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哪幾種

2021-03-04 04:33:19 字數 5290 閱讀 1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生殖,無性生殖(無性生殖一般遺傳物質不發生改變。)正常的繁殖搜能生成基因和自身相同或類似的可育個體,且一般情況下繁殖的個體數量高於自身。

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哪幾種

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生物分有性生

殖和無性生殖兩種

有性生殖:必須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精子,卵細胞)的結合形成受精卵再發育成新個體。

無性生殖:不通過兩性生殖細胞,由母體產生新個體。

幾種常見的無性生殖方式:

1、**生殖【變形蟲,草履蟲,細菌】

2、出芽生殖【酵母菌,水螅】

3、孢子生殖【青黴,麴黴,衣藻】

4、營養生殖【馬鈴薯莖塊,士多啤梨的匍匐莖】

無性生殖中,新個體所含的遺傳物質與母體相同,因而新個體能夠保持母體的一切性狀。

幾種常見的有性生殖方式:

1、接合生殖【同配接合,異配接合】

2、配子生殖【同配生殖,異配生殖,卵配生殖】

3、孤雌生殖

4、幼體生殖

5、多胚生殖

擴充套件資料

1、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根本區別是:前者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2、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相比具有更大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從進化的觀點看生物的生殖方式是由無性生殖向有性生殖的過渡。

在單細胞中普遍的生殖方式是**生殖;生物界中普遍的生殖方式是有性生殖;高等植物和多數動物所普遍具有的一種有性生殖方式是卵式生殖。

3樓:憶安顏

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卵生、胎生和卵胎生:

1、卵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卵生動物的胚胎在發育過程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為營養,這類動物的卵一般較大,含卵黃較多。卵生在動物界很普遍,昆蟲、鳥、絕大多數爬行動物和魚都是卵生的,低等的哺乳動物如鴨嘴獸也是卵生的。

2、胎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子宮內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胎生動物的胚胎通過胎盤由母體獲得營養,直至出生時為止。絕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是胎生的。

3、動物的受精卵雖在母體內發育,但其營養仍依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供給,與母體沒有或只有很少的營養聯絡,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卵胎生。鯊魚和某些毒蛇(如腹蛇)都是卵胎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性」對動物形態的塑造程度似乎與進化程度密切相關。在原始的有性生殖中,雌體和雄體在形態結構上的差別往往難以區分,而隨著動物的進化,很多物種的雌體和雄體在形態結構上存在明顯的差異,即呈現出明顯的性別二態性(***ual dimorphi**)。在一些高等動物中,性別二態性十分明顯,有些表現在體重上,有些則表現在形態、結構或顏色上。

為了在獲得與雌**配權的戰鬥中取勝,在雄性個體之間殊死搏鬥的選擇壓力下,象海豹的雄性個體可比雌性個體重4-5倍,但是在交配時過重的雄性個體可壓得雌性個體窒息而死,因此自然選擇也會阻止雄性個體無限的。

增大。大角鹿生活在距今300萬—1萬2千萬年前,亞歐大陸廣泛分布,以愛爾蘭地區的一種最著名,現已滅絕。大角鹿擁有極為誇張的鹿角(圖6),這種鹿角每年都會脫落,然後再重新長出,因此,雄鹿必須找到足夠的食物來**每年更換角所需要消耗的能量,這樣,強大的角就是雄性活力、健康和武力的象徵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昆蟲是屬於雌雄

異體的動物,但也存在極少數雌雄同體的種類。雌雄異體的動物總的來說是進行兩性生殖的,但在種類分化繁多的昆蟲綱裡,還有若干種特殊的生殖方法。總體來說昆蟲的生殖方法有兩性生殖(如大部分鞘翅目害蟲)、孤雌生殖(如薊馬)、多胚生殖(如膜翅目的一些寄生蜂)、胎生(如蚜蟲)和幼體生殖(如介殼蟲、癭蚊科一些屬的害蟲)。

柑橘害蟲主要涉及有兩性生殖和孤雌生殖、胎生和幼體生殖。

5樓:無名的戰士之王

動物的生殖方式一般來說就有胎生卵生或者是直接的那種直接繁殖。比如說鳥類還有狗狗,還有那種類似特別小的那種水裡面的小浮游動物。就是這三種生殖方法。

6樓:獨尊發家患無窮

動物的生殖方式除了胎生卵生之外還有出牙生殖這樣的生殖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幾種你能舉出更多的例子嗎?

