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權威,追求真理的故事,科學家為追求真理獻身的五十字左右的故事

2021-03-04 04:30:21 字數 3410 閱讀 7086

1樓:果果ai媽咪

古希臘權威思想家亞里斯多德(西元前384—322年)曾經斷言:物體從高空落下的快慢同物體的重量成正比,重者下落快,輕者下落慢.比如說,十磅重的物體落下時要比一磅重的物體落下快十倍.

1800多年來,人們都把這個錯誤論斷當作真理而信守不移.直到16世紀,伽利略(公元1564—2023年)才發現了這一理論在邏輯上的矛盾.伽利略說,假如一塊大石頭以某種速度下降,那麼,按照亞里斯多德的論斷,一塊小些的石頭就會以相應慢些的速度下降.

要是我們把這兩塊石頭捆在一起,那這塊重量等於兩塊石頭重量之和的新石頭 ,將以何種速度下降呢?如果仍按亞里斯多德的論斷,勢必得出截然相反的兩個結論.一方面,新石頭的下降速度應小於第一塊大石頭的下降速度,因為加上了一塊以較慢速度下降的石頭,會使第一塊大石頭下降的速度減緩;另一方面,新石頭的下降速度又應大於第一塊大石頭的下降速度,因為把兩塊石頭捆在一起,它的重量大於第一塊大石頭.

這兩個互相矛盾的結論不能同時成立,可見亞里斯多德的論斷是不合邏輯的.伽利略進而假定,物體下降速度與它的重量無關.如果兩個物體受到的空氣阻力相同,或將空氣阻力略去不計,那麼,兩個重量不同的物體將以同樣的速度下落,同時到達地面.

為了證明這一觀點,2023年的一天,比薩大學青年數學講師,年方25歲的伽利略,同他的辯論對手及許多人一道來到比薩斜塔.伽利略登上塔頂,將乙個重100磅和乙個重一磅的鐵球同時拋下.在眾目睽睽之下,兩個鐵球出人意料地差不多是平行地一齊落到地上.

面對這個無情的實驗,在場**的人個個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這個被科學界譽為「比薩斜塔試驗」的美談佳話,用事實證明,輕重不同的物體,從同一高度墜落,加速度一樣,它們將同時著地,從而推翻了亞里斯多德的錯誤論斷.這就是被伽利略所證明的,現在已為人們所認識的自由落體定律.「比薩斜塔試驗」作為自然科學例項,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惟一標準提供了乙個生動的例證.

科學家為追求真理獻身的五十字左右的故事

2樓:有多少個問題呢

古代的托勒密提出了日心說,而在不久後哥白尼又提出了日心說,但人們相信權威,不相信日心說,而思想家布魯諾和天文學家伽利略為了證明日心說,布魯諾為了維護日心說,最終被教會用火活活燒死。伽利略則是被軟禁。

2023年,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在臨終時發表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的著作——《天體執行論》,完整地提出了「日心說」理論。這個理論體系認為,太陽是行星系統的中心,一切行星都繞太陽旋轉。地球也是一顆行星,它上面像陀螺一樣自轉,一面又和其他行星一樣圍繞太陽轉動。

牛頓追求真理的故事短一點

3樓:回憶也需勇氣

乙個炎熱的中午,牛頓去郊外遊玩,之後靠在一棵蘋果樹下休息。正在這時,乙個熟透了的蘋果落下來,這個蘋果不偏不倚,正好打在牛頓頭上。

他覺得很奇怪,蘋果為什麼不向上跑而向下落呢?他問他的媽媽,他媽媽也不能解釋。他帶著這個疑問回到了家裡研究,結果不斷有新的相關疑問產生,於是他不斷研究。

牛頓覺得可能是地球某種力量吸引了蘋果掉下來,最終發現了萬有引力。隨後就出現了《牛頓物理引力學》。

4樓:小霞

牛頓是世界聞名的科學家。牛頓小時候很喜歡動物。有一次,牛頓的朋友送給牛頓乙隻狗和乙隻貓,牛頓收到禮物非常高興,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新朋友,為了便於狗和貓出入房間,牛頓在門邊挖了兩個洞,乙個大乙個小,有人問,為什麼要挖一大一小兩個洞呢,牛頓回答說:

「狗不能從貓洞裡進出」

牛頓學習時精神很專注。有一次煮雞蛋,心裡想著數學公式,竟誤把手錶當作雞蛋丟進了鍋裡。還有一次,從早晨起就計算乙個問題,中飯都忘了吃。

當牛頓感到肚子餓時,已暮色蒼茫。他步出書房,一陣清風,感到異常的清新。於是他立即回頭,又走進了書房。

當他看到桌上攤開的算稿時,又把吃飯的事忘得一乾二淨,立即又伏案緊張地計算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艾薩克·牛頓(2023年1月4日—2023年3月31日)爵士,英國皇家學會會長,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全才」,著有《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光學》。

