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德拉特《目標》一書讀後感,急求一篇高德拉特《目標》一書的讀後感,5000字,最好原創,當然可以參考網上的資料,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

2021-03-04 04:50:23 字數 5056 閱讀 3173

1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一讀後感

《目標》描述羅哥在觀察孩子們擲骰子的過程中得到的啟發,這個場景讓我想起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上帝不擲色子。晚年的愛因斯坦內心是孤獨苦悶的,愛因斯坦從歐洲來到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後,脫離了主流物理界,開始苦苦尋求乙個更通用、更簡單的總理論框架——「統一場論」來描述整個世界,但是至死都沒有完成心願。

因為他發現了量子世界,但這個世界和符合日常經驗的所謂「牛頓世界」是**的,他無法用「乙個偉大的適用於世間萬物的理論」超越廣義相對論。我們也許從這個角度給ibm為什麼要把thinkpad賣給聯想乙個合理的解釋:屬於硬體的pc thinkpad已經是乙個沒有懸念的市場,它屬於「牛頓的世界」,而軟體和服務卻屬於充滿了不確定性的「量子世界」,ibm無法統一這兩個世界,所以必須將pc thinkpad剝離ibm。

最終ibm把pc部門**的目的是為了擺脫硬體的束縛,轉型向軟體服務和電子商務的生意(注:因為真正賺錢的是軟體服務業且價值等於e=mc^2)。根據國家教育部資訊收錄:

目前我國教育資訊化發展迅速,但重硬輕軟,應用軟體開發嚴重不足,已經成為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瓶頸。廣東省珠三角發達地區各級學校早在上世紀末就已經建立了校園網,並且基本實現1:1的人機配比,「硬體配齊了以後,教管領導及學校老師馬上就發現教育資訊化軟體是個問題。

我們不斷和一些公司聯絡,希望能夠把學校教學和管理等各方面的軟體整合起來,但現在還沒有找到這樣的公司。」某學校資訊科老師反映,學校現在用的產品很雜亂,資源庫是一家公司,校園網平台又是另一家公司,不同公司開發的產品之間相容度不高,不僅操作麻煩而且不能形成系統,成為學校進一步資訊化發展的障礙。按照乙個發達省份每年在教育資訊化上投入10億元計算,其中僅僅有0.

4億元或者0.5億元用到現代教育資訊化應用軟體上(注:國外比較成熟的國家來比較差距巨大,正常的硬軟體投入比應該是1:

1)。教育資訊化的資金投入既忽略客戶價值又在沒有任何商務模式的情況繼續自然演變。事實證明教育資訊化離不開教育軟體。

未來教育資訊化軟體的發展將進一步面向服務,由賣軟體向賣服務轉變,教育資訊化應用軟體也將變得更加智慧型、更具互動能力,現只有將以解決教育資訊化發展瓶頸為主要的工作目標的軟體開發公司才能繼續發展與生存。

急求一篇 高德拉特《目標》一書的讀後感,5000字,最好原創,當然可以參考網上的資料,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了幾天時間讀完了企業管理**《目標》,很難想象一本極具管理思想的書籍出自一位物理學家之手,作者高德拉特是以色列的一位物理學家,他採用**的題材提出了一套關於企業管理的理論。這本書是講關於生產運營管理方面的,主要介紹制約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 簡稱toc),就是處理生產過程中的瓶頸問題。

《目標》講述的是乙個美國小鎮上的乙個快要倒閉的小廠的廠長羅哥,為了拯救這個小廠,在沒有認識鐘納之前他就已經很努力的去工作了,試圖挽救這個小廠,從而連家庭也沒顧上,因而妻子後面離開他。在去州裡開會的時候他見到了鐘納,是他以前的物理學老師。於是鐘納給了他點建議。

回到廠裡後,羅哥一直在思索鐘納的話。羅哥最成功的地方,不是他憑藉他個人的力量來挽救廠,而是他擅於借助手下的力量,擅於溝通,從而讓手下也傾注了全部的熱情來拯救廠。這個是我最欣賞的地方。

他跟他手下平起平坐,一起討論問題,一起向鐘納請教,他作為指引他手下和調教他手下的核心,這正是體現了現代管理人所需要的素質。羅哥的廠子是乙個製造型大廠,聽了鐘納的建議,羅哥跟他的手下們先找出制約該產品的關鍵因素,也就是瓶頸產能,即大部分產品都要經過這個裝置來加工的,稱這個裝置為瓶頸,也可以叫制約因素。找出來後就要挖盡瓶頸的產能,也就是如何使瓶頸不浪費時間,盡可能地一直進行生產。

