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高貴的詞語,形容乙個人高貴的詞語

2021-03-04 03:05:37 字數 6422 閱讀 3672

1樓:天蠍

雍容華貴 [yōng róng huá gu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出 處曹禺《王昭君》第一幕:「姜夫人雍容華貴地走下,盈盈和戚戚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近反義詞

反義詞質樸無華

形容乙個人很高貴的詞語

2樓:夜璇宸

崇高、富貴、名貴、高尚、尊貴、上流、高雅、典雅、華貴

一、名貴 [ míng guì ]

釋義:著名而且珍貴:~的字畫。鹿茸、麝香等都是~的藥材。

示例:近代 劉大白 《看盆栽的千葉紅梅》詩:「倘教她長住空山,孤芳自賞,也何曾不十分名貴!」

二、聲望 [ shēng wàng ]

釋義:為眾人所仰望的名聲:社會~。~很高。

示例:近代 郭沫若 《反正前後》第二篇四:「他之所以得到這樣好的聲望,是因為他的官紀很嚴,他很愛懲辦一些**汙吏。」

三、高雅 [ gāo yǎ ]

釋義:高尚,不粗俗:格調~。談吐~。

示例:近代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十八章:「自從可憐老漢眼睛看不見了, **灘 誰還當面叫他那些不高雅的外號來呢?」

四、尊貴 [ zūn guì ]

釋義:可尊敬;高貴:~的客人。

示例:近代 巴金 《家》三十:「於是得了賞封的旦角便向那個給賞的尊貴的客人請安謝賞,飛了眼風,尊貴的客人的莊嚴的臉上立刻現出了滿足的笑容。」

五、崇高 [ chóng gāo ]

釋義:最高的;最高尚的:品格~。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的~理想。

示例:近代 巴金 《滅亡》第十一章:「一種崇高的理想開始在她底心中燃燒著。」

3樓:yiyuanyi譯元

[龍血鳳髓] 比喻高貴的血統。

[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金屋嬌娘] 指高貴而美麗之女子。

[不敢問津] 問津:詢問渡口,問路。指高貴的、深奧的事物不敢過問或嘗試。

[賢身貴體] 指身分高貴。

[攀高接貴] 指攀附結交高貴的人。

[攀高結貴] 指攀附結交高貴的人。同「攀高接貴」。

[金枝玉葉] 原形容花木枝葉美好。後多指皇族子孫。現也比喻出身高貴或嬌嫩柔弱的人。

[大家風範] 大家:舊指有聲望地位的高門貴族。風範:風度、氣派。出自高貴人家特有的氣派。

[兼葭倚玉] 蒹葭:初生的蘆葦。玉:

仙樹。蘆葦倚在仙樹上。①比喻兩個品貌極為懸殊的人在一起,顯得很不協調。

②比喻地位卑微的人依附高貴的人。亦作「蒹葭倚玉樹」、「蒹葭

[阿嬌金屋] 阿嬌:指漢武帝劉徹的姑母(長公主劉嬌)的女兒。原指漢武帝劉徹要用金屋接納阿嬌為婦。這裡泛指美麗高貴的女子。

[都頭異姓] 最高貴的稱呼。

[貴賤無二] 對高貴和卑賤的人態度一樣。

[高位重祿] 官職高貴,俸祿豐厚。同「高位厚祿」。

[崧生嶽降] 稱出身高貴的大臣,或喻天賦特異者。

4樓:匿名使用者

雍容華貴、優雅高貴、秀麗端莊、國色天姿、賢惠端莊、賢淑典雅、氣宇軒昂、窈窕淑女、玉樹臨風等

形容乙個人很胖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肥頭大耳[ féi tóu dà ěr ]

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出處:清·李伯元《官場現形記》:「看上去有七八歲光景;倒生的肥頭大耳。」

腦滿腸肥[ nǎo mǎn cháng féi ]

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 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出處:唐·李百藥《北齊書·琅玡王儼傳》:「琅玡王年少;腸肥腦滿輕為舉措。」

大腹便便[ dà fù pián pián ]

