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持久戰主要內容簡短一些,毛澤東論持久戰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5:02:58 字數 5325 閱讀 3477

1樓:sunny小桉藍

主要意思就是:

我們正處於劣勢,不能打我們打不起的仗,要敵進我退,敵守我擾,主要意思就7個字:————聯合群眾打游擊

***論持久戰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開篇以「中國必亡論」和「中國速勝論」做引子,然後針對這兩種錯誤觀點作者進行了一一駁斥,接著引出作者自己的觀點: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後的勝利是中國的,並通過「能動性在戰爭中」、「戰爭和政治」、「抗戰的政治動員」、「戰爭的目的」、「防禦中的進攻」、「持久中的速決」、「內線中的外線」、「主動性,靈活性,計畫性」、「運動戰,游擊戰,陣地戰」、「消耗戰,殲滅戰」、「乘敵之隙的可能性」、「抗日戰爭中的決戰問題」、「兵民是勝利之本」等既獨立而又有聯絡的篇章的闡述,來說明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怎麼進行持久戰,我們為什麼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我們應當怎樣做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基本論點:抗日戰爭是持久戰,中國必將取得這場戰爭的最後勝利。

3樓:(*@ο@*) 哇

敵近我退,敵退我近。

論持久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不避諱真心丶

《論持久戰》內容簡介:

著作開篇以「中國必亡論

」和「中國速勝論」做引子,然後針對這兩種錯誤觀點作者進行了一一駁斥,接著引出作者自己的觀點:

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後的勝利是中國的,並通過「持久中的速決」、「主動性,靈活性,計畫性」、「運動戰,游擊戰,陣地戰」等既獨立而又有聯絡的篇章的闡述,來說明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怎麼進行持久戰,為什麼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應當怎樣做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著作基本論點:抗日戰爭是持久戰,中國必將取得這場戰爭的最後勝利。

擴充套件資料

《論持久戰》的創作背景:

《論持久戰》發表時,中國的抗日戰爭已經進行了10個月。全**民為了民族的生存進行了浴血奮戰,天天都在渴望著戰爭早日勝利。然而,10個月中,北平、天津、太原、上海、南京等城市相繼陷落。

戰爭的程序會如何發展?中國能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怎樣才能取得勝利?怎樣看待抗戰以來一直流傳著的「亡國論」、「速勝論」?

對這些問題,有的人在思考,有的人感到迷惘,如果長時間得不到解決,對堅持長期抗戰是不利的。

***深感有必要對抗戰10個月的經驗做個總結性的解釋,特別是有著重研究持久戰的必要,以回答人們關心的一些問題,並對「亡國論」和「速勝論」進行批駁。

《論持久戰》簡介:

《論持久戰》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於2023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的演講稿,是關於中國抗日戰爭方針的軍事政治著作,2023年7月首次出版。

***在總結抗日戰爭初期經驗的基礎上,針對中國國民黨內部分人的「中國必亡論」和「中國速勝論」,以及中國共產黨內部分人輕視游擊戰的傾向,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實行持久戰以獲得對日作戰勝利的戰略。

《論持久戰》論證了抗戰的發展規律,闡明了爭取抗戰勝利的道路,批判了對抗戰的各種錯誤認識。該著作從思想上武裝了全黨全軍和人民群眾,堅定了中國人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是指導全國抗戰的理論綱領。

5樓:呂屹

毛是最高華夏領導人身份談持久戰,將其作為本黨本國人民的對日戰略,毛還有另外一篇重要文章相配套,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這篇文章不像論持久戰為大多數人所熟知,但他對打敗日本發揮了決定性作用,指導抗日戰爭程序,這篇文章涉及些國內民族問題,如說敵人還在那做元朝滅宋清朝滅明等夢對漢人進行動員,並表述上述歷史在中國不會再發生,這也就是說承認明是清滅的,當時漢人普遍認為元國清國是漢人亡國時期,隨著戰爭的程序毛的理論中國的抗日理論也在不斷發展完善,平原建立根據地,缸塔法工業生產硫酸,自己掌握了火炸華藥生產技術,可以建立自己的**彈藥生產體系,支援戰爭,對科學技術人才更加重視,相關政策更加合理完善。

6樓:匿名使用者

《論持久戰》 2023年 主要內容有:

1、 揭示了抗日戰爭發展的基本規律(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小我大、敵寡助、我多助);

2、 論述了只有實行人民戰爭,才能贏得勝利的思想;

