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總則第二十八條的具體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5:02:58 字數 5525 閱讀 2568

1樓:律兜諮詢1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二十八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由下列有監護能力的人按順序擔任監護人:

(一)配偶;

(二)父母、子女;

(三)其他近親屬;

(四)其他願意擔任監護人的個人或者組織,但是須經被監護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同意。

民法總則17條包括哪些內容

2樓:未來法律

您好:一、民法總則17條包括哪些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 第十七條 十八周歲以上的自然人為成年人。不滿十八周歲的自然人為未成年人。

二、民法總則中針對未成年人的規定還有哪些?

1、如果父母盡不到應有責任,法律會主持公道,必要時甚至會撤銷其父母的監護資格,並指定新的監護人。

《民法總則》第36條規定:監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根據有關個人或者組織的申請,撤銷其監護人資格,安排必要的臨時監護措施,並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

(1)實施嚴重損害被監護人身心健康行為的;

(2)怠於履行監護職責,或者無法履行監護職責並且拒絕將監護職責部分或者全部委託給他人,導致被監護人處於危困狀態的;

(3)實施嚴重侵害被監護人合法權益的其他行為的。

2、遭受**害的未成年人,年滿18周歲後仍可追究侵害方責任,要求其給予民事賠償。

《民法總則》第一百九十一條規定:未成年人遭受**害的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十八周歲之日起計算。

3、未成年人的限制民事行為能力調整為8周歲

《民法總則》第十九條規定:八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人**或者經其法定**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4、未成年人8周歲後的發明受保護和承認

未成年人在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的關愛、教育和保護下成長。如果上學期間有了發明創造,根據民法總則,也是受到承認和保護的。

5、未成年人會被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民法總則》第十八條規定:十六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6、胎兒也有繼承權

《民法總則》第16條:涉及遺產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保護的,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但是胎兒娩出時為死體的,其民事權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7、自然人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民法總則》第十四條規定:自然人的民事權利能力一律平等。

民法總則17條是針對未成年的人年齡作出規定的一條法律。我國民法總則規定了十八周歲以下的自然人為未成年人,反之十八周歲以上的則為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為自己作出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未成年人還應由其父母監護,另外民法總則中也承認了胎兒的民事權利。

民法總則第82條的具體內容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該條是對營利法人監督機構的職責的規定。

《民法總則》第八十二條 營利法人設監事會或者監事等監督機構的,監督機構依法行使檢查法人財務,監督執行機構成員、高階管理人員執行法人職務的行為,以及法人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增加哪些內容?

4樓:豌豆是第二隻貓

增加的內容有:

1、明確胎兒有遺產繼承、接受贈與等權利

草案第十六條:涉及遺產繼承、接受贈與等胎兒利益的保護,胎兒視為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但是,胎兒出生時未存活的,其民事權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在法律上,民事權利能力是乙個人能否享受民事權利的前提,如果沒有民事權利能力則無法享有和行使民事權利。

民法總則草案認為,自然人的民事權利能力始於出生,胎兒尚未出生,原則上不具有民事權利能力。但為保護胎兒的遺產繼承、接受贈與等權利,有必要在需要對胎兒利益進行保護時,賦予胎兒一定的民事權利。

2、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年齡從十周歲下調至六周歲

草案第十八條:六周歲以上不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草案第十九條:不滿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考慮到乙個人對自身行為的認識和控制能力,法律對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做出規定,這意味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一般在與自己的智識水平相當的範圍內)享有權利。在之前的民法通則中,規定十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草案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生活教育水平的提高,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的成熟程度和認知能力都有所提高,適當降低年齡有利於其從事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更好地尊重這一部分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識,保護其合法權益。

3、法律明確「生活無法自理的老年人須得到監護」

草案第二十條:不能辨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草案此次擴大了被監護人的範圍,將智力障礙者以及因疾病等原因喪失或者部分喪失辨識認識能力的成年人也納入被監護人範圍,這意味著有利於保護這些人的人身財產權益,也有利於應對人口老齡化,更好維護老年人權益。