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昆蟲是動物界中種類最多、數量最大、分布最廣的動物類群,這與其繁殖方式的多樣化,繁殖力強,生活史短有密切關係。(1)兩性生殖,絕大多數昆蟲雌雄交配,雌蟲產卵,卵經過孵化成為新一代個體。(2)孤雌生殖,有些昆蟲的卵不經過受精而發育成新個體,如蚜蟲從春天到秋天連續進行孤雌胎生蚜蟲,只有到過冬前才出現雄蚜,進行兩**配產卵過冬。

(3)多胚生殖,由1個卵發育成2個或更多胚胎的生殖方式。如蘋果金紋細蛾跳小蜂,乙個胚胎發育成6~15頭寄生蜂。(4)卵胎生殖,如一些蚜蟲和蠅類由於卵在雌蟲體內發育已完成,直接產出若蟲或幼蟲。

9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生殖方式有卵生

、胎生和卵胎生

卵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卵生動物的胚胎在發育過程中,全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為營養,這類動物的卵一般較大,含卵黃較多。卵生在動物界很普遍,昆蟲、鳥、絕大多數爬行動物和魚都是卵生的,低等的哺乳動物如鴨嘴獸也是卵生的。

胎生是指動物受精卵在母體子宮內進行發育的生殖方式。胎生動物的胚胎通過胎盤由母體獲得營養,直至出生時為止。絕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是胎生的。

動物的受精卵雖在母體內發育,但其營養仍依靠卵自身所含的卵黃供給,與母體沒有或只有很少的營養聯絡,這種生殖方式叫做卵胎生。鯊魚和某些毒蛇(如腹蛇)都是卵胎生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繁殖方式分為:有性

生殖和無性生殖。

有性生殖: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和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生殖。

無性生殖:無性生殖指的是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分為**生殖(細菌及原生生物)出芽生殖(酵母菌、水螅等)孢子生殖(蕨類等)營養生殖(士多啤梨匍匐莖等),具有縮短植物生長週期,保留母本優良性狀的作用。這是最簡單最原始的生殖方法,沒有性細胞(精子和卵子)的參加。

只是乙個親體的一部分或一部分細胞從親體上分離出來,形成新個體。在無脊椎動物的低等群類中普遍存在。

兩者的區別:

1、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根本區別是:前者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後者要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成為合子,由合子發育成新個體。   無性生殖的方式有:

**生殖、出芽生殖、孢子生殖、營養生殖。

2、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相比具有更大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從進化的觀點看生物的生殖方式是由無性生殖向有性生殖的過渡。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胎生和卵生。胎生的有貓狗。晚上的有烏龜雞鴨。

12樓:秋山無落葉

我的世界:8種動物繁殖方法!小夥伴們還知道哪些可以繁殖的動物或者想知道什麼動物繁殖嗎?

動物繁殖方式有幾種?繁殖的相同特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生殖,無性生殖(無性生殖一般遺傳物質不發生改變。)正常的繁殖搜能生成基因和自身相同或類似的可育個體,且一般情況下繁殖的個體數量高於自身。

有性生殖:

由親本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配子),經過兩性生殖細胞(例如精子和卵細胞)的結合,成為受精卵,再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新的個體的生殖方式,叫做有性生殖。

無性生殖:

無性生殖指的是不經過兩性生殖細胞結合,由母體直接產生新個體的生殖方式,分為**生殖(細菌及原生生物)出芽生殖(酵母菌、水螅等)孢子生殖(蕨類等)營養生殖(士多啤梨匍匐莖等),具有縮短植物生長週期,保留母本優良性狀的作用。這是最簡單最原始的生殖方法,沒有性細胞(精子和卵子)的參加。只是乙個親體的一部分或一部分細胞從親體上分離出來,形成新個體。

在無脊椎動物的低等群類中普遍存在。

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14樓:喵喵喵

胎生與卵生。

動物的受精卵在雌性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成熟並生產的過程叫胎生。胚胎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動物的受精卵在母體外獨立發育的過程叫卵生。

卵生物種的卵細胞可能會體外受精(如魚類)或者體內受精(如爬行動物、鳥類),這些動物的胚胎依靠蛋黃作為營養**來繼續發育直到孵化。相反,胎生的物種(包括人類)通過體內的胎盤支援胚胎發育,胎盤會給胚胎供給營養直到寶寶出生。

