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請以守得雲開見月明為題寫不少於的文章。要

2021-03-04 02:42:05 字數 5089 閱讀 1311

1樓:楓默鬼哥牞

略守得雲開見月明,是指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看到風雨過後的彩虹,看到希望和勝利。守得雲開見月明是一種在逆境中的堅持和永不放棄的積極樂觀的精神。

也許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迷茫、困惑;也許我們在這段旅程中有很多不快。但請堅信:雲開見月明,希望在眼前。

求作文 要求:自定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不少於800字。

2樓:手機使用者

幸福是什麼?是學習進步時,父母獎勵的那桌佳餚;是遭受挫折時,老師飽含鼓勵的一聲聲輕輕的問候;是快樂時,同學們那歡聲笑語。每當遇到一些事的時候,我們最希望得到就是鼓勵,而這種鼓勵的到來,也是幸福降臨的時候。

記得小時候,看到別人天天堅持寫日記、集郵時也想像他們一樣,可是每一次事倍功半。寫幾天日記、集幾天郵就不願做了。當這時兒,爸爸、媽媽總會伸出他們那雙手來幫助我,鼓勵我一定要繼續努力,堅持不懈,幸福便降臨在這時。

稍微長大時,大約在讀五年級時,因為跳山羊而過不去,我哭了,我再也沒有信心去跳了,因為我明知自己跳不過去了。可是,好朋友的勸說激發了我的信心,給予我了鼓勵。使我又回到那起點,開始了跳躍,儘管還是不怎麼好,但經過她的鼓勵,努力地練終於過關了。

幸福的感覺湧上我的心頭。

讀初一時,進了乙個全封閉的學校。老師、同學、學校一切都是陌生的。上課回答問題時每次會但是都不敢舉手,因為我害怕答錯,怕別人笑話自己。

那一次公開課時,我終於舉起了手,老師看見了我。杜白雪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怯生生的站起身來。

回答了一半,卻又給嚇怕了,只是老師那會說話的大眼睛,瞬間給了我充滿鼓勵的眼神,好像在對我說加油。當時腦子一陣熱,便對答如流了。從那以後,每節課中,老師總會看見我的手在舉著。

幸福再一次降臨在我面前。

現在,由於年級的公升高,作業的繁重,每次寫作業都寫到9點多,可是每天媽媽都會陪我。有時我累了,媽媽會端上一盤洗的閃亮的蘋果或是一杯純香的牛奶。這讓我活力四射,又有了精神來完成功課。

那種鼓勵,是藏在媽媽那盤蘋果或那杯牛奶中的。這時,幸福又降臨在我面前。

朋友們,當你受鼓勵時,幸福會降臨在你面前。而那時的某種物質中也蘊藏著對你的鼓勵。請你珍惜降臨在你面前的幸福,這也就珍惜了對你的鼓勵。

3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每乙個人都有長處。

閱讀下面的圖畫材料.按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自定立意,自擬標題,自選文體(

4樓:┃vest丶

略審題立意參考:

這則漫畫材料引導我們思考的是「基礎」的問題,這裡面又主要包含兩個方面:基礎要紮實,「底盤」不大,發展將沒有後勁;打基礎沒有捷徑,打基礎的過程是艱辛的,吃力為的是長遠的「討好」。

作文請以「堅守的價值」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1.立意自定,2.角度自選,3.除詩歌外,文

5樓:初音

略這是乙個命題式的作文,題目的形式是偏正短語,中心語是「價值」,作文的著力點也應該表現「價值」。而要寫「價值」,就要求學生必須跳出自我的狹小空間,以審視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他人和社會,思考「價值」的體現之處。除了明確「價值」是全篇文章的寫作重心外,學生還要準確理解「堅守」的含義,不能將「堅守」與「堅持」混為一談,兩者有相同之處,但區別也是很明顯的:

「堅持」強調的是持續不斷,主要是指動作行為,如堅持鍛鍊,堅持行善等;「堅守」強調的是守護守衛,主要是指職責追求,如堅守陣地,堅守信念等。並且還要明確「堅守」一詞的言下之意,之所以是「守」,而且還是「堅守」,說明在現實中遇到了侵犯或挑戰,「堅守」陣地,說明遇到了敵人的進攻,而且敵人的兵力肯定是遠勝於己;「堅守」崗位,說明現實中有「非常」情況或處於「非常」時期,如非典時期的醫護人員,春節期間的環衛工人等;「堅守」信念,「堅守」理想,「堅守」道義等,說明外在的條件或情況對自己的信念、理想、道義等構成了挑戰,自己的守護遇到了一定的困難。下筆作文前對這些要心中有數,不能昏昏然去寫。

至於「堅守的價值」如何體現,稍加分析就可以明確,應是指自己的「堅守」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對自然,對後世等所具有的意義。

明確裡題目要求後,寫作時還要善於開啟思路。其實,不妨就從堅守的「實」的物件想起,寫起。安史之亂時,張巡堅守睢城,慘烈至極,其「價值」在**?