4、法人將只有營利性法人和非營利性法人兩類

法人是法律 擬制的「人」,是為了各類組織方便在法律上享有權利而設計的制度。過去對法人的分類有多種不同認識,學術界對此爭論較多。

此次草案認為,經過反覆比較,應按法人設立目的和功能的不同,將法人分為營利性法人和非營利性法人兩類。草案認為,這樣的劃分既繼承了民法通則按照企業和非企業進行分類的基本思路,比較符合我國的立法習慣,同時這樣的分類也合於我國的國情。

其中,關於非營利性是指為公益目的或者其他非營利性目的成立的法人,非營利性法人不得向其成員或者設立人分配利潤。

5、網路虛擬財產、資料資訊將正式成為權利

草案第一百零四條:物包括不動產和動產。法律規定具體權利或者網路虛擬財產作為物權客體的,依照其規定。

草案第一百零八條第二款第八項:(智財權包括)資料資訊;

近年來,關於虛擬財產的糾紛層出不窮,同時大資料的運用已經高度嵌入人們的生活,但關於它們的法律性質目前還十分模糊。為適應網際網路和大資料時代發展的需要,草案對網路虛擬財產、資料資訊等新型民事權利客體做出規定。

6、破壞環境者,新的民事責任可為「修復生態環境」

草案第一百六十條:承擔民事責任的方式主要有:……(五)恢復原狀、修復生態環境;

針對汙染環境、破壞生態的行為,草案特別增加了「修復生態環境」這種新的責任承擔方式,而不像過去只靠賠償了事。

7、訴訟時效由兩年延長至三年

訴訟時效是為了避免權利人「躺在權利上睡覺」、督促其行使權利而設計的制度,一旦權利人在法定期間內不行使權利,期間屆滿後,權利則不受法律保護。

近年來,社會生活發生深刻變化,交易方式與型別也不斷創新,權利義務關係更趨複雜,司法實踐中普遍反映的兩年的權利行使時間較短,因此,此次草案予以適當延長,從兩年的訴訟時效延長至三年。

民法總則180條的內容是什麼,民法總則有何意

5樓:龍商百科

你好、一、民法總則180條的內容是什麼?

《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條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義務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二、民法總則有何意義?

(一)開啟民法典編纂的程序

從我國民事立法的發展來看,雖然我國已經頒布了250部法律,其中半數以上都是民商事法律,但我國始終缺乏一部統轄各個民商事法律的總則。《民法總則》的制定不僅實質性地開啟了民法典的制定步伐,並成為民法典的核心組成部分,而且也有力地助推了法律體系的完善。頒行後,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都要與《民法總則》進行協調,並以其所確立的立法目的、原則、理念為基本的指導,從而形成一部價值融貫、規則統

一、體系完備的民法典。

(二)推進我國民事立法體系化程序

《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總綱。綱舉目張。整個民商事立法都應當在民法總則的統轄下具體。

由於《民法總則》是採取「提取公因式」的方式確立的規則,是民法典中最基礎、最通用,同時也是最抽象的部分,所以它可以普遍適用於各個民商事單行法律。《民法總則》的制定將極大地推進民事立法的系統化過程。法典化就是體系化,《民法總則》的制定將使整個民事立法體系更加和諧,更富有內在的一致性。

(三)完善民事權利體系,強化保護機制

民法典被稱為「民事權利的宣言書」。眾所周知,現代法治的核心在於「規範公權、保障私權」,法律的功能主要是確認權利、分配權利、保障權利、救濟權利。《民法總則》廣泛確認公民享有的各項人格權、物權、債權、智財權、親屬權、繼承權等權利,使其真正成為了「民事權利的宣言書」。

