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人工智慧教育,中小學如何開展人工智慧教育

2021-03-04 03:54:41 字數 5351 閱讀 181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智慧時代早已勢不可擋,與其擔心被時代淘汰,不如就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的人工智慧思維。

中小學如何開展人工智慧教育?

2樓:用顯示卡炒蛋

近日,在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召開的閉門論壇上,諸多國內教育發展的決策者、學者、企業人士,一同**了如何基於中小學計算思維培養,開展人工智慧教育。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資訊化處處長張權表示,從全國層面上看,無論是計算思維培養還是普及ai教育,都需要考慮教育體系如何整體推進,包括課程、教材、教學、教師等方方面面。

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層面,課工場總裁肖睿提出了當下ai發展的六大困難,包括缺乏科學基礎、資料效率低、模型遷移能力弱等。同時肖睿認為,人工智慧核心技術並不在機械人上——但機械人卻是市面上多數ai教育產品的載體。

中國教育技術協會教育遊戲專委會秘書長肖海明認為,人工智慧教育的核心是計算思維。肖海明從調研出發,闡述了ai教育普遍面臨的四個問題,包括缺乏培養體系、師資等。

在地方ai教育落地上,湖北宜昌西陵區教育局副局長蔣葵林表示,區域教育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將ai課程和現有的國家課程、校本課程深度融合。

關於人教版ai高中教材的編撰,人教社資訊科技編輯室主任林眾透露,高中新課標選擇性必修四《人工智慧初步》已通過教材局審定,預計明年能進入全國20省的學校。

在高中ai教材配套實驗室建設方面,北京市第二中學資訊科技學科主任高山表示,二中目前正在做相關規劃。不過目前,市面上的ai公司提供的實驗室產品趨於同質化,還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人工智慧的開發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替人類做複雜、有危險難度、重複枯燥等的工作,所以人工智慧是以人類的結構來設計開發的,人工智慧在得到較好的開發後國家也是全力給予支援。人工智慧的開發主要也是為了幫助和便利人類的生活。所以人工智慧的定義一直以來都是以「協助人類」而存在的。

人工智慧概念的火熱促進了不少行業的興起,比如網域名稱,許多相關的.top網域名稱已經被註冊。

人工智慧如何做教育

3樓:學習之路

ai會讓教育變得更富有創造性

前段時間風靡全球的網紅機械人—「索菲亞」,也是全球第乙個獲得公民身份的機械人。在**artshow 2017的同期論壇——〔2017人工智慧與創新教育實踐研訓活動〕中,「索菲亞」的創造者hanson robotics出席並闡述了他對ai在教育中應用的觀點。hanson robotics說,人工智慧+機械人+教育的時代是美妙的,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接受並愛上這個時代

索菲亞、愛因斯坦機械人創造者—hanson robotics

機械人不同的應用

學習中學生們會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識,比如醫護知識、天文知識、歷史知識等,對於不同的知識層面應該有不同的機械人進行輔助教學。對於還沒踏進學校接受系統知識的孩子來說,早教機械人具備了讓他們更早系統了解有關這個世界的一切,是除了父母以外,另乙個新形式的「啟蒙老師」。

學習中學生們會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識,比如醫護知識、天文知識、歷史知識等,對於不同的知識層面應該有不同的機械人進行輔助教學。對於還沒踏進學校接受系統知識的孩子來說,早教機械人具備了讓他們更早系統了解有關這個世界的一切,是除了父母以外,另乙個新形式的「啟蒙老師」。

▲小智伴富有想象力的回答更能激發孩子的好奇心

我國頒布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給出了新的定位:「資訊科技對教育發展具有革命性影響,必須高度重視。」規劃為解決「如何使資訊科技真正對教育發展產生革命性影響」這個問題找到明確的方向。

在技術支援和認知上,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成熟,教師不僅能獲得技術人員的及時支援,還能深度了解人工智慧系統的功能,對全新的人工智慧產品做出合理的評價和判斷;同時,教師的能力結構也將發生解構與重構, ai技術應用將激發教師的研究能力,提出與資料相關的最有價值的問題,並引導學生使用資料分析的方法。

目前,越來越多的智伴機械人走入小學課堂,今年智伴將大力發展人工智慧+教育的國家政策,幫助更多的學校和老師們推動ai教育與傳統教育的結合,給孩子帶來智慧型時代的嶄新體驗!