3、 闡明了抗日戰爭作戰的形式上,主要是運動戰,其次是游擊戰。

啟示:第一,日本是乙個強的帝國主義國家,它的軍力、經濟力和政治組織力在東方是一等的,在世界也是五六個著名帝國主義國家中的乙個。這是日本侵略戰爭的基本條件,戰爭的不可避免和中國的不能速勝,就建立在這個日本國家的帝國主義制度及其強的軍力、經濟力和政治組織力上面。

然而第二,由於日本社會經濟的帝國主義性,就產生了日本戰爭的帝國主義性,它的戰爭是退步的和野蠻的。時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日本帝國主義,由於內外矛盾,不但使得它不得不舉行空前大規模的冒險戰爭,而且使得它臨到最後崩潰的前夜。從社會行程說來,日本已不是興旺的國家,戰爭不能達到日本統治階級所期求的興旺,而將達到它所期求的反面——日本帝國主義的死亡。

這就是所謂日本戰爭的退步性。跟著這個退步性,加上日本又是乙個帶軍事封建性的帝國主義這一特點,就產生了它的戰爭的特殊的野蠻性。這樣就要最大地激起它國內的階級對立、日本民族和中國民族的對立、日本和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對立。

日本戰爭的退步性和野蠻性是日本戰爭必然失敗的主要根據。還不止此,第三,日本戰爭雖是在其強的軍力、經濟力和政治組織力的基礎之上進行的,但同時又是在其先天不足的基礎之上進行的。日本的軍力、經濟力和政治組織力雖強,但這些力量之量的方面不足。

日本國度比較地小,其人力、軍力、財力、物力均感缺乏,經不起長期的戰爭。日本統治者想從戰爭中解決這個困難問題,但同樣,將達到其所期求的反面,這就是說,它為解決這個困難問題而發動戰爭,結果將因戰爭而增加困難,戰爭將連它原有的東西也消耗掉。最後,第四,日本雖能得到國際法西斯國家的援助,但同時,卻又不能不遇到乙個超過其國際援助力量的國際反對力量。

這後一種力量將逐漸地增長,終究不但將把前者的援助力量抵消,並將施其壓力於日本自身。這是失道寡助的規律,是從日本戰爭的本性產生出來的。總起來說,日本的長處是其戰爭力量之強,而其短處則在其戰爭本質的退步性、野蠻性,在其人力、物力之不足,在其國際形勢之寡助。

***《論持久戰》一文的主要內容及意義 5

7樓:白羊她的貓

《論持久戰》主要內容:

著作開篇以「中國必亡論」和「中國速勝論」做引子,然後針對這兩種錯誤觀點作者進行了一一駁斥,接著引出作者自己的觀點: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後的勝利是中國的,並通過

「能動性在戰爭中」、「戰爭和政治」、「抗戰的政治動員」、「戰爭的目的」、「防禦中的進攻」、「持久中的速決」、「內線中的外線」、「主動性,靈活性,計畫性」、「運動戰,游擊戰,陣地戰」、等既獨立而又有聯絡的篇章的闡述,來說明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

怎麼進行持久戰,為什麼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應當怎樣做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論持久戰》的意義:

《論持久戰》把馬列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的抗戰實際情況相結合,讓處在水深火熱、迷霧中的人們不再彷徨,有了前進的方向。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帶領下,人民群眾振奮精神,萬眾一心,積極投身於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之中,形成了中華民族不可抗拒的凝聚力。

8樓:匿名使用者

1、主要內容

① 揭示了抗日戰爭發展的基本規律(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小我大、敵寡助、我多助);

② 論述了只有實行人民戰爭,才能贏得勝利的思想;

③ 闡明了抗日戰爭作戰的形式上,主要是運動戰,其次是游擊戰。

2、意義

①制訂了指導抗日戰爭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②客觀的評價了戰爭的局勢,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志氣③抵制國內存在的"亡國論"和"速勝論"的思潮,建立和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④指導反侵略的現代區域性戰爭,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3、背景

***2023年7月在同美國記者**談話時就已經提出堅持持久抗戰的各項方針。抗戰初期,當中**隊連連失利時,***始終堅持認為:「最後勝負要在持久戰中去解決。

」2023年7月,**在《實行對日抗戰》一文中說:「抗戰將是乙個持久的、艱苦的抗戰」。洛川會議後,張聞天、***、***、***等相繼發表文章,論述抗日戰爭的永續性,以及實行持久戰和爭取抗戰勝利的條件、方法等問題。

