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出來的饅頭很硬和水涼有關係嗎,為什麼蒸出來的饅頭,冷了以後會很硬

2021-03-04 03:57:38 字數 5472 閱讀 3171

1樓:龍鐵鼓風機

可能的原因有:

1、做饅頭的面之前沒有發起來。

2、饅頭蒸好了沒有及時取出來,蒸過度了也會變硬。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出現硬饅頭,多數是面沒發好的原因。

為什麼蒸出來的饅頭,冷了以後會很硬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麵粉醒麵的時候不夠,澱粉老化回生,就變硬了。

如果冷卻後的饅頭變得很硬,這和所放的酵母以及醒麵時間有關,醒麵的時間不夠,酵母的活力沒有充分發揮,會影響饅頭的鬆軟度;而酵母放得太少,麵團醒發得不夠全面,也會影響饅頭的成型和出鍋後的口感。

麵包、饅頭、花卷、白糕等澱粉類食物,一兩天內可放室溫下儲存,如果放入冰箱冷藏會加速食物變乾變硬,這是因為乙個被稱為「澱粉老化回生」的過程所致,這種變化在室溫下也會發生,但在冷藏溫度下發生速度會更快。

擴充套件資料

做饅頭的技巧

1、發酵的時候可根據天氣而定,夏天發時間短一些,冬天則長一些。

2、做饅頭是最簡單的麵食,不是很複雜,關鍵看揉麵的時間長短,揉的時間越長這饅頭越筋道,就越好吃,一般最少揉15分鐘,如不怕累可以再加5分鐘左右哦。

3、蒸時鍋蓋上用重點碗或盆扣住,周圍用乾淨毛巾蓋住以防漏氣,而且多燜幾分鐘可以使饅頭皮不沾,蒸饅頭時下面一定要放布,否則下面會很幹。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沒發酵好,內部蒸過後,麵裡氣泡少,不顯軟,

一是發過面後,沒揉好,蒸前沒醒一下,

一是沒用冷水蒸,直接熱水蒸,冷麵遇太熱溫度,收縮厲害,沒蒸出效果等等,建議可以改進一下,多試試,經驗多了,就會蒸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麵粉的毛病。現在的麵粉把麵筋都提出去啦!蒸出來的饅頭用酵母蒸感覺還可以。但是放一段時間,第二回在騰饅頭它就外殼發硬。真正沒有提出麵筋的好麵粉怎麼吃它都是柔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蒸饅頭要放酵母粉,會讓饅頭裡有好多細孔,導致饅頭中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饅頭放著放著就硬了

蒸饅頭用過的水可以喝嗎?

7樓:手機使用者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不copy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人可一日無食但不可一日無水,但是並非所有的水都可以飲用,以下五種水在某種程度下會形成亞硝酸鹽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質,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危害,因此要引起重視。

一、老化水:俗稱「死水」,也就是長時間貯存不動的水。常飲用這種水,對未成年人來說,會使細胞新陳代謝明顯減慢,影響身體生長發育;中老年人則會加速衰老;

二、千滾水:在爐上沸騰了很長時間的水,還有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這種水鈣、鎂等重金屬成分和亞硝酸鹽含量很高。

久飲這種水,會干擾人的胃腸功能,出現暫時腹瀉、腹脹;有毒的亞硝酸鹽還會造成肌體缺氧,嚴重者會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三、蒸鍋水:常飲這種水,或用這種水熬稀飯,會引起亞硝酸鹽中毒;水垢隨水進入人體,還會引起消化、神經、泌尿和造血系統病變,甚至引起早衰。

四、不開的水:飲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腸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

五、重新煮開的水:有人習慣把熱水瓶中的剩餘溫開水重新燒開再飲,目的是節水、節煤(氣)、節時。但這種「節約」不足取。

為水燒了又燒,使水分再次蒸發,亞硝酸鹽會公升高,常喝這種水,亞硝酸鹽會在體內積聚,引起中毒。

為什麼饅頭才出鍋鬆軟,涼了發硬。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原因就是你的面沒有發酵好,另乙個原因就是用的發酵粉用量不當。在做的時候注意以下幾點:

1、在揉好饅頭後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就是我們常說的醒麵)這樣做出來的麵才會鬆軟。

2、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要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饅頭放入鍋內,讓饅頭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面發得更好。不要水開了之後才放下去。

3、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擴充套件資料:

(1)稱謂:饅頭,又稱之為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是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

