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是否存在公平正義,當今社會存在公平正義嗎

2021-03-04 03:12:53 字數 5160 閱讀 2239

1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存在,實際並不存在,我們的努力就是讓社會無限接近公平正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裡抱怨 也不會出現公平 學才是正經 而且高初中沒有分那麼明確吧 好像人大附中就是6年高初中老師一輪迴吧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因為社會中人與人的起點不一樣。

當今社會存在公平正義嗎

4樓:彩霞滿天光

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這個時代跟改革開放前已經大不一樣了,面臨的問題和追求的目標也不同了,需要戰略上的調整。現實社會中存在的矛盾與問題,比如,勞動關係問題、利益分配問題、戶籍管理問題、公共資源增長配置問題等新矛盾,都涉及民生。

因此,以人為本、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的發展觀,就要求黨和**著力解決這些問題,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然後才談得上構建和諧社會,這樣反過來可以調動廣大老百姓的積極性。所以,十七大報告指出,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擴大公共服務,完善社會管理,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

社會公平正義的方面是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公平

在現代社會,社會公平首先意味著社會權利上的公平,它承認並保證社會主體具有平等的生存、發展權。也就是要求社會的制度安排和非制度安排給每個社會主體的生存、發展的機會是平等的,勞動的權利、受教育的機會、職業的選擇等不能受家庭背景、種族、性別以及資本佔有狀況等因素的限制和影響。

機會公平。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活動,要求社會確保機會均等,這是實現權利公平的前提。從有利於挖掘、發揮出每個人的潛能的要求來看,機會公平意味著要滿足人的不同層次需要和不同人的不同層次需要,是一種立體狀網

社會公平正義——村務公開絡式的公平。這一方面要求社會多提供機會,另一方面社會制度安排要保證所有機會是均等的。

規則公平

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活動,要求規則必須是公平的,只有在規則公平的前提下,才能實現機會公平、權利公平,才能保證效率的提高。即是說,**不僅要保證在制度和規則面前所有社會主體一律平等,還要保證社會主體享有平等的規則。

效率公平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公平要以效率為前提和基礎。也就是說,社會公平觀念首先要以整個社會的發展為出發點和目的,即必須與效率聯在一起求公平。拋開效率而言的社會發展、人的發展、社會公平,有失偏頗,也沒有意義。

一方面,效率決定公平,效率的水平決定公平的程度。沒有效率,充其量只是低水平的公平。另一方面,效率又**於公平,沒有公平就難以有效率。

這樣,就形成了市場經濟的一種新的公平觀念———效率公平。其實質,就是競爭公平和發展公平。它是就整個社會而言的公平,是社會進步的基石。

分配公平

在當代,人們通常以社會財富(包括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分配是否合理作為評判社會公平程度的直接依據,所以,分配公平是社會公平的根本內涵和最高層次。分配是否公平,不僅關係到效率的高低,對社會制度的變革和社會秩序的維護與穩定也起著決定性作用。實現分配公平,有賴於合理的社會分配機制的建立,其中分配制度和分配政策起著極為重要的、直接的作用。

社會保障公平

在現代社會,人的生存權、發展權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為此,要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保障體系。特別是對貧困群眾,以及缺乏參與社會選擇、社會競爭能力亦即缺乏勞動能力的人和遭遇各種災難的人,**和社會必須提供社會保障,為其生存、發展提供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這是**的責任和社會的義務,同時也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發展

6樓:民生為本

權利公平

規則公平

效率公平

分配公平

社會保障公平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包括兩個方面,權利公平和義務公平。

權利公平涉及方方面面,義務公平的保障之一是法治。

現今社會是否越來越公平公正?辯論賽,求正方資料和例子

8樓:嘆笑一世傾城

真的很難,因為國家政策出來說的事什麼,是如何縮小貧富差距,符合完善體制制度去維護司法公平公正,反貪反腐也在客觀上一定程度維護了和平公正。我覺得你們真的好難。對方還可以打「相對公平」不斷強調公平沒有絕對,這樣你們講的怎麼的不公平他們都可以說是相對而言的,而且是短時間的,隨著法律的完善社會的發展會越來越公平,這是我之前指導正方的主體思路。

你們的我覺得也只能圍繞當今社會公平與正義問題存在的原因來糾纏對方了

當今社會公平與正義問題存在的原因:

第一,我國長期以來實行的城鄉二元化體制在日益發展的過程中越來越體現的弊端是社會不公平產生的根本的原因。

在我國,由於戶籍等制度形成的城鄉分割格局長期存在,農民工進城務工後普遍面臨著工資待遇偏低、勞動時間過長、工作環境惡劣、社會保障不全、合法權益屢被侵犯等不公平待遇,同時農民工雖身在城市,但多是城市的「過客」,並飽受因此所帶來的各種不公正待遇,如落戶、子女入學、就業、住房等。

第二,社會保障體系的不完善,是造成社會一系列不公平現象的另一重大原因。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救助、社會保險、社會福利、優撫安置和住房保障等,這些體系目前存在的問題集中表現為:(一)覆蓋面窄。現階段我國社會保障制度主要是圍繞社會基本養老保險、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失業保險、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這「三條保障線」執行的,每年實際參保者所佔的比重比較小。

(二)失業保險和低收入階層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相對滯後,對於新出現並將在相當長期內有增無減的以結構性下崗失業為主的貧困群體缺乏妥善的處理辦法。(三)社會統籌層次低,標準不一。

