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純樸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3:12:53 字數 3671 閱讀 7655

1樓:匿名使用者

純樸的近義詞有:樸實、純粹,單純,純正,純潔,質樸。

純樸的反義詞有:浮華、華麗。

【詞條】:純樸

【讀音】:chún pǔ

【釋義】:1.未經砍雕的原木。《莊子·馬蹄》:「故純樸不殘,孰為犧尊?」 成玄英 疏:「純樸,全木也。」

2 純潔質樸。《韓非子·大體》:「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散,心無結怨,口無煩言。

」 晉葛洪 《抱朴子·明本》:「曩古純樸,巧偽未萌。」 清 梁章巨 《歸田瑣記·蔡文恭公》:

「公亦知無不言,而純樸和易,能使人意融。」 曹禺 《雷雨》第一幕:「若是你再長久地同他坐一坐,會感到他的氣味不是你所想的那樣純樸可喜。」

2樓:回家不可南韓

近:樸素 反:浮誇

3樓:菲特想你影

近義詞:質樸

反義詞:奸詐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質樸

反義詞:浮華

純樸反義詞是什麼

5樓:張

純樸[讀音][chún pǔ]

[解釋] 淳樸;純正樸素

[近義]單純純正純潔質樸樸實

[反義]浮華

6樓:念玉畢巧蕊

奢華、浮華、質樸。

lz~、採納噢,,

up!。

「純樸」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青山隱隱

1、樸實    pǔ shí

解釋:1. 淳樸誠實。  2.樸素。

2、純粹   chún cuì

解釋: ①純淨,不含雜質:純粹的**。②思想純潔無雜念:高尚的人,純粹的人。

3、單純  dān chún

解釋:思想簡單, 涉世未深, 經驗不足, 考慮問題比較簡淺, 但是為人比較真誠、善良。

4、純正  chún zhèng

解釋:純真,正宗。

5、純潔  chún jié

解釋:1、純粹清白,沒有汙點;沒有私心。 2、使純潔。

6、質樸  zhì pǔ

解釋:質樸也是一種很自然的狀態,我們往往來形容乙個人,就是天真自然,心無旁念,任生命縱橫往來。

7、樸實無華  pǔ shí wú huá解釋:質樸實在而不浮華。

8、樸素無華  pǔ sù wú huá

解釋:儉樸。不浮華。

9、質樸純真  zhì pǔ chún zhēn解釋:樸實,不矯飾、純潔天真。

9、純潔無暇  chún jié wú xiá解釋:形容人單純善良,沒有汙點。也形容事物乾淨完美,沒有瑕疵。

10、淳樸  chún pǔ

解釋:純潔真摯。

11、樸素  pǔ sù

解釋:簡潔、簡樸、不張揚。

12、淳厚  chún hòu

解釋:淳樸敦厚。形容人十分誠實,脾氣溫和性情憨厚,忠厚。

13、簡樸  jiǎn pǔ

解釋:(語言、文筆、生活作風等)簡單樸素。

14、務實  wù shí

解釋:就是實在地做該做的東西,用最簡單的方法做事。

15、求真務實  qiú zhēn wù shí解釋: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特別是對其認識論的精神實質的精闢概括。

二、按要求,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或反義詞 近義詞:清幽——( ) 淳樸——( )

8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清幽——

( 寧靜 ) 淳樸——(質樸 )

遷徙——( 遷移) 驚恐——(惶版恐 )推卻——(推脫權 ) 掩護——(掩飾 )返義詞:枯燥——( 活潑 ) 通俗——( 精粹)堅硬——( 軟弱 ) 愛慕——(嫌惡 )慈祥——(嚴厲 ) 隱蔽——( 公開 )

淳樸的反義詞造句

9樓:愛恨間的區別

【狡詐解釋bai】:狡猾奸詐:陰險~。近du義詞:zhi狡猾 狡黠 奸滑 反義詞:dao老實 憨厚 相似詞專

:狡猾 狡辯 狡黠 狡兔屬三窟 敲詐 奸詐 詭詐 詐騙

1、大度讀人,讀真實的同時也讀誠實背後的狡詐;讀美麗的同時也讀美麗背後的醜惡;讀世界的黑暗同時也讀會世界的真善美……

2、一切背離了公平的知識都應叫做狡詐,而不應稱為智慧型。

3、讀書明理的人品行偽善,就同狡詐的小人肆無忌憚地作惡沒有區別,如果正人君子中途變節,還不如奸詐小人改過自新。

4、卑鄙與狡詐的開始,就是在友誼的終結。

5、敵人很狡詐,我們不能放鬆警惕。

6、為人處世如此狡詐,誰肯和你來往!

