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材的屈服強度是什麼,是鋼材受壓的數值嗎

2021-03-04 04:53:33 字數 5256 閱讀 2239

1樓:

中文名稱:屈服強度 英文名稱:yield strength定義:材料開始產生巨集觀塑性變形時的應力。它表示材料抵抗外力的指標。外力可以是拉伸,也可以是壓縮。

具體說明參考以下網頁。

q235鋼材的抗壓強度是多少

2樓:

q235

普通碳素結構鋼-普板 是一種鋼材的材質。q代表的是這種材質的屈服度,後面的235,就是指這種材質的屈服值,在235mp左右。並會隨著材質的厚度的增加而使其屈服值減小。

由於含碳適中,綜合性能較好,強度、塑性和焊接等效能得到較好配合,用途最廣泛。常軋製成盤條或圓鋼、方鋼、扁鋼、角鋼、工字鋼、槽鋼、窗框鋼等型鋼,中厚鋼板。大量應用於建築及工程結構。

用以製作鋼筋或建造廠房房架、高壓輸電鐵塔、橋梁、車輛、鍋 爐、容器、船舶等,也大量用作對效能要求不太高的機械零件。c、d級鋼還可作某些專 業用鋼使用。

q235的機械效能

q+數字+質量等級符號+脫氧方法符號組成。它的鋼號冠以「q」,代表鋼材的屈服點,後面的數字表示屈服點數值,單位是mpa例如q235表示屈服點(σs)為235 mpa的碳素結構鋼。

抗拉強度(σb/mpa):375-500 伸長率(δ5/%): ≥26(a≤1.

6mm) ≥25(a>1.6-4.0mm) ≥24(a>4.

0-6.0mm) ≥23(a>6.0-10.

0mm) ≥22(a>10.0-15.0mm) ≥21(a>15.

0mm) 其中 a 為鋼材厚度或直徑。

3樓:匿名使用者

q235是碳素結構鋼,根據國標(gb/t 221-2000)規定,235為其屈服強度,即235mpa。

1、碳素結構鋼,英文名:carbon structural steel,碳素鋼的一種。含碳量約0.

05%~0.70%,個別可高達0.90%。

可分為普通碳素結構鋼和優質碳素結構鋼兩類。

2、用途很多,用量很大,主要用於鐵道、橋梁、各類建築工程,製造承受靜載荷的各種金屬構件及不重要不需要熱處理的機械零件和一般焊接件。

4樓:匿名使用者

和抗拉強度一樣,q235的抗拉強度為375-460mpa

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抗拉強度,沒有抗壓強度,屈服強度235mpa,抗拉強度370mpa

什麼是鋼材的屈服值

6樓:精密鋼管部落格網

所謂屈服,是指達到一定的變形應力之後,金屬開始從彈性狀態非均勻的向彈-塑性狀態過渡,它標誌著巨集觀塑性變形的開始。

又稱為屈服極限 ,常用符號δs,是材料屈服的臨界應力值。 (1)對於屈服現象明顯的材料,屈服強度就是屈服點的應力(屈服值);(2)對於屈服現象不明顯的材料,與應力-應變的直線關係的極限偏差達到規定值(通常為0.2%的原始標距)時的應力。

通常用作固體材料力學機械性質的評價指標,是材料的實際使用極限。因為在應力超過材料屈服極限後產生頸縮,應變增大,使材料破壞,不能正常使用。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進入屈服階段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

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應力應變出現微小波動,這種現象稱為屈服。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上屈服點和下屈服點。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rel或rp0.

