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執行的主要機制是什麼,社會執行機制有哪幾種

2021-03-04 03:12:53 字數 4787 閱讀 8600

1樓:匿名使用者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從深層次上說,根本的問題,在於正確把握動力與平衡兩種社會執行機制之間的關係,通過實踐的探索和制度的創新,逐步建立和完善動力與平衡相結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執行機制。

一、社會的發展需要動力與平衡兩種機制

乙個社會,能否快速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來說,取決於它有沒有通過一定的制度和體制表現出來的良好的社會執行機制。這種機制,主要包含兩個方面:乙個是動力機制,乙個是平衡機制。

動力機制,提供和傳輸著社會運動、發展、變化的能源和能量亦即動力;平衡機制,維護和保持著社會各部分及各種力量之間的協調、穩定和平衡。

社會需要動力。在一定的動力作用下,社會的每個成員或群體不斷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從事以生產勞動為主的社會活動,創造日益增多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整個社會才能不斷發展進步。社會也需要平衡。

每個成員或群體都按照一定的規範各處其位,各得其所;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生活的各個領域和部分都緊密聯絡,互相協調,整個社會才能始終保持有序和穩定的狀態。

動力機制與平衡機制,既是對立的,又是統一的。沒有動力機制,社會就會像一潭死水或一台沒有馬達的機器,陷於僵化、停滯的狀態;沒有平衡機制,社會又會像一堆雜亂無章的零件或一匹脫韁狂奔的野馬,陷於混亂、動盪的狀態。乙個社會的成熟程度,不僅要看這兩大機制是否各自都具有良好的性質和功能,而且關鍵是要看這兩種機制能否有機地結合起來,互相配合,協調穩定地發揮其總體的功能。

動力機制的社會表現和衡量尺度,主要是效率。在經濟領域,主要表現為勞動生產率。在社會層面,表現為有沒有活力。

作為社會整體,則集中體現在發展上。平衡機制,在經濟領域的主要表現,是資源配置的結構比例和財富分配上的公平公正。在人的社會關係上,主要表現為平等。

在社會層面,表現為是否和諧。作為社會整體,則集中表現為有序和穩定。效率與公平,是當今世界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的一對重要矛盾,它的背後,其實就是動力機制與平衡機制的關係問題。

二、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把動力推動的發展與發展過程中的平衡結合起來

***要求我們深化對科學發展觀基本內涵和精神實質的認識。基本內涵是什麼?精神實質在**?

歸結起來就是兩句話。一句是:繼續堅持發展;另一句是:

同時又要做到又快又好地發展。這兩句話,往深層次說實際上就是要處理好動力與平衡的關係。第一句話是要繼續激發動力,煥發活力,從而保持發 展的勢頭;第二句話則是,在發展過程中應注意各方面的平衡,不要顧此失彼,造成大的失衡現象。

從第一句來說,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我國是乙個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我們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最根本的是要繼續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把發展作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不斷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都需要加以關注,都需要認真解決。但基礎,還是要靠發展,只有保持經濟持續較快的發展,我們才有更好的物質基礎促進社會的全面發展和進步,才有更大的財力對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給予扶持,才能逐步緩解就業人口不斷增加的巨大壓力,才能處理好涉及利益關係的各種社會矛盾。所以,根本上,還是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

所有這一切,都需要社會具有強大的動力和活力,社會的每個部分、每個成員、每個單位都能以高度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去從事勞動、從事經營、從事創造。如果沒有這樣的動力和活力,任何發展都不能實現,任何平衡都是沒有基礎的、不能持久的。

從第二句來說,我們要求的發展,不是片面的發展,不是只為少數人的發展,不是畸輕畸重不協調的發展,不是竭澤而漁難以持續的發展,不是造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發展,而是科學的發展,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一句話,是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又快又好的發展。所以,我們要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更加注重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減少汙染,更加注重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更加注重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尤其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以人為本,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目的和歸屬。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這樣的發展,才是我們真正堅持和需要的發展。

所有這一切,其實都是要注意社會的平衡,處理好經濟與社會、經濟與政治、經濟與文化的關係,處理好不同區域、不同階層和群體之間的關係,處理好發展與資源、環境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等等,做到統籌兼顧,各得其所。不要畸輕畸重,不要讓相互之間的差距和矛盾過於擴大。如果失去平衡,就有可能翻車。

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鍵也是要處理好動力與平衡的關係

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本身就是講平衡,和諧就是平衡,平衡才能和諧。

但平衡有不同型別的平衡。在充滿活力、生機勃勃的基礎上,能夠實現平衡;而停滯僵化、死氣沉沉,也是一種平衡。過去,在計畫經濟的舊體制下,不講物質利益,不尊重人的主體能動性,一切經濟和社會活動都由**統一安排。

平衡似乎平衡,但社會系統缺乏內在的動力,整個社會缺乏創造的活力,發展的速度受到影響。改革開放之後,我們乙個突出的做法是:放開搞活。

其實質,就是消除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障礙,通過物質利益的驅動作用,把人的積極性都充分調動起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是形成一種機制,通過市場來使創造的價值得以實現,並獲得自己應有的利益。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的執行機制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整個社會的活力大大增加,人們生產、經營、創業、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大大提高。

