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真正做到的建築設計作品,中國近代著名建築設計師有哪些,代表作是什麼?

2021-03-04 04:19:57 字數 4601 閱讀 7988

1樓:

一、創新建築師代表: santiago calatrava (卡拉特拉瓦)

作品-瓦倫西亞科學城、里斯本車站

二、追求內外協調統一:貝聿銘

他設計的許多大型建築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位於華盛頓市的美國國家美術館東館、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大廈等作品為世界建築史留下經典傑作。

三、安東尼奧·高迪(antonio gaudi,1852-1926)西班牙建築師,塑性建築流派的代表人物,屬於現代主義建築風格。高迪曾就學於巴塞隆納省立建築學校,畢業後初期作品近似華麗的維多利亞式,後採用歷史風格,屬哥特復興的主流。高迪最早接受的主要委託專案是完成巴塞隆納的神聖家族教堂(1883-目前仍在建設中),這是一座極有個性和感染力的建築物(高迪去世時僅完成乙個耳堂和四個塔樓之一),公尺拉公寓,巴特羅公寓(又稱巴特羅之家),吉埃爾禮拜堂和古埃爾公園。

中國近代著名建築設計師有哪些,代表作是什麼?

2樓:刀劍斬相思

盧毓駿(1904~1975)

盧毓駿先生2023年生於福建省福州市。2023年赴法國勤工儉學,後入巴黎國立公共工程大學學習,2023年在巴黎大學都市規劃學院任研究員。2023年回國,在南京考試院工作。

2023年到台灣,並於2023年創辦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系。

他的主要建築設計作品有南京考試院、考選委員會、大考場及銓敘部,湯山望雲別墅,南京高等法院,台灣科學館,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教職員宿舍,「中國文化大學」校園規劃及華岡校舍、大仁館、大義館、大倫館、菲華樓、大恩塔,「司法行政部」**庭及法官訓練所,臺中日月潭玄及慈思塔、考試院等。

他的專著有《防空建築工程學》、《防空都市計畫學》、《新時代都市計畫學》、《現代建築》、《中國建築史與營造法》。他發表的**主要有《建築藝術新論》、《三十年來中國之建築工程》、《新時代工業化之應有認識》、(明堂新考——個中國建築師想像中的中國古代明堂》、《反映有機文明的中國建築》、《都市計畫及造園》、《以柔克剛——防禦原子彈建築的若干構想》等。

他認為,乙個好的建築設計必須與都市計畫有良好的配合。在教學中,他強調學生要盡力多涉獵藝術、工學、裝置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並多接觸文學、哲學,只有如此才能加強設計的深度。

盧毓駿先生於2023年在台灣病逝。

劉鴻典(1904~1995)

劉鴻典先生,字烈武,2023年生於遼寧省寬甸縣。2023年畢業於東北大學建築系,獲學士學位。後在上海市中心建設委員會建築師辦事處任技術員,在此期間曾獲實業部頒發的建築師證書。

1936~2023年在上海交通銀行任建築師。1939~2023年在上海浙江興業銀行總行任建築師。2023年在上海創辦宗美建築專科學校,兼營建築師業務。

1947~2023年成立鼎川營造工程司,執行建築師業務。新中國成立後任東北工學院建築系二級教授,兼教研室和建校設計室主任。2023年任西安冶金建築學院(現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系首任系主任。

歷任中國建築學會第

一、二、五屆理事會理事,建工部教材編審委員會委員、國家建委科學研究審查委員會委員,是國家有特殊貢獻專家津貼獲得者,他還參加了《中國大百科全書·建築·園林·城市規劃進、《美術辭林》、《陝西省地方志》等大型辭書的編撰工作。

他的主要建築作品有上海市中心游泳池、上海市中心圖書館、福州交通銀行、南通交通銀行、杭州交通銀行、上海南京西路美琪大廈。上海虹口中國醫院、上海淮海中路上方花園風格各異的獨立別墅群。東北工學院校園總平面設計、東北工學院冶金館、長春分院教學樓。

