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如何評價期望理論

2021-03-04 02:58:18 字數 5010 閱讀 6741

1樓:我不再瘋狂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期望理論是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激勵水平取決於期望值和效價的乘積。

激發力量=效價×期望值(m=v.e) m代表人們為達到設定的目標而努力的程度。 v代表效價,指目標對於滿足個人需要的價值(-1≤v≤1)。

e代表期望值,指採取某種行為對實現目標可能性的大小(0≤e≤1)。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如何評價期望理論?

2樓:九賢溫棋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期望理論是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激勵水平取決於期望值和效價的乘積。

激發力量=效價×期望值(m=v.e)

m代表人們為達到設定的目標而努力的程度。

v代表效價,指目標對於滿足個人需要的價值(-1≤v≤1)。

e代表期望值,指採取某種行為對實現目標可能性的大小(0≤e≤1)。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期望理論是一種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這種理論認為,當人們有需要,又有達到這個需要的可能,其積極性才高。激勵水平取決於期望值和效價的乘積。

其公式是:

激發力量=效價×期望值

(m=v.e)

m代表激發力量的高低,是指動機的強度,即調動乙個人積極性,激發其內在潛力的強度。它表明人們為達到設定的目標而努力的程度。

v代表效價,是指目標對於滿足個人需要的價值,即乙個人對某一結果偏愛的強度。(-1≤v≤1)。

e代表期望值,是指採取某種行為可能導致的績效和滿足需要的概率。即採取某種行為對實現目標可能性的大小。(0≤e≤1)。

4樓:月似當時

期望理論內容

1、管理心理學理論

期望理論(expectancy theory),又稱作「效價-手段-期望理論」,

期望理論

這種需要與目標之間的關係用公式表示即:

激勵力=期望值×效價

這種需要與目標之間的關係用過程模式表示即:

「個人努力—→個人成績(績效)—→組織獎勵(報酬)—→個人需要」

2、行為金融學理論

期望理論是行為金融學的重要理論基礎。kahneman和 tversky(1979)通過實驗對比發現,大多數投資者並非是標準金融投資者而是行為投資者,他們的行為不總是理性的,也並不總是風險迴避的。期望理論認為投資者對收益的效用函式是凹函式,而對損失的效用函式是凸函式,表現為投資者在投資帳面值損失時更加厭惡風險,而在投資帳面值盈利時,隨著收益的增加,其滿足程度速度減緩。

期望理論成為行為金融研究中的代表學說,利用期望理論解釋了不少金融市場中的異常現象:如阿萊悖論、股價溢價之迷(equity premium puzzle)以及期權微笑(option **ile)等,然而由於kahneman和tversky在期望理論中並沒有給出如何確定價值函式的關鍵——參考點以及價值函式的具體形式,在理論上存在很大缺陷,從而極大阻礙了期望理論的進一步發展。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5樓:百度使用者

期望理論是一種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這種理論認為,當人們有需要,又有達到這個需要的可能,其積極性才高。激勵水平取決於期望值和效價的乘積。

其公式是:

激發力量=效價×期望值

(m=v.e)

m代表激發力量的高低,是指動機的強度,即調動乙個人積極性,激發其內在潛力的強度。它表明人們為達到設定的目標而努力的程度。

v代表效價,是指目標對於滿足個人需要的價值,即乙個人對某一結果偏愛的強度。(-1≤v≤1)。

e代表期望值,是指採取某種行為可能導致的績效和滿足需要的概率。即採取某種行為對實現目標可能性的大小。(0≤e≤1)。

期望理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在實踐中應如何運用?

6樓:劉子德

[編輯本段]什麼是期望

理論期望理論(expectancy theory),又稱作「效價-手段-期望理論」,北美著名心理學家和行為科學家維克托·弗魯姆(victor h.vroom)於2023年在《工作與激勵》中提出來的激勵理論。

激勵(motivation)取決於行動結果的價值評價(即「效價」valence)和其對應的期望值(expectancy)的乘積:

m = v * e

[編輯本段]期望理論的基本內容

期望理論的基本內容主要是弗魯姆的期望公式和期望模式。

[編輯本段]〖⒈期望公式〗

弗魯姆認為,人總是渴求滿足一定的需要並設法達到一定的目標。這個目標在尚未實現時,表現為一種期望,這時目標反過來對個人的動機又是一種激發的力量,而這個激發力量的大小,取決於目標價值(效價)和期望概率(期望值)的乘積。用公式表示就是:

m =∑ v * e

m 表示激發力量,是指調動乙個人的積極性,激發人內部潛力的強度。

v 表示目標價值(效價),這是乙個心理學概念,是指達到目標對於滿足他個人需要的價值。同一目標,由於各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需求不同,其需要的目標價值也就不同。同乙個目標對每乙個人可能有三種效價:

正、零、負。效價越高,激勵力量就越大。

e 是期望值,是人們根據過去經驗判斷自己達到某種目標的可能性是大還是小,即能夠達到目標的概率。目標價值大小直接反映人的需要動機強弱,期望概率反映人實現需要和動機的信心強弱。

這個公式說明:假如乙個人把某種目標的價值看得很大,估計能實現的概率也很高,那麼這個目標激發動機的力量越強烈。

[編輯本段]〖⒉期望模式〗

怎樣使激發力量達到最好值,弗魯姆提出了人的期望模式:

個人努力—→個人成績(績效)—→組織獎勵(報酬)—→個人需要

在這個期望模式中的四個因素,需要兼顧三個方面的關係。

①努力和績效的關係。這兩者的關係取決於個體對目標的期望值。期望值又取決於目標是否合適個人的認識、態度、信仰等個性傾向,及個人的社會地位,別人對他的期望等社會因素。

