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性格的形成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2021-03-04 02:10:28 字數 4985 閱讀 3923

1樓:一郎不死

基因或者環境。這就是心理學目前關於性格成因最大的兩個流派的說法。

社會性格的形成受哪些因素的影響

2樓:

人的個性是個人社會化的產物,是隨著個人社會化程序而逐步發展和形成的。乙個人的個性形成和發展,受以下條件的限制:

一、個性的形成有其生理、心理基礎。先天的遺傳,人的身體方面的因素對個性形成是有影響的。

二、乙個人的個性形成和發展,既受自身生理和心理條件的制約,更受社會關係的制約。在人的個性的形成過程中,生理、心理因素都以社會因素為中介發揮作用。因此,人的個性是個人社會化的產物,是隨著個人社會化的程序而逐步形成和發展的。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3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如果概括出其形成的主要表現,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

可以說它既有來自於本身的因素,同時也具備著相應的環境影響。從這個角度分析,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從組成性格的各個方面來分析,可以把性格分解為態度特徵、意志特徵、情緒特徵和理智特徵四個組成成分。

性格的態度特徵主要指的是乙個人如何處理社會各方面的關係的性格特徵,即他對社會、對集體、對工作、對勞動、對他人以及對待自己的態度的性格特徵。

性格的態度特徵,好的表現是忠於祖國、熱愛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助人、大公無私、正直、誠懇、文明禮貌、勤勞節儉、認真負責、謙虛謹慎等等;

不好的表現是沒有民族氣節、對集體和他人漠不關心、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奸詐狡猾、蠻橫粗暴、懶惰揮霍、敷衍了事、不負責任、狂妄自大等等。

性格的意志特徵指的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自覺地進行調節的特徵。按照意志的品質,良好的意志特徵是有遠大理想、行動有計畫、獨立自主、不受別人左右;

果斷、勇敢、堅忍不拔,有毅力、自制力強;不良的意志特徵是鼠目寸光、盲目性強,隨大流,易受暗示、優柔寡斷、放任自流或固執己見、怯懦、任性等等。

性格的情緒特徵指的是乙個人的情緒對他的活動的影響,以及他對自己情緒的控制能力。良好的情緒特徵是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情緒穩定,常常處於積極樂觀的心境狀態;

不良的情緒特徵是事無大小,都容易引起情緒反應,而且情緒對身體、工作和生活的影響較大,意志對情緒的控制能力又比較薄弱,情緒波動,心境又容易消極悲觀。

性格的理智特徵是指乙個人在認知活動中的性格特徵。如認知活動中的獨立性和依存性:獨立性者能根據自己的任務和興趣主動地進行觀察,善於獨立思考;

依存性者則容易受到無關因素的干擾,願意借用現成的答案;想像中的現實性:有人現實感強,有人則富於幻想;思維活動的精確性:有人能深思熟慮,看問題全面;有人則缺乏主見,人云亦云或鑽牛角尖等等。

4樓:江淮一楠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

的因素有很多方面,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一、生理因素與性格。人的性格與人的生理基礎有一定的關係,但與人所生活的社會環境關係更大。巴甫洛夫的高階神經活動學說認為,「人一面有著先天的品質,另一面也有著為生活情況所養成的品質。

」「這就是說,如果說到那些先天的品質時,這就是指神經系統型別而言,如果說到性格的話,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傾向、意向與那些生活期間受生活印象的影響所養成的東西之間的混合物了。」

二、環境因素與性格。環境包括家庭、自然、社會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形成和發展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只是對不同的人起著不同的作用罷了。人的體態、成熟程度和氣質是性格形成的生理條件,而家庭、學校和社會是性格形成的社會條件。

外部因素對性格形成的影響首先取決於個體對自己與外部因素之間的認識,而這正是個體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的問題。因此,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與外部因素的深度整合構成了某個人的性格特徵。

三、自然因素與性格。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帶有普遍性。人們在現實生活、社會交往中也會感覺得到這種影響。但是,這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並不是絕對的。

