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的有哪些成語

2021-03-04 03:14:22 字數 3639 閱讀 3364

1樓:月亮下的戰士

1、莫衷一是 [ mò zhōng yī shì ]不能決定哪個是對的。 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2、眾說紛紜 [ zhòng shuō fēn yún ]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3、各執己見 [ gè zhí jǐ jiàn ]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4、言人人殊 [ yán rén rén shū ]說的話個個不同。指各人有各人的意見。

5、各執一詞 [ gè zhí yī cí ]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是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執己見;議論紛紛;莫衷一是;議論紛錯;各執一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各執己見 眾所不一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嘴八舌、爭論不休、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是什麼成語

5樓:靈光

議論紛bai紛

yì lùn fēn fēn

【註釋】du

紛紛:雜亂的樣子zhi

。各種意dao見的言論多而雜亂

【出專處】

明·馮夢龍屬《東周列國誌》:「新令既出,百姓議論紛紛,或言不便,或言便。」

【舉例】

劉紹棠《西苑草》:「他倆現在越發脫離群眾,每天下午跑到寶塔下去談天,群眾~。」

【近義詞】

爭長論短、眾說紛紜、說長道短

【反義詞】

啞口無言、萬馬齊喑、噤若寒蟬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主語、定語;指意見不統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各抒己見

[gè shū jǐ jiàn]

[釋義] 抒: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

7樓:匿名使用者

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8樓:匿名使用者

各執己見 眾所不一

形容意見不統一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莫衷抄一是

拼音:bai mò zhōng yī shì 簡拼:du mzys

近義詞zhi: 無所適從

反義詞: 一針見血

解釋: 莫:不,還是;衷dao:折衷,斷定;是:對。不知哪個是正確。形容意見分歧,沒有一致的看法

出處: 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10樓:陽光的霞光舞

大相徑庭、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天差地別,百喙如一,各抒己見求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迥然不同、

涇渭分明、截然不同、天差地別

議論很多的成語是什麼?

12樓:最愛心靈手巧

議論bai很多的成語——du議論紛紛、爭長論短、眾zhi說紛紜、說長道短、七嘴dao八舌回、流言蜚語。

議論紛答紛

yì lùn fēn fēn

【解釋】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出處】語出《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結構】主謂式。

【用法】一般作主語、謂語、定語。

【正音】論;不能讀作「lún」。

【辨形】紛紛;不能寫作「分分」。

【近義詞】爭長論短、眾說紛紜、說長道短

【反義詞】啞口無言、萬馬齊喑、噤若寒蟬

【辨析】~和「眾說紛紜」都有形容議論很多;都有看法不一的意思。但~偏重多而雜;常形容人們正在議論的場面;「眾說紛紜」偏重在「說法和看法不一」。

【例句】你們大家且不必~;我早有乙個解決這個問題的好主意。

除了議論紛紛,還有哪些,有議論的成語

13樓:yqsy一切隨緣

議論蜂起 【讀音】yì lùn fēng qǐ 【釋義】議論很多,像一窩蜂飛起一樣。形容意見不一致

回,有很多種說答法。 【出處】宋·陳亮《又乙巳春書之一》:「秘書與叔昌子約書,乃言『諸賢死後,議論蜂起』,有獨力不能支之意。

」 【示例】《明史·翁萬達傳》:「且六萬之眾,千里襲人,一舉失利,議論蜂起,烏能待三?」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議論風發 (yì lùn fēng fā) 【解釋】:形容談論廣泛、生動而又風趣。 【出處】:

元·戴良《申屠先生墓誌銘》序:「平居議論風發,品藻古今人物,亹亹不能休,座客聞之,率為之奪氣。」 【示例】:

群居酒次,貽上~,而先生獨恂恂不妄措一詞。 ★清·汪琬《節孝王先生傳》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閒暇時,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議論風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在一起議論紛紛。

議論紛紜 【拼音】yì lùn fēn yún 【解釋】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出處】語出《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 【示例】《通志樂府總序》:「東漢之末,禮樂蕭條,雖東觀石渠議論紛紜,無濟於事。」 【近義詞】議論紛錯,議論紛紛

14樓:zkq先生

眾說紛紜,眾議難平,以訛傳訛,三人成虎

意見不一,說法眾多(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眾說紛紜 [zhòng shuō fēn yún]

[釋義]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出處] 元·戴錶元《剡源集》第二十卷:「然當純公既沒;眾說紛紜;卒能堅...

16樓:民生為本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各抒己見

眾說紛紜 議論紛紛

「議論很多」的成語是什麼?

17樓:阿然仔媽咪

議論紛紛,爭長論

短、眾說紛紜、說長道短、七嘴八舌、流言蜚語。

議論紛專紛:[釋義]

形容意見不屬一,議論很多

[出處]

《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例句:對於這件事大家議論紛紛。

眾說紛紜:[釋義]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阿纖》:「君無二心,妾豈不知?但眾口紛紜,恐不免秋扇之捐。」

例句:對於事情的真相,眾說紛紜,真假難辨。

形容意見不一致的成語

18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各抒己見

各執一詞

眾說紛紜

莫衷一是

19樓:快樂六連拍

您好bai,各抒己見或者

莫衷一是 ( mò zhōdung yī shì )解釋: 莫:zhi不能;衷:折衷,dao斷定專;是:對。不能斷定哪個對,

屬哪個不對。也指意見紛紜,分歧很大,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

出處: 清·吳趼人《痛史》第三回:「議論紛紛,莫衷一是。」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表示意見的形容詞有哪些,形容意見不一致的詞語有哪些?

中肯的 建設性的 針對性的 指導性的 要自己動腦筋,議論意思商議 中肯的 建設性的 針對性的 指導性的 形容意見不一致的詞語有哪些?各執一詞 g zh y c 釋義 執 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造句 在討論會上,代表們各執一詞,意見很不一致 不謀而合 b m u r h 釋義 謀 ...

形容受益很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收穫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受益匪淺 sh u y f i qi n 匪 通 非 指收穫不小,有很大的收穫,一般指意識形態方面。造句 只是和她短暫相逢,閒話片刻,已使我受益匪淺。2.勝讀十年書 sh ng d sh ni n sh 勝 超過。超過苦讀十年書的收穫。形容思想上收益極大。造句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3.醍醐灌...

形容意見的成語有哪些

萬口一辭 莫衷一是 各執一詞 志同道合 不謀而合 萬口一辭 拼音 w n k u y c 解釋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出處 唐 孫樵 武皇遺劍錄 群疑膠牢,萬口一辭。舉例造句 萬口一辭,不可破也。明 李贄 題孔子像於芝佛院 莫衷一是 拼音 m zh ng y sh 解釋 不能決定哪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