,鼓吹「人類之愛」 「愛」 是莎士比亞戲劇的出發點,是莎士比亞的人文主義的中心內容。莎士比亞的喜劇直接歌頌愛,他的悲劇也以愛為出發點,幾乎莎劇中的一切難題都可以用愛去解釋。在這一時期,莎士比亞對他的愛的理想充滿樂觀情緒,但他並不迴避現實社會中在愛和善的對立面還存在著一股**勢力,這股勢力時時在破壞著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

因此,莎士比亞的喜劇在歌頌愛的同時又揭露**者。

《無事生非》中的唐·約翰和波拉契奧,專事造謠生非,陰謀破壞;《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貪慾和嫉妒使他喪失人性,竟欲以屠刀置人於死地,並且毫無寬容憐憫之心,成為乙個「惡魔」。莎士比亞認為,對於**不仁的現象,應用愛的力量去消弭。他的喜劇證明,正義可以戰勝**,人類之愛一定能普遍實施,**者在愛的感召下,有可能棄惡從善,重新做人。

《皆大歡喜》中的弗萊德里克、奧利佛篡奪權位,殘害手足。但弗萊德里克在軍隊攻打隱居在森林裡的公爵途中,經過一位修道士的開導,終於悔過,決定放棄非份之位,痛改前非。奧列佛則在生命危急之時,他的弟弟奧蘭多不念舊仇,捨身相救,致使奧列佛幡然悔悟,哥倆和好。

即使對於頑固作惡的,莎士比亞也不放棄愛的感化。《威尼斯商人》中「法庭」一場,公爵等用人道慈善勸誡夏洛克放棄殘忍的復仇計畫,但是夏洛克執迷不悟,最後鮑細霞用巧計挫敗了夏洛克的陰謀,但最後的判決仍從人道主義愛的原則出發,予以從寬發落,保留了夏洛克的一部分財產,並要他皈依**教。在莎士比亞看來,**正是愛和善的化身。

人文主義思想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是一種進步的思想,在反封建反教會的鬥爭中具有積極的意義。但是,它畢竟有時代和階級的侷限,沒有能從階級鬥爭的高度去認識社會現象,例如莎士比亞以「人類之愛」作為最高的社會理想顯然是不切實際的,但我們應從歷史唯物主義出發,不能簡單地用「虛偽性」、「不真實」等結論去否定它的歷史進步意義,相反,甚至我們可以說,莎士比亞的偉大就是在於在扼殺人性的封建社會裡,他發現了人性。

莎士比亞在他的作品中體現了哪些人文主義思想?

2樓:漫閱科技

莎士比亞(williamshakespeare,1564~2023年)是英國偉大的劇作家,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的光輝代表。他的作品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生活在文藝復興潮流達到高潮的時代,作品充滿了人文主義思想。

他提倡人的尊嚴,讚揚人的偉大,指出人性的不可抗拒。他宣揚人文主義的道德原則,反對封建的等級制度,鞭撻資產階級的極端利己主義,歌頌人間的仁愛和友誼。

莎士比亞的人文主義思想是什麼?

3樓:漫閱科技

莎士比亞(williamshakespeare,1564~2023年)是英國偉大的劇作家,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的光輝代表。他的作品是人類優秀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生活在文藝復興潮流達到高潮的時代,作品充滿了人文主義思想。

他提倡人的尊嚴,讚揚人的偉大,指出人性的不可抗拒。他宣揚人文主義的道德原則,反對封建的等級制度,鞭撻資產階級的極端利己主義,歌頌人間的仁愛和友誼。

新人文主義的新人文主義的視野

新人文主義,關注人和文化的協調發展,強調從人的生存 發展 自由和解放的高度來理解和把握 人文 概念。人文 之 人 應是唯物史觀意義上的 現實的人 文 應是 現實的人 的文化與精神生活。狹益的人文主義者,則將 人文 僅僅侷限在文化生活或精神生活的範圍內,離開 現實的人 抽象地談論人的精神生活 當然,只...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

比較儒家人本思想與西方人文主義思想分點

儒家在 仁義禮智信,關注百姓民生。西方認為重在個性解放,凸顯個人價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 仁 這是和西方人文主義中 人的個性解放 最大的不同,儒家倡導對外,不管是人還是動物都要有仁慈之心,西方人文主義者只在乎自己個性的解放,而對非亞等人民採取了血與淚的掠奪。另外,儒家是不信神的,人文主義反對教廷,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