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內控,風險管理,三者是什麼關係

2021-03-04 02:58:18 字數 4704 閱讀 7102

1樓:ofweek人才網

內部審計、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三者之間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貫穿於企業經營管理的始終,共同服務於企業經營、戰略日標的實現。風險管理為內部控制和內部審計提供了基礎和前提,也為內部審計和內部控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內部控制為風險管理提供了控制乎段,也為內部審計提供了審計物件;內部審計不僅直接以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作為檢查和評價的物件,而且通過審查、評價幫助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完善和優化。

風險是指未來的不確定性對企業實現其經營目標的影響,如何有效的辨識、分析、評價,並適時採取有效措施防範和控制這些風險,便構成了風險管理的內容。這裡企業面臨的風險包括內部風險和外部風險兩類。

內部控制是指由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和全體員工實施的旨在實現控制目標的過程,主要是指對企業內部風險的控制。

內部審計是一項獨立、客觀的諮詢活動,用於改善企業的運作並增加其價值。通過引入一種系統的、有條理的方法去評價和改善風險管理、控制和公司治理流程的有效性,內部審計可以幫助乙個機構實現其目標

有這樣乙個例子,可以較為形象的說明風險管理、內控、內部審計三者之間的關係,某人開車從a地到b地去,那麼他的目標就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盡快到達目的地。

在這裡,把汽車作為乙個主體,那麼在由a到b的過程中,存在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這一目標實現,即存在各種風險,既包括來自車輛自身的內部風險,對於汽車自身而言的風險無處不在,如車身質量、油電系統、動力系統、制動系統等都會影響由a到b目標的實現。也包括汽車之外的風險,如天氣、道路狀況、其他車輛等。概況起來說,存在內部風險和外部風險。

因此,為了順利到達,必須採取相關措施,來保證這一目標的實現。

首先,從車輛本身角度來說,強化車身結構,保證車輛整體性,限制最高車速,進行事前控制。

需要加裝剎車、abs等制動保障系統,胎壓監測、防爆胎系統等進行事中管控;加裝安全氣囊等進行事後控制。

制定、掌握正確的駕駛方法、流程,通過各種法律、法規加強對駕駛人員的監管和獎懲。

以上基於車輛的控制,被視為內部控制。

其次,除了汽車自身的存在的各種風險,天氣、道路狀況、其他車輛等外部風險也可能影響到出行目標的實現,對此,可以通過提前**天氣預報、收聽道路資訊等,進行提前掌握相關資訊,並採取相應防範和應對措施也就是對外部風險的管控。

從以上可以看出,既包括內部控制,也有外部風險管理,這些構成了風險管理。

內部審計就是識別、分析存在的各種分析因素,檢查、評佑,內部控制、風險管控的有效性,定期檢查風險情況、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及剩餘風險等,以此來改進、完善風險管控水平和能力,以便目標更好的實現。

對於企業而言,正因此存在各種風險影響經營目標的實現,因此需要加強內部控制,從內部管理的角度來規範各項流程、制度等,提高內部管理的水平和能力,規避、降低各種存在的風險,提公升企業的績效。因此風險的存在是內部控制產生、發展的主要因素。但是,內部控制並不等同於風險管理,企業面臨的風險包括內部風險和外部風險,內部控制只能控制一部分內部風險,對於政策變化風險、經濟環境風險等外部風險,內部控制很難達到乙個好的控制效果,需要進行風險的辨識、分析、評價,採取風險管控措施來規避、降低這些風險。

也就是說,內部控制是風險管理的乙個重要手段和組成部分,風險管理是比內部控制更廣泛、更全面的管理理念。

從企業管理的角度看,內部審計與內部控制之間是緊密聯絡,二者共同為企業績效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有效保障。一方面,內部審計是內部控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對內部控制的檢查、評價,不斷提公升內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完善企業的內部控制體系,進而提公升企業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內部控制是內部審計的直接物件,良好的企業內部控制,可以為內部審計提供良好的審計環境,提高內部審計的質量。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風險管理和內部審計也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面對各種內外部風險,企業通過有效的風險管理,辨識、分析、評價存在的各種風險,並採取措施,規避、降低風險,將風險控制的可承受的範圍之內,保證企業經營目標的實現。而內部審計,則獨立的對風險管理的過程進行審查,通過對風險管理有效性和剩餘風險的檢查、評價,不斷改進、完善風險管理,提公升風險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保證企業經營目標的實現。

因此,內部審計是風險管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具有獨立地位,是對風險管理的監控。

審計、內控、風險管理,三者是什麼關係?

2樓:慧算賬

風險管理側重「可能性」。因此,風險管理應該是最早的環節,從企業整體評估風

險狀況,找到應對策略。其中,又分為不可控風險和可控風險。不可控風險通常通過風險轉移、保險、風險接受等方式進行應對;可控的風險通常通過內部控制手段進行應對。

所以內部控制本質上就是企業管理中通過日常管控手段降低風險的行為。內控執行效果如何,通過審計來檢查。審計檢查完後發現一些問題,是最早風險評估環節沒考慮到的,這些審計發現的問題又反過來指導風險管理的完善。

審計,內控,風險管理,三者是什麼關係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審計:是對資料作出證據蒐集及分析,以評估企業財務狀況,然後就資料及一般公認準則之間的相關程度作出結論及報告。進行審計的人員必需有獨立性及具相關專業知識.

內部控制的簡稱。指一般公司企業內部的控制運作。

我國財政部對內部會計控制做了如下的定義:內部會計控制是指單位為了提高會計資訊質量,保護資產的安全、完整,確保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的貫徹執行等而制定和實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式.