繼續採納《民法通則》的經驗,專設「民事權利」一章,集中地確認和宣示自然人、法人所享有的各項民事權利,充分地彰顯民法對民事權利保障的功能。

(四)完善了社會生活的基本規則

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總則》一方面宣告,要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立法目的,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價值理念,並確認了誠實信用原則、公序良俗原則等基本原則,要求從事民事活動,秉持誠實、恪守承諾,這有利於強化人們誠實守信、崇法尚德,推進誠信社會建設,另一方面廣泛確認了民事主體所享有的各項權益,規定了胎兒利益保護規則、民事行為能力制度、老年監護制度、英烈人格利益保護等,實現對人「從搖籃到墳墓」各個階段的保護。

6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條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義務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民法總則有何重大意義:

(一)開啟民法典編纂的程序。

《民法總則》的制定不僅實質性地開啟了民法典的制定步伐,並成為民法典的核心組成部分,而且也有力地助推了法律體系的完善。頒行後,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都要與《民法總則》進行協調,並以其所確立的立法目的、原則、理念為基本的指導,從而形成一部價值融貫、規則統

一、體系完備的民法典。

(二)推進我國民事立法體系化程序

《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總綱。由於《民法總則》是採取「提取公因式」的方式確立的規則,是民法典中最基礎、最通用,同時也是最抽象的部分,所以它可以普遍適用於各個民商事單行法律。《民法總則》的制定將極大地推進民事立法的系統化過程。

法典化就是體系化,《民法總則》的制定將使整個民事立法體系更加和諧,更富有內在的一致性。

(三)完善民事權利體系,強化保護機制

民法典被稱為「民事權利的宣言書」。《民法總則》廣泛確認公民享有的各項人格權、物權、債權、智財權、親屬權、繼承權等權利,使其真正成為了「民事權利的宣言書」。繼續採納《民法通則》的經驗,專設「民事權利」一章,集中地確認和宣示自然人、法人所享有的各項民事權利,充分地彰顯民法對民事權利保障的功能。

(四)完善了社會生活的基本規則

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總則》一方面宣告,要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立法目的,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價值理念,並確認了誠實信用原則、公序良俗原則等基本原則,要求從事民事活動,秉持誠實、恪守承諾,這有利於強化人們誠實守信、崇法尚德,推進誠信社會建設,另一方面廣泛確認了民事主體所享有的各項權益,規定了胎兒利益保護規則、民事行為能力制度、老年監護制度、英烈人格利益保護等,實現對人「從搖籃到墳墓」各個階段的保護。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合同法第二十八條,什麼叫做新要約

乙個合同 由要約和承諾組成。新要約就是成立新的合同的乙個組成部分。例如我本來出一塊錢買只你的乙隻筆,你不說不行,要兩塊。這時一塊錢一支筆的合同不成立。現在面臨的是二塊錢一支筆的請求,如果你答應,就是乙個新的合同。不答應,那就無合同產生。受要約人對要約的內容作出實質性變更的,為新要約。合同法 有關內容...

第二十八課非洲野花最大特點是什麼

特變就是顏色很鮮豔,你可以去amanbo的 上去看看,祝你好運,望採納,謝謝 非洲野花的特點是哪三項 這個你去amanbo的汪涵上去看看吧,資訊很多的,祝你好運,望採納,謝謝!第二十八課彩色的非洲 的少女填空 填空示例如下 非洲單純的少女 非洲堅強的少女 非洲可憐的少女 五年級下冊第二十八課優美的句...

紅樓夢第二十七回與二十八回精彩在什麼地方

滴翠亭 不過我感覺寶釵並不是故意嫁禍 再就是蔣玉菡贈香羅 為寶玉挨打起了個頭 這兩個地方都很精彩的 二十七回 是經典中的經典,黛玉葬花的淒美,而葬花吟又是黛玉命運的寫照,寶釵撲蝶也不錯,寫出了平日賢淑端莊的寶釵的少女情懷,以及乙個引起紅迷們巨大爭議的懸案 寶釵是不是故意嫁禍黛玉,還是無心的順口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