2)。 有些鋼材(如高碳鋼)無明顯的屈服現象,通常以發生微量的塑性變形(0.2%)時的應力作為該鋼材的屈服強度,稱為條件屈服強度(yield strength)。

首先解釋一下材料受力變形。材料的變形分為彈性變形(外力撤銷後可以恢復原來形狀)和塑性變形(外力撤銷後不能恢復原來形狀,形狀發生變化,伸長或縮短)

7樓:璽臨

這屬於材料力學範疇的概念,屈服值是指材料拉伸時在屈服階段的應力值

8樓:援手

材料都是會受力變形的。在彈性變形階段,材料不會被破壞,是正常的受力狀況;當材料受力發生塑性變形,即不可恢復的變形時,其應力值就是材料的屈服值,是零件正常工作時的極限值。在材料即將破壞(斷裂)時的應力值,是強度應力(最大,但是要避免)。

什麼是鋼筋的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鋼筋的力學性質:

1、屈服

強度:是鋼筋開始喪失對變形的抵抗能力,並開始產生大量塑性變形時所對應的應力。(屈服強度是作為鋼材抗力的重要指標)

2、抗拉強度:指材料在外力拉力作用下,抵抗破壞的能力。(抗拉效能是鋼材的重要效能)

3、伸長率δ:指金屬材料受外力(拉力)作用斷裂時,試件伸長的長度與原來長度的百分比,它表示鋼材塑性變形能力。(伸長率是衡量鋼材塑性的乙個指標。它的數值越大,表示鋼材的塑性越好)

總結: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的關係:

屈服強度是結構設計時的取值依據,表示鋼材在正常工作承受的應力不超過屈服強度。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的比值稱為屈服比,它反應鋼材的利用率和使用中安全可靠度;伸長率表示鋼材塑性變形能力。剛材在使用中,為避免正常受力時在缺陷處產生應力集中脆斷,要求塑性良好,即有一定的伸長率,可以使缺陷處超過屈服強度時,隨著發生塑性變形。

使應力重分布,而避免鋼材提早破壞。同時常溫下將鋼材加工成一定形狀,也要求鋼材又有一定的塑性,但伸長率不能過大,否則會使鋼材在使用中超過允許的變形值。

學材料時剛學過,順便也複習一下,也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是哪個行業的.如果是機加工行業的,主要指鋼棒的強度. 使用方法是把鋼棒先加工成標準的試樣,然後由專門的拉力機來測出具體的數值.

按照國外標準(比如astm),或國內標準(gb/t)規定的測試方法進行檢測. 一般是在專門的實驗室做的. 如果是建築行業的,不太熟悉,應該是類似的方法,但具體標準不太清楚.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鋼筋做複檢的時候可以看到的

12樓:開虹乜向榮

屈服強度

375mpa

,365mpa抗拉強度

550mpa

,545mpa

伸長率10.0%

10.0%

13樓:袁豫公孫博涉

抗拉強度:

當鋼材屈服到一定程度後,由於內部晶粒重新排列,其抵抗變形能力又重新提高,此時變形雖然發展很快,但卻只能隨著應力的提高而提高,直至應力達最大值。此後,鋼材抵抗變形的能力明顯降低,並在最薄弱處發生較大的塑性變形,此處試件截面迅速縮小,出現頸縮現象,直至斷裂破壞。鋼材受拉斷裂前的最大應力值(b點對應值)稱為強度極限或抗拉強度...

抗拉強度:

當鋼材屈服到一定程度後,由於內部晶粒重新排列,其抵抗變形能力又重新提高,此時變形雖然發展很快,但卻只能隨著應力的提高而提高,直至應力達最大值。此後,鋼材抵抗變形的能力明顯降低,並在最薄弱處發生較大的塑性變形,此處試件截面迅速縮小,出現頸縮現象,直至斷裂破壞。鋼材受拉斷裂前的最大應力值(b點對應值)稱為強度極限或抗拉強度

屈服強度: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曲線出現乙個波動的小平台,這種現象稱為屈服。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上屈服點和下屈服點。

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

簡單來說

屈服強度和屈服點相對應,屈服點是指金屬發生塑性變形的那一點,所對應的強度成為屈服強度。抗拉強度指材料抵抗外力的能力,一般拉伸實驗時拉斷時候的強度。

屈服強度反映材料抵抗變形的能力

抗拉強度反映材料抵抗拉伸破壞的能力。全部

鋼筋屈服強度值和抗拉極限值分別是多少?分別1234級鋼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q235的屈服強度