其成就,有目共睹,世所公認。

但當我們致力於建設動力機制的時候也逐漸發現,現實生活中平衡機制上的問題又正在突出地表現出來。如,市場經濟秩序比較混亂,假冒偽劣現象嚴重,貧富差距、地區差別逐漸拉大,人民內部矛盾更趨複雜,等等。正是針對這類情況,我們黨及時地提出科學發展觀,同時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並不是就和諧講和諧,就和諧建和諧。和諧、平衡,只是社會乙個方面的狀態。對於乙個健康的社會來說,還有動力、活力這更為重要的一面。

在計畫經濟年代,我們社會表面上是很和諧、很穩定的,但最大的缺陷,是把人管死了、管懶了,社會缺少了動力和活力,因而,社會發展難以持久,社會穩定和平衡也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穩定和平衡。這樣的教訓記憶猶新,我們決不能輕易忘記。

所以,***總書記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系列要求,既是著眼於保持和諧的,又是著眼於保持活力的,貫穿了活力與和諧相統一的精神。我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根本上就是要形成動力機制與平衡機制相互協調、有機統一的社會執行機制。做到兩種機制的協調和平衡,缺了動力不行,缺了平衡也不行。

表現在社會層面,沒有活力不行,沒有和諧也不行。只有堅持活力與和諧的統一,才能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防止這樣那樣的偏向。

從激發活力來說。十六大提出「和諧」概念時,就兼顧了活力的要求,指出要「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十六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明確提出要「注重激發社會活力」。

要全面貫徹十六大提出的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堅決破除各種障礙,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力得到支援、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社會各方面人群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能夠充分發揮出來。***總書記還把「充滿活力」直接納入了和諧社會的範疇。指出: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發揮各方面的創造活力,不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支援人們進行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和其他方面的創新。」

從保持和諧來說。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求實現五個「統籌」,貫穿其中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努力實現整個社會各方面的和諧。十六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明確指出:

要「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健全工作機制,維護社會穩定」。要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引導人們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區域性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等利益關係,健全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社會利益協調機制,堅持穩定壓倒一切的方針,妥善解決各種利益矛盾等等。做好了這一切,社會就能呈現比較和諧的局面。

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社會不同方面的人們、包括理論界,對改革評價、收入分配、區域差距、效率公平等等問題,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甚至發生了比較激烈的爭論。之所以會有這些分歧和爭論,其實基本的原因是,一方只注意到動力及在此基礎上的發展,而忽視了平衡和穩定;另一方則只注意到平衡以及現實中的很多不平衡現象,而忽視了動力和活力。所以,解決這些爭論的關鍵,是雙方都向對面看一看。

看重動力和發展的同志,應該想一想車子開快的時候怎麼防止翻車;看重平衡的同志應該想一想怎麼使社會保持動力和活力。只要全面認識和把握動力與平衡的關係,思想就比較容易統一了。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上就是要建立和完善動力與平衡相結合的社會執行機制。治國理政,必須始終注意把握動力與平衡兩方面的關係。提高執政能力,根本上應該是提高掌握這兩方面關係的能力。

社會執行機制有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商業服務部應當門統一掛牌管理內:例如:

1、主容辦單位:新城體育場

2、服務部門名稱:遠航摩托銷售部

3、部門主管、負責人:某某某

4、行業主管:體育摩托城

5、主管單位:工商行政管理局

6、服務性質:摩托銷售及售後4s服務(跟蹤服務範圍,本市全區)。

7、商業糾紛調解:消費者協會。

8、法律糾紛決策指導:110。

這對買賣及管理三方都有好處。

********************=各地市應當組成建立「機動車急救中心」 救援內容應包括汽車、電單車、電動車等,有償幫助維修或幫助拖車,就像120一樣,120是急救傷病人員,機動車急救中心是急救在路上損壞或拋錨的無法行駛的各種機動車輛,全國**應統一,例如以130作為,應由各地**統一解決,這也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科學有效的和十分必要文明生存機制!

社會敗類,主要是因什麼形成,社會敗類是什麼意思?

貪 懶 饞 欲而已!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主要看當前社會的社安治安情況,當地老百姓的生活水準,還有教育水平。但最主要的還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社會敗類有很多種,基本上是由於社會問題造成的。有的吃皇糧的,有吃保護費的。只要存在社會,就會存在社會敗類!我認為任何人都不想做社會的敗類,壞蛋什麼的,他們有他們的苦...

社會結構層面上的主要問題,社會結構是什麼

社會結構是結構功能主義的中心概念之一。結構功能主義把社會看作是各個行動者相互作用的體系,主張對這一體系從靜態和過程兩個角度進行研究。靜態的角度,即分析社會體系的結構 過程的角度,即分析社會體系的功能。他們認為,社會結構的最基本的分析單位,是行動者所處的地位和承擔的角色。他們把社會結構看作是各個地位 ...

氏族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氏族社會有哪些特徵?

簡歷 社會學名稱。亦稱氏族公社。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氏族之間可以相互通婚。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氏族社會初期,以母系血緣為紐帶,即母權制,稱母系氏族社會。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末期,逐漸過渡到以父系血緣為紐帶,即父權制,稱父系氏族社會。具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