這在《〈張中丞傳〉後敘》中說的很清楚:「守一城,捍天下,以千百就盡之卒,戰百萬日滋之師,蔽遮江淮,沮遏其勢,天下之不亡,其誰之功也!」還有解放戰爭時遼瀋戰役中的塔山阻擊戰,解放軍堅守陣地,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但其對整個戰役,乃至對以後全國的解放都意義重大,並且在國難當頭之時,作為乙個戰士,殺身成仁,為國捐軀,本身就非常有價值。

由此想來,由此寫來,由實及虛,思路會逐漸開啟,或者哪怕就寫對「實」的物件的堅守,如陣地、崗位、傳統手藝等,或記敘,或議論,也是一篇好文章。

請結合以下材料範圍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高中作文) 10

6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是在物慾橫流的世界裡要找準自己的方向,千萬不可以隨波逐流,要有自己的原則和操守。

以「請不要走開」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①自擬題目。②自定立意。③自選文體,且文體

7樓:匿名使用者

說理文段

1、人生非坦途,誰都有難免陷入困難的時候。當你在黑暗迷惘中無助地奔走的時候,忽然從外面的光明世界伸進來一雙散發陽光味道的手,來幫你一把。這時候這個世界將平添多少溫暖,多少馨香!

因此,我們每位有過這種感受的人都會承認:助人為樂這確實是陽光一樣可貴的品質!相信第乙份問卷中的同學也曾親身感受,所以才會把「助人為樂」作為自己最讚賞的品質。

然而卻有一些人在這時代最強音的呼喚聲中「悄悄走開」。不一定都是自私自利,也許怕麻煩,也許只想獨善其身,超然「事外」。

的確,「悄悄走開」的選擇省得了一時的麻煩,但你同時卻背離了社會道德的準則。在美麗的西子湖畔,有幸掩埋岳飛、秋瑾一代名將的地方,曾上演了一幕令人心痛的悲劇:一位小孩掉進湖中,在生與死的旋渦中掙扎,旁觀者數百,卻無一相救,居然有人提出「出價一百才救」的主意,孩子在人們的麻木中停止了掙扎,黑傳送幼童的悲劇終於上演,可悲,可惡,可嘆!

伸出你的手,足以使乙個生命甦醒;停住你的腳,足以使乙份道德重現。

是的,可能你也曾滑倒在地領受過他人的潮謔,可能你自覺敵不過凶橫的**:任何冷漠總可以找到堂皇的理由。但這些理由的本質卻是卑劣。

因為,人類文明的燦爛花朵就從這裡凋敗,人類社會的基石就從這裡銷蝕。

可見,人人坐而待助而不伸手助人,樂於助人將只能是幻影。「希望工程」招貼畫裡的小女孩,她深邃的眸子會充滿失望。孔繁森生前領養的兩個孤兒,何處去尋他們的家?

帕公尺爾高原上誰保衛我們的國家?再毋談什麼社會保障體系和國際援助法。那些「悄悄走開」的人們啊,你們又何以安身立命呢?

現代價值觀必須擺脫自我與自私的束縛,跨越金錢與名利的柵欄,走出道德淪喪的怪圈,跳出明哲保身的溝壑,才能使道德之花絢爛,才能使助人為樂溫暖人們的心。

現代價值觀不能到文藝復興的個性解放中挖掘,不能到薩特的存在主義中挑撿,不能到卡夫卡的人性異化中剪取,必須立足於社會主義的廣闊背景,吸取五千年的道德精髓。讓我們的明天美德隨處可見,讓看到別人困難卻走開的人重新負起助人為樂的責任!

2、行走在消逝中,如果是歷史學家,我想便會痛惜那蒼茫的叢林間,瑪雅文化的湮沒;那絲綢古道上,高昌古國的消逝,那夜郎國是否存在,今天發掘的出土文物又是屬於哪個朝代,一件一件都會牽動他們的心。

??行走在消逝中,如果是動物學家,我想便會憐惜大熊貓東北虎等之稀少,呼籲大家保護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不要大肆殺掠捕捉。

行走在消逝中,如果是我,現在便會懂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悲哀,便會悔恨當初年少無知,張揚輕狂的衝動,便會懷念純真無邪的童年,懷念故鄉的樹,故鄉的老屋。「誰道人生無再少」那樣曠達的胸懷,我做不到。

行走在消逝中,消逝在行走中。「萬里長城今猶在,未見當年秦始皇。」消逝的是人,是朝代,然天在,地在,當時的明月在。

化蝶雙飛,梁祝千古,蝶在,情亦在。若華夏再過五千年,天可依在?地可依在?