在進行了大量的理論研究和對抗戰開始後十個月經驗的總結中,***集中全黨智慧型,於2023年5月30日,在延安《解放》週刊第40期發表了《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文。同時,他又作了《論持久戰》的長篇演講,這是抗日戰爭時期***最重要的軍事論著,回答了困擾人們思想的種種問題,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

9樓:嗨嘍漂

(1)主要內容:

①全面抗戰爆發後,面對「亡國論」和「速勝論」的論調,***於2023年發表《持持久戰》的講演,總結抗戰10個月來的經驗,集中全黨智慧型,系統地闡述了抗目戰爭的特點、前途和發展規律,闡明了持久抗戰的總方針;

②***指出,中日戰爭不是任何別的戰爭,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和帝國主義的日本之間在20世紀30年代進行的乙個決死的戰爭。全部問題的根據就在這裡。中日雙方存在著互相矛盾的四個特點:

敵強我弱,敵小我大,敵退步我進步,敵寡助我多助。一方面,日本是強國,中國是弱國,強國弱國的對

比,決定了抗日戰爭只能是持久戰。另一方面,日本是小國,發動的是退步的、野蠻的侵略戰爭,在國際上失道寡助;而中國是大國,進行的是進步的、正義的反侵略戰爭,在國際上得道多助。中國已經有了代表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上成熟的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和抗日根據地。

因此,最後勝利又將是屬於中國的。

③***還科學地**了抗日戰爭的發展程序。即抗日戰爭將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三個階段。其中,戰略相持階段,是中國抗日戰爭取得最後勝利的最關鍵的階段。

只要堅持持久抗戰、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將在這個階段中獲得轉弱為強的力量。

(2)意義:***闡明的持久戰戰略思想,抓住了中自戰爭發生的時代特點和戰爭性質,揭示了抗日戰爭的發展規律和堅持抗戰、爭取抗戰勝利必須實行的戰略方針,對全國抗戰起了積極作用。

10樓:正康三年

《論持久戰》內容:文中主要闡述了在我方弱於敵人時或環境不利於我方時應採取持久戰的策略,只要採取此策略則必勝。在此情況下要杜絕投降論和速勝論,因為在敵強於我時這兩種論調就不現實,必然導致客觀失敗。

主要內容是:

a、 揭示了抗日戰爭發展的基本規律(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小我大、敵寡助、我多助);

b、 論述了只有實行人民戰爭,才能贏得勝利的思想;

c、 闡明了抗日戰爭作戰的形式上,主要是運動戰,其次是游擊戰。

《論持久戰》的意義:

《論持久戰》一書,是***於2023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的講演稿。這是一部偉大的馬列主義的經典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世界十大軍事名著之一。***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戰爭的根本問題作了精闢的論述,制訂了指導抗日戰爭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證明了其無懈可擊的正確性;它可用於指導反侵略的現代區域性戰爭,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

它不僅在國內成為指導抗日戰爭的科學的軍事理論,而且在世界軍事學術史上也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論持久戰》經典句子的哲學道理

論持久戰 的創作背景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前,國民黨統治集團內部傳出 中國 不如人,戰必敗。的說法。抗戰開始後,日軍大舉進攻,北平 天津相繼失陷,華北危急,再戰必亡 的 亡國論 又被提出。抗日戰爭開始後一年內,國民黨軍隊在軍事上嚴重失利,喪師失地,節節敗退,使一部分中國人民產生了悲觀失望情緒。與此同時,...

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對抗日戰爭歷史程序的闡述

論持久戰 先是分析了抗日戰爭的性質與中日兩國的國情,明確指出,中國的抗戰不會亡國,抗戰最後的勝利必定屬於中國。同時,毛還強調,中國的抗戰不可能速勝,必定是持久戰。毛還進一步分析說明了中國抗戰必將經歷戰略防禦 戰略相持 戰略 三個階段。有什麼好看的歷史軍事 要清末到抗戰的 國投機者 土商 往事 衛國大...

黃帝戰蚩尤的主要內容,黃帝大戰蚩尤故事主要內容是什麼,詳細的說一下?

關於蚩尤與黃帝之戰,載籍所見,有三種說法 一說是黃帝勝炎帝之後,再勝蚩尤而鞏固帝位,黃帝與蚩尤之戰似為黃炎之戰爭的餘波 另一說是蚩尤驅逐赤帝 即炎帝 赤帝求訴於黃帝,二帝聯手殺蚩尤於中冀 三說是蚩尤作兵攻黃帝,兵敗被殺。第一種說法如 史記 五帝本紀 載 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