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駕和驅的成語有哪些,駕和驅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2:39:24 字數 5773 閱讀 9435

1樓:sky灬小籠包

並駕齊驅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2樓:匿名使用者

並駕齊驅

方駕齊驅

齊驅並駕

3樓:侯姮娥穰旭

並駕齊驅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駕和驅的成語有哪些

4樓:苦海無涯白雲飄

1、並駕齊驅 [ bìng jià qí qū ]

【解釋】: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2、齊驅並駕 [ qí qū bìng jià ]

【解釋】: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同「並駕齊驅」。

擴充套件資料:

【並駕齊驅】

【出自】: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

【示例】:若讓我估量這本書的總價值,我以為只遜於《紅樓夢》一籌,與《儒林外史》是可以~的。 ◎朱自清《歧路燈》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用於人或其他事物

【近義詞】背道而馳、並肩前進、並行不悖、齊趨並駕、連鑣並軫、連鑣並駕、比翼雙飛、齊驅並驟、齊鑣並驅、齊驅並駕、齊軌連轡、齊足並驅、勢均力敵、方駕齊驅、不相上下、雙管齊下、並轡齊驅、齊頭並進、迥然不同

【反義詞】背道而馳、瞠乎其後、分道揚鑣、迥然不同、天淵之別、強弱懸殊

【例句】

1、我們兩個班在學習上不相上下,並駕齊驅。

2、這對雙胞胎兄弟並駕齊驅地衝過了終點。

3、我們覺得自己活力充盈,精神飽滿,可與宇宙並駕齊驅。

4、在比賽中,劉翔後勁十足,最終與來自美國的勁敵,柏林世錦賽銀牌得主特倫斯?特拉梅爾並駕齊驅,雙雙撞向終點。

5、羅伯特能在賽跑的大部分過程中與跑在最前面的選手並駕齊驅,直到後來他因體力不支才不得不落在了後面。

【齊驅並駕】

【近義詞】並轡齊驅、並駕齊驅、方駕齊驅、齊趨並駕

【例句】

1、嗣後逐漸推廣,每歲擴充,期以十年,不惟遠勝東洋,當無難與英、美各國齊驅並駕矣!或疑此項經費為數頗巨,事前既無所出,事後又無所歸。

2、在神魔大戰的時候曾經有乙個魔影修羅曇花一現的出現過,而他的出現令魔神兩界的大神們為之震驚,其實力幾乎與暗黑魔神和日月天神齊驅並駕。

3、韓漠一見到這六頭齊驅並駕的巨虎,微微一愣道。

4、齊驅並駕的兩匹馬變了方向,前方逼過來的軍甲自是不能陷入,方恨天起了念頭,繞著外城的護城河,尋到守衛薄弱之處,伺機突圍。

5、唐忽然的啟動,讓對方出現了一絲慌亂,但隨即4號就快速的追了上去,和唐齊驅並駕向足球跑了過去。

5樓:夢裡心落

帶有駕和驅的成語有兩個:

1、並駕齊驅 [ bìng jià qí qū ] 幾匹馬併排拉一輛車,一齊快跑。比喻齊頭並進。

出 處:南朝·梁·劉協《文心雕龍·附會》:「並駕齊驅;而轂統輻。」

2、齊趨並駕 [ qí qū bìng jià ] 猶言並駕齊驅。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一十一回:「甲寅以後為文明華敷之世,雖燦爛可觀,尚不足與他國齊趨並駕。

【近義詞】

連鑣並軫 [ lián biāo bìng zhěn ] 猶言並駕齊驅。鑣,馬勒;軫,車箱底部的橫木。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處:清·沈德潛《明詩別裁集》序:「洪武之初,劉伯溫高格,並以高季迪、袁景文諸人各逞才情,連鑣並軫。」

【反義詞】

背道而馳 [ bèi dào ér chí ] 朝著相反的方向跑。比喻行動方向和所要達到的目標完全相反。

出 處: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齊驅並駕 [qí qū bìng jià]基本釋義