就是235mpa,也就是抗拉強度標準值,/1.087就是抗拉強度設計值(拉、壓、彎都是乙個),規範取為215,q345是 345/1.111=310。

抗拉強度設計值ƒy及抗壓強度設計值ƒˊy是由表4.2.2-1中屈服強度標準值ƒyk除以材料分項係數γs所得:

hpb300的270(n/mm²),是300÷1.10=272.7=270(n/mm²);

hrb335的300(n/mm²),是335÷1.10=304.5=300(n/mm²);

hrb400的360(n/mm²),是400÷1.10=363.6=360(n/mm²);

hrb500的435(n/mm²),是500÷1.15=434.7=435(n/mm²)。

見 鋼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7━2003 條文說明

需要注意:還有乙個抗拉強度fu,這時是指極限抗拉的能力,對鋼材講是指其最小值,q345的fu=470mpa=1.36fy=1.52f

一級鋼筋的屈服強度特徵值是335,**鋼筋的屈服強度特徵值是500。

其中335表示屈服強度是「不小於335mpa」,500表示屈服強度是「不小於500mpa」。二者的抗拉強度不同。一級鋼筋的抗拉強度是「不小於455mpa」,**鋼筋的抗拉強度是「不小於630mpa」。

二者的斷後伸長率不同。一級鋼筋的斷後伸長率是「不小於17%」,**鋼筋的斷後伸長率是「不小於15%」。二者的標誌方法不同。

一級鋼筋的標誌**是數字「3」,**鋼筋的標誌**是數字「5」。比例極限應力-應變曲線上符合線性關係的最高應力,國際上常採用σp表示,超過σp時即認為材料開始屈服。彈性極限試樣載入後再解除安裝,以不出現殘留的永久變形為標準,材料能夠完全彈性恢復的最高應力。

因為鋼材經過屈服強度後將進入塑性變形階段,雖然不會破壞,但其變形是不可逆的。在工程設計中,需要的不只是不破壞,關鍵是能正常使用。發生塑性變形後會影響構件及結構的正常使用,因此材料強度不能取抗拉強度,只能取屈服強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我看還是下面的稱為準確些,若按抗拉試驗來說沒有乙個準數,是變動的。

16樓:旭日東昇

鋼筋從應力為0到屈服強度,這段稱之為彈性階段,即應力與應變成比例關係。這個階段就是我們設計的使用範圍;

如果超出屈服強度,鋼筋的受力的應力與應變不成比例關係,而且應變很大,對結構使用非常不安全。

所以,設計規範規定,對鋼筋的設計使用強度限定在屈服強度以內,習慣上稱之為設計極限強度值,但實際就是屈服強度臨界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gb 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22頁。謝謝。

鋼材的溫度與重量的關係,常用鋼材屈服強度和溫度的關係表

近年來,我國熱軋寬頻鋼產量迅猛增長,2007年共生產熱軋寬頻鋼8693.73萬t,較2006年 6394.12萬t 增長35.96 2008 年繼續快速增長,1 5月生產熱軋寬頻4373.13萬t,比去年同期 3369.35萬t 增加29.8 比鋼材產量增幅高出17.3個百分點,其中 5月份產量94...

鋼材受純剪下的屈服強度與拉壓屈服強度之間的關係

剪下強度 0.6 0.8 抗拉強度 即剪下強度等於0.6到0.8倍的抗拉強度 機械設計手冊上有的 這個只是個粗略的數字,但是通常這樣使用不會有問題的 這個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強度主要取決於鋼材橫截面所受的剪下應力 拉應力 壓應力,它們都各不相同。鋼材抗拉強度設計值與抗剪強度設計值的關係 根據材料力學中...

何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

由於鋼材的應力迴圈次數n 5 106時的疲勞強度變化已經趨於很小,實際應用上常取相應於n 5 106次的疲勞強度作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而相應於其它迴圈次數的疲勞強度 max稱為鋼材的條件疲勞強度。何為鋼材的疲勞強度極限?或何為鋼材的耐久疲勞強度?根據鋼材的疲勞試驗結果,當鋼材 試件 試驗環境條件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