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組詞,用條字怎麼組詞,條字怎麼組詞

2021-07-27 20:35:16 字數 1498 閱讀 3583

1樓:空白

1、苗條

讀音:miáo tiáo

意思:形容女子身材瘦弱,發育不佳,身材呈現條狀。

例句:巴金 《家》二:「說話的婢女鳴鳳 ,是乙個十六歲的少女,腦後垂著一根髮辮,一件藍布棉襖裹著她的苗條的身子。

2、麵條

讀音:miàn tiáo

麵條起源於中國,已有四千多年的製作食用歷史。麵條作為東方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最早出現在4000多年前的中國。公元3世紀初,中國的書籍上已經有了關於麵條的記載。

麵條起初被稱為「湯餅」。

3、條件

讀音:tiáo jiàn

意思:事物存在、發展的影響因素;所具備或處於的狀況。

例句:他身體條件很好。

這個工廠條件好,工人多,裝置也完全。

4、條例

讀音:tiáo lì

條例:國家權力機關或行政機關依照政策和法令而制定並釋出的,針對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內的某些具體事項而作出的,比較全面系統、具有長期執行效力的法規性公文。

例句:浦安修《赤子之心》:「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到了國防建設事業上。參加會議,了解情況,參與各種條例、條令的制定和修改。」

5、條紋

讀音:tiáo wén

意思:條紋指塑料製品表面或內部存在的線狀條紋缺陷,或指動物身上的紋裝線條。指玻璃瓶罐上相對較厚的明顯玻璃態線條。

例句:葉聖陶 《前途》:「這淡灰的嗶嘰倒還不差,只是一粗一細的條紋太不調和。

2樓:匿名使用者

條:tiao 第二聲

組詞:條件,條紋,條福,紙條,線條,金條,借條,條令,條款,信條,條理,條文

枝條,條條框框,井井有條,苗條,麵條,條目筆畫:7。 部首:夂

例句:他們提出的條件太苛刻了。

條字怎麼組詞

3樓:改笛馮昆卉

條件,條款,條例,條理,麵條,鏈條,借條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蓋宜淳於碧巧

一條的條怎麼組詞

:條目、

麵條、條件、

紙條、柳條、

欠條、條紋、

鏈條、苗條、

荊條、條幅、

蕭條、春條、

線條、輻條、

條貫、路條、

條暢、檁條、

信條、封條、

肋條、律條、

毛條、天條、

便條、條令、

教條、條規。

5樓:別溥廉藹

條件條理

條祈條達

條例條風

條貫條陳

條幅條暢

條支條約

條款條目

條子條文

條脫條條

條教條枚

條流條奏

條案條紋

條鬯條桑

條芩條侯

條縷條令

條旨條列

條昶條畫

條上條序

條石條具條白

染組詞,用染字怎麼組詞,鄂組詞,用鄂字怎麼組詞

用染字怎麼組詞 染指 染色 傳染 汙染 渲染 感染 點染 漸染 印染 薰染 染坊 浸染 漂染 習染 烘染 濡染 蠟染 染缸 染病 有染 鄂組詞,用鄂字怎麼組詞 鄂足 襃鄂 寋鄂 圻鄂 蹇鄂。1 鄂足 讀音 z 釋義 花托。鄂,通 萼 2 襃鄂 讀音 b o 釋義 亦作 褒鄂 唐 褒國公 鄂國公 的並...

諱組詞,用諱字怎麼組詞,諱字怎麼組詞?

釋義 1.避忌,有顧忌不敢說或不願說 言。匿。飾。忌 隱 直言不 疾忌醫。2.古時稱死去的皇帝或尊長的名字 名 相關組詞 諱忌 忌諱 諱言 隱諱 犯諱 避諱 不諱 名諱 連諱 有諱御諱 偏諱 尤諱 諱惡 諱字怎麼組詞?名諱 名字不願意讓某人知道。忌諱 最好不提起,否則令人蹙眉或傷心。直言不諱 直來直...

諱字怎麼組詞,諱組詞,用諱字怎麼組詞

名諱 名字不願意讓某人知道。忌諱 最好不提起,否則令人蹙眉或傷心。直言不諱 直來直去地說,沒有考慮要如何討人歡心。諱莫如深 一直在躲開談論某事件或者某人。諱 hu 因有所顧忌而不敢說或不願說 忌諱 隱 直言不 忌諱的事情 犯了他的 了。舊時不敢直稱帝王或尊長的名字,叫諱。也指所諱的名字 名 諱字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