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大氣磅礴的句子,比較大氣磅礴的詩詞

2021-03-04 02:26:21 字數 5262 閱讀 8962

1樓:匿名使用者

1.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2. 做對的事情,而不僅僅把事情做好。

3. 揚鞭慷慨蒞中原不為仇讎不為恩

4. 君不見長江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5.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6.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7. 長憶觀潮,滿郭人爭江上望。來疑滄海盡成空,萬面鼓聲中。

8.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9. 慷慨過燕市,從容做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10.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11. 自古多情空留恨,此恨綿綿無絕期。

12.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3. 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

14. 忍令上國衣冠淪於戎狄,相率中原豪傑還我河山。

15. 仰天大笑出門去,吾輩豈是蓬蒿人。

16. 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

17.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擋百萬師。

吾賦歌曰:丈夫岳立天地兮,提玉龍;策馬斬伐國讎兮,安太平;忠勇恆垂青史兮,慰平生!

比較大氣磅礴的詩詞

2樓:學國學網

30.出塞帶logo無**~1

3樓:baby鞋子特大號

1、《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宋代:辛棄疾

鬱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愁餘 一作:愁予)

譯文:鬱孤台下這贛江的水,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可惜只看到無數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擋住?江水畢竟還會向東流去。夕陽西下我正滿懷愁緒,聽到深山裡傳來鷓鴣的鳴叫聲。

2、《涼州詞二首·其一》——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3、《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宋代: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譯文: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4、《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明代: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譯文: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到現在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

當年的青山(江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在江邊的白髮隱士,早已看慣了歲月的變化。和老友難得見了面,痛快地暢飲一杯酒。

古往今來的多少事,都付諸於(人們的)談笑之中。

5、《夏日絕句》——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4樓:韓琴

1,《大風歌》——出自兩漢: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白話文釋義:大風猛烈地吹啊浮雲飛揚,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2,《念奴嬌·赤壁懷古》——出自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白話文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3,《涼州詞》——出自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白話文釋義:葡萄美酒倒滿了華貴的酒杯,正要暢飲的時候,馬上的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在催促我上前作戰。在沙場上醉倒了請你不要笑,古往今來,奔赴沙場的人中有幾個人能平安歸來?

4,《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出自明朝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話文釋義:滾滾長江向東流,多少英雄隨浪花般的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古今英雄的功成名就),都是一場空,都已經隨著歲月的流逝消逝了。當年的青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日公升日落。

5,《登科後》——出自唐代:孟郊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白話文釋義: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5樓:金六福

1、《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

以寄之》宋代: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譯文:醉夢裡挑亮油燈**寶劍,夢中回到了當年的各個營壘,接連響起號角聲。把烤牛肉分給部下,樂隊演奏北疆歌曲。

這是秋天在戰場上閱兵。戰馬像的盧馬一樣跑得飛快,弓箭像驚雷一樣,震耳離弦。(我)一心想替君主完成收復國家失地的大業,取得世代相傳的美名。

可憐已成了白髮人!

2、《江城子·密州出獵》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擎著蒼鷹,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帶著上千騎的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滿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情厚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的罪(一樣信任我)呢?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朝著西北瞄望,射向西夏軍隊。

3、《念奴嬌·赤壁懷古》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譯文: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4、《送魏大從軍》唐代:陳子昂

匈奴猶未滅,魏絳復從戎。悵別三河道,言追六郡雄。

雁山橫代北,狐塞接雲中。勿使燕然上,惟留漢將功。

譯文:匈奴還沒有被滅亡,友人又像多功的魏絳一樣從軍保衛邊疆。在三河道與友人分別,心裡有些悵惘;盼望魏大像趙充國那樣的英雄豪傑建下大功。

雁門山橫亙在代州北面,飛狐塞遠遠連線雲中郡。不要讓燕然山上只留下漢將的功績,也要有大唐將士的赫赫戰功。

5、《夷門歌》唐代:王維

七雄雄雌猶未分,攻城殺將何紛紛。秦兵益圍邯鄲急,魏王不救平原君。

公子為嬴停駟馬,執轡愈恭意愈下。亥為屠肆鼓刀人,嬴乃夷門抱關者。

非但慷慨獻良謀,意氣兼將身命酬。向風刎頸送公子,七十老翁何所求。

譯文:戰國七雄的勝負不可知,攻城殺將紛亂甚多。秦軍增兵圍困趙都邯鄲,魏王畏秦不敢出兵相救。

信陵君為侯嬴駕車過市訪友,執轡愈恭顏色愈和。朱亥是持刀宰殺牲口的屠夫,侯嬴是掌管魏國都城大樑東門鎖匙的守門人。侯嬴不但為信陵君獻竊符奪兵之計,而且極重義氣,竟以身命相報。

侯嬴甘願以身命報答信陵君知遇之恩,七十歲老人別無所求。

6樓:太鼓的咚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漿作煙蘿——李煜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

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楊慎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

落日繡簾卷,亭下水連空。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溼青紅。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渺渺沒孤鴻。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

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堪笑蘭臺公子,未解莊生天籟,剛道有雌雄。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蘇軾

江漢西來,高樓下、葡萄深碧。猶自帶、岷峨雲浪,錦江春色。君是南山遺愛守,我為劍外思歸客。對此間、風物豈無情,殷勤說。

江表傳,君休讀。狂處士,真堪惜。空洲對鸚鵡,葦花蕭瑟。不獨笑書生爭底事,曹公黃祖俱飄忽。願使君、還賦謫仙詩,追黃鶴。 ——蘇軾

清潁東流,愁目斷、孤帆明滅。宦遊處、青山白浪,萬重千疊。孤負當年林下意,對床夜雨聽蕭瑟。恨此生、長向別離中,添華發。

一尊酒,黃河側。無限事,從頭說。相看恍如昨,許多年月。衣上舊痕餘苦淚,眉間喜氣添黃色。便與君、池上覓殘春,花如雪。 ——蘇軾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岳飛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天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類似「氣勢磅礴」的成語有什麼,類似「大氣磅礴」的詞語有哪些?

有 氣吞山河 勢不可當 排山倒海 浩浩蕩蕩 氣吞虹霓 釋義 氣吞山河 q t n sh n h 意為氣勢可以吞掉高山和大河,藉以形容氣勢雄偉。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氣勢雄偉。勢不可當 sh b k d ng 來勢迅猛,不可抵擋。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排山倒海 p i sh n d o ...

如何使拍出的風光作品更加大氣磅礴?

首先你要有乙個超廣角。拍攝大場景,一定要有參照物,沒有就看不出比例,就顯不出場景的大,參照物以人或常見的動物為好。拍好風光作品,除了天氣因素以外,人的因素是主導因素。除熟悉相機功能外還與作者具有的文化,美學,閱歷等個人修養有關。平時要多觀察多思考多學習美學藝術,不斷提高個人素質。相機是工具,拍攝者通...

聊聊比較大氣的名字有哪些?大氣又低調的名字有哪些?

我們女領導,白凌雲 凌字瞬間大氣,有木有,而且領導也沒有辜負她的名字,做事情特別雷厲風行。王擎蒼,我原來乙個同學的名字 頂天立地,男兒本色。蒼茫大地,乙個人主宰沉浮,霸氣的一批,而且也非常的大氣。嬴政這個名字就很大氣啊,贏的現在的 霸氣外漏,名字也非常的大氣。小學班長叫鐘尉,認識乙個叫謝逸軒,以前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