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菜一種野菜,學名叫什麼,特菜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3:51:28 字數 4308 閱讀 9237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薊(學名:cirsium setosum),民間俗稱刺角芽、刺角,為菊科薊屬的植物。

小薊分布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中歐、東歐、俄羅斯東部、日本、朝鮮等地區亦有分布。生長於海拔140~2650公尺的地區,一般野生於荒地、草地、山坡林中、路旁、灌叢中、田間、林緣及溪旁。有人工栽培作藥用。

2樓:

是刺兒菜!學名叫小薊

什麼叫麻風菜?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種菜來

也需要技術,自也需要方方面面的東西bai,它並不是像du我們傳統那

zhi樣,簡單的,刨刨種種就能解決dao問題的;如果我們要獲得比較高的效益,要做到這樣四句話,乙個是南菜北繁,就是把南方的菜,我們拿到北邊種;另外乙個就是夏菜冬種,夏菜冬種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原來在夏季能種的菜,我們移到冬天去種,像現在我們搞的日光溫室,帶牆的那種溫室,還有大棚,都是為了這樣的種植效果的;(第三個)洋菜中用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拿國外的品種,來我們當地種植;還有乙個就是野菜家繁,就是開發我們傳統的野菜,像我們傳統的薺菜,我們土語叫的麻風菜。

「特菜」的特點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特菜」強調的是個「特」字,無論在品種選擇、栽培方式、流通銷售、內

烹飪製作等方容面,均應和一般普通蔬菜有所不同。概括起來有「四特」,即「特種(zhǒnɡ)、特種(zhònɡ)、特賣、特吃」,四者缺一不可。四個「特」構成了「特菜」的產、供、銷鏈條,形成了本身內在的特有規律。

作為「特菜」生產者、營銷者、消費者,必須很好地理解「四特」之間的相互關聯性,才能更好地進行「特菜」生產、營銷和消費。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特菜種類bai繁多,而且是乙個動態的du概念,隨時zhi間、地點在不斷變化dao。但根據其**及栽內培方式,可以容概括成四句話,即「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夏菜冬種(冬菜夏種),野菜家種」。

「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強調了空間區域的變化,將主要原產地的蔬菜換到另乙個較遠的地域去栽培。距離產生了美,區域的變換產生了新特感。這就好比山里的人總想到大城市看看,而大城市的人渴望到山里轉轉一樣。

「夏菜冬種(冬菜夏種)」強調了時間的變換。利用日光溫室、遮陽降溫等設施,採用反季節栽培等措施加以實現。三伏天能吃到鮮嫩的大白菜,臘月天能吃到翠綠的小黃瓜,總會使人產生奇特感。

人們早期使用的植物都是野生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一部分野生逐漸成為人工栽培,一部分仍為野生採集。「野菜家種」滿足了當代人返璞歸真的情感需求。

一般講,按這些方法種出的蔬菜總是比較新特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特菜種類繁多,而且是乙個動態的概念,隨時間、地點在不斷變化。但根據其**版及栽培方式,可以概括成四句話權,即「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夏菜冬種(冬菜夏種),野菜家種」。

「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強調了空間區域的變化,將主要原產地的蔬菜換到另乙個較遠的地域去栽培。距離產生了美,區域的變換產生了新特感。這就好比山里的人總想到大城市看看,而大城市的人渴望到山里轉轉一樣。

「夏菜冬種(冬菜夏種)」強調了時間的變換。利用日光溫室、遮陽降溫等設施,採用反季節栽培等措施加以實現。三伏天能吃到鮮嫩的大白菜,臘月天能吃到翠綠的小黃瓜,總會使人產生奇特感。

人們早期使用的植物都是野生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一部分野生逐漸成為人工栽培,一部分仍為野生採集。「野菜家種」滿足了當代人返璞歸真的情感需求。

一般講,按這些方法種出的蔬菜總是比較新特的。

設施栽培對蔬菜品種的生物學特徵或環境適應特徵要求包括哪些

7樓:楊風遊

稀特與創匯蔬菜栽培

《稀特與創匯蔬菜栽培》講稿

概 述

基本要求:要求學生掌握稀特蔬菜的概念及發展前景,了解國內稀特蔬菜的種類、**、營養狀況、發展前景及發展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及相應的對策。

重點:稀特蔬菜的概念與範圍

難點:稀特蔬菜的概念

一、稀特蔬菜

(一)稀特蔬菜的概念與範圍

1.稀特蔬菜的概念與特徵

思 考:

• 常見蔬菜有哪些?

