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兒園做生活老師一學期的總結怎麼寫

2021-03-04 03:15:50 字數 5694 閱讀 121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一下這幾個方面入手

1.你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2.那些地方做的不夠好,那些地方可以做的更進步3.教學心得

4.收穫了什麼

5.經歷了那些難忘的事

6.下學期有什麼計畫

幼兒園託班生活老師學期結束總結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寶寶們從哭哭鬧鬧不肯上幼兒園到如今高高興興地獨自走進教室並甜甜地叫一聲:"老師早!"隨著寶寶們的夏裝已換成了冬裝,隨著寶寶們的歡唱聲"新年好!

" 本學期也已經接近了尾聲,回顧這學期的工作,自己有許多的感悟:

感悟一、用愛心與真心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

我們班級有25名寶寶,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雖然我們開學前向家長做了一些關於寶寶在家的生活習慣等的調查工作,且開展了親子活動,但是收效不是很大,幾個小年齡的孩子哭鬧得比較兇。這些2歲多的孩子,讓我們兩位老師每天都是在手忙腳亂,甚至可以說是在狼狽中度過的。這邊剛安慰好哭哭啼啼的孩子,那邊已經尿褲子了;餵飯的勺子剛拿到手中,後面已經在你背後吐了起來;剛拉開一對打架的,那頭有多了兩排牙齒印……但是不管孩子們有什麼樣的表現我們都很理解,試想一下幼兒離開了熟悉的環境,處在乙個陌生的環境中,無論是吃、住、行等對他們來說都出現了困難。

例如:飲食不合口味;大小便便器的家園不一致;睡覺的小床發生了變化;活動的自由度受到了限制等,所有這些物理環境的變化讓孩子們深感離開家庭的迷茫和痛苦,思念家的情緒情感油然而生。而心理環境的變化使嬰幼兒與親人的依戀出現了距離,依戀物件的改變,造成嬰幼兒不適應。

所有這些變化,都會使幼兒出現哭鬧、厭食、悲傷等焦慮情緒,那麼在這個時候,我們保教人員的作用尤為重要,我們要讓孩子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為此我們採用了很多策略來減少孩子的入園焦慮:情感轉移:我們直呼幼兒的乳名,這讓幼兒倍感親切,從而消除陌生感,加深彼此的情感;理解、尊重幼兒在家的一些習慣,象抱著娃娃睡覺、拍著樓著睡等,讓孩子有一種安全感,營造一種溫馨的環境,讓孩子感受到老師象媽媽。

另外,我們會時不時地親近幼兒,抱抱他們、親親他們、摸摸他們等,讓孩子有一種親切感。

針對2歲左右孩子注意力不穩定、情緒變化快的年齡特點,我們就採取遊戲轉移的方法緩解嬰幼兒的分離焦慮。帶孩子**有趣的動畫片;與大班的哥哥、姐姐一起遊戲,**哥哥、姐姐的表演;去戶外玩孩子喜愛的大型組合玩具;讓孩子玩一些有趣的電動或聲響玩具等,使孩子的注意有戀家遷移到幼兒園豐富的活動之中。當孩子不再哭著不願進餐而能自己獨立用餐時;當孩子能自己快樂地午睡時;當孩子能愉快地和送自己入園的親人說"再見"時;當孩子高興地自己如廁時;當孩子快活地與同伴交往遊戲時,我們就用"糖果"、"小玩藝"、"小花"、"紅五星"等給予獎勵和肯定,強化嬰幼兒的積極情緒,促使其向穩定行為發展。

我們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孩子們笑了。我們每天在一起生活、遊戲,其樂融融……

感悟二、用耐心、細心呵護幼兒的健康

對3歲之前的孩子應多用"關心",也就是老師用一顆愛心來照料孩子的健康和生活,孩子剛步入集體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行為習慣等無疑是確保孩子健康成長的第一步。我們也把此作為了我們本學期的重點。例如玩水是孩子的最愛,在洗手時,往往會出現孩子洗不完地洗,衣袖也常常弄濕的現象。

於是我們把洗手的環節編成兒歌:"開啟水龍頭,小手沖一沖,關上水龍頭,擦擦香肥皂。手心搓一搓,手背搓一搓,握握手搓一搓,開啟水龍頭,小手衝乾淨,手指朝下輕輕甩,一二三,甩乾小手瞧一瞧……"。

孩子經過多次反覆練習,逐步形成了洗手時的好習慣。為培養寶寶的自我服務能力,我們和孩子們一起**了《巧虎寶寶》,動畫片裡"巧虎寶寶"的"我會自己穿鞋子""我要多睡覺,才能凝聚力氣""大家輪流玩"等等等等給了孩子們最好的示範,通過這個學期的努力,我們班的寶寶能在早晨來園時自己帶來的物品自己放在指定的地方,寶寶能自己(年齡小一點的寶寶 能在 老師的幫助下)穿脫褲子和鞋子,能自己入廁,能手心手背搓把小手洗乾淨後,小手握緊,能在外出 時聽 老師的口令排好隊,大部分寶寶能自己用小勺大口大口吃飯,能在口渴時自己動排隊接水,飯後能用小毛巾擦臉,現在有的寶寶還會自己把衣服塞到褲子裡,雖然他們的動作還很笨拙,雖然他們的能力還很有限,雖然他們有時要費好大的勁才能完成,雖然這些對於大孩子說,不算什麼,但對這些只有2-3歲的孩子來說,是乙個質的飛躍。

