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稻種植業是屬於粗放型還是集約型

2021-03-04 04:45:41 字數 1941 閱讀 4763

1樓:散落的天宇

集約型粗放農業(extensive agricuture)是指單位面積土地上,投入較低的勞力、資本的農業經營方式。相對於集約農業而言。 影響粗放農業出現的幾個因素:

1.生產地與市場的距離:例如與城市較近的地方,通常會實行較為集約的園藝業和酪農業,而較遠的的地區,則實行較粗放的穀物種植,這種經營方式可使運費得到節省。

2.人口密度: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區,土地廣但勞力短缺,因此以粗放的農業使人均生產量提高。

3.資金:在資金缺乏的地區,無法投入大量資金在土地經營上,因此也會趨於粗放。

粗放型:大牧場放牧業,,混合農業,熱帶種植園農業,

集約型:水稻種植業,商品穀物農業,乳畜業,地中海式農業

既然亞洲水稻種植業屬於自給型農業(粗放型)那麼我國水稻種植業為什麼屬於集約型?

2樓:散落的天宇

1.集約型經營就是依靠增加生產要素量(對於農業:簡單的說是擴大耕地面積)的投入來擴大生產規模,實現經濟增長。

以這種方式實現經濟增長,消耗較高,(效率低)成本較高,產品質量難以提高,經濟效益較低。

2.粗放型經營依靠提高生產要素的質量和利用效率,來實現經濟增長。以這種方式實現經濟增長,消耗較低,成本較低,產品質量能不斷提高,經濟效益較高。

以下是乙個典型的例子:

亞洲傳統農業型 亞洲分為水田農業與旱田農業兩種型別。水田農業是亞洲農業最典型的代表型別。以種植水稻為主,輪作較少,多水稻專業化生產。

一般經營規模較小,小農個體經營為主。從發展水平又可分兩個型別區:①集約型。

主要指中國、日本、朝鮮、南韓,精耕細作,勞動力與物力投入多,現代化水平較高,一年可兩熟,多則三熟,平均每公頃水稻產量高達6~7噸;②粗放型。主要指東南亞和南亞各國,現代化水平較低,經營較粗放,每公頃產量只有2~3噸。亞洲水田農業主要分布在溫帶、**帶季風區。

這裡高溫多雨,雨熱同季,水田率高,開發歷史悠久,是世界稻穀的主要生產區與出口區。

水稻種植業是集約農業嗎,為什麼

3樓:手機使用者

同粗放農業相對應,在一

定面積的土地上投入較多的生產資料和勞動,通過應用先進的農業技術措施來增加農業品產量的農業,稱「集約農業」,是農業中的一種經營方式.跟種什麼沒關。 追問:

練習冊上說 水稻種植業 是一種精耕細作的集約農業

水稻種植業為什麼是自給型農業,而不是商

4樓:77年的魚

集約化農業,又稱為密集農業,它是指投入資金、技術、勞動力較多的農業型別。與之相對應的是投入資金、技術、勞動力較少的粗放農業,如熱帶遷移農業,遊牧業。

水稻種植業,現在的課本上又稱為季風水田農業,主要是分布在東亞、南亞、東南亞季風氣候區,這裡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非常適合水稻種植。同時加上水稻單位面積產量高,而這些地區,人口眾多,對糧食的需求量大,種植水稻是解決這些地區人多地少的好辦法。

傳統的水稻種植業雖然投入的資金、技術不多,但投入的的勞動力較多,屬於精耕細作的農業型別,當然屬於集約型農業。

泰國大公尺連續6年穩居世界銷量第一,由此贏得「世界公尺倉」的桂冠。 水稻種植業所屬的農業型別是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粗放型農業。泰國大公尺生產屬於亞洲水稻種植業。水稻種植業是一種勞動密集型的農業。

與其他農業型別相比,水稻種植業的生產過程複雜,勞動強度大,需要投入大量勞動來精耕細作。東亞、東南亞和南亞人口密集,勞動力多,是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有利條件。另一方面水稻的單位面積產量很高,亞洲的主要水稻種植區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人均耕地少,因此,在這裡種植水稻可以緩解人口對土地的壓力和對糧食的需求。

水稻在這些地區有著悠久的種植史,稻公尺是人們喜愛的主要食糧。其特點有⑴、小農經營。 ⑵、單位面積產量高,但商品率低。

⑶、機械化和科技水平較低。⑷、水利工程大。

關於水稻種植業的敘述,正確的是,關於水稻種植業的敘述,正確的是A水稻種植業是勞動密集型農業B亞洲水稻種植業的商品率

世界水稻種植業的主要分布區位 東亞 東南亞和南亞的季風區 東南亞的熱回 帶雨林氣候區 亞洲水稻 答種植的特點 小農經營 單位面積產量高,但是商品率低 機械化水平低 日本除 外 水利工程量大 科技水平低。b b 全分布在東亞季風區 關於水稻種植業的敘述,正確的是 a 水稻種植業是勞動密集型農業 b 亞...

水稻種植業按產品用途劃分屬於什麼農業

農業按產品用途分為自給農業和密集農業。自給農業是指產品主要供自己及家庭享用的農業,密集農業是指靠提高單產來提高產量的農業。水稻種植業主要指亞洲水稻種植業,亞洲人多地狹,水稻產品主要供自己及家人使用,因此屬於自給農業 自給農業 農業按產品用途分為自給農業和密集農業。自給農業是指產品主要供自己及家庭享用...

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不利影響是什麼?加強什麼工程建設是實現農業穩產的保證

我國屬典型的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光熱充足。不利 易受到旱澇災害,寒潮,暴雪等的災害影響。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建設 優勢,水源充足,雨熱同期,熱量充足。夏季降水集中容易引發洪澇,華北平原有春旱。加強水利設施建設。我國發展水稻種植業的氣候優勢條件是什麼 1 雨熱同期 2 降水豐富 3 熱量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