便便:肥胖的樣子。形容肥胖的樣子。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二四五引《後顏錄·邊韶》:「邊孝先;腹便便;懶讀書;但欲眠。」

心寬體胖[ xīn kuān tǐ pán ]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肥頭大麵[ féi tóu dà miàn ]

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同「肥頭大耳」。

出處:《太平廣記》卷二百六十引隋·侯白《啟顏錄·殷安》:「汝肥頭大麵,不識今古。噇,食無意智,不作宰相而何!」

6樓:black鄭

滿腦肥腸、心寬體胖、肥頭大耳 、肥碩無比、體態肥碩、腰大十圍、豐乳肥臀、膘肥體壯、富態橫生、肌理豐盈、肥頭胖耳、膀大腰圓。

【滿腦肥腸】形容不勞而食的人吃得很飽,養得很胖。

【心寬體胖】原指人心懷寬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境高興,無所掛念,因此人也發胖。

【肥頭大耳】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恨。

【肥碩無比】形容肥胖的無人能比。

【豐乳肥臀】飽滿的乳房,肥碩的屁股,多形容女性體形豐滿。

【富態橫生】面相富態,身體肥碩。

【肌理豐盈】 潤:細膩潤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方歌聲含蓄精美,或文字流利明快。

【肥頭胖耳】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惡。同「肥頭大耳」。

【膀大腰圓】形容乙個人看上去很壯很有力氣的感到。

形容思念乙個人的詞語

7樓:喔神勇的小鋼炮

雲樹之思 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暮雲春樹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念念不忘 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切切在心 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拳拳在唸 形容老是牽掛著。

天末涼風 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眼穿腸斷 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睹物思人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魂牽夢縈 魂馳夢想: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魂勞夢斷 形容日夜思念,精神困乏。

蒹葭之思 指戀人的思念之情。

刻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眠思夢想 睡夢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入骨相思 形容思念之深,歷久難移。

室邇人遠 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涕零如雨 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引日成歲 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驛使梅花 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驛寄梅花 表示對親友的問候及思念

一日三月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歲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三秋 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一天不見,就好象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月明千里 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輾轉反側 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晝思夜想 形容思念極深。

紅豆相思 比喻男女相思。

離情別緒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翻腸攪肚 形容內心極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甘心首疾 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8樓:陳夏彤盧博

那時候,我們第一次懂得人生的奮鬥,第一次懂得人生的聚散,第一次懂得友情,第一次懂得青春的苦澀,第一次嘗試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自己的一片天。

9樓:可又槐由修

1,【引日成歲】: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2,【桑梓之念】:指對故鄉的思念。

3,【孔懷之重】: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4,【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5,【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6,【羹牆之思】:羮:羮湯;牆:牆壁;思:思念。從牆壁上,從羮湯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對先賢的思慕。

7,【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8,【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9,【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10,【念舊憐才】:舊:老交誼;憐:憐愛。思念舊誼,愛惜賢才。

形容高貴品質的成語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役所蘭棄

形容品質的成語  1、良金美玉:成色好的赤金,無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

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2、淑質英才:淑:

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3、道德名望:指良好的品質和名聲。  4、失身匪人:

失身:喪失自身應堅持的節操;匪人:指品行不正的人。

指喪失節操而依附於**的人。也指女子失節於品質惡劣的人。  5、塵外孤標:

塵外:世外;孤標:孤立的標誌。

形容清峻突出或人的清高品質。  6、莫邪鈍,鉛刀銛:莫邪:

古代名劍;鉛刀:鉛製的刀;銛:鋒利。

認為莫邪不鋒利,反而認為鉛刀鋒利。比喻把有才德的人棄置不用,而用品質不好的人。  7、齷齷齪齪:

指骯髒,不乾淨。比喻人的品質卑劣。  8、蒼松翠柏:

蒼:青色。翠:

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9、材德兼備:材:通才。

既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又有好的思想品質。  10、淑性茂質:淑:

和善;茂:美好。形容性情和善,品質美好。

  11、潔清不洿:潔清:純潔清白;洿:

同汙,汙濁。保持清純的品質,不同流合汙。  12、真金不怕火煉:

