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大氣的古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2:52:17 字數 386 閱讀 4799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出自曹操的《觀滄海》。意思是:「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凸顯在讀者面前;在豐富的聯想中表現出作者博大的胸懷。

出自詩人李白的《飲中八仙歌》。「天子呼來不上船」這一句體現了李白的豪氣縱橫和狂放不羈,即使天子召見,也不是那麼畢恭畢敬,誠惶誠恐,而是自豪地大聲呼喊:「臣是酒中仙!

」強烈地表現出李白不畏權貴的性格。

出自唐代詩人王翰的《涼州詞》。表現出豪放、開朗、興奮的感情,而且還有著視死如歸的勇氣。

彰顯作者性格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彰顯李白的飄逸。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內 彰顯杜甫的容沉鬱。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彰顯蘇軾的淡定。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彰顯岳飛的忠勇。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彰顯陶淵明的超脫。詩詞的文學常識 古詩古詞源於詩經,春秋戰國後,多效仿屈原。純粹是為了歌唱...

寫鵝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鵝的古詩句有哪些?

鵝兒 唐 李郢 臘後閒行村舍邊,黃鵝清水真可憐。何窮散亂隨新草,永日淹留內在野田。無事群鳴遮水容際,爭來引頸逼人前。風吹楚澤蒹葭暮,看下寒溪逐去船。道州北池放鵝 唐 呂溫 我非好鵝癖,爾乏鳴雁姿。安得免沸鼎,澹然游清池。見生不忍食,深情固在斯。能自遠飛去,無念稻粱為。鵝贈鶴 唐 白居易 君因風送入青...

有關櫻花的古詩句有哪些,描寫櫻花的古詩詩句有哪些?

小園新種紅櫻樹,閒繞花枝便當遊 唐 白居易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蒼垂揚岸。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勸君莫問芳菲節,故園風雨正悽其。唐 李商隱一字新聲一顆珠,轉喉疑是擊珊瑚。聽時坐部音中有,唱後櫻花葉里無。漢浦蔑聞虛解佩,臨邛焉用枉當壚。誰人得向青樓宿,便是仙郎不是夫。唐 薛能樹底迷樓畫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