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油桃開裂是啥病,怎麼防治

2021-03-04 02:14:48 字數 5272 閱讀 8732

1樓:雲種養

油桃開裂是裂果病

防治措施:

1、選擇抗裂品種

不同的油桃品種抗裂性差異很大,選好抗裂品種極為重要。

2、加強田間管理

做到旱能灌,雨天能排,及時清除雜草,適時噴施農藥,防止病蟲害發生,注重預防油桃瘡痂病的發生。

3、搞好夏季修剪

合理調節負載量,始終要把樹勢控制在中庸偏旺的水平。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1)拉枝。一般於萌芽後的5月上中旬在主側枝上進行。大枝早拉,小枝晚拉,開張角度不能大於80°,拉枝是緩和樹勢、提早結果、防止下部光禿的關鍵措施。

(2)抹芽。葉芽萌發後,當新梢長到3~5釐公尺時可用手抹芽,一般在5月下旬。抹芽部位主要是主幹上的葉芽、骨幹枝剪口下的競爭芽、主枝基部10釐公尺內的葉芽、傷口附近的萌芽等。

(3)疏枝。將多餘的當年生新枝從基部剪除。一般7月下旬進行。疏枝物件是旺長枝、徒長枝、背上枝、細弱枝、過密枝、下垂枝等,目的是改善光路,通風透光,平衡樹勢。

(4)疏花疏果、合理負載。疏花要根據天氣進行,天氣好、授粉充分可早疏,花開不整齊可晚疏;另外成年樹可早疏,幼樹晚疏。疏果一般從落花後2周到硬核期前進行。

疏果早晚依品種、樹勢、肥水條件等確定,坐果率高、產量穩定的品種要早疏,樹勢強、生長旺的晚疏。

4、增施有機肥,注重多元素肥料的施用

油桃樹根系發達且分布淺,若施肥不足則影響樹勢、產量、品質和壽命。結果盛期樹一般每年除施基肥1000~2000千克/畝外,還應追肥2~3次。基肥一般在秋末或初春施,施肥量佔全年的60%~70%。

追肥能迅速補充桃樹生長發育、開花坐果等消耗的養分,施肥量佔全年的30%~40%。

生長期可結合防治病蟲害進行葉面追肥,如:0.4%的尿素,0.

3%的磷酸二氫鉀,0.05%~0.1%的過磷酸鈣等。

微量元素肥一般為葉面噴施,如謝花後噴0.1%~0.3%的硼砂及生長季噴檸檬酸鐵等。

5、生草、覆草、覆膜

田間生草或覆草或雨季地膜覆蓋樹盤,減少土壤含水量變化。

6、果實套袋

套袋是防治油桃病蟲害、提高品質、生產無公害綠色果品的有效措施之一,可減少雨水通過果皮向果肉組織滲透和減少機械傷,使果面潔淨,減少裂果發生。

7、合理施用生長調節劑

油桃對多效唑(pp333)反應敏感,可有效抑制油桃旺長,節省養分,促進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提高果品產量和品質。但嚴禁過量使用,嚴禁幼樹和弱樹使用。土施,樹冠外延環狀溝施,0.

5~1克/平方公尺(樹冠投影面積);或者葉面噴施200~300倍。

以上供參考~

油桃為什麼會開裂?在快成熟的時候開裂是什麼原因?怎麼預防?

2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你好!油桃的果皮沒有毛而角質化,果皮硬脆而彈性小。因此,在果實膨大期如遇雨或灌大水,則果實吸水膨脹,將果皮脹裂。

防治方法:1、在桃樹生長前期注意小水勤灌,保持土壤不過幹,使幼果生長發育正常,果皮不出現老化現象;2、果實膨大期防止灌大水;3、桃樹冠下覆膜可保持土壤水分穩定和防止雨水過多滲入土壤。

油桃要裂口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發生裂果原因與防治技術 裂果是果實發育過程中發生的一種現象,在蘋果、梨、桃、李、櫻桃和大棗等上都有發生,嚴重影響了果實的商品價值,是果樹生產上存在的重要問題之一。

一、裂果的種類、症狀和原因

1.生理性裂果 生理性裂果是一種在果實發育期內的一種生理障礙。表現為在罹病果實的近果蒂(梗窪)部位發生環狀、放射狀裂口,或在果面上發生縱裂。

裂口極易受其他病菌的侵染而引起果實腐爛,失去商品價值。

主要原因是在果實生長前期土壤過分乾旱,進入轉色期至成熟期後,連續降水,或不適時地過量灌水。高溫高濕是裂果的外因,果實滲透壓分布不勻是內因。果實近成熟期時發生裂果率較高。

果實起裂點一般為果皮表面的果點,日灼、藥害、機械傷口和病蟲為害部位。有日灼傷痕的果實都不抗裂,果實陽面及先著色的部位易於裂果。

生理性裂果的發生與果樹樹種和品種有很大關係,裂果敏感性與果皮細胞**期長短和果皮結構有關。果皮細胞**期短的品種容易裂果,果皮薄、結構較鬆、細胞間隙大的品種也易裂果。一般來說,葡萄、櫻桃等漿果,棗、蘋果、梨的部分品種發病較重。