即由目標本身和個人的主客觀條件決定。

②績效與獎勵關係。人們總是期望在達到預期成績後,能夠得到適當的合理獎勵,如獎金、晉公升、提級、表揚等。組織的目標,如果沒有相應的有效的物質和精神獎勵來強化,時間一長,積極性就會消失。

③獎勵和個人需要關係。獎勵什麼要適合各種人的不同需要,要考慮效價。要採取多種形式的獎勵,滿足各種需要,最大限度的挖掘人的潛力,最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

[編輯本段]期望理論分析

由於各種人對某一目標的效價和期望值不盡相同,因此效價和期望值之間就可能有各種不同的組合形式,並由此產生不同的激勵力量。一般來說,目標效價和期望值都很高時,才會有較高的激勵力量;只要效價和期望值中有一項不高,則目標的激勵力量就不大。例如,對企業開展的安全技能考核工作,有的人認為這種考核對自己今後的工作很重要,同時經過努力取得好成績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就會認真進行準備,積極參與;而另外有人認為此種考核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或報酬無多大關係,或者覺得再怎樣努力也無法取得好成績,這兩種情況都會影響其參加這項工作的積極性。

對於企業來說,需要的是職工在工作中的績效;而對於職工來說,關注的則是與勞動付出有關的報酬。因此,在工作績效和所得報酬(如加薪、提職、獲得尊重、其他獎勵等)之間存在著必然的聯絡。這種聯絡稱為關聯性,以關聯係數ik表示,ik一般在+1和-1之間變化。

正關聯性高(如工作績效與報酬成正比),ik趨向+1;關聯性弱(如工作績效與報酬無關),ik趨向0;負關聯性高(如工作績效與報酬成反比),ik趨向-1。職工對工作目標效價進行評判時,正是基於對這種關聯性的考慮。

對期望值(e)作進一步分析,可按階段將其分為兩個:付出的努力與第一階段工作的結果(績效)之間的期望值(e1)和第一階段績效與第二階段結果(獎酬)之間的期望值(e2)。此外,期望值還會受一些因素的影響,如在期望認知中的人的個性、個人經驗、環境條件等。

期望理論對企業安全管理具有啟迪作用,它明確地提出職工的激勵水平與企業設定的目標效價和可實現的概率有關,這對企業採取措施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具有現實的意義。首先,企業應重視安全生產目標的結果和獎酬對職工的激勵作用,既充分考慮設定目標的合理性,增強大多數職工對實現目標的信心,又設立適當的獎金定額,使安全目標對職工有真正的吸引力。其次,要重視目標效價與個人需要的聯絡,將滿足低層次需要(如發獎金、提高福利待遇等)與滿足高層次需要(如加強工作的挑戰性、給予某些稱號等)結合運用;同時,要通過宣傳教育引導職工認識安全生產與其切身利益的一致性,提高職工對安全生產目標及其獎酬效價的認識水平。

最後,企業應通過各種方式為職工提高個人能力創造條件,以增加職工對目標的期望值。

期望理論另外乙個非常重要的應用,就是應用在**上,**就是提供一種激發力,激發力=效價x期望值,**要提高銷量,但是前提是在顧客滿意條件下 ,所以期望值不應當高於顧客購買後實際感受到的,也就是說,**真正發揮作用的應當是效價,應當在效價上做文章。

[編輯本段]期望理論和需要層次理論

研究激勵過程中,一條途徑是研究人們需要的缺乏,運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找出人們所感覺到的某種缺乏的需要,並以滿足這些需求為動力,來激勵他們從事組織所要求的動機和行為;另一條途徑是從個人追求目標的觀點來研究個人對目標的期望,這就是期望理論。依照這一條途徑,則所謂的激勵,乃是推動個人向其期望目標而前進的一種動力。期望理論側重於「外在目標」。

需要理論著眼於「內在缺乏」。本質上這兩種途徑是互相關聯和一致的,都認為激勵的過程是在於:實現外在目標的同時又滿足內在需要的滿足。

不過,期望理論的核心是研究需要和目標之間規律的。期望理論認為,乙個人最佳動機的條件是:他認為他的努力極可能導致很好的表現;很好的表現極可能導致一定的成果;這個成果對他有積極的吸引力。

這就是說,乙個人已受他心目中的期望激勵。

可以推斷出:這個人內心已經建立了有關現在的行為與將來的成績和報償之間的某種聯絡。因此,要獲得所希望的行為,就必須在他表現出這種行為時,及時地給予肯定、獎勵和表揚,使之再度出現。

同樣,想消除某一行為,就必須在表現出這種行為時給予負強化,如批評懲處。

這和條件反射理論的斯金納的研究成果有一定關係。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能夠在較大的概率上可以給人帶來利益或快樂幸福的事物或事件!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期望理論是一種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這種理論認為,當人們有需要,又有達到這個需要的可能,其積極性才高...

國際貿易理論 物件,產業內貿易理論的基本觀點有哪些

國際 理論與實務 課程的研究物件。國際 是以國際商品交換和商品流通活動為研究物件,闡明國際商品交換和商品流通活動中的一般規律,並據以研究各個國家在對外 中採取的政策措施等的一門科學。具體包括 1.各個歷史發展階段,特別是資本主義各個發展階段的國際商品流通的一般規律 2.各個歷史發展階段,特別是當代世...

簡要評述犯罪社會學理論的基本觀點

對於犯罪採用社會學的研究方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紀30年代,進入20世紀,更在歐美諸國得到了極大的發展。西方犯罪社會學圍繞犯罪原因問題形成了多種不同的理論,其中主要有 社會原因說,代表人物是法國犯罪學家 社會學家g.塔爾德和法國法醫學教授a.拉卡薩涅等。他們強調不能否認犯罪的個人原因,更應重視其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