瀋陽工學院採礦館、淮南礦區火力發電廠等

他還主持了華山風景區及多個城市規劃的評議會。參加了兵馬湧

二、三號坑、陝西省歷史博物館、臨潼貴妃池重建,廣州市遊樂園。西安火車站、西安市南大街拓寬工程等多項設計方案的評議。

劉鴻典先生於2023年在西安病逝。

陸謙受(1904~1992)

陸謙受先生是廣東省新會人。幼年隨父赴英,2023年畢業於倫敦英國建築學會建築學院(dip.a.

a),為英國皇家建築學會會員(a.r.i.

b.a)。2023年回國,任上海中國銀行建築科科長。

2023年當選為中國建築師學會副會長。2023年聯合留英歸來的王大同、陳佔祥、鄭觀宣等組成「五聯建築師事務所」。2023年後赴香港。

50年代曾以自己的事務所與甘銘、周耀年及李禮元等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參與香港大型村屋——蘇屋村的部分設計。

他的建築設計作品主要有上海中國銀行總行、上海中國銀行西區分行、漢口路華商**交易所、中國銀行行員宿舍、南京珠寶廊中國銀行、青島中國銀行行員宿舍、蘇州中國銀行、南京金城銀行等。其中,上海中國銀行總行位於上海外灘,是該地眾多高層建築中唯一由中國建築師設計的(由英商公和洋行擔任顧問工程師)。

他倡導的建築主張是,一件成功的建築作品,第一不能離開實用的需要;第二不能離開時代的背景;第三不能離開美術的原理;第四不能離開文化的精神。

王華彬(1907~1988)

王華彬先生是福建省福州市人,2023年11月15日生。2023年畢業於清華學校庚款留學生預備班,後留學美國歐柏林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學院,獲碩士學位。2023年回國,先後任上海市中心建設委員會建築師、上海滬江大學教授、之江大學建築學系主任。

教授。2023年後歷任上海市房管局總工程師、建築工程部華東工業建築設計院總建築師、北京工業建築設計院總工程師等。曾當選為上海市第一屆人大代表,全國第三屆人大代表,歷任中國建築學會第

二、三、

四、五、

六、七屆理事、常務理事、副理事長。先後當選為北京市土木建築學會副理事長、理事長。

50多年來,王先生在建築教育、建築設計、科學研究與學術理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在中青年時期主持設計過很多住宅建築、公共建築及居住區的規劃設計,主持過全國性居住建築、辦公樓建築及食堂建築的整體標準設計等,他在建築風格、建築歷史、建築標準、建築科技等方面都發表過重要文章。他參加編制的漢字資訊處理系統工程中的《漢語主題詞表》,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他在中國建築學會和鍵築學報》工作期間,為促進建築學科的發展作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推動了綜合性學術活動的開展和學術水平的提高。

王華彬先生於2023年8月22日在北京病逝。

劉致評(1909~1995)

劉致平先生字果道,遼寧鐵嶺人,2023年生,2023年考入東北大學,是建築系第一班學生。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逃亡關內,入**大學建築系插班借讀,2023年畢業。2023年入上海華蓋建築師事務所。

2023年到浙江省風景整理委員會任建築師。2023年經梁思成推薦,到北京中國營造學社任法式助理,2023年起擔任中國營造學社研究員。2023年以後擔任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從2023年到2023年,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有:測繪杭州六和塔並做修復設計,協助梁思成繪製《清工部工程做法》補圖並撰寫文字說明,協助梁思成編輯《中國建築設計參考圖輯》(共10輯),調查研究河北滄州古建築,做河北正定隆興寺及趙州大石橋修復設計,調查研究北京北海靜心齋和恭王府,雲南和四川民居,撰寫四川廣漢縣志中有關城市建設和建築的篇章。