葡萄中的薄皮品種,如乍娜和巨峰系中的龍寶、紅富士、黑奧林等裂果較重,而巨峰較輕。蘋果中的國光、金冠、青香蕉以及與國光有親緣關係的富士系均易發生裂果,而元帥系則無此現象。

生理裂果發生的程度與果園的立地條件有很大關係。一般灌溉條件差、地勢低窪及土質粘重的果園,裂果發生比較嚴重。樹勢、枝齡、果實梗窪部的發育程度也與裂果有一定關係。

蘋果幼樹或高接樹在結果初期,新梢生長旺盛,樹勢強壯,枝條易直立生長,導致裂果率偏高,而拉平的輔養枝裂果發生率一般較低。據調查,蘋果90%以上的裂果都由果柄處開始產生。生理性裂果也與品種的成熟有關。

如桃,早中熟品種一般不裂果或較輕微,而晚熟品種 (如中華壽桃)如不採取措施往往容易裂果。

2.缺素性裂果 晚熟桃(冬桃、雪桃、中華壽桃等)的裂果除了與品種及土壤水分**狀況有關外,還與土壤缺素有關。磷、鋅、硼、錳缺乏時分別會表現出缺磷開裂症、缺鋅破裂症、缺硼裂果症和缺錳裂皮症。

水分含量也與裂果有關,裂果高峰期葉片水分含量相對較低,裂果的含水量高於正常果。

二、防治措施

對於生理性裂果主要採取更換品種,適地適栽,加強土壤管理,化學藥劑處理,採取避雨栽培和套袋栽培等措施。目前對防止裂果尚無很理想的方法,最根本的方法是培育和選擇抗裂果品種。如果考慮到品種的綜合性狀,不要把裂果性的品種和樹種栽種在多雨(特別是成熟期多雨)的地區。

1.農業措施 新栽果園應選擇沙質壤土,若已在排水不良和粘土地建園的,應加強土壤管理,增施有機肥。對於土質過分粘重的要摻沙改良土壤結構,提高土壤保水效能,適時適量灌水,及時排水,避免土壤水分的劇烈變化,維持適宜的樹勢。

研究表明,巨峰葡萄在漿果成熟前10天之前灌水可有效地防止裂果。國光蘋果在果實著色前10天果園灌水,可使裂果率從8%降至1.65%。

果園覆草可減輕裂果,起壟加覆草,使土壤年週期含水量和果園濕度較為穩定,能減少富士蘋果的裂果。開發節水灌溉技術,使果實生長後期土壤水分處於充足而穩定的狀態,不使果皮細胞生長停止過早,也可減少裂果。

2.噴施化學藥劑 自7月下旬起,每隔10~15天在棗樹上噴氯化鈣3000毫克/公升一次,直到採收,可明顯地降低棗裂果率。在不同品種中以婆棗效果最為明顯。

這種措施可降低棗果晾曬和加工過程中由於裂果爛棗而造成的損失。噴施氯化鈣可結合防治病蟲害同時進行,藥液噴施量以滴水為度。

噴pp333不僅能防止國光蘋果裂果,而且還有增強果實著色,減少採前落果,提高果實糖度和增強果實耐貯性的作用。用15%pp333可濕性粉劑300倍液,於6月下旬和7月上旬噴兩次,間隔15~20天。噴施最好在下午4時以後,要求均勻周到。

赤黴素對防止梨裂果有很好的效果。日本農林水產省研製出可釋放赤黴素的膠布,於盛花後1個月左右在幼果的萼窪處貼上2釐公尺×1~2釐公尺膠布。該方法能防止幸水梨發生裂果,還能使果實增大20%左右。

氯化鈣防止紅富士裂果效果好,可於採前1~3週噴0.2%氯化鈣1~2次。在生長後期的8月份,噴施防裂劑1號、0.

5%氯化鈣或0.6%氫氧化鈣等共3次,可顯著地降低寒露蜜桃的裂果率。

噴施氨鈣寶800倍液對於防止小棗的裂果有很好的效果。

3.避雨栽培 避雨栽培是葡萄設施栽培的一種簡易形式,最初由日本西部的康拜爾等短梢修剪拱棚式栽培發展而來,不但能減少裂果,還具有減輕病害,提高坐果和果實商品性等優點。

4.施肥 對於缺素裂果的防治主要採取土施和葉面噴施有關化學元素肥料的方法。葉面噴施的濃度一般為0.