人工智慧在教育上如何實現?

4樓:鱷魚愛吃蘿蔔

就目前我使用的任

來學堂智自

能教育系統來說,這個bai系統可以通過入學測試來du精準分析孩zhi子的學習情況dao,找出孩子的潛在和掩藏的薄弱知識點,再根據薄弱知識點給老師推薦乙個這個學生的學習路徑和教案,老師就可以根據教案來給學生上課,真正的達到**不會補**。

人工智慧如何幫助教育

5樓:用顯示卡炒蛋

「人工智慧+教育」最主要的是要改變教學方式,從教師的教轉變到學生的學,從以教師為中心的課堂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從單向傳授知識的方式轉變為雙向互動的學習方式。學生通過人工智慧學習系統的學習,可以憑藉學習系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自己去探索、解決、提公升。

而人工智慧、大資料,還可以作為教師的有力助手,教師可以利用技術優勢,幫助學生實現個性化學習,設計科學的、合適的學習方案。大資料可以幫助教師隨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幫助教師批改作業,替代教師一些機械式的勞動,減輕教師的負擔,使教師有更多的時間和學生接觸溝通。

《教育中的人工智慧:可持續發展的挑戰與機遇》報告提出,2017—2023年,人工智慧市場將增長50%,這一領域很可能在未來10年呈指數增長。在這種情況下,促進人工智慧和教育的深度融合成為迫在眉睫,提公升中國未來教育競爭力的必要舉措。

人工智慧概念的火熱促進了不少行業的興起,比如網域名稱,許多相關的.top網域名稱已經被註冊。

總之,「人工智慧+教育」正在使教育發生重大的、可以說是革命性的變革。但是教育的本質不會變,教育傳承文化、創造知識、培養人才的本質不會變,立德樹人的根本目的不會變。

關於人工智慧如何助推教育教學?

6樓:心暖知我安

為了推動教師主動適應資訊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教育教學,經研究,教育部決定在寧夏和北京外國語大學開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

北京外國語大學試點工作主要內容有:建設一批智慧型教室,有效整合新技術手段,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智慧型教育環境;對教師進行智慧型教育素養培訓,幫助教師把握人工智慧技術進展;採集教師教學、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資訊,形成教師大資料,建立教師數字畫像,進行教師大資料探勘等。

據介紹,教育部啟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需要。今年年初***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教師要主動適應資訊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變革,積極有效開展教育教學。

二是推動智慧型教育的需要。2023年***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實施智慧型教育,利用智慧型技術加快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方法改革,開展智慧型校園建設,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環境……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推動智慧型教育實施的關鍵要素,沒有教師觀念的轉變、能力發展、素養提公升,很難實現傳統教育向智慧型教育的跨越。

三是實施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畫的要求。2023年4月,教育部啟動教育資訊化2.

0行動計畫。教育資訊化由1.0向2.

0跨越,人的因素是關鍵。實施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加快實現教師隊伍建設工作與人工智慧的融合,將是推進教育資訊化2.0的關鍵之舉。

期待會有乙個不一樣的教育和教學,也給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老師人機共教,幫助學生自適應學習,ai人工智慧輔助教學系統主要應用到影象識

別、自然語言處理、資料探勘等技術,從教師線上布置作業,到人工智慧自動批改、生成學情報告和錯題集,而後對教師、家長和學生進行反饋,並根據學生的學情進行自適應推薦習題,為學校和老師開發的自適應教學工具北極星ai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智慧會給教育帶來什麼?

