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簡單的植物標本,如何做乙個簡單的植物標本

2021-03-04 04:56:42 字數 737 閱讀 3684

1樓:靖宸薄奧

材料用具:

採集來的植物,舊報紙或草紙,刷子或紗布,標本夾或兩塊比台紙大一些的木板和書,吸水紙或棉絮,台紙,標籤,膠水,膠帶或縫衣針和線,毛筆,刀片,剪刀,玻璃紙。

製作方法

:從採集來的同一種植物中選擇各個器官最完備的做標本。用刷子或紗布擦掉標本上的汙物,保持標本清潔美觀。

把整理好的標本夾在乾燥的舊報紙或草紙中,用標本夾壓起來,或者放在兩塊木板中間,上面用書或磚頭壓緊。在壓的時候,應該注意標本是否平整,葉和花的位置是否自然,避免互相遮蓋。如果標本過長過大或者枝葉過密,應該加以適當修剪或彎折。

如有硬刺,要先壓平。有些植物的葉片背腹面是有顯著區別的,要把一部分葉片翻過來。

壓標本的地方要通風、有陽光,否則標本就不容易乾燥,而且會捲曲、變黑,失去原有的綠色。花的上面必須放吸水紙或棉絮。每天要用幹紙替換濕紙,濕紙曬乾或烘乾以後還可以用。

在換紙的時候要注意擺正植物的姿態。也可以把植物夾在吸水紙裡,用熨斗熨平。

植物壓乾以後,就用線或膠帶選幾個點固定在台紙上。小的植物或枝葉柔軟的標本,可以用毛筆蘸膠水塗在標本的一面,貼上在台紙上,略微用力按一按,擱置半天到一天,等它陰乾後再用膠帶把膠水

沒有粘牢的部分在台紙上固定起來。如果用針葉樹的枝條做標本,最好先把它浸泡在開水裡,或者放在稀薄的膠水中蘸一下,然後壓平,這樣可以防止針葉散落。

臘葉標本製作完畢以後,要在台紙的右下角貼上標籤,註明編號、

科名、學名、中名、俗名、產地、採集日期、採集者

如何做女人,如何做一個優雅的女人?

有少女名叫寶女,特到佛陀之處,請問如何修養品格及說話時的態度,怎樣才能使言辭清淨。佛告寶女,有以下所列諸法,可以使少女言辭清淨,氣質改變,態度優美一切如意,常生快樂 1.羞慚 一個好女人,要常常有羞得臉紅,慚愧惶悚的樣子,才不會為人所厭惡。2.造德 一個好女人,不可生缺德心,做缺德的事 凡是所言所行...

如何做執著的人,如何做乙個執著的人

這就得靠你自己咯!要有決心,不然誰也幫不了你的!謝謝 如何做乙個認真和執著的人?認真是對工作和生活的一種態度 執著是對自己理想和信念的堅持,執著可以理解為是一種認真的表現,兩者還是有區別的,認真不一定執著。對某一事執著也未必就是個認真的人。在無論是小事還是大事上都以最嚴謹細心的態度認真完成,不放棄,...

如何做幽默的老闆,如何做乙個幽默的老闆?

幽默是一門社會交往的藝術,風趣的情調 詼諧的談吐是人與人相處的潤滑劑。幽默不僅能使人際關係和諧融洽,有時候,它還可以幫你擺脫尷尬,營造出乙個愉快的工作氛圍。幽默是一門社會交往的藝術,風趣的情調 詼諧的談吐是人與人相處的潤滑劑。幽默更能表現出乙個的口才藝術與修養,因此幽默的人更能贏得人們的喜歡與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