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同「齊驅並駕」

並駕齊驅 [bìng jià qí qū]基本釋義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 處南朝·梁·劉協《文心雕龍·附會》:「並駕齊驅;而轂統輻。」

7樓:董賦狄然

並駕齊驅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8樓:木易金刀大俠

包含駕的成語

駕字開頭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駕的成語 第三個字是駕的成語 第四個字是駕的成語

燕駕越轂: 燕地的車越地的轂。指把不同的東西混在一起。

御駕親征: 御駕:皇帝的車駕,指皇帝。皇帝親自率軍出征。喻指親自出面做某事

齊驅並駕: 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同「齊驅並駕」。

齊趨並駕: 猶言並駕齊驅。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駑馬十駕: 原意是駿馬一天的路程,駑馬雖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達。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追上資質高的人。

南艤北駕: 猶南航北騎。形容乘舟騎馬,南北奔走。

連鑣並駕: 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同「連鑣並軫」。

鸞輿鳳駕: 指華麗的宮廷車乘。

駕鶴成仙: 指死的婉稱。

駕鶴西遊: 死的婉稱。

駕肩接跡: 形容人多。同「駕肩接武」。

駕肩接武: 肩挨肩,腳碰腳。形容人多。

駕霧騰雲: 乘著雲,駕著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宮車晏駕: 晏:遲。宮車遲出。舊為帝王死亡的諱辭。

東曦既駕: 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東野敗駕: 比喻自恃才高,弄巧成拙。

長駕遠馭: 喻帝王用某種政策、手段羈縻邊遠地區。

鞭長駕遠: 指路途遙遠。

騰雲駕霧: 乘著雲,駕著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駕輕就熟: 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並駕齊驅: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駕齊驅 並驅爭先 長驅深入 長驅直進 長驅直入

乘堅驅良 乘輕驅肥 風驅電擊 風驅電掃 負駑前驅

負弩前驅 橫驅別騖 飢驅叩門 齊鑣並驅 齊驅並駕

齊驅並進 齊驅並驟 齊足並驅 驅雷策電 驅雷掣電

驅霆策電 驅羊攻虎 驅羊戰狼 為叢驅雀 為淵驅魚

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 先驅螻蟻 以肉驅蠅 以魚驅蠅

載驅載馳 載馳載驅 忠驅義感 為叢驅雀

駕驅的成語有哪些

9樓:best檸夏

齊驅bai並駕 [qí qū

bìng jià]

基本釋義

比喻du

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zhi分高下

dao。同「齊驅內並駕」

容並駕齊驅 [bìng jià qí qū]基本釋義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 處南朝·梁·劉協《文心雕龍·附會》:「並駕齊驅;而轂統輻。」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並駕齊驅 [bìng jià qí qū]基本釋義

並駕:幾匹馬併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專齊屬快跑。併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 處南朝·梁·劉協《文心雕龍·附會》:「並駕齊驅;而轂統輻。」

驅___取___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乙隻小白槑

驅___取___的成語有驅寒取暖、驅惡取善 、驅糟取精 、驅害取利。

讀音:[qū]

釋義:1、趕牲口:驅馬。驅策。驅馳。

2、趕走:驅動。驅趕。驅寒。

3、強行、逼迫:驅使。驅遣(a.強迫;b.趕走;c.消除,排除情緒)。

4、快跑:並駕齊驅。先驅。前驅。

讀音:[qǔ]

釋義:1、拿:索取。取書。取款。竊取。

2、選擇:選取。取材。取景。取道。取樣。

3、採用:採取。聽取。吸取。可取。取精用弘。

4、得到,招致:獲取。取經。取償。取悅。

5、消去:取消。取締。

6、與予去存棄舍送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驅寒取暖,驅糟取精,驅惡取善

1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中成語

咎由自取

分文不取

俛拾仰取

人棄我取

尺寸可取

豪乾暴取

一無可取

一介不取

分毫不取

指掌可取

帶駕成語有哪些

14樓:豬豬將軍

帶駕的成語

詳細御駕親征:御駕:皇帝的車駕,指皇帝。皇帝親自率軍出征。喻指親自出面做某事 詳細»