他在2023年發表的**《自然定律》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並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通過論證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與他的引力理論間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體與天體的運動都遵循著相同的自然定律;為太陽中心說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援,並推動了科學革命。

在力學上,牛頓闡明了動量和角動量守恆的原理,提出牛頓運動定律[1] 。在光學上,他發明了反射望遠鏡,並基於對三稜鏡將白光發散成可見光譜的觀察,發展出了顏色理論。他還系統地表述了冷卻定律,並研究了音速。

在數學上,牛頓與戈特弗里德·威廉·萊布尼茨分享了發展出微積分學的榮譽。他也證明了廣義二項式定理,提出了「牛頓法」以趨近函式的零點,並為冪級數的研究做出了貢獻。

在經濟學上,牛頓提出金本位制度。

牛頓在伽利略等人工作的基礎上進行深入研究,總結出了物體運動的三個基本定律(牛頓三定律):

第一定律(即慣性定律):

任何乙個物體在不受任何外力或受到的力平衡時(f***=0),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直到有作用在它上面的外力迫使它改變這種狀態為止。

第二定律:

1、牛頓第二定律是力的瞬時作用規律。力和加速度同時產生、同時變化、同時消逝。

2、f=ma是乙個向量方程,應用時應規定正方向,凡與正方向相同的力或加速度均取正值,反之取負值,一般常取加速度的方向為正方向。

3、根據力的獨立作用原理,用牛頓第二定律處理物體在乙個平面內運動的問題時,可將物體所受各力正交分解,在兩個互相垂直的方向上分別應用牛頓第二定律的分量形式:fx=max,fy=may列方程。

第三定律:

表示式 f=-f' (f表示作用力,f'表示反作用力,負號表示反作用力f'與作用力f的方向相反)

這三個非常簡單的物體運動定律,為力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對其他學科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第一定律的內容伽利略曾提出過,後來r.笛卡兒作過形式上的改進,伽利略也曾非正式地提到第二定律的內容。

第三定律的內容則是牛頓在總結c·雷恩、j·沃利斯和c·惠更斯等人的結果之後得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和蘋果的故事,達文西和雞蛋的故事,愛因斯坦和小凳子的故事,華盛頓和櫻桃樹的故事

牛頓和蘋果的故事

少年時代的牛頓發現蘋果落地。牛頓,2023年12月25日生於英國林肯郡伍爾索普村的乙個農民家庭。12歲他在格蘭撒姆的公立學校讀書時,就表現了對實驗和機械發明的濃厚興趣,自己動手製作了水鐘、風磨和日晷等。

蘋果落地引起他的注意是偶然的。乙個炎熱的中午,小牛頓在他母親的農場裡休息,正在這時,乙個熟透了的蘋果落下來,這個蘋果不偏不倚,正好打在牛頓頭上。牛頓想:

蘋果為什麼不向上跑而向下落呢?他問他的媽媽,他媽媽也不能解釋。大凡科學家都保留一顆童心,牛頓更不例外,當他長大成了物理學家後,他聯想到了少年的「蘋果落地」故事,可能是地球某種力量吸引了蘋果掉下來。

於是,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

6樓:匿名使用者

69699哦哦哦的額額我分nodded?

在追求真理的過程中違背了道德,這樣子的追求真理還有意義麼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這樣追求出來的,應該是不可以叫真理了吧。違反了道德,這簡直就是歪理麼。不能違背道德與良心這是做人最起碼的原則問題 追求真理為什麼會違背道德?違背道德取得的真理,是真理嗎?人追求真理的意義在於什麼呢?在於讓我們不斷更正確地認識自身 認識世界,更好地改造自身 改造世界。人生活在這世...

懶得追求真理的人講道德恐怕就是了融入社會,得到別人的認可

有些國家真理是真理歸於理智,道德是道德歸於宗教。真理,人性,道德三合一的也有,但這畢竟是中人或中人以上了。這不是真正的真理,亦不是真正的道德。為什麼人人想得到別人的認可,不知道,如果人人都追求別人的認可,那麼我們的社會,會不會變得太單一了。因為個人覺得個人存在的價值就是自己的理念或者事業成就得到別人...

是不是男生只有打破自己爸爸的權威才能真正的變成男人

不是的,父母是天底下最最疼愛你的人,有了孩子你就知道了,養兒方知父母恩,有事情跟爸爸好好溝通哦 變成乙個正真的男人是需要扛起乙個男人應該肩負的責任,和你爸爸無關。等你自己當爸爸的時候 才能變成乙個真正的男人 不是,而是你學會擔當,學會承擔的時候,加油咯!兒子眼中的父親 7歲 爸爸真了不起,什麼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