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的書有收藏價值嗎,什麼樣的舊書值得收藏

2021-03-04 04:44:07 字數 3118 閱讀 3865

1樓:藍色雪麒麟

你好!一本書的價值除了年代以外,還取決於它的作者,內容,發行量,版式,以及群眾的認知度,同年代的書,有的幾元,有的成百上千就是這個道理。

希望能幫到你,望你採納。

我有一些80年代左右的小人書還有收藏價值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收藏價值鑑別

***收藏集文化知識、藝術欣賞、休閒娛樂於一身,且投資小,增值快,日益受到藏家青睞。現全國各地的收藏、研究、聯誼、拍賣活動十分活躍,連藏隊伍不斷擴充套件,為使新連友能有的放矢地選擇藏品,筆者根據多年的收藏經歷,對鑑定***價值的一些經驗、方法,總結整理出10個方面的內容,簡介如下:

一、看出版年代。一九二五年,上海的世界書局首推《三國志》、《封神榜》等系列***,將先前**中的回回圖更系統地連貫起來,形成完整的故事,***由此產生,一炮打響,火爆全國。以後,隨著政治形勢的發展,幾度興衰沉浮,尤其是*****中,許多優秀傳統***被做為「四舊」**焚毀,使這一文化資源受到很大損失。

可見,愈早期的作品,存世的機會愈少,也就愈顯珍貴。

二、看繪畫技巧。任何一種藝術形式,都有其自身的規律和語言,***也是一樣,它是一種面向大眾的通俗、普及性讀物,這就決定了它要適應絕大多數讀者的欣賞習慣和審美要求。一部佳作,應該是繪畫精細,手法嫻熟,圖中人物、情景、道具均能給人以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之感,此類***,最受藏者器重。

三、看出自誰手。在中國***這方沃土上,曾產生過多位造詣較深、取得了很高藝術成就的大家,如劉繼卣、王叔暉、賀友直、華三川、顧炳鑫、王弘力等,他們的作品表現出紮實的功底,給人以藝術和美的享受。還有許多老畫家如趙巨集本、錢笑呆、陳光鎰、張令濤、水天巨集等,他們靠自學成才,畫風嚴謹,線條優美,透視感強,作品同樣受到稱讚。

而有些所謂學院派畫風的作品,強調表現自我,追求畫面的形式美和線條變化,或受利益的驅使,只求高產,不講質量,結果,在電視等現代傳媒出現之際,將***這種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形式推向死亡之谷。這類作品,屬於劣品。

四、看故事內容。***的內容豐富多彩,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教育、歷史、文學藝術等無所不含,有些作品不受政治形式的約束,可以反覆印製,公升值潛力相對要小;還有一些作品,因思想上的偏差,已不可能再版,如《窮棒子扭轉乾坤》、《投降派宋江》、《剝開孔聖人的畫皮》、文革中的八個樣板戲及一些帶有語錄、套紅封面的典型文革時期***,公升值空間則較大。

五、看何種開本。***有64開、48開、32開、24開、16開等幾十種開本,48開以上版本的***,絕大部分發行量比較小,有的甚至只發行了一千冊,非常難覓,必然要珍稀一些。我們最常見的64開本,發行量基本都在幾十萬冊以上,流行較廣,因此,同類的書,價值也就不如前者。

六、看是否獲獎。***全國範圍的評獎文革前後共進行過四次,首屆評出一等獎《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6部,二等獎《東郭先生》等12部,三等獎《楊門女將》等35部;二屆評出一等獎《十五貫》等5部,二等獎《海瑞罷官》等72部;三屆評出繪畫榮譽一等獎《羅倫趕考》等4部,二等獎《嘎達梅林》等4部,三等獎《紅旗譜》等15部,繪畫創作一等獎空缺,二等獎《貴婦還鄉》等31部,三等獎《幻滅》等31部;四屆評出一等獎《地球的紅飄帶》等3部,二等獎《乾隆與香妃》等12部,三等獎《望夫石》等15部。此外,還有套書獎、封面獎、指令碼獎等,這些作品有的以不同開本的單冊出版,有的是系列套書中的一冊,還有的刊在《***報》、《故事畫報》等各類期刊上,它們是連壇精華,是藏家收集的熱門。

