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職場新招人員工資比老員工高

2021-03-04 04:16:58 字數 4099 閱讀 8444

1樓:江淮一楠

1,我們身處乙個相對開放的競爭環境中,也處於乙個相對開放的人才市場中。在開放(人才)市場中,乙個專業人才在一定週期內所獲得的收入回報是穩定的。

為什麼說是「相對」開放,是因為比如最炙手可熱的公務員、壟斷型行業,仍是需要遵從一些社會潛規則才能流入。比如國有銀行、電信行業、菸草行業、電力行業等,資源型、半壟斷性質的行業,也有一定的准入門檻,但也有一定的市場化因素。但更多的主流行業,如金融、it、房地產、製造業、各類服務業等,雖然在企業進入的時候有的有一定門檻(資金、政策),但人才市場是相對開放流通的。

就單一行業來看,比如知乎上較多的it行業,這個行業幾乎是絕對開放的。

因此,如果您信奉「自由主義」和「市場主義」,那麼請相信這只無形的手,至少在行業內,您能拿到的收入,在一定時間內,基本是恆定的。(暫時排除機會因素和團隊、平台因素。)

現在很多企業兩條編制線,一條線是正式和公司簽合同,一條線是通過勞務派遣的方式,由如fesco這樣的專業人力外包公司簽訂合同。後者一類待遇明顯要低,通常會引起小朋友們抱怨,其實仔細想想,你身處乙個開發人才市場中,你能拿到的錢,基本是恆定的。

遺憾的是,由於缺乏良好的調薪機制,這個所謂的市場化收入,其實只在你入職的那一瞬間相對準確。

2,中國企業仍處於高速發展,且並未經歷過乙個完整的生命週期。在加薪機制這件事上,企業界並沒有想清楚。

舉個兩個的栗子,各位大都在私營企業,回去查查,你的企業超過30年了麼?中國老一代優秀企業,聯想、華為、海爾,都不超30年。回去問問你家公司hr小朋友,你問他有沒有給某個員工辦過退休手續,95%的民企hr都沒辦過退休手續。

退休,按道理講和招聘應該是同樣頻率的人事業務,但是一年招100人的hr肯定有,同時大部分hr從業十年也沒辦過退休手續。

大家都年輕著呢,退什麼休。

企業界現在掌舵者是65年左右這一批人,管理層是75年左右這一批人,骨幹是85年這一批人,新人是90年這一批人。

65年這批人,還未滿50歲的。整個企業界都還沒經歷過乙個完整的經濟週期。雖然在過去20年中,有各種各樣的經濟危機,但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經濟衰退這件事吧?

因此,我同樣認為,在加薪機制這件事上,很多企業決策層並沒有想清楚。

3,由此所引發的問題(危機)。

眾所周知,我國的養老保障,是乙個讓社會普遍擔憂的問題。一方面是延長退休(幾乎是定局了),另一方面是市場化解決。

市場化,就是企業的責任;企業,就要根據從業者貢獻的價值來給予回報。

現在而言,對此問題的困惑者,一般都是二三十歲,尚可以跳槽(市場化途徑)。再過10年,三四十歲;再過10年,四五十歲。還怎麼跳槽?

那個時候就沒有市場化了。你的青春和精力都奉獻給了某個企業,你是老資歷,但是你不是管理崗位,你的收入比不上剛工作三四年的2000後。

綜上,可以預見的是,在2023年左右,即85年這一批人,達到40歲的時候,會有普遍的中年危機(白領失業潮),而也可能因此引發社會問題。

4,我們的應對。

有過一些相關研究,但是不放推導過程了。直接說結論:

a,優秀企業應該至少應當有年度公司總薪資3%以上的調薪計畫,以保證骨幹的保有,和公平性問題。

b,優秀企業應有年金計畫,保證員工退休後的生活,即使因此適當降低工資。

c,優秀企業應有根據cpi增幅的普遍調薪機制,季度cpi超過3.5%應予以匹配全員普遍匹配調薪。

d,(神棍一次)未來應有相應專業從業人員工會組織,成為為勞動者爭取利益的核心,而非依靠人力資源和勞動保障部。

e,(神棍二次)未來應有相應的罷工活動,為從業人員爭取利益。

5,如何最大程度的保證自己安全。

請在35歲之前成為乙個高階管理者,至少能在大公司管上30個人。乙個人,35歲之後就不能找工作了,應該由工作來找你。即是你今天失業了,坐在家裡,也有獵頭源源不斷的**打來找你出山。

這是所謂的職業安全。但遺憾的是,不是人人都能達到的,所以我們只好努力不做被淘汰的那乙個。

另外,實現財務自由也是可選途徑,比如你35歲之前在上海有5套房子,但這個方法看起來好像更難。

職場新人,如何面對來自老員工的處處排擠,和欺負?

2樓:酒城墨客

我仔細的閱讀了你提出的問題及描述,我的建議如下:

首先,作為職場

新人,一定要保質保量完成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要輕易發表自己的意見,也不要和其他同事去搬弄是非。

第二,圓滑一點兒,不要鋒芒畢露。我們常說:槍打出頭鳥,切莫強出頭。作為職場新人,如果鋒芒畢露,那麼,會招致他人的反感。

第三,對老員工和領導要尊重,不要得罪他們,做到與人為善,以德報怨。

以上是我的建議,僅供參考。

願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讓你滿意。

3樓:愛喝咖啡

忍著點吧,因為你是新人,還得不到其它的同事認可,所以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等你工作有了成就,有了自己信任的同事,那麼其它的老員工也會慢慢的收斂,只不過現在的處境,你是比較孤立,因為沒有親信,信任的好朋友,而你如果繼續工作下去,唯一的方法就是忍一忍,然後多做些人際關係,到了你有了自己知心朋友時,也就是說你有困難時,知心的朋友肯定出面會幫你,到了那時,那麼就是老員工也不肯胡來!