從生理學上講,從卵生到胎生的進化絕非易事,這種繁殖飛躍需要一整套的進化來匹配,包括乙個全新的專業器官(胎盤)、如何失去堅硬的蛋殼以及如何將胚胎留在體內更長時間。

儘管實現繁殖飛躍需要這些複雜的步驟,但一些爬行動物如蛇和蜥蜴,似乎有不同尋常的能力實現繁殖飛躍,這種能力已經在至少115組爬行動物中獨立顯現。

擴充套件資料

胎生,即由母胎而生,如人類在母胎之內完成身體之後才出生,有效的保證的下一代的生存率,絕大多數的哺乳動物都為胎生,是有性繁殖的一種異體生育形式。

動物的受精卵在動物體內的子宮裡發育的過程叫胎生。胚胎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可以從母體獲得,直至出生時為止。

胎生和哺乳,保證了後代較高的成活率。胎生為發育的胚胎提供了保護、營養以及穩定的恆溫發育條件,能保證酶活動和代謝活動的正常進行,最大程度降低外界環境條件對胚胎發育的不利影響。且子宮中的羊水能減輕震動對胎兒的影響。

1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以無性繁殖為主,主要採用直插法和插枝育苗移栽法兩種。

(1)直插法

插植期宜選在溫暖多雨的季節。海南省一般在9~10月,選生長旺盛、粗壯節密、生長期為4~5個月的植株,取中部莖的側枝,長20~30釐公尺,具6~7個節,下部3~4節褐色木栓化。用手將枝條自莖上輕輕折下,使插枝附有部分主莖的韌皮組織。

切勿用刀擷取,避免因損傷過多、水分消耗過大而降低成活率。採苗時一般自莖基部逐層分次向上採取,每隔15~20天採一次。採下的苗應置於陰涼地方,並要做到隨採隨種。

(2)插枝育苗法

將鮮枝條插於苗床上,待長根後再移栽於大田。採集枝條的方法及時間與直插法相同。插枝宜在陰天或傍晚剪取,最好邊採邊插邊淋水。

待翌日才插植的枝條,應在傍晚攤放在露天下,吸收露水保鮮。枝條插後即進行遮蔭,早上蓋棚遮蔭,晚上揭開,冬季應晝夜蓋棚防霜害。在海南島則可隔兩行插一行芒箕或用稻草覆蓋於行間,僅露苗心,也能起到保濕、遮蔭及防寒的作用。

每日早晚各澆水一次。插後10天左右便髮根,髮根後可施用1∶8的人糞尿水3~4次,20天後除去遮蔭物,1個月後即可定植。

留種海南產區在廣藿香大面積收穫前的4月份取下部分枝條,移植在繁殖苗圃裡,待8~9月再進行大量育苗供秋季種植。

有趣的動物繁殖方式有哪些,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動物的繁殖方式。動物的繁殖方式有兩種,分別是 胎生 哺乳動物 受精卵沒有類似於蛋殼的外殼 在母體內生長成個體 卵生 爬行類 鳥類 魚類 昆蟲 受精卵被包裹在蛋殼內於體內或體外孵化成個體。還有就是一些特殊繁殖方式,如海馬將受精卵含在嘴裡孵化,再用雄海馬胸前的 育兒袋 養育小海馬,但這種繁殖方式也是屬於...

植物繁殖的方式有哪些,植物的生殖方式有哪些?

植物的繁殖一般有三種方式 一種是營養繁殖,是植物營養體的某一部分和母體分離 或不分離 而直接形成新個體的繁殖方式 一種為無性生殖,是在植物體上產生無性生殖細胞 孢子,由孢子直接發育為新個體 另一種是有性生殖,植物體產生有性生殖細胞 配子,配子接合為合子或受精卵,再由合子或受精卵發育為新個體。植物的生...

動物繁殖分為哪三種方式,動物繁殖方式有哪兩種?

有性繁殖 無性繁殖 低階動物,如腔腸動物之類的 動物有哪幾種繁殖方式?我的世界 8種動物繁殖方法!小夥伴們還知道哪些可以繁殖的動物或者想知道什麼動物繁殖嗎?1.出芽生殖 2.有性生殖 3.孢子生殖 4.生殖 動物繁殖方式有哪些?動物繁殖方式有幾種?繁殖的相同特點是什麼?有性生殖,無性生殖 無性生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