七、看能否成套。成套的***有不少是陸續出版的,因印量和發行區域不是很均衡,往往造成各地此少彼多或彼少此多,甚至連出版地都奇缺,如福建版的《通俗前後漢演義》、曲藝版的《興唐傳》、上海版的《東周列國》、《成語故事》,天津版的《聊齋》、《宋史》等都有此類現象。一套書中,缺了其中幾本,使藏值大打折扣,所以,藏者為了配到缺本,經常要全國範圍的聯絡,互通有無,有的要出價幾十或上百元才能如願。

八、看印刷數量。八十年代以前,沒有智財權和版權法規,出版秩序混亂,一部作品問世,任何人都可以仿造印刷,有連友做過統計,僅《三國演義》***,就有三十個以上的廠家印刷。在當時,一部作品的印量在百萬冊以上是常見的,多的甚至要超過幾千萬冊。

印數多,也就意味著留世的多,故價值不會很高。反之,則必然搶手。

九、看制書質量。總的來說,文革前或文革當中的***,印刷普遍比較精美,線條清晰,字跡端正,封面色彩飽滿艷麗,裝訂整齊,惹人喜愛。八十年代以後,市場經濟逐漸啟動,有些印刷廠只注重快產快銷,印刷、裝訂都比較粗糙,這類書往往不被看重。

十、看品相新舊。***歷經坎坷,倖存下來的有相當一部分已是不同程度的殘損、塗沫、霉變等,這種情況使***的欣賞價值不盡人意,所含的黴菌還要影響到人的身體健康。所以,同樣的書,品相新的要比舊書價值高出幾倍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收藏價值還是看人的吧,有人就喜歡收藏小人書的。你要不去試試到閒置網上掛著賣,說不定就有人就會聯絡上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小人書幾萬塊錢,也是對那個時代的肯定,窮人讀的小人書也可以變成錢來養活一家人。小人書也可以讀四大名著。

5樓:匿名使用者

風雅小人書集藏 聽說過嗎 全國專業玩小人書,在天津

6樓:許明太

我有八幾年的七幾年的繼續放著吧?

7樓:滄州九五

我還有兩千冊小人書呢。

8樓:中間人巨蟹

小人書沒有任何收藏價值,乙個給學齡前兒童看的印刷品有什麼 收藏價值 ,衹是兒童年代時的回憶,像小人書這種東西可以印刷無數次,而且收藏小人書的人都比較小氣,吝嗇,以後收藏小人書的人會越來越少。這東西沒有任何 收藏價值 !!!!!!

什麼樣的舊書值得收藏

9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值得我們收藏的書本大體有以下幾種:

1、 精印本

80年代的普通書籍目前有收藏價值嘛?有收藏前景嘛?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喜歡看書當然是有收藏價值的,樓上朋友也說了,印刷量大。收藏時就要注意選擇精品,比如發行量少的書籍、有特殊意義的書籍等。

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老書的數量也會慢慢減少,有些書籍又不可能再版,所以說收藏前景還是不錯的。

當然,如果你是愛書之人的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但不大印刷量比較大

單本的小人書有收藏價值嗎?80年代的一本價值多少錢

一般八十年代的小人書都還是有收藏價值的,如果品相好,題材好,存世量少,版次少,而且又是名家繪畫,那就是一本好書了。看你有什麼書了。80年代沒有很貴的單本。最貴的 山鄉巨變 品相好的單本可以賣到700 大多數不值錢。如果品相不好,而且是發行很多的大眾版的話,可能就1 2元。單本1 5元,成套的幾十元到...

80年代心目中的動畫經典有哪些,80年代動畫片有哪些

聖鬥士星矢,五小強 變形金剛,隨時變形狀 忍者神龜,神勇無比 怪鴨歷險記,戈斯韋恩博士 大力水手,菠菜 天空戰記 聖鬥士機器貓 太空堡壘 宇宙騎士 葫蘆兄弟 黑貓警長 忍者神龜 變形金剛 貓和老鼠 柯南我看的最早的是唐老鴨和公尺老鼠 最喜歡看的是灌籃高手 真是一部經典的動畫片 既滑稽又精彩 同時也是...

綠松石收藏價值什麼樣的綠松石有收藏價值

近年來,隨著文玩投資收藏的升溫降溫。由於綠松石具有資源稀少 把玩性大 持續 市場潛力大的特點,很多人有了嘗試投資和收藏綠松石的意向,玩松石,就上綠松石門戶網。可以瞭解行業更多動態。什麼樣的綠松石具有收藏價值?你好,綠松石的價值跟綠松石的品質相關,高瓷高藍的綠松石相對來說是品質最好的,價值也最高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