1%~0.3%,最大不超過0.5%。

土施要結合秋施基肥進行。用量根據樹種、品種而定。盡量做到配方施肥,多施有機肥。

5.果實套袋 幼果期套袋,對減少裂果率有顯著效果。在油桃上套袋的試驗表明,紙袋牛皮和早套袋的效果分別優於報紙和晚套袋處理。套袋可以明顯減少早酥梨的裂果。

4樓:

感覺像是,因為我買了一段時間早熟的油桃,就是你說的這種狀況了。等到油桃旺盛時節,桃核就很堅硬,而且桃子很甜。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下雨後暴曬才會裂這個要看運氣了不下雨應該不會裂把建議你種下雨不裂的油桃有這種品種的

誰知道這油桃得了什麼病?該怎麼預防,打什麼農藥好用啊? 請專家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油桃瘡痂病

油桃瘡痂病又叫黑星病。主要發生在果實上,果實初發病時,果面出現暗綠色圓形斑點,後漸呈暗褐色,病斑逐漸擴大,直徑可達2~3公釐,果實近成熟時,病斑變為黑色、紫褐色或黑紅色,多集中在果實基部。感病嚴重時,許多病斑相互連線,形成褐色粗糙的成片斑塊,瘸斑龜裂。

嚴重發生致使大量落果。影響果品外觀及商品價值。

油桃裂果該怎麼防治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造成油桃容易裂果的原因主要是果實細胞組織結構的差異。油桃表皮細胞層數少、縱向排列鬆散的結構抗外壓力弱,易產生裂果,而普通桃果皮細胞層數多、排列整齊緊密,抗外壓力強,不易裂果。普通桃果皮細胞厚,變薄速率小,抗外壓力強,不易裂果;而油桃果皮薄,果皮細胞變薄速率大,易受外界和果肉細胞干擾,且果肉細胞膨大速度快,容易造成裂果。

油桃果皮光滑**,陽光直射果面,如遇降雨等不良天氣,果面溫度變幅大於果肉細胞,尤其是果實接近成熟時,果肉細胞快速膨大,果皮細胞卻因角質層的限制而膨大慢,造成果皮與果肉組織之間生長速度不一,則會出現大量裂果。

油桃品種之間抗裂果能力存在一定的差異,與品種的成熟期關係密切,一般表現為特早熟、早熟品種裂果少或輕,中、晚熟品種相對比較嚴重。

8樓:上賊船莫怕死

防治措施:

一、選擇品種

油桃品種很多,不同地區發展油桃生產時,要根據當地的氣候條件,選擇適宜的品種。如在華北、西北地區,雨水較少,裂果很輕,什麼時間成熟的品種都可以種植,而在南方雨水較多的地區,裂果非常嚴重,就必須首先考慮選擇避開或雨季之前成熟的早熟品種或選擇裂果輕的品種如曙光、丹墨等。

二、合理灌溉

灌水對果肉細胞的含水量有一定影響,如果能保持一定的含水量,就可以減輕或避免裂果。滴灌和滲灌是理想的灌溉方式,它可為油桃生長發育提供較穩定的土壤水分,有利於果肉細胞的平穩增大,減輕裂果。如果是漫灌,也應在果實發育的第三時期適時灌水,保持土壤濕度相對穩定。

在南方要注意雨季排水。

三、套袋

於果實硬核後期進行套袋,套袋前噴一次殺蟲劑和殺菌劑,以清除果實上的病源和蟲源。可採用自製的紙袋,也可採用專門的果實套袋專用袋。於果實成熟前十天左右去袋。

為防止突然去袋而使果實產生日灼,可先將袋子底部撕破,使其逐漸適應外界光照後再將袋子完全除去。

四、疏剪細弱的結果枝

位於樹冠下部的細弱枝,下垂枝所結果實裂果多,修剪時可疏除這些弱的結果枝,節約養分,同時改善樹體的通風透光條件。

請問各位專家這是番茄啥病怎麼防治

番茄早疫病,成株期葉片被害,多從植株下部葉片向上發展,初呈水浸狀暗綠色病斑,擴大後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的輪紋斑,邊緣多具淺綠色或黃色的暈環,中部呈同心輪紋,潮濕時病斑上長出黑色黴層,嚴重時葉片脫落。可以用 氟矽唑,苯甲.嘧菌酯,異菌脲,溴菌腈,吡唑醚菌酯等加葉面肥噴霧,間隔7天連續噴施一次。請問各位專家...

請問專家!這個蘋果得啥病了!能防治嗎

看 疑似是蘋果炭疽病危害所致 在春季萌芽期開花期石硫合劑全面細緻清園的基礎上,花期後至果實採收前20天止,每10 15天噴藥防護一次。防護用藥劑有多菌靈 咪鮮胺 吡唑醚菌酯 代森錳鋅 戊唑醇 炭疽福美 退菌特 百菌清等交替輪換施用保護 這蘋果葉子是什麼病害?如何防治?看著應該是花葉病毒病危害 首先得...

請問專家柿子啥病,用啥藥,請問專家柿子是啥病?用啥藥?

莖基腐病,發病主要原因是土壤消毒不徹底,土壤雜菌太多,苗期地溫過高,大水漫灌,根系透氣性不好,多用有機肥菌肥,改善土壤結構,養分 要充足,不要長期高溫,藥物防治可以用嘧菌酯,嘧啶核苷類抗菌素,多抗黴素,四黴素,絡氨銅,枯草芽孢桿菌,福美雙防治 請問專家柿子是啥病?用啥藥?太模糊,應該是番茄輪紋斑果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