四、社會因素與性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具體的文化特徵,比如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道德理想、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會在人的性格上打上不同的烙印。

每個民族的性格都與其文化傳統、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有一定的關係。

五、家庭因素與性格。影響人的性格的家庭因素有很多方面,不同的養育態度會直接影響子女不同性格特徵的形成。父母對子女採取嚴厲型態度,子女容易容易形成執行拗、冷淡、粗暴、依賴、自卑等不良性格特徵;採取放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冷酷、攻擊、情緒不安或消極、與世無爭和玩世不恭的性格特徵;採取溺愛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任性、幼稚、以自我為中心、撒嬌放肆、缺乏獨立性、膽小怕事、對人沒有禮貌等消極的性格特徵;採取民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獨立、直率、積極、協作社會適應性強等積極的性格特徵。

由此可見,父母的態度如何對子女性格形成至關重要。

六、教育因素與性格。學校教育對人的性格的形成,特別是人對社會、事業、人的看法和態度的形成,對人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理想、奮鬥目標的確立,具有重要的意義。學校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就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

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5樓:康姆勒發電機

人的性格形成與發展要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生理、家庭、社會、自然、教育等方面的因素。乙個人從小開始,經受什麼樣的風雨洗禮,經受什麼的磨難歷練,經受什麼樣的環境薰陶,就會形成什麼樣的性格和品格。那麼,究竟哪些因素在乙個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發揮作用呢?

我們可以從六個方面進行考察:

一、生理因素與性格。有很多人認為,乙個人具有什麼樣的性格是生就的,甚至是不可改變的。其實,人的性格與人的生理基礎有一定的關係,但與人所生活的社會環境關係更大。

巴甫洛夫的高階神經活動學說認為,「人一面有著先天的品質,另一面也有著為生活情況所養成的品質。」「這就是說,如果說到那些先天的品質時,這就是指神經系統型別而言,如果說到性格的話,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傾向、意向與那些生活期間受生活印象的影響所養成的東西之間的混合物了。」有一位思想家說過:

「人的性格是先天組織與人在自己的一生中,特別是在發育時期所處的環境這兩方面的產物。」這種見解與巴甫洛夫關於性格是先天的神經型別與後天形成的暫時神經聯絡之間的『合金』的思想相一致。

二、環境因素與性格。環境包括家庭、自然、社會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形成和發展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只是對不同的人起著不同的作用罷了。人的體態、成熟程度和氣質是性格形成的生理條件,而家庭、學校和社會是性格形成的社會條件。

這些生理條件和社會條件因個體內在心理活動的差異而對性格形成發揮著不同的功效,致使人們形成獨特的性格特徵。同樣處於逆境,為什麼消極者消沉、悲觀、退縮,而積極者堅強、奮發、進取,就在於兩者內在心理活動的不同。由此看來,外部因素對性格形成的影響首先取決於個體對自己與外部因素之間的認識,而這正是個體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的問題。

因此,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與外部因素的深度整合構成了某個人的性格特徵。

三、自然因素與性格。南北方因為氣候不同,高原、平原、海岸地帶由於地勢不同,對人的性格形成也有很大的影響。北方人往往粗獷、豪邁、外向,南方人往往細膩、含蓄、內向,高山地帶的人意志堅毅,海岸地帶的人心開闊,平原地帶的人多克制。

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帶有普遍性。人們在現實生活、社會交往中也會感覺得到這種影響。但是,這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並不是絕對的。

比如,不論是高原、平原、海岸、北方、南方都有意志堅毅、善於克制、含蓄內向、粗獷豪爽的人。否定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是不對的,而自然決定論也是不對的。任何事物都有普遍性和特殊性、一般與個別。

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也是這樣,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既有一般也有個別。

四、社會因素與性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具體的文化特徵,比如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道德理想、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會在人的性格上打上不同的烙印。