• 你認為哪些蔬菜不常見,較為奇特?它們是否屬於稀特蔬菜?

• 你認為什麼是稀特蔬菜?

(1).概念

---是指在一定時間和地域條件下,比較名貴、優質、少見、特殊的一類蔬菜。簡稱為特菜。

習慣上將非本土種植的珍稀蔬菜稱為「特菜」。

---「特菜」是對非本土、非本季節種植以及某些珍稀蔬菜的一種統稱。

---「特萊」是由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夏菜冬種(冬菜夏種)、野菜家種形成的。

special vegetable,是美國加州大學蔬菜專業學生的一門必修課。它重點介紹非美國本土生產種植的蔬菜,如中國的蓮藕、茭白、香椿、蒜薹等。

(2).特徵

描述詞語

→稀有、特別、特殊、特種、野生(區別於大宗菜、大路菜、常見菜)。

→名、優、新、稀、特、野。

→非本土種植。

a 地域性---存在地域性,而且地域性很強。

非本土種植(鮮見,過去少見、不熟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國外引入的西洋菜:

青花菜、結球生菜、荷蘭豆、抱子甘藍、

散葉萵苣、苦苣(花葉生菜)、菊苣、石刁柏(蘆筍)、

紫甘藍、西洋芹菜、香芹菜、根芹菜、櫻桃番茄、

四稜豆、黃秋葵(羊角豆)、牛蒡等。

---南方引入北方種植的蕹菜、莧菜、菜心、芥藍菜、大葉茼蒿、佛手瓜、苦瓜、絲瓜、瓠瓜等。

---洋菜中種、南菜北種(北菜南種)、野菜家種。

b 時間性---時間動態更新性,其內涵具有動態性,不斷更新性。

---80年代的特菜主要指從國外引進的蔬菜品種,如青花菜、結球生菜、紫甘藍、西芹等。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新一輪由國外引進的蔬菜,如櫻桃番茄、羽衣甘藍、孢子甘藍、球莖茴香、番杏、軟化菊苣等在國內嶄露頭角。

而80年代引入的特菜已為廣大生產者和消費者所熟悉,逐步退出了特菜行列。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品種中的珍稀蔬菜、野生蔬菜以及新穎芽苗菜等優質、高檔蔬菜在我國蔬菜市場悄然興起,極大地擴充套件了特菜的範圍。