風險管理:是指如何在專案或者企業乙個肯定有風險的環境裡把風險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減至最低的管理過程。

三者之間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貫穿於企業經營管理的始終,共同服務於企業經營、戰略日標的實現。風險管理為內部控制和內部審計提供了基礎和前提,也為內部審計和內部控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內部控制為風險管理提供了控制乎段,也為內部審計提供了審計物件;內部審計不僅直接以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作為檢查和評價的物件,而且通過審查、評價幫助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完善和優化。

審計和造價有什麼關係,審計和造價有什麼關係知識

4樓:環球網校

審計大致可分為財務會計審計和建築工程審計。造價師是建築工程內的可編制造價亦可審核造價的專業工程師,擔當建築工程審計的主要指導地位。

審計公司的造價師首先要看你的是什麼審計公司,專門管財會的還是工程的。造價師持證者不需在該公司工作,僅掛靠亦能的差不多2w一年的掛靠費(也要看地區而定),至於在公司工作的待遇差不多價位在年薪15w,但也要看你是否願意多勞多得,根據核減率拿錢。

發展前途很好的,至於其考試現在越來越難考,不過就因為建築行業總體報考人數相比其他從業證書而言不是很多,故含金量比其他難考的從業證更高哦

保險與風險管理有什麼關係?

5樓:陽光保險

風險管理是個體或單位通過對風險識別、估測和分析,採取合理的經濟技術手段,有效控制風險及妥善處理損失後果,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安全保障的管理方法,保險是風險管理中的一種重要而有效的方法。

審計風險與審計質量之間有什麼關係

6樓:掘金企服

(1)審bai計風險與審計du證據之間成正向zhi關係。也就是說,如果審計風dao險越高,所需收版集的審計證據數量權也就越多。

(2)如果審計人員初步估計的審計風險水平較高,說明審計物件較為複雜,審計的內容也較為廣泛,審計人員發表恰當審計意見的難度就大,失誤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這時審計人員就要實施越詳細的實質性測試程式,收集更多的審計證據,以便將審計風險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反之,如果評估的審計風險水平較低,則審計人員只需要執行有限的審計程式,收集較少的審計證據。

我國審計組織體系由哪些機構組成,三者是什麼關係

7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我國審計組織體系中包括了國家審計機關、社會審計組織和內部審計機構。三者的關係是: (1)三者的共同目標均為加強是財政財務管理,維護國家財政經濟秩序,促進廉政建設,提高經濟效益,保障國民經濟健康發展。

(2)三者各自側重不同。國家審計機關的目標側重於維護國家經濟秩序,促進廉政建設,改進**行政管理;內部審計的目標側重於促進加強內部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社會審計組織的目標側重於提高財務資訊的可靠性,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服務於市場經濟,

(3)審計機關與社會審計組織和內部審計機構的關係:審計機關對各部門、國有金融機構和企業事業組織的內部審計進行業務指導和監督;對依法獨立實施社會審計的機構進行指導、監督、管理。

8樓:招金生蹉亥

我國審計監督體系的組成內容包括()

a,國家審計。

b,內部審計。

c,獨立審計。

d,專項審計。

選ab國家審計和內部審計

我國審計監督體系的組成內容包括:

國家審計、社會審計和內部審計

重要性水平和審計風險是什麼關係

9樓:高頓財經教育

審計重要復性水平與制審計風險(存在的審計風險)之間存在反向變動

關係。重要性水平越高,審計風險越低;重要性水平越低,審計風險越高。這裡所說的重要性水平指的是錯報金額的大小。註冊會計師應當保持應有的職業謹慎,合理確定重要性水平。

比如,對於同一被審計單位,註冊會計師確定重要性水平為10 000元對註冊會計師審計風險的影響與重要性水平為100元時的影響就存在較大差異。10 000元的重要性水平意味著即使尚未更正的錯報彙總數為8 000元,註冊會計師出具無保留意見仍然是恰當的;而重要性水平為100元,如果尚未更正的錯報彙總數達到8 000元而出具了無保留意見,則屬於不恰當審計意見,審計風險很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重要性水平越高,審計風險也越高。

密宗和喇嘛教藏傳佛教三者是什麼關係

藏傳佛教 是佛教的乙個分支。佛教按地域分類有三大分支 漢傳佛教 藏傳佛教 南傳佛教 喇嘛教 佛教傳入 之前是 民間的宗教,後來佛教從印度傳入 喇嘛教就慢慢融入佛教。密宗 是藏傳佛教的主要宗派。密宗和喇嘛教有區別嗎 釋迦牟尼佛教法分二 一 大乘 二 小乘。大乘分二 一 顯宗 二 密宗。這是密宗的位置。...

願景使命價值觀各是什麼,三者有什麼關係

願景是目標所指狀態 結果 如 各得其所 使命是人或組織自我的生命意義的定位 如 讓更多人獲得成功感 幸福感 價值觀是在願景指引 是使命驅動下行動過程中處理各種各樣矛盾的依據 如 歌曲創作要服務社會 公司使命,願景,宗旨三者間的區別和各自定義是什麼?一 定義 公司使命 指企業由社會責任 義務所承擔或由...

是桃樹,還是李樹,桃樹,杏樹,李樹三者什麼關係

你好從 可以看出 這是桃樹 不過果實還沒有成熟 桃樹,杏樹,李樹三者什麼關係 桃樹,杏樹,李樹三者都屬於薔薇科 李屬植物,但各自是不同的物種,親緣關係比較近。利用桃樹作為砧木,可以嫁接後面的兩種果樹,成活率比較高。桃樹 杏樹 李樹同屬於薔薇科李亞科植物,果實外觀形態相近,都是果實中心有乙個種子包著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