幼兒園這一學期總結怎麼寫

3樓:善良的t基拉

一、總結的基本格式:

1、標題   2、正文   開頭:概述情況,總體評價;提綱挈領,總括全文。 主體:分析成績缺憾,總結經驗教訓。 結尾:分析問題,明確方向。 3、落款  署名與日期

二、總結的基本要求

1、總結必須有情況的概述和敘述,有的比較簡單,有的比較詳細。

2、成績和缺點。這是總結的主要內容。總結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績,找出缺點。成績有哪些,有多大,表現在哪些方面,是怎樣取得的;缺點有多少,表現在哪些方面,是怎樣產生的,都應寫清楚。

3、經驗和教訓。為了便於今後工作,必須對以前的工作經驗和教訓進行分析、研究、概括,並形成理論知識。

三、總結的注意事項:

1、一定要實事求是,成績基本不誇大,缺點基本不縮小。這是分析、得出教訓的基礎。

2、條理要清楚。語句通順,容易理解。

3、要詳略適宜。有重要的,有次要的,寫作時要突出重點。總結中的問題要有主次、詳略之分。

參考范文如下:

滿懷著期望與憧憬,滿載著收穫與欣喜,我和幼兒園的全體教職人員共同走過了創新。發展的又乙個學期。我園認真貫徹《幼兒園管理條例》、《幼兒園工作規程》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樹立科學發展觀。

本著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幼兒園發展負責的原則,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用好每一天時間。

這天,我代表高樓鄉中心幼兒園向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匯報這乙個學期的工作狀況:

一、加強幼兒園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師幼人身安全

安全工作是我園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切工作順利進行的基礎。我園堅決執行鄉校領導的各項指示,健全安全常規制度和安全工作應急預案。我園教職工人人都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各班把安全工作納入班級日常管理日程,在日常活動及教育教學活動中對幼兒進行自我保護潛力的培養,提高幼兒自我保護潛力並掌握必須的自我保護技能。

另外,本園能及時修繕幼兒活動設施裝置及大型玩具器械,消除不安全因素。除此之外,本園保衛工作比較到位,能切實做到管好門、保好門。並嚴把外來人員入門關,做好入園登記記錄,以確保幼兒安全。

落實教師值日制度和跟車制度。幼兒入園、離園有值日教師迎送幼兒,維護秩序,跟車教師組織幼兒有序上下車,杜絕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嚴抓各項工作,提高保教質量

本學期開學初,為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我園教師用靈巧的雙手把幼兒教室、活動走廊裝點得新穎別緻。一面面資料豐富的主題牆、一張張幼兒可愛的**、乙個個形狀各異的小球。都展示著我園教師的才華,也使幼兒園更富有兒童情趣。

這個學期幼兒園有許多剛入學的新生,他們一下子離開父母,來到幼兒園。由於陌生的環境使他們無所適從,有的哭鬧不止,不肯吃飯,不肯午睡,應對這些狀況,我們的老師幾乎是屁股不著凳,每一天都是左抱乙個,右抱乙個,哄完這個又哄那個。

個性是我們小班與小小班的蘇良婭、何海瑞、蔡素珍等幾位教師不怕髒不怕累,管理著幼兒日常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當然他們的行為也得到了家長的好評,都說「難得」、「難得」,不但她們是這樣,我們每位老師每一天都是累得腰痠背痛,既當「保姆」又當「媽媽」,又當老師。每一天都要想方設法、耐心地引導教育、照顧好每個孩子。

經過乙個多月的努力和辛苦,小小班與小班的新生慢慢適應了幼兒園裡的生活,經過老師們的努力,孩子們的生活潛力和自理潛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不再是大小便在褲子上,一天到晚的哭著找媽媽了。

教師們不僅僅管理著幼兒的日常生活,而且還要負責幼兒的教學。教師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發展水平,制定教學計畫和教學進度表,提前一週備好課,並及時寫好課後反思。在教學過程中,為幼兒帶給操作材料,讓幼兒動手動腦,發展幼兒的智力和潛力,順利完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

教師還利用空餘時間,自製教玩具,為幼兒帶給豐富的遊戲材料,用心開展各類遊戲活動,能科學地設立不一樣的區角,為幼兒帶給表現潛力的條件與機會。

一學期來,我園參加了形式多樣的教師外出學習,如:到市中心幼兒園桃花錦苑園區聽校本講座;去東岩鄉中心幼兒園聽公開課;去濱江幼兒園觀摩優質課評比以及去機關幼兒園參觀幼兒園教玩具展以及到永嘉參加「有效教學」的培訓活動等等。在園內,教師們透過相互學習,分組討論交流、總結反思,也不斷提高了教師專業發展。