比如,中國人含蓄、內傾的偏多,沉靜,三思而後行,善於節制;西方人直率、外傾的偏多,好動,情緒波動強烈,容易衝動。這種情況與中國歷來倡導的禮儀、節制、忍讓、和諧,與西方主張競爭、冒險、強調個人願望的滿足有一定的關係。不同國家也有各自民族的性格特徵。

比如,俄羅斯人的堅忍與淡淡的憂鬱情調,英國人的紳士風度、聰明、保守,法國人的浪漫、激情澎湃,美國人的求實、幽默,德國人的嚴謹、深沉,如此等等。每個民族的性格都與其文化傳統、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有一定的關係。

五、家庭因素與性格。影響人的性格的家庭因素有很多方面,比如父母的觀念、思想、職業、性格、文化水平,父母對子女的態度,即對子女的哪些行為給予鼓勵,哪些行為予以批評,希望子女成為怎樣的人,如此等等,集中地表現為父母的養育態度、方式。不同的養育態度會直接影響子女不同性格特徵的形成。

父母對子女採取嚴厲型態度,子女容易容易形成執行拗、冷淡、粗暴、依賴、自卑等不良性格特徵;採取放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冷酷、攻擊、情緒不安或消極、與世無爭和玩世不恭的性格特徵;採取溺愛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任性、幼稚、以自我為中心、撒嬌放肆、缺乏獨立性、膽小怕事、對人沒有禮貌等消極的性格特徵;採取民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獨立、直率、積極、協作社會適應性強等積極的性格特徵。由此可見,父母的態度如何對子女性格形成至關重要。

六、教育因素與性格。學校教育對人的性格的形成,特別是人對社會、事業、人的看法和態度的形成,對人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理想、奮鬥目標的確立,具有重要的意義。學校對人的影響不同於家庭和一般社會環境,不是偶然的、零碎的,而是系統、有目的、有計畫地進行的,包括學校領導、老師提出的要求、方向,加上必要的獎懲措施,課堂上傳授的知識內容,學校環境和班集體的影響,有同學之間的相互交往,還有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如此等等。

學校德育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品德,而品德包含在性格之中,是性格的有機組成部分,與性格的其他部分緊密相聯。品德不可能離開其他性格成分而單獨發揮作用,因而學校也不可能離開良好性格的培養而孤立地培養品德。因此,學校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就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

我們研究影響性格形成與發展的因素旨在尋找培養良好性格的方法,因為性格如何對人一生的成敗影響極其重大,性格如何往往決定乙個人的成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又決定每個人不同的做事風格和做事領域。當乙個人做了與性格相宜的事情的時候,往往就能夠成功,因為他的性格給他這樣的能力;當乙個人蔑視他的性格和天賦,執意做別的事情的時候,往往容易失敗。

因此,乙個人在人生路上的失敗往往從他違揹他的性格時就開始了。

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城市的形成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乙個城市的形成,是受資源 交通等經濟因素的影響,也受到政治 軍事 宗教等社會因素的影響,另外還會受到科技 旅遊 國家政策等的影響。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其實影響城市形成的因素不外乎這兩個因素 社會經濟條件 自然條件 社會條件 1.社會發展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2.政治因素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一些...

孩子後天性格的形成跟哪些因素有關?高分!

本人作為過來人,可以深有體會地樓主的這個問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三歲定到老!可見乙個孩子性格的形成,童年時期的經歷顯得十分關鍵,甚至起著決定性作用!有一點不得不說,那就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教育 父母親的性格特點以及他們之間的相處方式,對孩子性格形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家庭環境是孩子成長的第一環境,也是最主...

地方風味的形成,主要受哪些因素影響

主要受教育 地理 心理 環境。一般是氣候造成的,當然也跟當地的物產有關係。香腸的衛生安全及風味形成主要受哪些因素影響 香腸在發copy酵和成熟過程中發生bai的幾種化學變化決定了終產品du的風味和滋味。風味的zhi 包括蛋白質分解 脂dao肪氧化 以及微生物對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等,其中脂肪和蛋白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