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的中心論點是那一句話,咬文嚼字中表達中心論點的例子

2021-03-04 02:10:28 字數 2471 閱讀 9695

1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在文學,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們必須有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

咬文嚼字中表達中心論點的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咬文bai嚼字》第

一、二兩

du段從例項入手,引入zhi論題→dao第三、四、五段以靜為版

例(《史權記》李廣射虎)與動態例(賈島苦吟)初步論證中心論點→第六、七段以正面例(東坡詩句等)與反面例(「套板反應」現象),說明咬文嚼字之難,進一步論證中心論點→最後一段,水到渠成,加以總結。

文章在第3段提出了文章的中心論點。

文章3、4兩段可以看成乙個句群,共有7句話,第①句承前文揭示中心論點,第②句岔開,稍帶一筆說到「咬文嚼字」的另一面,因非作者主攻方向,一句便打住,第③句又承第①句稍微,第④句承①③句說明原因,第⑤句進一步闡說,第⑥句和第⑦句運用事例從反面證明。句句寫來,嚴謹縝密,無懈可擊,可見作為桐城派有深厚古文根底的朱先生文章的雅潔謹嚴。

《咬文嚼字》的中心論點是什麼?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論述這一中心論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是一篇文學專論。文章從文學閱讀和寫作兩方面論述了「咬文嚼字」的意義,提倡文**用中「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精神。全文緊扣中心論點,以例證法為主,旁徵博引,從多個方面作了深入綿密的闡發。

本人結構嚴密,善用古文詩句,照應上下文,承上啟下,使各部分之間過渡轉接自然,文脈 貫通,渾然一體。措辭精審、準確,體現了「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論點是「在文學,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們必須有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

作者從兩個方面來論述這一中心論點。第一,斟酌文字與表達思想感情的關係;第二,無論是閱讀還是寫作,字的難處在意義的確定與控制

《咬文嚼字》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論點:「但是在文學,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們必須有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

咬文嚼字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6樓:翠微略影

中心論點:「但是在文學,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們必須有一字不肯放鬆的謹嚴」。

議**《咬文嚼字》的中心論點和論據

7樓:國濤期刊

《咬文嚼字》創刊發

bai行於du2023年1月,發行者為上zhi海文化出版社。報刊版式為dao32開,約50頁,主要內內容則為糾正**容藝人、名家作品的錯別字。因內容頗具特色,《咬文嚼字》已成為中國境內漢語文化品質「捍衛者」角色,並共發起了多次「社會查詢錯字活動」。

並造成一定影響,2023年,台灣藝人伊能靜新**的「綸巾」唸法與稍早神舟六號錯寫成「神州六號」的反應,與該刊物有密切關係。2023年2月,《咬文嚼字》給春晚挑錯,張國立讀錯"血脈僨張"。

中心論點是一句話,論點一定是一句話嗎?

8樓:ai似曾相識丶

當然不是了,可能是幾句話,也可能使幾個字

9樓:baby_夏小喵

論點除了中心bai論點就是分論點了

du。而中心論

zhi點一定是一句話dao,而論點是內乙個意思明確容的表判斷的陳述句。 所以 兩者全部都應該是句子。我不同意您選的滿意回答的觀點。

像他說的還可能是幾句話就更不對了,根本不可能。

咬文嚼字 舉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推敲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苦吟派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乙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

11樓:冷眼觀娛樂圈

推敲的來歷

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什麼叫苦吟派呢?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乙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

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

有一次,賈島騎著毛驢在長安朱雀大街上走。那時正是深秋時分,金風一吹,落葉飄飄,那景色十分迷人。南島一高興,吟出一句"落葉滿長安"來。

但一琢磨,這是下一句,還得有個上句才行。他就苦思冥想起來了,一邊騎驢往前走,一邊念念叨叨。對面有個**過來,不住地鳴鑼開道。

那鑼敲得山響,賈島愣是沒聽見。那**不是別人,正是京兆尹,用今天的職務來說就是長安市市長。他叫劉棲楚,見賈島闖了過來,非常生氣。

賈島忽然來了靈感,大叫一聲:「秋風生渭水。」劉棲楚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個瘋子,叫人把他抓了起來,關了一夜。

賈島雖然吃了不少苦頭,卻吟成了一首詩《憶江上吳處士》:

「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圓。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此處聚會夕,當時雷雨寒。

蘭猱橈未返,訊息海雲端。」

一句話新聞 一句話新聞 今天的

12月27日起,東湖區育新學校全面開展期末教學工作大檢查活動。12月28日上午,南昌縣廣福中心小學舉行首屆語文教師素養比賽。12月28日,東湖區北湖小學組織開展東湖區第三批學科帶頭人成長經歷座談會。12月26日至27日,南昌縣塔城中心小學深入開展教師六項基本功達標活動。12月20日至27日,南昌縣幽...

一句話的讀書感言,一句話讀書感言

1 書bai籍是我們生活的du 導航,它教會我們zhi去尊重他人dao也尊重自己,讓貧乏和回平庸遠離我們。答2 讀書是一件樂事,讓人變得深沉達觀。3 讀書,給予了我人生的啟迪。4 讀書,陶冶了我的性情。5 讀書,開闊了我的視野。6 讀書是一種陶冶,是一種享受,領悟是心靈淨化的快慰。7 讀書,讓我體會...

用是是寫一句話,用「都是 都是 」寫一句話

1 無論是美女的歌聲,還是鬣狗的狂吠,無論是鱷魚的眼淚,還是惡狼的嚎叫,都不會使我動搖。3 驚嘆號是勇士滴在攀登路上的血,也是懦夫失望時流淌的淚。4 那雪花潔白如玉,它是天宮派下的小天將,還是月宮桂樹上落下的玉葉呢。5 龍不僅是中華名族歷史的見證,而且是中華名族凝聚力量的見證,也是中華名族進取精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