月何在?蝶可在?我又何在?

泰戈爾說過,越謙卑,就越接近偉大。**則說,如果不變成小孩,想進天堂就好比駱駝要穿過針眼。西方有人認為要拯救人類,藥方在三千年前的孔夫子那裡。

那一輪照著人類行走了千萬年的明月,你可知道我們得到了什麼,又丟失了什麼嗎?

此次作文為單純的話題式。要求以「請不要走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話題「請不要走開」中每個字、每個詞含義都非常簡潔明確,沒有什麼比喻義、引申義,因而沒有什麼弦外之意,話外之音。但也正是由於話題簡潔,限制較少,因而留給考生主動創造的空間就越大,可以盡情地發揮自己的想像進行寫作。因此,本次作文的審意立意首先要做到:

進行聯想,新增因素,化抽象為具體。首先可以思考「請」的物件是誰,也就是「不要走開」的主體是誰。按照順勢思維,我們可以想到的是「人」,是你、我、他,是社會群體中的一分子,是每乙個有責任心、上進心、良知、正義感的人。

面對需要我們承擔責任,需要我們伸出援助之手,需要我們見義勇為挺身而出時,勇敢地站在正義、真理一方,堅決捍衛道義,哪怕犧牲個人利益,也在所不惜,蹈死不顧。而不是明哲保身,漠然視之,悄悄地走開,不要作生活的看客,不要作乙個旁觀者。「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乙個大寫的人,乙個高尚的人,乙個頂天立地的人。

請不要走開」只是話題,那麼文章也不一定非得揪住這個句子不放,話題是個否定句,「走開」是「放棄、淪喪、流失」等的代名詞,我們可以從正面,從肯定角度,從「走開」的對立面「堅守、守望、弘揚」角度立意。「請不要走開」,也可理解為我們的內心呼告和獨白。通過敘寫情節,刻畫細節,塑造形象,圍繞話題抒情議論,寫成一篇典範的記敘文也是一種寫作思路。

請以「窗外」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立意自定,標題自擬,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

8樓:百度使用者

「窗外」的世界是五彩斑瀾、紛繁複雜的。寫「窗外」自然要寫窗外的景象,窗外的人,窗外的世界。把窗外的這一切有機地聯綴在一起,進行合理的安排,恰當的選材,巧妙的分析和議論,便構成了這篇文章的主體內容。

要注意:以記敘為主,在記敘中穿插議論;窗外的世界很精彩,也很複雜,要確定乙個中心,圍繞中心進行選材;要注意發現窗外世界的真善美或假惡醜,要給予讚揚或批評。

以下面的材料為題,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明確立意,選準角度。

9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高考全國卷1作文:運動會上的兔子

·2023年安徽

請以「生命」為話題,寫不少於的文章

一棵蘆葦會思考嗎?會的,只要賦予它生命!題記 雖然現在只是一棵幼苗,只要不怕風雨,終會長成參天大樹的 雖然現在只是涓涓細流,只要永不懈怠,終會擁抱大海的 雖然現在只是乙隻雛鷹,只要跌幾個跟頭,終會佔有藍天的 是的,生命是有價值的,要實現其價值,就要讓它閃熠光輝,綻放光芒,演繹人生的精彩!天地萬物,大...

請以陽光總在風雨後為題寫不少於的文章

陽光總在風雨後 夜風吹拂著,空氣中飄盪著一種大海和田禾相混合的香味。柔軟的沙灘上還殘留著白天太陽炙曬的餘溫。那些在各個工作崗位上勞動了一天的人們,三三兩兩地來到著軟綿綿的沙灘上 他們浴著涼爽的海風,望著那綴滿了星星的夜空,盡情地說笑,盡情地休息。摘自 海濱仲夏夜 每個孩子都有乙個色彩斑斕的夢,我也執...

請以「有志與事成」為題,寫不少於的作文

有志者 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 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者目前具體是誰還不知道,大部分人都認為是蒲松齡,但 山西 中曾提過 喻世明言 其中錄 題書齋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作者 胡寄垣,明代人,生平事蹟不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