因為瓶頸的產能決定了整個系統的產能,瓶頸浪費了乙個小時,也就相當於整個系統浪費了乙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根據瓶頸來改變其它非瓶頸資源的作業方式了,但一切得圍繞著瓶頸來。當這一切完成後,就可以給瓶頸鬆綁了,比如採取將瓶頸的這乙個工作方式外包一些給別的工廠,或者增加一些裝置。

最後,當羅哥的工廠執行一段時間並取得可觀的成績之後,又有問題產生了,經過這麼一段時間的改革,但是卻又出現了新的瓶頸。其實並不是出現了新的瓶頸,而是原來的作業方式以及流程沒有計算縝密,因此,在物料的堆放以及安排上就會產生一些摩擦,從而導致出現了混亂。出現了這種情況後,就得重新回到開始點,重新找瓶頸。

這本書,不同於普通的管理圖書的地方,是他以**的形式,帶你進入乙個場景,就是乙個頻臨倒閉的製造業的乙個工廠。然後和作為廠長的主人公及他的團隊,在鐘納老師的引導下,從明確目標,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是乙個思考的過程。

整本書都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在這個深度思考的過程中,讓你打破常規,挖掘中問題的本質。就像鐘納問羅哥的,對乙個製造業的工廠來說,他的目標是什麼,主人公羅哥,腦子裡會有很多答案,鐘納老師告訴他,只有乙個目標,其他幾個是引數。所有衡量指標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對於乙個企業來說。他的目標只有乙個就是「贏利」。在看乙個企業是否贏利,我們學會了看三個專業的報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

以這個目標位主動,要扭轉這個工廠的虧損情況,需要從紛繁複雜的情況中,找到關鍵的問題所在。提出以乙個效率問題,對於企業來說的三個關鍵因素,有效產出、存貨、營運費用,這三個參考因素之間,存在著乙個依存關係和統計差異:

一、生產線的有效產能是由瓶頸制約因素決定的。他們分析了他們的生產線,找瓶頸的方法就是那個產品前端積壓存貨多就是瓶頸,找到了乙個叫x的機器和熱處理。找到瓶頸因素後。

就開始提供瓶頸因素的利用率。將它所需要的前端產品零件用紅色和綠色區分。在通過調整瓶頸裝置員工的作息和工作優先順序,保持讓瓶頸裝置滿工作量24小時工作,提高有效產出。

二,在釋放瓶頸裝置的壓力。通過增加裝置和考察是否有替代品等方法。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明白,要系統的看效率,生產線後面的部分產能要比開頭的要高。

要平衡流量與需求,而非產能與市場需求。

三,存貨是負債而非資產。降低存貨,帶來大量好處。在發生零件積壓是因為,工廠為了降低單位成本,讓工人不停工作。

鐘納老師提醒他們:忙碌不代表有效率。在滿足流量的前提下,寧可閒置工人,也不可為了讓工人忙碌而製造大堆暫不需要的零件做庫存。

接著乙個傳統的成本意識,生成零件時,有準備時間 排隊時間 操作時間等待組裝時間。在這個時間裡,工廠往往為了減少準備時間而每次多生成批量。降低批量後。

會顯示單位零件成本增加,但這種整體直接人工成本其實並未增加。在這裡減少批量後,帶來了顯著效果。在雷夫可以根絕整個流程預估時間,可以控制發貨時間。

降低批量後竟然大大提高了產品的生產週期。使原有幾個月的訂單交付能減少到幾個星期。並且並沒有整體提高工人閒置時間。

這裡說了啟動資源並不等於有效利用資源。乙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準則是:非瓶頸資源的利用程度並不是由其生產潛力來決定的,而是由系統中其他制約因素來決定的。

混亂的生產秩序,較高的生產成本,較長的交貨週期等問題,是工廠的通病。制約理論就是乙個很好的工具幫我們分析、解決這些問題。但我從這本書獲得的啟發遠大於該理論的應用效果本身。

啟發:一、找到目標。當羅哥向鐘納尋求解決工廠困境的時候,這個沒進過一天工廠的物理學家問他的第乙個問題就是,工廠的目標是什麼?