通常北方人選擇饅頭作為主食,而南方人選擇大公尺作為主食,且北方人多稱饅頭為「饃饃」。

(2)原料:饅頭,以小麥麵粉為主要原料,是中國主要的日常主食之一。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重視主食的保健效能。營養強化和保健饅頭多以天然原料新增主。

(3)營養價值:饅頭中含有酵母,酵母分為鮮酵母、乾酵母兩種,是一種可食用的、營養豐富的單細胞微生物,營養學上把它叫做「取之不盡的營養源」。除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以外,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

蒸饅頭的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香。

9樓:匿名使用者

剛蒸好的饅頭中的小蘇打分解生成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形成疏鬆多孔結構,膠原蛋白和小麥蛋白本身有彈性所以軟。冷了後纖維收縮褶皺,結構不規則,所以硬。

如果面沒有發酵好,或者用的發酵粉用量不當,也會使饅頭不夠鬆軟。

要想饅頭鬆軟,可以按以下方法做:

1、在揉好饅頭後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或俗稱的醒一醒)以消除你在揉麵時已將麵壓死的弊端。

2、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饅頭。(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面燙死)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饅頭放入鍋內,讓饅頭經過逐步加熱有利於面發得更好。

3、蒸好關火後,稍停一會再開啟鍋蓋,以使溫度逐漸下降,避免因快速開啟鍋蓋使溫度迅速下降而造成的熱漲冷縮現象。這樣蒸熟後取出效果就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皺縮是由於饅頭表皮過於緻密,在揭鍋瞬間饅頭內外溫差大,麵筋骨架承受不了大氣的壓力,從而使饅頭迅速收縮成一團。而造成皺縮的原因除低溫是乙個主要原因外,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操作工藝問題:

1、麵團醒發過度:

一般叫做「老了」。這種麵團非常軟塌,嚴重的成為糊狀,按不鼓起;抓無筋絲,即無筋骨,有的象豆腐渣那樣散;酸味強烈,這種麵團不能用來做成品,如果加以蒸製,麵筋骨架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饅頭易皺縮。

2、麵團揉製時間過長或攪拌過度:

使麵團失去彈性,粘性過大,麵筋遭到破壞,水洗時都不易出麵筋,從而饅頭貯氣能力下降,引起饅頭皺縮。

3、饅頭在蒸製過程中受到蒸汽的長期俯衝:

實踐證明,放在蒸屜中間位置的饅頭易皺縮。由於中間的饅頭經常受到有蒸鍋頂端回流的蒸汽俯衝,甚至滴水,引起表皮發粘,過於緻密,從而導致皺縮。

4、加水量過大:

加水量過多會加速酶對蛋白質的分解,減弱麵團的彈性和延伸性,從而使麵團發粘,給操作帶來困難,發酵過快易酸敗,成品形態不端正,更甚者出現皺縮等成為次劣品。

11樓:藍藍藍

這是因為,饅頭屬於澱粉類食物,澱粉在溫度下降時,會導致其支鏈澱粉中的直鏈部分慢慢締合,從而饅頭會逐漸變硬,出現「變陳」現象,影響口感。

如何正確儲存饅頭花卷、麵包等麵食,有乙個方法就是放冰箱冷凍室,零度以下的環境中儲存,這樣做可以十分有效的抑制細菌繁殖、防止水份和營養的流失,再加熱後仍然可以鬆軟可口。

蒸好的饅頭花卷一定要晾涼,才裝入袋子中,不然裝入保鮮袋內會積聚水蒸氣,放入冰箱極冷環境中會迅速結冰的,這樣饅頭不好吃。

12樓:wazi檸檬

一、操作工藝問題:

1.麵團醒發過度的話,一般叫做「老了」。這種麵團非常的軟塌,嚴重的成為糊狀,有的像豆腐渣那樣散;酸味強烈,這種麵團不能用來做成品,如果用來蒸之後,麵筋骨架不能起到很好的支撐作用,饅頭容易皺跟縮小;

2.麵團揉製時間過長或攪拌過度,使麵團失去彈性,粘性過大,麵筋遭到破壞,水洗時都不易出麵筋,從而饅頭貯氣能力下降,引起饅頭皺縮。饅頭在蒸製過程中受到蒸汽的長期俯衝,實踐證明,放在蒸屜中間位置的饅頭易皺縮。

由於中間的饅頭經常受到有蒸鍋頂端回流的蒸汽俯衝,甚至滴水,引起表皮發粘,過於緻密,從而導致縮小;