第三,法律的缺位,以及司法的不規範行為和司法的腐敗是造成社會不公平正義的又一大因素。

近幾年來,「****件」頻繁發生。而這背後,是均衡社會各階層的利益的嚴峻課題,弱勢群體的利益訴求通道和司法保障機制的無法實現,公平正義的確保只是一句空話。甚至出現太多的不遵守法律,不講原則,沒有標準,憑藉勢力和權力行事的情況經常發生。

司法的軟弱會助紂為虐,導致更多糾紛的發生。

第四,因市場本身不完善和市場缺陷,造成初次分配中有許多不合理的差距擴大。

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市場本身的不完善和市場職能缺陷的問題逐漸顯露出來。因為中國的收入差距越來越懸殊的根源,更多的是市場不完善的結果,使得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乙個高收入者佔少數而偏低收入者佔絕大數的現象,社會公平與正義失去了它本應有的堅實的經濟和政治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1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做主

2人民當家做主的權利有制度,法律,物質的保障。充分實現廣大人民的利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如何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10樓:柯妍雅賞蓉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指出,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強調必須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這使我們對制度建設重要意義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深化,對更好地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將產生深遠影響。

如何正確理解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現在早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詞了。但到底什麼是公平正義,卻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楚的。人們對公平正義的理解,可以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莫衷一是。

就拿人們關心的收入分配領域的公平正義問題來說,人們對收入差距的看法就不盡相同。有人認為,市場經濟講競爭,人的能力有強有弱,承擔的風險有大有小,付出的努力有多有少,收入存在差距是必然的,也是公正的;也有人說,有差距是正常的,但要看收入差距產生的原因是什麼;還有人說,收入存在一定的差距是正常的,但超過一定限度就難說公正了。那麼,到底應該如何理解公平正義呢?

所謂公平正義,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公正,一般來說,反映的是人們從道義上、願望上追求利益關係特別是分配關係合理性的價值理念和價值標準。但凡有人群且有利益分配的地方,就必然會產生公平正義的問題。但要準確把握公平正義的內涵,必須用歷史的、具體的、相對的眼光來分析。

首先,公平正義是歷史的。公平正義是乙個發展著的歷史範疇,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人們對公平正義的認識是不同的,沒有恆定不變的公平正義的標尺。今天我們認為「不公正」的現象,歷史上可能就曾以「公正」的面貌出現過;今天我們認為「公平」的事情,隨著歷史的發展就有可能逐漸演變成「不公平」。

馬克思曾指出:「希臘人和羅馬人的公平觀認為奴隸制度是公平的;2023年資產階級的公平觀則要求廢除被宣布為不公平的封建制度……關於永恆公平的觀點不僅因時因地而變,甚至也因人而異。」因此,我們應該把公平正義放在一定的歷史條件和歷史環境中來討論。

其次,公平正義又是具體的。公平正義在不同領域,內涵也不盡相同。比如在經濟領域講公平正義,主要是指市場經濟等價交換原則所體現的平等,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機會均等、公平競爭。

而在社會領域的公平正義,乙個重要的方面就體現在保障包括老弱病殘等弱勢群體在內的所有社會成員的基本生存需求,因而不能把經濟領域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公平原則簡單拿過來。因此,我們必須把公平正義置於具體的領域,針對具體問題和具體人群進行具體的分析,而不能不加分析、不加區別地簡單套用。

11樓:百度使用者

答:要在促進發展的同時,把維護社會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勞動、資本、技術、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係,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逐步扭轉收入分配差距擴大趨勢。

公平正義的含義? 5

12樓:鳥語花香

何為公平正義?現代意義上的公平指的是一種合理的社會狀態,它包括社會成員之間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過程公平和結果公平。

所謂權利公平,是指公民的權利不因職業和職位的差別而有所不同,其合法的生存、居住、遷移、教育、就業等權利得到同等的保障與尊重。

所謂機會公平,是指公民能普遍地參與社會發展並分享由此而帶來的成果。

所謂過程公平,是指公民參與經濟政治和社會等各項活動的過程公開透明,不允許某些人通過對 過程的控制而謀取不當利益。

所謂結果公平,則主要指在分配上兼顧全體公民的利益,防止過於懸殊的兩極分化,以利於共同富裕的實現。

正義的內涵與公平存在若干重疊,但它更多的指向是社會的是非觀及榮辱觀。它呼喚社會正氣,譴責歪風邪氣,與各種社會醜惡現象更是水火不容。

公平正義是古往今來人們衡量理想社會的標準之一,也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價值取向。就當代中國而言,公平正義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程序中處於十分關鍵的基礎地位。沒有公平正義,社會的誠信友愛、安定有序、充滿活力等等也都無法實現。

我們如何加快社會的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就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公平正義作為衡量和評價處理人與人之間 人與社會之間利益關係準則的綜合性範疇,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固有之義。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涉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的必然體現,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基本條件,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

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 的基本條件,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必須加緊 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保障人民在政治 經濟 文化 社會等方面的權利和利益,引導公民依法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社會公平正義是社會和諧的基本條件,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保證.必須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

解決民生問題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有何重要意義

民生,民生,吃穿住行,如不保證,能以活命。人為活命,啥法都用,為了穩定,需要公平公正。其重大意義,如天高地重。古人云 得人心者得天下 你說有什麼重要意義 如有不公在於統 過不公在於帝 民生是社會重要因素 國之昌盛則在於民啊 民生問題哪是最基本的問題,不單單是生存問題,現在資訊這麼發達,我版們每個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