與此同時,我們還開展課題研究,促進教學水平整體提公升。上學期我園申報了瑞安市教科規劃課題,並上交了課題研究方案,透過一學期的努力與精心準備。本學期我們收到了教育局教科室的課題立項通知書。

我們將在接下來的一年半中實施並認真完成課題研究。

三、抓好保健工作,促進幼兒身心健康

今年天氣變化大,相應帶動了一些傳染病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手足口病等傳染病。我園貫徹「以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組織孩子加強身體鍛鍊,保證幼兒每一天有兩個小時的戶外鍛鍊。

堅持每一天認真做好幼兒晨檢記錄和活動用品消毒記錄,並每週進行活動室和幼兒睡房紫外線消毒,力爭為幼兒創設良好的環境。對於未來園幼兒,教師及時打**了解原因;對來園的孩子,班級教師給予細心照顧,按時幫幼兒脫、添衣服。如有發現可疑病狀立刻隔離和要求家長帶孩子就疹。

並用心向家長做好宣傳工作,這樣有效地預防傳染病的傳染。我們教師每週都會督促或為幼兒剪指甲,培養幼兒良好的進餐習慣,正確使用餐具及收拾碗筷,基本保證桌面、地面和衣服的整潔。做到愛惜糧食,逐步養成禮貌講衛生的進餐習慣。

同時在本學期我園還配合了高樓鄉衛生院進行了「六·一」幼兒體檢活動,教師鼓勵幼兒用心參加體檢活動,並配合醫院醫生很好的完成了體檢工作。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使幼兒充分感受幼兒園生活的快樂

1、為豐富幼兒園外實踐活動,根據幼兒的興趣點,並結合當地的環境特點。本學期我園開展了春季踏青活動,帶領幼兒到附近的田地裡遊玩、散步,參觀油菜花。讓孩子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家鄉的美,同時培養他們從小對周圍的事物感興趣,充滿好奇心,激發探索慾望。

2、這個學期我們還開展了迎「六·一」文藝匯演。今年的慶「六·一」活動,是早已列入年度工作計畫的。為了搞好這次慶祝六一的活動,我園全體教師在4月份就開始謀劃、排練文藝節目,從服裝到節目道具,教師們為本次演出做了超多準備工作。

本次匯演共有節目17個,以由黃釵妹老師與蔡素珍老師指導的大合唱拉開序幕以及以時裝模特秀落下帷幕。其中有三個節目為鄉校選送,並由蔡靖老師指導。而由我園教師王素愛和黃少男指導的舞蹈《小小魚花石》、王建宵和顏麗君指導的舞蹈《不倒翁》、何海瑞和葉燕娟指導的舞蹈《勝利搖滾》以及由王茹茹老師指導的舞蹈《孤單芭蕾》同時參加了學區六一節目的比賽,並獲得了團體第二名的好成績。

本次幼兒園「六一」演出資料十分豐富,幼兒園的每位幼兒都參與了表演,在鄉校領導林校長、顏書記、高老師的關心與支援下,在我園全體教職工以及鄉校蔡靖老師、葉梨梨老師、張曉燕老師配合與幫忙下,本次演出活動開展的十分成功,幼兒也獲得了對「六·一」兒童節較深的印象,更是受到了我園幼兒家長的高度評價。

五、密切家園聯絡,發揮教育合力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幫忙家長提高教育潛力是我園一項重要工作。本學期,幼兒園定期更新家教宣傳欄。及時釋出活動**、班級課程計畫,加強與家長的交流,建立了乙個很好的對外宣傳的視窗。

幫忙家長獲得新的教育理念,更加科學的實施家庭教育。

除此之外,家長對我園舉行的「六一」文藝匯演活動給予了極高的支援,部分家長都抽空到幼兒園幫忙教師一齊為幼兒化妝,維持演出場地秩序,並對此次活動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各班還針對不一樣的狀況,開展家訪,**訪問和當面交流等,充分的交流、溝通促進了家園一致教育。

六、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總結一學期來的工作,我們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之處,如:自主性的探索與實踐還不夠,部分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還不強;遊戲活動的質量還不算高,創新性還不強;教師主動開展教科研的意識還不夠等等……但我們堅信:在鄉校領導的帶領下,幼兒園全體教職工將一齊努力攜手再學習、再創新、再拼搏、再創幼兒園的輝煌。

幼兒園班級工作總結幼兒園小班學期工作總結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pp65134981 班主任工作總結 過去的前半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下,在各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開展順利,學習 生活等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現將前半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去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什麼條件

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當生活老師需要住園嗎?不需要住園的。幼兒園...

幼兒園生活保育員工作總結怎麼寫,幼兒園中班保育員一年工作總結怎麼寫

強調服務與安全的重要性。沒有范文。以下供參考,主要寫一下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何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績,最後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工作總結就是讓上級知道你有什麼貢獻,體現你的工作價值所在。所以應該寫好幾點 1 你對崗位和工作上的認識2 具體你做了什麼事 3 你如何用心工作,哪些事情是你動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