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雕刻大概在什麼時候,怎樣雕刻水仙?

2021-03-04 04:42:34 字數 4950 閱讀 9208

1樓:神明之輪

水仙花雕刻時間的選擇 雕刻時間的選擇十分重要,雕刻前必須進行時間**,即雕刻後經過水養,能使之在預定的時間吐蕊開花。確定觀花日期後(元旦、春節或喜慶日),再根據培育水仙場所的溫度、光照等情況選擇雕刻日。從雕刻日起,經過水養,調整造型到第一朵水仙花開放稱「養育期」;從第一朵花開放到大部分花朵開敗,失去觀賞價值時稱「觀賞期」;在一般情況下,水仙花的觀賞期在12天左右,最佳觀賞期在70%~80%花朵開放時,其餘花蕾含苞待放,這時花香味較濃,有花、有蕾,給人以奮發向上,欣欣向榮之感。

水仙生長發育的快慢以及花期的長短,與培育水仙場所的溫度高低、光照充足與否以及濕度情況有直接關係。溫度高、光照充足、環境濕潤,生長發育快,「養育期」就短。在這種環境中,水仙花的「觀賞期」也短。

若大部分花朵開放,仍有小部分花蕾的水仙植株,可不再曬太陽,把水仙放臵在白天平均氣溫5度c左右,夜間2-4度c的蔽蔭處水養,花期可達到20余天。 若想在春節期間觀花,培育水仙場所白天平均溫度在12~14℃,夜間最低溫度在2℃左右,水養42天左右能開花。上述天數是按正常年份計算的,若遇有天氣反常,雲霧天數較多或出現寒流等,必須打3-4天富裕時間,那就需要在春節前45天左右進行雕刻了。

若想在元旦觀賞水仙花,還是在上述場所養水仙,那提前的天數就不是45天了,因為水仙花苞在鱗莖內即使不雕刻水養,它也在不斷長發育,只是比雕刻水養後生長速度慢而已。

若進行反季節養護,可將球莖於10月1日前放入冷庫或冰箱低溫貯藏,於3月至7月均可雕刻水養,

其間浸養至開花的時間與春節

前大致相同。

在同一地區,同乙個養護場所,

11月5日把水仙鱗莖球雕刻水

養到第一朵花開放需要40天左右;

11月20雕刻水養到第一朵花開

放需要37天左右;

12月5日鱗莖球雕刻水養到第一朵花開放需要34天左右;

12月20日把鱗莖球雕刻水養,

32天左右就能開花。

根據以上資料,以及當地氣溫、光照等情況,再結合自己雕刻水養水仙的經驗,觀花日確定後,水仙鱗莖球的雕刻日就不難選擇了。

雕刻水仙花的步驟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雕刻水仙花基本工序如下:①刻花球:左手握花球,要芽尖向上,右手用刻刀從球底1釐公尺沿與球底相平行的弧線切割,把上部的鱗片從下面逐層剝掉,剝至白淨露出葉芽為止。

②刻葉苞片:輕輕用刀把葉芽外麵包著的一層光滑的苞片兩側刻破,沿底層刻一刀將苞片剝下,露出葉芽。③削葉緣:

要讓葉片捲曲,就必須刻削葉緣。但削葉緣,要從外到內,依次從上到下均勻地削去1/3~1/5葉緣。不要削傷中間花芽葉苞片。

④雕花梗、刺葫蘆底:水養10~15天,待花苞長出球頂後進行。要花梗朝哪個方向彎曲,便在哪面花梗刻削1/5或縱切,刻削距離或縱切長短與彎曲角度成正比。

如需矮化花梗,可用針對花梗底部葫蘆處刺幾下便可。⑤側球處理:水仙花球兩側多數是葉芽,少數有花芽,根據造型需要,刻削或去留,如脫落可用竹籤補插上去,刻削方法與大球相同。

經刻削后的水仙球應在清水中浸洗兩天,洗淨切口流出的黏液,裝盆水養。

3樓:開啟看看考試

一、剝除鱗莖皮膜、棄根泥:

先將水仙鱗莖的幹鱗皮膜、包泥(鱗莖盤下的泥塊、枯根)以及主芽端頂的幹鱗片剝離乾淨,以去掉汙垢,便於迅速長根,避免腐爛。

二、雕刻花苞:

大家可嫩都是初學雕刻,可在水仙頭芽朝前彎的一面(正面),於鱗莖盤上約1.0-1.5釐公尺處橫處一圈,進刀深度要淺於鱗莖的半徑,原則是不把內芽切傷,此稱為「開蓋」,把靠外層的大片鱗莖切掉。

雕刻花苞時,左手持水仙花頭,(芽在上根在下),右手食指貼在刀面,在正面鱗莖盤上1.0釐公尺處(即橫切線處)向上切入,削去鱗片,直至全部露出花苞外的葉片苞芽為止。雕刻的時候千萬不要傷及花苞、花梗和花葶基。