3.加水量過大,加水量過多會加速酶對蛋白質的分解,減弱麵團的彈性和延伸性,然後麵團會發粘,給操作帶來困難,發酵過快容易酸敗,成品形態不端正,嚴重還出現皺縮等成為殘次品。

二、麵粉本身問題:

1.麵粉過細,破損澱粉含量過高,雖然增加了麵粉的吸水率,但麵團容易發粘,會使饅頭表皮過於緻密,透氣性差,在寒冷的冬季容易皺縮。

2.新小麥、蟲蝕麥或發芽嚴重的小麥粉中含有較多的未被氧化的硫氫基,在調製麵團的過程中,它能啟用蛋白酶使之強烈分解麵筋蛋白質而使麵團無彈性、韌性、分散性,並且粘度增大,吸水率降低,筋力減弱。因此,製作的饅頭容易皺縮。

3.陳化糧製成的麵粉或在高溫高濕條件下貯存時間較長的麵粉,強筋粉洗出的麵筋變脆,延伸性變差,彈性增加,粘性變小易撕爛,而弱筋粉洗出的麵筋特性與新磨的強筋麵粉相似,當加水量過多時,往往會出現不起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才出鍋鬆軟涼了發硬是熱脹冷縮的道理。

14樓:愛的是你那誰

我是做饅頭的 這樣給你說吧 你用的面太好了 用最差的面 加一半中筋粉 加少於泡打粉 切記勿用高筋粉 這樣出來饅頭大又軟 不過會不白 怎麼變白 ***

15樓:遺忘曾經

估計是你的面沒有發好吧

16樓:奇奇怪怪的女生

水分蒸發了很多,能不硬嗎,想它饅頭不硬,就用東西蓋上。

17樓:薄荷c心情

水份流失,放被窩裡捂著

為什麼自己蒸的饅頭涼了以後表面會一層較硬的皮?

18樓:一弦一柱

麵團發酵不好就會導致熟後的饅頭變硬,正確

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麵粉、小公尺面、玉公尺麵、酵母、白糖、雞蛋、牛奶、玉公尺油一、三種麵粉加入白糖混合均勻。

二、酵母用10克溫水化開。

三、打入乙個雞蛋,倒入10克植物油,最好是玉公尺油,或是無味的植物油。

四、倒入酵母液、牛奶慢慢攪成絮狀。

五、再和成光滑的麵團。

六、加蓋入溫暖濕潤處發酵至2倍大即可。

七、取出充分排氣揉勻,搓成條後分割成5個劑子。

八、分別搓成長條狀大概手掌的長度即可,頂部壓扁,二次發酵至1.5倍大。

九、冷水入鍋,中火燒開,上氣後蒸15分鐘關火。不要開蓋5分鐘後再開啟即可。

蒸的饅頭為什麼皮很硬,饅頭蒸出來很硬是什麼原因

做出來的饅頭是硬的原因是。1 沒醒好麵,醒坯時間過短,揉好的饅頭胚應均勻地擺放蒸籠上讓其自然醒發。夏季要20分鐘左右。待饅頭胚體積增大了點,輕拍有彈性時才開始煮 2 蒸饅頭不要等水完全燒開,這樣的話,饅頭外表瞬間急劇受熱,其厚厚的內部受熱慢且還是涼的,蒸出的饅頭容易回縮而變硬 饅頭到了出鍋的時候不應...

用蒸饅頭的機器蒸出來的饅頭總是塌皮,就像水蒸氣滴在上面了一樣,同樣包子和花卷就沒有,請問是怎麼回事

發酵時間過長蒸的火大 關鍵是饅頭入鍋後,需用大火讓鍋上大氣,這樣就不會塌皮了。這說明機器是沒問題的。怎幾個小洞洞試一下喃 為什麼有的饅頭蒸出來時像是死麵的 可能是沒發好麵或者是發過頭了,也可能是蒸饅頭的火候沒掌握好,或者是水蒸氣凝結而成的冷凝水滴在了饃的生坯上。拓展資料 蒸饅頭製作方法 做法一1 一...

蒸饅頭的時候,鍋裡的水多所產生蒸汽就多嗎

並不是水多產生的蒸汽就多,能產生多少蒸汽和水吸收熱量後由液體變成氣體的多少有關,應該說和接收到的熱量有關。但蒸饅頭的時候要注意加入足夠的水,以防乾鍋 不一定只要有水沸騰 就會產生蒸汽 武火可能蒸汽多一些 希望能幫到你 蒸饅頭水蒸汽太重 要用帶窩行的鍋蓋.水蒸汽會順著鍋蓋流到邊沿.之後就流到了鍋裡.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