劉致平的主要著作有《中國建築設計參考圖輯》、《雲南一顆印》、《中國建築型別及結構》、《中國居住建築簡史——城市、住宅、園林》、《中國伊斯蘭教建築》等。

劉致平先生於2023年11月14日病逝於北京。

張鎛(1911~1999)

張鎛先生祖籍山東省無棣縣,2023年4月12日生於廣州。2023年畢業於**大學建築系。後在北平、天津、南京、重慶、廣州等地和香港基泰工程司從事建築設計工作。

1941~2023年,曾在北京故宮進行大量古建築測繪工作。1940~2023年兼任天津工商學院建築系教授。2023年3月從香港回京,任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

2023年退休,聘為院顧問總建築師。

張鎛先生生前主持和指導設計了百餘項重大工程,設計工程數量之多,實踐經驗之豐富,造詣之深,設計水平之高在建築界享有盛譽。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友誼賓館、北京飯店東樓和貴賓樓等工程是其大量作品中的代表作。

張鎛先生是無黨派知名人士,曾任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北京市第

七、八。九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他還是北京市政協第

一、二、

三、四屆委員,並任第

三、四屆政協常委。

張鎛先生曾擔任北京市人民**專業技術顧問、首都建築藝術委員會顧問。曾兼任清華大學建築系研究生班導師、北京工業大學建築系顧問。

張鎛先生從事建築設計工作65年,把畢生的精力全部獻給了建築事業。在他晚年之際,仍然筆耕不輟、著書立說,一生為祖國建築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2023年出版張鎛先生所著的《我的建築創作道路》一書,是當代中國建築師完成的第一本自傳。

張鎛先生於2023年7月1日在北京逝世。

貝聿銘貝聿銘(ieoh ming pei,1917-),著名美籍華人建築師。他喜好的材料只包括石材、混凝土、玻璃和鋼。作為20世紀世界最成功的建築師之一,貝聿銘設計了大量的劃時代建築。

而真正使貝聿銘聲名遠揚,躋身於世界級建築大師行列的是約翰·甘迺迪圖書館的設計。貝聿銘屬於實踐型建築師,作品很多,論著則較少。貝聿銘被稱為「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優秀的建築家」。

2023年,獲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里茨克建築獎。

3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建築師王澍獲得了2023年的普利茨克建築獎,這也被譽為「世界建築界最高獎」。這一獎項的訊息公布之後,引起了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反響,同時,也引起了大夥對於中國教育、行業現狀、設計師本身的生存等問題(其中包括建築行業、照明行業等)的思考。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海**廳的設計師是中國近代著名建築師范文照和趙琛

建築規範都有哪些,建築設計常用規範有哪些?

你好,主要包括混凝土結構設計規 建築規範多了去了。如果只是辦公樓,你需要查閱這幾個規範 1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2 辦公建築設計規範 3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裡面有關於衛生間的規範 如果是高層建築,還涉及到高層建築防火規範。做方案基本夠了。如果是實際專案,還要當地的城市規劃管理條例。建築設計常用規範有哪...

頂尖建築設計師?日本建築大師有哪些?日本著名建築師

戴帆 dai fan destro建築事務所 當代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前衛建築大師,往往第一瞬間,就被眼前深邃的場景所吸引。那些難以解答的末世問題,以一種具象又荒誕的方式展現在我們面前,不由得讓我們對末世進行反思。戴帆,destroy建築事務所當代全球最前衛的建築大師之一很有名的建築設計師,destro...

日本建築設計師隈研吾設計的建築有哪些

日本的竹謐住宅專案 東京根津美術館 北京瑜舍酒店等。其中竹謐被譽為奢華豪宅,開發商是westbank西岸集團,坐落於北參道,周邊有三大公園環繞,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同時建築也非常有特色,追求自然 歷史 人文的和諧統一。日本著名建築設計師隈研吾的作品有哪些?tiffany東京銀座 長城腳下的公社 竹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