如果是二枝花以上的,就要挖去和修平花箭之間的鱗片,使花葉苞完全裸露。

三、刪削葉片:

雕刻花苞使各花葉苞完全裸露,前面及左、右的鱗片全部剔除,每個花葉苞兩側則由葉芽包住。為了使水仙花的葉片在生長時呈捲曲狀和便於雕刻花葶梗及花葶基,需要修削花苞兩側的葉芽片。刪削葉片時應從葉片的下部內側往上修削,或從上向下輕削,用刀刃輕輕地削去葉片的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二。

為便於刪削兩邊葉片,現出完整的花箭,可用左手拇指從花苞後上方的鱗莖頂端處向前彈壓,使兩邊葉片鬆開,葉與花苞即分開,用刀尖輕輕往上削。這樣,既便於削葉又不致傷及花芽。自下而上地刪削葉片時,可下小上大,即上部的葉片多削掉些,不會影響花的雕刻。

經刪削的葉片捲曲生長,如同"蟹爪",稱之為「蟹爪水仙」。至於葉片需要捲曲至何等程度,葉片刪削時該傷削多少,應視雕刻的目的而定,沒有固定的標準。

四、雕刻花葶梗:雕刻花葶梗是水仙花雕刻造型的關鍵

雕刻花葶梗的作用與刪削葉芽片的目的相同。花葶梗部刀刻受傷後,不能正常生長和伸長,整個花枝捲曲、扭彎、矮化、但花正常開放,形成景觀。削傷花葶梗的部位高低,削低的輕重應依造型目的施藝。

如不造型,那麼只要左右兩邊的花葶傷的方向不同,這樣,水仙開花時,花枝錯落有致,層次分明。

削傷花葶梗方法是在花葶梗上削傷長度約0.5-1.0釐公尺,深度為0.

1釐公尺左右。切下的部分形如薄盾片即可。初學者可以採用刮梗法,即可刀刃刨刮花葶梗需削傷的部位,深淺、長度與削傷的要求同上,作用也相同。

要訣是:下手千萬不要太狠。一旦傷了根本,那麼連挽回的餘地都沒有了。初學者不妨多下幾刀,慢慢調整刀法,同樣可以有你想要的效果。

怎樣雕刻水仙?

4樓:皮蛋粯子粥

1、選擇水仙花球。主球要大且紮實,盤底深凹,乾皮呈紫色,側芽較少,水仙一頭。

2、淨化把花球外面的深色外皮剝掉,去除乾淨。

3、開蓋先用手把花球上半部的鱗片一層層剝掉,如果上半部有比較小的花頭,也應該掰掉(以免爭奪主花的營養)

4、在離根盤上方1.5cm處用專用的水仙雕刻刀(如果沒有可用水果刀,截紙刀等代替)下刀,再從主球上方向下縱切一刀,去掉假鱗莖。

5、疏隙用刻刀將各花芽之間的假鱗莖剝掉。注意別傷著花葶和花苞。

6、小心的一層層的圍繞花莖雕刻,直到嫩黃色的花莖剛剛顯露出來。

7、削葉用左手的中指或食指或無名指頂起要削的花芽柱,利於葉層散開,用刻刀剝去葉子的邊緣。

8、弄好後如下圖所示

9、刺葶或削葶用牙籤或針之類將花葶上面三分之一刺傷或用刀削掉表層。目的是使花葶彎曲。

10、最後用牙籤固定,刮梗扎生長點,防止徒長。

11、最終乙個水仙雕刻好如下圖。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雕刻水仙花基本工序如下:①刻花球:左手握花球,要芽尖向上,右手用刻刀從球底1釐公尺沿與球底相平行的弧線切割,把上部的鱗片從下面逐層剝掉,剝至白淨露出葉芽為止。

②刻葉苞片:輕輕用刀把葉芽外麵包著的一層光滑的苞片兩側刻破,沿底層刻一刀將苞片剝下,露出葉芽。③削葉緣:

要讓葉片捲曲,就必須刻削葉緣。但削葉緣,要從外到內,依次從上到下均勻地削去1/3~1/5葉緣。不要削傷中間花芽葉苞片。

④雕花梗、刺葫蘆底:水養10~15天,待花苞長出球頂後進行。要花梗朝哪個方向彎曲,便在哪面花梗刻削1/5或縱切,刻削距離或縱切長短與彎曲角度成正比。

如需矮化花梗,可用針對花梗底部葫蘆處刺幾下便可。⑤側球處理:水仙花球兩側多數是葉芽,少數有花芽,根據造型需要,刻削或去留,如脫落可用竹籤補插上去,刻削方法與大球相同。

經刻削后的水仙球應在清水中浸洗兩天,洗淨切口流出的黏液,裝盆水養。

水仙要怎麼雕刻?水仙雕刻之後要怎麼養護?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淨化:在雕刻前先把鱗莖球上的褐色外皮剝除,同時把護根泥、枯根及腐爛的雜質清除乾淨,避免水養時鱗片或根受汙染而霉爛。

