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系統的組成及部件作用,汽車行駛系統由那些部件組成?功用是什麼?

2021-03-04 05:04:31 字數 4963 閱讀 5819

1樓:邯鄲北方劉老大

汽車行駛系由車架、車橋、懸架、車輪與輪胎4部分組成(見下圖)。車輪支承著車橋,車橋又通過彈性懸架和與車架相連線。車架是整個汽車的基體,它將汽車的各個相關總成連線成乙個整體,構成汽車的裝配基礎。

其作用是將汽車構成乙個整體,支承汽車的總質量;將傳動系傳來的轉矩轉化為汽車行駛的驅動力;承受並傳遞路面對車輪的各種反力及力矩;減振緩衝,保證汽車平順行駛;與轉向系配合,正確控制汽車的行駛方向。

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接受發動機的轉矩,並通過驅動輪與地面之間的附著作用,產生驅動力以保證汽車行駛。

2、支撐汽車總重量。

3、傳遞並支撐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作用力及其所形成的力矩。

4、盡可能地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和振動,保證汽車行駛。

汽車行駛系統由那些部件組成?功用是什麼?

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一般由發動機、底盤、車身和電氣裝置等四個基本部分組成。

一.汽車發動機: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裝置。由2大機構5大系組成: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燃料供給系;冷卻系;潤滑系;點火系;起動系.

1.冷卻系:一般由水箱、水幫浦、散熱器、風扇、節溫器、水溫表和放水開關組成。汽車發動機採用兩種冷卻方式,即空氣冷卻和水冷卻。一般汽車發動機多採用水冷卻。

2.潤滑系:發動機潤滑系由機油幫浦、集濾器、機油濾清器、油道、限壓閥、機油表、感壓塞及油尺等組成。

3.燃料系:汽油機燃料系由汽油箱、汽油表、汽油管、汽油濾清器、汽油幫浦、化油器、空氣濾清器、進排氣歧管等組成。

4.啟動系:起動機 點火開關 蓄電池

5.點火系:火花塞 高壓線 高壓線圈 分電器

6.曲柄連桿機構:連桿 曲軸 軸瓦 飛輪 活塞 活塞環 活塞銷 曲軸油封

7.配氣機構:汽缸蓋 氣門室蓋罩 凸輪軸 氣門 進氣歧管 排氣歧管 空氣濾 消音器 三元催化 增壓器 中冷器等

二.汽車的底盤:底盤作用是支承、安裝汽車發動機及其各部件、總成,形成汽車的整體造型,並接受發動機的動力,使汽車產生運動,保證正常行駛。

底盤由傳動系、行駛系、轉向系和制動系四部分組成。

1.傳動系:汽車發動機所發出的動力靠傳動系傳遞到驅動車輪。

傳動系具有減速、變速、倒車、中斷動力、輪間差速和軸間差速等功能,與發動機配合工作,能保證汽車在各種工況條件下的正常行駛,並具有良好的動力性和經濟性。

主要是由離合器、變速器、萬向節、傳動軸和驅動橋等組成。

離合器:其作用是使發動機的動力與傳動裝置平穩地接合或暫時地分離,以便於駕駛員進行汽車的起步、停車、換檔等操作。

變速器:由變速器殼、變速器蓋、第一軸、第二軸、中間軸、倒檔軸、齒輪、軸承、操縱機構等機件構成,用於汽車變速、變輸出扭矩。/ z& k1 w w$ l

2.行駛系:由車架、車橋、懸架和車輪等部分組成。行駛系的功用是:

a.接受傳動系的動力,通過驅動輪與路面的作用產生牽引力,使汽車正常行駛;

b.承受汽車的總重量和地面的反力;

c.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衰減汽車行駛中的振動,保持行駛的平順性;

d.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操縱穩定性。

3.轉向系:汽車上用來改變或恢復其行駛方向的專設機構稱為汽車轉向系統。轉向系統的基本組成

a.轉向操縱機構 主要由轉向盤、轉向軸、轉向管柱等組成。

b.轉向器 將轉向盤的轉動變為轉向搖臂的擺動或齒條軸的直線往復運動,並對轉向操縱力進行放大的機構。轉向器一般固定在汽車車架或車身上,轉向操縱力通過轉向器後一般還會改變傳動方向。

c.轉向傳動機構 將轉向器輸出的力和運動傳給車輪(轉向節),並使左右車輪按一定關係進行偏轉的機構。

4.制動系:汽車上用以使外界(主要是路面)在汽車某些部分(主要是車輪)施加一定的力,從而對其進行一定程度的強制制動的一系列專門裝置統稱為制動系統。

其作用是:使行駛中的汽車按照駕駛員的要求進行強制減速甚至停車;使已停駛的汽車在各種道路條件下(包括在坡道上)穩定駐車;使下坡行駛的汽車速度保持穩定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行駛系由車身、車橋、車輪和懸架組成。車輪分別支承在各車橋(前橋、後橋)上,為了減少汽車在不平路面上行駛時受到的振動,車橋又通過彈性懸架與車身連線。