其實,人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個目標的,有了目標才知道做事的方向,接著才會想到如何去做事。而且,在行動中,要時常對照目標,以免偏離方向。所以,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首先要找到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找到了目標,也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了。

二、保持清醒的頭腦,會停下來思考。羅哥的工廠每天都在趕生產,趕著交貨。他們每一批都延遲了,而先生產哪批貨就要看哪個領導來催和誰的嗓門大了。

他每天都在現場跑來跑去,按照上級的指示監督工人加班生產。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都是如此。直到事業部的部長給了他乙個期限——三個月,如果不能扭虧為盈,就要關掉工廠。

他這才停下來,仔細思考到底如何解決問題。

他早該思考了,只是平時已經被麻痺了。尤其是,沒有什麼比關閉工廠能讓他感受到危機的來臨了。想想,我們平時不也常遇到這種「溫水煮青蛙」的事情嗎,羅哥還好,領導給了他三個月時間去改變。

而現實中,有很多時候,就是在你還沒有發現問題的時候,就被淘汰掉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在經濟環境不太好的情況下,當你去找工作時,才發現自己的英語不過關,直接被斃掉了。因此,我們要在平時就保持乙個清醒的頭腦,要會停下來思考。

三、改革需要管理層的支援。這點其實我早已經知道了。但是,在這裡我還是要強調下。

如果羅哥不是廠長,這個改革如何推行?這個廠子還有救嗎?就像清末的戊戌變法,光緒雖然支援改革,但是,他不當權啊。

慈禧太后把他軟禁起來,戊戌變法也就進行不下去了。在書末的附錄裡也提到,很多企業的領導在發現這本書很不錯後,就發給員工每人一本。為什麼?

因為歐美的工會在工廠裡權利很大,如果想推行改革的話,必須得到他們的支援。

四、轉變思維。文中提到了對於成本的不同概念。作者的意思是說,只有將產品生產出來,並交給客戶,這才算賺了錢。

對於瓶頸處的生產延誤一小時,就是整個生產系統延誤一小時。這時,瓶頸的實際成本應該「是整個系統的總營運費用除以瓶頸的生產時數」,而不是用成本會計法所計算的單個工序的生產成本。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呢?

很簡單,對於營銷、銷售部門的「顧客至上」原則,在生產系統中根本不適用,因為生產系統只追求生產的規模效益以降低單件產品的成本。現代化的製造企業,一定要轉變觀念,在增加顧客價值的同時,要盡可能地降低生產成本。作者也提到了一種比較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分批生產,分批發貨。

這樣,分批生產降低了自己企業的原材料庫存和半成品庫存,縮短了待料的非增值時間。而分批發貨則降低了客戶的原材料庫存,是一種雙贏的模式。

五、處理好工作與家庭的關係。改革之前,羅哥每天都加班,處理這生產的問題,與家人共進晚餐的時間都沒了。就在其為如何挽救工廠而發愁的時候,妻子離家出走了。

這樣一來,工作和家庭都給羅哥帶來很大的壓力。問題就在羅哥沒有處理好工作與家庭的關係。他每天用於工作的時間都佔用了該用於生活的時間,以至於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家人相處。

而在改革後,羅哥都不用操心生產的問題了,因為一切的生產活動都按計畫有秩序的進行,他再也不用加班了,也就有了生活的時間了。妻子也回來了,一家人又團聚了。如果羅哥多花一些時間思考,早一步進行改革,也就不會出現家庭問題了。

六、學會溝通。物理學家鐘納在引導羅哥解決問題時,一直以提問的方式不停地問羅哥,引導他找到解決辦法。這在書中被稱之為蘇格拉底式。

這是一種「授之以漁」的方式,這樣比直接將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別人所遇到抵抗少的多。而且,溝通看似簡單的東西,實際上很複雜。當我來了復旦後,發現理工科背景的我與那些文科背景的同學,在思維方式有很大差別。

有時候,對於同乙個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與別人進行有效的溝通就是需要學習的了。

求《談美》的讀後感,求一篇《談美》的讀後感

談美 讀後感 作為乙個美學家,作為一部談美的書,朱光潛先生的 談美 一書專心談了美感態度,對美感態度作了深入淺出的闡發。朱光潛在書中,把人生態度分為三種 實用的 科學的 美感的。實用態度求的是善,科學態度求的是真,美感態度求的是美。於是,真 善 美構成乙個完整的人生。文章層層遞進,從人們看待事物的三...

求一紅色經典讀後感,求一紅色經典讀後感600字

讀 少年紅色經典 雷鋒 有感 盡自己一點力,為世界做點小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片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撫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持著你的崗位?你既然活著,你又是否為未來的人類生活付出你的勞動,使世界一天天變得美...

求《邊城》讀後感左右,求一篇《邊城》讀後感800字左右

我不知道那是幾年前,父親推薦我看沈從文的 邊城 他告訴我,邊城 寫得很美,是乙個發生在湘西的故事。一直都不曾看,卻一直都在心中留存著乙份盼待。我明白我與 邊城 是宿世緣深。不必強求,命中註定屬於你的終會在某個合適的時候出現,終會為你所擁有。而萬千錯落的情緣便只是匆匆交叉而過,它們不是一季的候鳥,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