二、開蓋: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左手平捏鱗莖球,右手持傳統水仙花刀,沿根盤1cm刻一條弧形線,沿線朝球端剝掉鱗片,至全部芽體顯露出來為止。

三、疏隙:把夾在芽體間的鱗片刻除,使芽體之間的空間增大,便於對葉片和花梗的雕刻。疏隙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使用斜口刀和狹小平鏟刀刻削,一種是使用傳統水仙花刀尖伸進逢間刻削。

四、剝苞:把芽體露在外面的芽苞剝掉。一般是用斜口刀由芽苞末端撥動苞片朝基部方向順剝,以防止花苞損傷。

五、削葉:根據造型的要求確定削葉的位置和寬度,先用斜口刀在葉片端部開一切口,再使用圓口刀順葉緣由葉端朝基部方向順削。因為圓口刀的構造是刀口外弧有一定斜度,在使用時便於削葉片,又可避免損傷花苞。

葉片若需要削至葉基,可採用尖形三角刀,順葉脈插至基部。

六、刮梗:根據造型要求確定刮花梗薄皮的份量和朝向,使用斜口刀由梗端向基部方向刮削。若需要刮至球根處,可使用尖形三角刀沿著花梗薄皮插穿球根,要防止插斷花梗,造成啞花。

在刮花梗的薄皮時還應注意保護梗體。

七、雕側:芽母鱗莖一般都著生一對以上的側芽,側芽大多數無花箭,但也有部分肥碩的側芽有花箭,在雕刻側芽時要小心觀察。側芽是整個水仙花球的組成部分,也是水仙造型不可缺少的內容。

側芽的雕刻方法有以下幾種:   1.不動刀雕刻,讓其自然生長,長勢直高,後期葉片自然,一般是作為盆花的兩側對稱的陪襯體或作為背景。   2.從芽體端部凹削一刀,使成型時葉端皇鈎狀,葉片比不動刀側芽的葉片低矮些。

一般是採用鱗片、芽苞、葉端一刀齊削,呈凹形。如果凹度大,成型時葉端呈鉤戟狀。   3.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離根盤ic一朝芽端剝掉鱗片和芽苞的一半,露出葉片,從葉端順葉緣削掉葉片寬度的1/2至葉基,使成型時有如禽類的絨毛或禽類的胸脯,也可捲曲成圓環,如魚的眼睛等造型。

  4.從芽體彎向的鱗面動刀,靠根盤和芽端的鱗片各留1cm,把中間部分的鱗片、芽苞、葉片一齊刻削。以葉片為準,削掉葉片寬度的1/3,葉片就不從芽端生長,而從側芽中部刻削麵上長出,呈虯曲狀。成型時如小山坡、丘陵狀。

如側芽中有花箭,在花梗靠近花苞處輕刮一點薄皮,生長如山坡上的小樹。

八、修整最後要把所有切口修削整齊,既保持外觀優美,又可防止碎片霉爛而影響花球。若要花球生長,要有規則地剖開底部的鱗片。

白天水仙盆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晚上移入室內,並將盆內的水倒掉,以控制葉片徒長。次日晨再加入清水,注意不要移動鱗莖的方向。剛上盆時,水仙可以每日換一次水,以後每2-3天換一次,花苞形成後,每週換一次水。

水仙在10-15度環境下生長良好,約45天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月餘。

雕刻藝術雕刻藝術起源是什麼時候?有什麼特點

兩河流域的雕刻藝術起源於蘇美爾,早在西元前4000年,就已產生了獨具民族特色的雕像作品。各種形狀的蘇美爾雕刻,無論是圓雕還是浮雕,都具有宗教特點,並在神廟內各具不同的宗教職能。兩河流域的雕刻藝術起源於 有哪些特點?兩河流域的雕刻藝術起源於蘇美爾,早在西元前4000年,就已產生了獨具民族特色的雕像作品...

女性生理期一般是什麼時候,女人經期大概在每個月的什麼時候?

女人的排卵期在月經開始那天算起的12天至17天.排卵期亦是非安會期.也就是說 除了來月經那幾天和排卵期.佘下就是安會期了.正常育齡女性每個月來1次月經,從本次月經來潮開始 到下次月經來潮第1天,稱為1個月經週期。如從避孕方面 考慮,可以將女性的每個月經週期分為月經期 排卵期 和安全期。安全期避孕就是...

蛇在什麼季節換皮,蛇什麼時候蛻皮?大概一生蛻幾次?

蛇的換皮時間不定,蛇一出生就開始蛻皮,一年蛻皮2一3次,多達10幾次。蛻皮次數多,說明生長發育快,反之則慢。蛻皮對於蛇類而言有很多功效。第一,最外層的受損舊皮得以替換 第二,換去蛇皮可以免於受蛆蟲等寄生蟲所侵害。在很多會換皮的生物 如昆蟲 例子,均證明蛻皮是令生物變得更巨大的手段,不過蛇類的蛻皮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