比喻品質好、意志堅強的人經得起任何考驗。  13、不磷不緇:磨不薄,染不黑。

比喻堅貞高潔的品質,不因外界影響而有所改變。  14、冰壺玉衡:冰壺:

冰心玉壺;玉衡:用寶石裝飾的天文儀器。比喻高尚的品質,優雅的氣質。

  15、平庸之輩:思想品質或成就完全不出色的或使人毫無印象的人,無足輕重的人,才疏者或平庸

11樓:暴走少女

形容高貴品質的成語有很多,比如高風亮節、捨己為人、堅韌不拔、海納百川、一身正氣、臨危不懼、絕處逢生、化險為夷、一馬當先、一身正氣、萬夫不當、無所畏懼、氣沖牛斗、氣沖霄漢、氣壯山河、氣宇軒昂等。

一、 高風亮節

【解釋】: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出自】: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白話文:「我對淵明高風高節,固然已無愧於商山四皓,但還是仰慕的,尤其看到他的好朋友之情的賢人,崇尚。」

【示例】: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高風亮節。 ——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形容道德和行為很高尚

【近義詞】高風峻節、寧靜致遠、懷瑾握瑜、高節清風

【反義詞】寡廉鮮恥、俗不可耐、厚顏無恥、崇洋媚外

二、捨己為人

【解釋】: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自】:《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白話文:「夫子喟然嘆曰:『我和點的。』」朱熹註釋:「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為人的意思,而他胸中悠然,直接與天地萬物上下一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光明正大、為人作嫁、先人後己、捨身求法、公耳忘私

【反義詞】見死不救、獨善其身、損人利己

三、堅韌不拔

【解釋】: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出自】: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白話文:「古往今來能成大事的人,不僅有卓越的才能,,而且具有堅韌不拔的志向。」

【示例】: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要有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天長地久、矢志不移、堅貞不屈、百折不回、堅忍不拔、海枯石爛

【反義詞】搖擺不定、舉棋不定

四、見義勇為

【解釋】: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出自】:《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白話文:見到正義的事,而不去幫助,是不勇敢的行為。

【示例】:見義勇為真漢子,莫將成敗論英雄。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十四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扶危濟困、無所畏懼、俠肝義膽、無私無畏、挺身而出、臨危不懼

【反義詞】趁火打劫、見死不救、隔山觀虎鬥

五、一身正氣

【拼音】[ yī shēn zhèng qì ]

【解釋】比喻光明磊落,剛正不阿。

【反義詞】卑鄙齷齪

形容人很高貴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很高貴的成語

高風亮節 高風偉節 高節邁俗 高節清風 高情遠意 高情遠致 高人勝士 高人雅士 高人雅志 高人雅緻 抱瑜握瑾 德被四方 百世之師 大雅巨集達 德重恩弘 志誠君子 盛氣凌人 孤芳自賞 孤高自傲 處世不與一般流俗苟同 能形容乙個人身份高貴的成語有哪些?大家風範 出自高貴人家特有的氣派。貴不可言 極其高貴...

形容人噁心的詞語,形容乙個人噁心的詞語

糟 八面玲瓏 九死一生 十惡不赦。狗有哪些褒義和貶義的成語?在 狗盜雞鳴 雞鳴狗盜 狗吠非主 狗苟蠅營 蠅營狗苟 狗急跳牆 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狗皮膏藥 狗屁不通 狗尾續貂 狗血噴頭 狗仗人勢 狗彘不如 狗彘不食 雞腸狗肚 雞飛狗跳 雞飛狗走 雞零狗碎 豬狗不如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狐群狗黨 中,有哪...

形容人蛻變的詞語,形容乙個人蛻變的詞語

鳳凰涅槃 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 鳳凰涅磐 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 義無反顧 不斷追求 提公升自我的執著精神.形容乙個人蛻變的詞語 脫胎換骨 煥然一新 破繭而出 鳳凰涅磐 浴火重生 破繭成蝶 耳目一新 蓋頭換面 改頭換面 一 脫胎換骨 tu t i hu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