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都需要中國式的教育,不會因為人工智慧發展而被取代。

1現在的人工智慧在教育的應用只是在沿海發達地區,中西部貧窮落後地區,知識的推廣需要中國傳統填鴨式教育。

2基礎教育是個體進一步發展的基礎,其中所涉及的傳統文化,不會因為技術的發展失去其傳承價值。似乎人工智慧衝擊的更多是中國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而不是中國教育。

3人工智慧的發展無法取代人類的自身的發展。

4人工智慧越發展越需要掌握更多的人工智慧知識才能運用好人工智慧。所以中國注重只是的教育在這方面應該也有它的價值。

這裡有篇文章我覺得寫的很好

大家可以讀一讀

人工智慧時代,應該怎樣開展教育

9樓:和藹的拉拉

對於教師,主要是教學方法的衝擊。未來,任何重複性的、有大量資料積澱的事情,都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當重複性的教育被人工智慧取代的時候,教師怎麼辦?

當人工智慧可以隨時隨地用更精準、更有效的方法來教學的時候,老師還有什麼用?所以,我覺得「老師」這個職業,或者「教授」這個群體,現在要開始思考乙個問題:我們是不是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對於學生,主要是學習方法的衝擊。現在,我們的時間是碎片化的,知識**也是非常多元化的。學生原本要在課堂裡聽一兩個小時才能獲得的知識,現在可以通過各種各樣其他方式獲得。

每個人的基因不一樣,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一樣,每個人接受知識、接受資訊的能力也不一樣。所以,人工智慧會給學生的學習帶來新的可能。

對於學校,主要是教育體制的衝擊。未來,很多職業可能就不會存在了,學校還要為就業做準備嗎?當前,很多學校的專業設定是為未來的職業做準備的,這些職業不存在了,我們的學校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

清華大學有一次討論,我們最後得出了乙個共識,就是所謂的「三位一體」教學模式。

人工智慧如何應用於教育?

在教育方面,我們也希望有這樣的創新出現。但是教育有它的特殊性,被教育者的年齡是不斷變化的,所以,我們教育最終還是要有些方面不同於人工智慧的。人是具有想象力、創造性的,我們怎樣通過教育把人的想象力發揚光大,從而創造出新的東西?

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教育如何迎接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

最後總結出四個點:1.當前,人才的流通、資本的流通,各方面的連線非常緊密,交流非常快。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們需要有表達能力、有社交能力、有全球視野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2.現在,人類社會一方面出現了科技的進步,另一方面,環境汙染、資源約束、貧富差別等問題也不斷發展;3.中國的崛起對於未來的領軍人才有特殊的要求,需要他們有新的價值觀和新的能力,新的知識結構;4.

我們需要有創造性、有想象力的科技領軍人才,而且需要他們有企業家的精神。這是最近人們在人工智慧、腦科學等一系列討論中得到的乙個重要的共識。由於想象力和創造性,是人腦和機器腦的最大差別。

所以,我們的教育要讓每乙個人都要學會如何在人工智慧時代生活。

中小學教師如何進行課題研究,中小學教師如何做課題研究

研究步驟如下 1 研究背景,在什麼情況 什麼原因 為啥要研究此課題。2 研究目標,所研究的目標必須描述清楚精確,把握研究的內容和方向。3 研究內容,課題的核心部分,把研究的內容具體化,分解成若干個子課題。4 研究現狀。5 研究方法。主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 文獻資料法等。輔法有統計法測量法和問卷法。6 ...

中小學教師如何進行教學研究求答案

摘要 正廣大教師工作 生活在教學第一線,具有豐富的教學實踐經驗和大量教學研究所需要的資訊,他們最了解學生,最熟悉教材和教學情況,對當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體會最深,最有發言權,因此,教師進行教學研究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教師通過教學研究,可以進一步揭示教育規律,指導教育實踐,提高教師素質,從而加強教師隊伍...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青春期教育,如何進行小學生青春期早戀教育研究方案

最好不要進行青春期教育,解決問題可以從別的方面入手,順便把這個問題解決。針對這種情況,最好進行立志教育。男孩應該樹立遠大理想,有雄偉的抱負,努力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建議男老師把全部男生 抓 過來,女老師把全部女生叫過去,然後分開上課。我教高年級的時候也常常要和他們上這樣的課,開始也會臉紅的,但想到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