4樓:ws情書寫給妳

如果是新員工,肯定會受到別人的排擠,

作為新員工,馬上反抗是錯誤的選擇!

應該提高業務能力,

展示自我價值,

顯出個人魅力!

可以先利用他們之間的間隙,

為他們製造矛盾,另她們從內部土崩瓦解,

然後找適合自己的性格的人,做朋友!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自己要有足夠的自信,切不可自大 持有謙卑的心態盡快適應新的工作

職場新人被老員工刁難,該怎麼辦

6樓:公尺亦巧藏涵

貌似我很少被人刁難,也很少去刁難別人,下面是新人被刁難的處理方法,希望對你有幫助(智通人才網整理)

1、職場新人要善於學習

職場新人在職場中被刁難有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夠好,或者某些方面做的不夠好。所以,為了避免自己被刁難,職場新人應該善於學習。當遇到身邊同事的刁

難時,不應和對方有正面的衝突,而應學會細心觀察,善於向身邊的同事學習,這樣才能讓自己少犯錯誤,也少受刁難。自由自己在學習中變得更加強大,才能保護

自己。2、職場新人應學會用真誠打動對方

真誠是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職場新人在職場中遇到刁難時可以表現出自己的真誠。在遇到刁難時可以用自己的真誠打動對方,如微笑地承認自己的錯誤。俗話說:

「伸手不打笑臉人」,職場中也是如此。職場中有些老同事刁難職場新人是為了樹立自己威信,這時候可以拿出自己的真誠,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尊重,自然刁難也

就會被弱化。

3、職場新人應把刁難當做進步的動力

職場老人都是從職場新人過來的,很多職場中的中層剛開始上班的時候也是從打雜幹起的。作為職場新人如果把那些打雜當做刁難的話,就很難在職場中生存。所

以,職場新人要想自己在職場中很快地進步,要把刁難當做自己進步的動力。這樣不僅不會讓自己產生不良情緒,還能讓自己不斷地得到提公升。

4、職場新人在面對刁難時也可以適當地學會拒絕

職場新人不是面對所有的刁難都可以接受的,如果是一些很不合理的刁難,職場新人也可以適當地選擇拒絕。其實職場新人學會有選擇地拒絕也是應對刁難的乙個辦法。不過這種方法要適當地用,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用。

如果確實不是自己的責任,就該學會拒絕。

7樓:傅行雲時代

一、調整姿態

被老員工刁難,這是個大概率事件。每

乙個職場新人進入新的工作環境,都會和新同事有乙個磨合的過程,新任leader被老員工聯手架空辭職而去都不是新鮮事兒,何況你乙個新入場的小菜鳥期間受到一些刁難在所難免,若此時選擇退縮而辭職,就算再換乙個環境依然如此。

所以心態要放平,甚至適當放低。盡量做到不卑不亢,不背後說人壞話,坦然的與對方溝通。

二、仔細觀察

當與同事發生矛盾時,換位思考一下,反思自己在整個過程中有哪些不足,並且及時改正。多和同事溝通交流,你會發現他們身上的優缺點,盡量忽視他們的缺點,放大他們的優點,並取長補短。這個期間了解一下他們的興趣愛好,投其所好,能夠快速的讓他們了解你,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三、提公升自己

打鐵還需自身硬,你認真做好自己本職工作,快速提公升自己的業務能力。讓別人看到你的實力,好謙虛的態度,大家都會對你有好印象。人緣好了,自然就不會有人來主動為難你。

大家怎麼看待異地戀,你怎麼看待異地戀?

但是,問題也是存在的。首先就是由於接觸的機會變少,大家的熟悉和了解的也就不是那麼透徹。同時,由於不同地方的人生活習慣和習俗的不一樣,這樣呢,會增加更多的矛盾。另外呢就是由於他們沒有真正的了解,或者是在網戀的過程中他有意的修飾自己。所以呢有很多的矛盾有很多的問題沒有暴露,導致了見面以後就會產生很多的其...

怎麼看待親情?怎樣看待親情?

親情,是一種有血脈相連的情感,但僅有血脈相連並不能保證別人一定會把你當親人看待,有時候會取決於你和對方的為人,比如,明明是你的至親,很可能在你落難時,落井下石,見死不救。在我生命中有一段最昏暗的日子,似乎我成了家族中最不爭氣的那個人,親人之中明裡暗裡都有人說話帶著諷刺的口氣,幾年的奮鬥之後我挺過來了...

你怎麼看待異地戀呢,你怎麼看待異地戀?

我覺得異地戀是我不能理解的戀情,如果兩個人真心相愛,就應該想盡各種辦法在一起,而不是選擇分隔兩地。我覺得異地戀是非常難經營的,如果兩個人不能更好的包容對方信任對方的話,那麼只會讓兩個人產生更多的矛盾。你怎麼看待異地戀?你對於異地戀有沒有什麼看法?我認為異地戀雖然距離遠,會很辛苦,但是好好經營也會很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