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開展防災減災宣傳有哪些方面的內容

2021-03-04 04:45:41 字數 1451 閱讀 9247

1樓:匿名使用者

近幾年,我國多次經歷破壞性特別嚴重的各類自然災害,生命和財產損失都相當嚴重,很多市民對於自然災害的危害性以及如何在災難來臨之時儘量減少損失知之甚少,一些中小學生更是認為學校的防災減災教育更是像背課文一樣,許多學生都不能對這些問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理解.為什麼在面對如此之多的血的教訓的時候,市民的防災減災意識還是如此薄弱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不夠到位.相當多數的市民對國家防震減災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如何應對突發自然災害知之甚少,再加上呼和浩特市歷史上沒有發生過特別重大的自然災害,更使廣大市民存有僥倖心理,沒有主動了解防災減災知識的需求.而目前直接進行的防災減災宣傳規模不大、影響不廣,僅限於在某些特殊的日子裡集中的進行,形式也比較單調,宣傳的內容雖然非常具有使用價值,但是難以引起市民們的充分重視.

二是防災減災知識和技能普及工作不到位.街道和社群缺乏具備專業知識的防災減災工作人員,僅僅依靠一般性的防災減災知識宣傳,無法建立防災減災宣傳的長效機制,也就不能潛移默化的將防災減災意識和知識灌輸到每一名市民的腦海中.三是防災減災演練活動進行的不夠積極.

防災減災的演練僅在某些特定的時間作為一種紀念活動來進行,致使廣大市民並不熟悉社群應急避難場所的位置、災害預警訊號和應急疏散路徑等一系列防災減災的重要方式方法,在真正的災害來臨之時只能是慌了手腳.基於以上原因,在提高市民防災減災意識方面,街道和社群在今後的工作中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著力提高居民防災減災意識:一是積極開展防災減災文化宣傳活動.

街道和社群要積極尋找恰當契機,大力弘揚我國傳統防災減災文化,大力弘揚近年來在應對汶川、玉樹**中凝聚的「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以及在應對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中彰顯的抗洪救災精神.要充分發揮各類公共文化場所、重特大自然災害遺址和有關紀念館的教育、警示作用.要通過組織現場觀摩學習、舉辦專題知識講座、在新聞**開設專欄專題等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文化宣傳活動,努力營造全民參與防災減災的文化氛圍.

二是大力推進防災減災知識和技能普及工作.要加強面向廣大社會公眾的防災減災知識、技能的普及,編制、出版符合行業或地區災害風險特點的防災減災知識讀物、影視作品,通過張貼海報、放置展板、分發資料、現場諮詢等方式,開展有針對性的防災減災科普教育活動.要充分發揮廣播、電視、網路等**優勢,推動防災減災知識和政策法規宣教進機關、進學校、進企事業單位、進社群、進家庭.

要加強宣傳引導,積極創造有利條件,增強廣大群眾的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技能.三是廣泛開展防災減災演練活動.要針對潛在災害風險和區域災害特點,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等開展防汛抗旱、防震減災、防風防雷、地質災害防禦、消防安全、事故防範、衛生防疫等方面的應急演練活動.

有條件的地方要組織社群居民開展應急救災演練,讓群眾了解社群應急避難場所的位置,熟悉災害預警訊號和應急疏散路徑,提高社群綜合防災減災能力.演練活動要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加強宣傳力度,形成聲勢,擴大影響.要想做好防災減災工作,單憑**一家之力,收效甚微.

西街街道辦事處秦瑤 供稿

防災常識有哪些,防震減災的小知識有哪些?

1 公共場所發生火災時,不要驚慌,不要盲目亂跑。火勢小可參與撲救並快速撥打119報警。火勢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按照疏散指示標誌有序逃生,切忌乘坐電梯。2 穿過濃煙時,要用溼毛巾等捂住口鼻,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和牆邊,彎腰或匍匐前進。如衣服著火,應水浸 水淋 臥倒翻滾,不要直立奔跑或站立。逃生時應隨手關閉...

心理學有哪些方面?心理學都有哪些方面?

心理學主要研究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動態性維度。心理過程 mental process 指乙個人心理現象的動態過程。包括認識過程 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反映正常個體心理現象的共同性一面。認識過程即認知過程,是個體在實踐活動中對認知資訊的接受 編碼 貯存 提取和適用的心理過程。它主要包括感知覺 思維 ...

對教育的認識有哪些方面

概括地說,這次課程改革的根本任務是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調整和改革基礎教育的課程體系 結構 內容,構建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如前所述,現行的課程體系完成於工業經濟時代。在工業經濟時代,產品的生產和流通對於國家實力的增強 經濟的繁榮具有最直接的意義。因此,學校教育的使命就是把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