汽車行駛系的主要作用是將整個汽車連線成一整體,並支援全車質量,接受傳動系傳來的轉矩、並通過驅動車輪與路面的附著作用,產生路面對汽車的牽引力。傳遞並承受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力及形成的力矩,緩和不平路面對車造成的衝擊以及減少車身振動。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接受發動機的轉矩,並通過驅動輪與地面之間的附著作用,產生驅動力以保證汽車行駛。

2、支撐汽車總重量。

3、傳遞並支撐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作用力及其所形成的力矩。

4、盡可能地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和振動,保證汽車行駛。

行駛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

6樓:大喜喜

行駛系分為四大主要部分:車橋、車輪、車架和懸架。

車橋(也稱車軸)通過懸架和車架(或承載式車身)相連,兩端安裝汽車車輪。其功能是傳遞車架(或承載式車身)與車輪之間各方向作用力。

車橋可以是整體式的,有如乙個巨大的槓鈴,兩端通過懸架系統支撐著車身,因此整體式車橋通常與非獨立懸架配合;車橋也可以是斷開式的,象兩把雨傘插在車身兩側,再各自通過懸架系統支撐車身,所以斷開式車橋與獨立懸架配用。

根據驅動方式的不同,車橋也分成轉向橋、驅動橋、轉向驅動橋和支援橋四種。其中轉向橋和支援橋都屬於從動橋。大多數汽車採用前置後驅動(fr),因此前橋作為轉向橋,後橋作為驅動橋;而前置前驅動(ff)汽車則前橋成為轉向驅動橋,後橋充當支援橋。

轉向橋的結構基本相同,由兩個轉向節和一根橫樑組成。如果把橫樑比做身體,轉向節就是他左右搖晃的腦袋,脖子就是我們常說的主銷,車輪就裝在轉向節上,彷彿腦袋上帶了個草帽。不過,行駛的時候草帽轉,腦袋卻不轉,中間用軸承分隔開,腦袋只管左右晃動。

脖子——主銷是車輪轉動的軸心,這個軸的軸線並非垂直於地面,車輪本身也不是垂直的,我們將在車輪定位一節具體論述。

轉向驅動橋與轉向橋的區別就是一切都是空心的,橫樑變成了橋殼,轉向節變成了轉向節殼體,因為裡面多了根驅動軸。這根驅動軸因被位於橋殼中間的差速器一分為二,而變成了兩根半軸。兩個草帽也不是簡單地套在腦袋上,還要與裡面的兩根半軸直接相連。

半軸在「脖子」的位置也多了乙個關節——萬向節,因此半軸也變成了兩部分,內半軸和外半軸。

7樓:xiao小丶宇

汽車行駛系的組成及功用

輪式行駛系主要由車架、車橋、懸架和車輪組成。

功用:1,通過車輪與路面之間的附著作用,使傳動系傳來的力矩變為汽車行駛的驅動力矩。

2,支承汽車總質量,傳遞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力及力矩。

3,緩和衝擊,減小振動,保證汽車的行駛平順性;行駛系還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的操縱穩定性。

車架車架的功用及要求

定義:車架是連線在各車橋之間形似橋梁的一種結構,是整個汽車的安裝基礎。

功用:安裝汽車的各總成和部件,使它們保持正確的相對位置,並承受來自車上和地面的各種靜動載荷。

顯然來說,車架既然是整個汽車安裝的基礎,自然會對車架的機構及穩定性有比較高的要求,下面簡要敘述車架應該滿足的條件也可以說成對車架的要求。

1,車架的結構首先應滿足汽車總體的布置要求。

2,車架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合適的剛度,以滿足承受各種靜、動載荷。

3,車架結構簡單,質量應盡可能小,便於機件拆裝、維修。

4,車架的結構形狀盡可能有利於降低汽車質心和獲得大的轉向角,以提高汽車行駛的穩定性和機動性。這一點對轎車和客車尤為重要。

車架的型別與構造

汽車車架按結構形式可分為邊梁式車架、中梁式車架、綜合式車架和無樑式車架。許多轎車公共汽車沒有單獨的車架,而以車身代替車架,主要部件連線在車身上,這種車身稱為承載式車身。這種結構的車身底板用縱樑和橫樑進行加固,車身剛度好,質量輕,但製造要求高。