7、卑鄙與狡詐的開始,就是友誼的終結。

8、正直的人喜歡真誠,憎惡虛偽;狡詐的人疏遠真誠,親近虛偽。狡詐的人美言不信,把欺騙當作寶;正直得人信言不美,把真誠當作信條。

9、那傢伙非常狡詐,你得提防著他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狡詐解釋】:bai狡du猾奸詐:陰險~。近義詞:狡zhi猾dao 狡黠 奸滑 反義詞:老版實 憨厚 相似詞:狡猾權 狡辯 狡黠 狡兔三窟 敲詐 奸詐 詭詐 詐騙

1、大度讀人,讀真實的同時也讀誠實背後的狡詐;讀美麗的同時也讀美麗背後的醜惡;讀世界的黑暗同時也讀會世界的真善美……

2、一切背離了公平的知識都應叫做狡詐,而不應稱為智慧型。

3、讀書明理的人品行偽善,就同狡詐的小人肆無忌憚地作惡沒有區別,如果正人君子中途變節,還不如奸詐小人改過自新。

4、卑鄙與狡詐的開始,就是在友誼的終結。

幼稚淳樸的反義詞

11樓:留下一片林

老奸巨猾、老謀深算、詭計多端、陰謀詭計、鬼蜮伎倆、居心叵測、心懷鬼胎、深謀遠慮

人面獸心、佛口蛇心、別有用心、存心不良、居心不良、笑裡藏刀、衣冠禽獸、口蜜腹劍

「浪漫」的反義詞是什麼?

12樓:落花流水

現實樸實

實在淳樸

古板1、現實【xiàn shí 】:1. 客觀存在的事物2. 合乎客觀情況

例句:在沙漠上種草的想法是很不現實的。

2、樸實【pǔ shí】:淳樸誠實;質樸篤實例句:這篇課文雖然言語樸實無華,感情卻真摯動人。

3、實在【shí zài】:1. 誠實,不虛假。2. 的確。3. 其實。

例句: 陳景潤叔叔的治學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4、淳樸【chún pǔ】:敦厚質樸

例句:在我失敗時,這些淳樸的鄉鄰給了我熱情的鼓勵。

5、古板【gǔ bǎn】:1. 固執守舊,不靈活2. 墨守成規3. (表情)死板,呆板

例句:她性情古板,對一些生活小節過分拘泥。

淳樸的反義詞並造句

13樓:神奇寶貝

淳樸 相關的反義詞

狡詐 虛偽

淳樸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chun po]

【釋義】:1.亦作「 淳樸 」。敦厚,質樸。2.見「 淳樸 」。

14樓:匿名使用者

奸詐我們的小山村民風淳樸

15樓:節天千娟妍

反義詞:狡猾。虛偽。

淳樸---張大媽厚道淳樸,深得鄰居的愛戴。

「純樸」的近義詞是什麼,淳樸的近義詞是什麼

1 樸實 p sh 解釋 1.淳樸誠實。2.樸素。2 純粹 ch n cu 解釋 純淨,不含雜質 純粹的 思想純潔無雜念 高尚的人,純粹的人。3 單純 d n ch n 解釋 思想簡單,涉世未深,經驗不足,考慮問題比較簡淺,但是為人比較真誠 善良。4 純正 ch n zh ng 解釋 純真,正宗。5...

的近義詞反義詞,「女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平凡 平淡 平常 通常 尋常 凡是 大凡 日常 一般 淺顯 通俗 廣泛 遍及 普遍 普及 泛泛 反義詞 特殊 新穎 讀音 y j ng 注音 基本解釋 文藝作品借助形象傳達出的意蘊和境界 英文釋義 artistic mood or conceptioncreative concept 沒有反...

淳樸純樸什麼區別,純樸和淳樸的區別是什麼?

淳樸意為淳厚質樸 純樸意為純正樸素 幾乎沒有多大區別,單多用於農村子弟 純樸 和 淳樸 的區別是什麼?一 意思不同 純樸 意思是 指未經砍雕的原木 純潔質樸。淳樸 意思是 形容人十分誠實,很樸素或比較老實。二 出處不同 1 純樸 出自 韓非子 大體 故至安之世,法如朝露,純樸不散,心無結怨,口無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