鞭長駕遠:指路途遙遠。 詳細»

騰雲駕霧:神話描寫神仙、妖魔或得道的人可以乘著雲霧在空中飛行。也形容人在身體、精神處於不正常狀態的舉止。 詳細»

駕輕就熟:駕:趕馬車;輕:指輕便的車;就:到;熟:熟悉的道路。駕著輕便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辦熟悉的事很容易... 詳細»

並駕齊驅:並駕:幾匹馬併排拉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指併排套著幾匹馬一齊快跑。形容齊步前進;不分先後;也可... 詳細»

駕鶴成仙:指死的婉稱 詳細»

擎天駕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詳細»

南人駕船,北人乘馬:南方人善於駕船,北方人善於騎馬。指各人均有所長 詳細»

燕駕越轂:燕地的車越地的轂。謂把不同的東西混在一起。 詳細»

齊驅並駕:同「並駕齊驅」。 詳細»

南艤北駕:猶南航北騎。 詳細»

鸞輿鳳駕:指華麗的宮廷車乘。 詳細»

連鑣並駕:見「連鑣並軫」。 詳細»

駕鶴西遊:死的婉稱。 詳細»

東野敗駕:春秋時善御者東野稷見重於魯莊公。其御左右旋轉,合規之圓;進退抑揚,中繩之直。自矜其能,驅馬轉百圈... 詳細»

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詳細»

長駕遠馭:喻帝王用某種政策、手段羈縻邊遠地區。 詳細»

星陳夙駕:陳:列。星夜駕車出行 詳細»

星駕席捲:星駕:連夜駕車疾行;席捲:像卷席子一樣包括無餘。指連夜駕車出動,迅速前行 詳細»

星言夙駕:言:語助詞;夙駕:早起駕車出行。星夜駕車出行 詳細»

泛駕之馬:泛駕:覆駕,不受駕馭。不受駕馭的馬。比喻敢於創新的英雄人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駕輕就熟

[拼音]jià qīng jiù shú

[釋義]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出處]韓愈《關石處士序》:「若駟馬駕輕車,就熟路,而王良、造父為之先後也。」

驅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驅字的成語有哪些

驅的成語 並駕齊驅 長驅直入 驅羊攻虎 以魚驅蠅 為叢驅雀 橫驅別騖 乘堅驅良 並驅爭先 負弩前驅 驅驥捕鼠 齊驅並驟 驅雷掣電 後擁前驅 飢驅叩門 為淵驅魚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 載馳載驅 乘輕驅肥 一面驅禽 齊鑣並驅 先驅螻蟻 忠驅義感 驅羊戰狼 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帶有 驅 字的成語有哪些?並駕...

帶驅和取的成語,帶有驅字和取字的成語

乘輕驅肥 齊驅並驟 乘堅驅良 驅霆策電 橫驅別騖 取信於人 斷章取義 仰取俯拾 貪位取容 驅寒取暖 驅惡取善 驅糟取精 驅害取利 驅害取利 驅糟取精 這四個詞的意思都差不多驅寒取暖 驅惡取善,都是驅除不好的東西,取得利益 帶有驅字和取字的成語 並駕齊驅 b ng ji q q 並駕 幾匹馬併排拉著一...

四驅和兩驅有什麼不同那個好,SUV兩驅和四驅有什麼區別?

四驅車就是四個輪子都有動力,兩驅車只是前面兩個輪子有動力,後面的只是負重輪 四驅車的優點是動力非配均勻,通過能力強,穩定性好,當然是四驅車好,一般四驅系統都配備在suv,越野車,高階轎車和跑車上,成本要比兩驅車貴 大部分四驅車都能手動控制前後橋的動力分配,鎖死 suv兩驅和四驅有什麼區別?四驅更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