車橋車橋的功用及分類

車橋的功用是傳遞車架或承載式車身與車輪之間各方向的作用力。

車橋分為轉向橋、驅動橋、轉向驅動橋和支援橋4種型別。

轉向橋能使裝在前端的左右車輪偏轉一定的角度來實現轉向,還能承受垂直載荷和由道路、制動等力產生的縱向力和側向力,以及這些力所形成的力矩。

車輪車輪的型別及構造

車輪是外部裝輪胎,中心裝車軸並承受負荷的旋轉部件,由輪轂、輪輞和輪輻組成。車輪主要分為輻板式和輻條式。

車輪的動用:支承汽車及貨物總質量;保證車輪和路面的附著性,以提高汽車的牽引性、制動性和通過性;與汽車懸架一同減少汽車行駛中所受到的衝擊,並減輕由此而產生的振動,以保證汽車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性和平順性。

輪胎的種類大致分為三類。普通斜交輪胎、子午線輪胎和無內胎輪胎。下面著重介紹下無內胎輪胎。

無內胎輪胎就是沒有內胎和墊帶,充入輪胎的氣體直接壓入無內胎輪胎中,要求輪胎與輪輞之間有很好的密封性。無內胎輪胎穿孔時壓力不會急劇下降,仍然能繼續安全行駛。無內胎結構簡單、質量較小,其缺點是輪胎爆破失效時,途中修理比較困難。

現在幾乎有所的轎車均使用無內胎輪胎。

懸架汽車懸架是車架與車橋之間一切傳遞動力連線裝置的統稱。

汽車懸架彈性地連線車橋與車身,緩和行駛中車輛受到的由於不平路面引起的衝擊力,保證乘坐舒適和貨物完好;迅速減輕由於彈性系統引起的振動,傳遞垂直、縱向、側向反力及其力矩;並起導向作用,使車輪按一定軌跡相對車身運動。

懸架一般由彈性元件、導向裝置、減振器和橫向穩定杆組成。

1,彈性元件用來承受並傳遞垂直載荷,緩和不平路面、緊急制動、加速和轉彎引起的衝擊或車身位置的變化。

2,導向裝置用來使車輪按一定的運動軌跡相對車身運動,同時傳遞力的作用。

3,減振器用來減輕由於彈性系統引起的振動。

4,橫向穩定杆目的是提高側傾剛度,使汽車具有不足的轉向特性,改善汽車的操縱穩定性和行駛平順性。

8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1、接受發動機的轉矩,並通過驅動輪與地面之間的附著作用,產生驅動力以保證汽車行駛。

2、支撐汽車總重量。

3、傳遞並支撐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作用力及其所形成的力矩。

4、盡可能地緩和不平路面對車身造成的衝擊和振動,保證汽車行駛。

汽車行駛系的作用是什麼,汽車的行駛系的作用是什麼?

輪式行駛系主要由車架 車橋 懸架和車輪組成。功用 1,通過車輪與路面之間的附著作用,使傳動系傳來的力矩變為汽車行駛的驅動力矩。2,支承汽車總質量,傳遞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力及力矩。3,緩和衝擊,減小振動,保證汽車的行駛平順性 行駛系還與轉向系配合保證汽車的操縱穩定性。車架的功用及要求定義 車架是連...

汽車行駛系的功用是什麼,汽車的行駛系的作用是什麼?

汽車行駛系的主要作用是將汽車構成乙個整體,支承汽車總質量 轉將傳動系傳來的轉矩轉化為汽車行駛的驅動力 承受並傳遞路面作用於車輪上的各種反作用力及力矩 減少振動,緩和衝擊,保證汽車平穩行駛。1 接bai受發動機的轉du 矩,並通過驅動輪與地面之間zhi的附著作用,產dao生驅動力版以保證汽權 車行駛。...

汽車行駛的時候噪音大是怎麼回事,汽車行駛中噪音大怎麼辦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等下就回覆您呢 微笑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2.皮帶 檢視皮帶是否有鬆動的情況 3.水溫 如果發動機噪音大,也有可能是水溫過高的原因。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汽車發動機嗓音大有三個原因 x09 1.機油 如果車輛的機油粘稠度過高,容易導致發動機運轉出現問題,潤滑作用變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