c 模糊性強---因時間、地域、人而異。

d 四個「特」---特種、特種、特賣、特吃

a「特種」

表現之一:要求品種新穎、適銷。

如黃瓜,是常見蔬菜,但選用荷蘭「迷你」黃瓜,其果形為短圓柱形,顏色深綠、表皮光滑無刺,由於其形狀、口味均不同於一般黃瓜,很受市場歡迎。

又如美洲小西葫蘆,形狀有香蕉形的(香蕉西葫蘆),有扁圓形、類似飛碟狀的(飛碟瓜),由於其形狀奇特,色彩鮮豔,成為餐桌上的珍品。

表現之二:內外特殊---其特殊體現在:外形、顏色、風味、營養、保健功能等方面。

b「特種」

表現之一:有一些特菜,需用較特殊的種植方法。

如反季節栽培、軟化栽培、苗盤紙床栽培、箱槽式立體栽培、有機生態型無土栽培等手段,可以改變一些蔬菜常規的上市、時間,或改變原有的色彩、口感、風味等品種性狀。

表現之二:有一些特菜,需用較特殊的加工方法。乾菜---幹豆角等。

c「特賣」

生產**---栽培面積小、產品上市量少。

根據特菜自身的特點,形成其特殊的銷售渠道。

特菜除在一些超市銷售外,主要供給一些賓館、飯店。

近年來,節假日的禮品菜,採用精美的箱式包裝,以特菜作為主體品種,也成了特萊的一種特殊的銷售方式。

d「特吃」

主要是指如何吃好特菜,利用特菜的奇特外形,艷麗的色彩、佳良的口感、獨特的風味烹調出可口的菜餚,是推動發展特菜的重要因素之一。

市場經濟要求蔬菜科研及生產者不但要種好菜、賣好菜,也要研究如何吃好菜。

2.稀特蔬菜的範圍與分類

(1)依據色形味養劃分:

①酸甜苦辣香蔬菜

甜:甜玉公尺、板栗南瓜、甜瓜、西瓜、 荷蘭豆、葉用甜菜、根用甜菜、蘿蔔等

酸:番茄、野生番茄、酸漿、士多啤梨等

苦:苦瓜、蘆筍、苦蕒菜等

辣:辣椒 、大蒜、大蔥、洋蔥等

香:香芹、芫荽、茴香、薄荷、香茅、夜花香、黑芝麻、菊花腦、霍香 、 香豆、香木豆、紫蘇、球 莖茴香、韭菜等

②彩色蔬菜

紅:紅辣椒、紅甜椒、紅番茄、粉紅番茄、多彩番茄、紅香椿等千葉紅甜菜、心裡美蘿蔔、根甜菜、紅蘿蔔、紅色結球菊苣、紅菜花等

黃:黃色甜椒、黃色番茄等黃香蕉西葫蘆、黃花菜、軟化菊苣、胡蘿蔔等

紫:紫色甜椒、紫菜豆、紫豇豆等紫甘藍、紫葉生菜、紅秋葵、紫圓茄、紫長茄、紫色萵苣、紫苤藍等

褐:褐色甜椒、麻山藥等馬鈴薯、芋頭、牛蒡等

白:奶白色甜椒、白蘆筍、白菜花、白黃瓜、大白菜、白茄等

綠:綠蘆筍、綠菜花、塔菜花、青茄、綠番茄、綠色櫻桃

臭菜的學名有人知道嗎,臭菜的學名叫什麼

臭菜別名羽葉金荷歡,屬豆科多年生植物,主產於西雙版納。每百鮮樣含胡蘿蔔素0.82毫克 vb1 0.5毫克 vc 112毫克及k ca mg zn fe 等多種微量元素,臭菜 中國菜的一大特色。臭是一種味,是原料上繁殖一種黴菌而形成的,有開胃助消化 增進食慾效果。是一道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的菜品。臭菜的...

有一種東北的野菜諧音叫搶麼菜的,求它的學名是什麼

東北大多數地區叫小根兒菜,松遼片東北話有部分地區叫 搶麼菜 跟酸菜和油渣做餡兒餅或者跟雞蛋河蝦炒著吃。香,賊香!曲麻菜又名苣蕒菜,侵麻菜。菊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生於田間路旁,春季開花前採挖全草食用,味苦 性寒,有清熱解毒之功。可 各種癰腫 瘡毒。全草洗淨切段焯熟涼拌或蘸醬食之。中文學名 曲麻菜別 稱...

這是一種藥草,學名叫什麼,這個藥草的學名叫什麼?

臭蒿子 可以驗證 一年生草本 植株有濃烈臭味。根單 一 垂直。莖單生,稀少數,高15 60釐公尺,細,有時稍粗。基部粗達0.6釐公尺,紫紅色,具縱稜,不分枝或具著生頭狀花序的分枝,枝長4 8釐公尺 莖 枝 或疏被短腺毛狀短柔毛。葉綠色,背面微被腺毛狀短柔毛 基生葉多數,密集成蓮座狀,長橢圓形,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