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地形和氣候對河流有什麼影響,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2021-03-04 02:07:34 字數 2952 閱讀 7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對河流的影響:影響流向,落差,水能,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強弱等。

氣候對河流影響:影響水量,水位,及其季節變化等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勢高低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公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公升高降水減少。

2)地形起伏

高聳的山脈往往成為低層空氣流動執行的障礙,它可以阻滯北方的冷空氣和南來的暖空氣又可使氣流的水份大大損耗,在山脈兩側高大的山脈往往成為氣候的分界線。 例如中國的秦嶺。

3)地形分布

地形分布會改變某地的氣溫分布,也會使某種氣候只侷限分布於某一狹窄的區域。 例如北美洲西海岸溫帶海洋性氣候只分布在沿岸狹長的地帶,而西歐的溫帶海洋性氣候能夠分布到大陸內部,分布的面積廣闊,就是與「西歐平原面積廣,山脈呈東西走向、相間分布,從而有利於來自海洋的暖濕西風深入大陸內部」有關。

4)地形型別

在同一緯度的地區,由於地形型別的不同,使得影響氣候的因子也不同,從而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例如那曲冬季是由於青藏高原地勢高的影響而溫度特別低,而同緯度長江中下游平原的南京市則溫度較高,說明地形型別的差異對氣候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5)山坡方向

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氣溫與降水有明顯的差異,山地的迎風坡(指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在山脈的迎風坡,暖濕氣流被迫抬公升,容易成雲致而。背風山坡因空氣下沉,氣溫公升高,降水就少)比背風坡多雨,向陽坡比背陽坡氣溫高。由於山坡方向對氣候各要素發生顯著影響,而且對氣候也就產生重要影響 。

例如我國的長白山就呈現出這種明顯的現象。

3樓:全松蘭柴珍

對流動資源的節留和流失加劇

,來改變

氣候,好的是

,氣候平穩,便於生態迴圈,

壞的是,

氣候暴烈

,使生態無法迴圈,

成為絕地。

影響氣候和地形對河流有什麼影響

4樓:半山樹

氣候影響河流水量及其變化,降水多,河流水量大。地形影響河流流向和落差,地形起伏大,落差大,流速快

日本的地形和氣候對河流有什麼影響

5樓:紫光

日本氣候屬於海洋性季風氣候,年降水量較多,降水季節變化相對較小。日本領土面積小,中部是山地,受氣候與地形影響,日本河流發源於中部山地,向兩側海洋流;河流較短,落差大,水能資源比較豐富。

日本是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其資源匱乏並極端依賴進口,高度發達的製造業是其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科研、製造業、教育十分發達,該比例位居發達國家榜首。

此外,以動漫、遊戲產業為首的文化產業和發達的旅遊業也是其重要象徵。日本在環境保護、資源利用等許多方面堪稱典範,其國民普遍擁有良好的教育、生活水平和較高的國民素質。至今,其仍較好地儲存著以茶道、花道、書道等為代表的日本傳統文化

中國地形對氣候和河流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對氣候的影響:1、形成我國複雜多樣的氣候 2、東南沿海地區降水豐富,西北內陸地區降水少 對河流的影響:

1、我國河流以外流河為主 2、大多河流自西向東流

7樓:匿名使用者

**階梯西高東低1、東部季風區,降水由東向西依次遞減,由南向北依次減少2、河流多之西向東流如太平洋,橫斷山區河流注入印度洋3、內陸多盆地高原,深居內陸,降水稀少,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乾燥少雨。愛地理 敘陽 七星鳥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形西北高,東南低,所以江河多是西往東流,西北部地區因地勢高,令氣候比較寒冷和乾燥,而東南部地區則溫暖潮濕,又因有西部的大山脈作屏障,令中國內陸比較少受大的風災影響,所受風災主要是南部近海地區受較多的熱帶氣旋強颱風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氣候東部沿海地區雨水多西部內陸少,河流大多數河流自西向東流

中國地形對氣候和河流有什麼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形複雜多樣,有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造成氣候複雜多樣。

中國西部山地、高原地區多為河流的源地,地勢高,水流急,水能豐富;東部平原地區為河流中下游地區,水量大、水流速度慢,航運發達。

地形對氣候和河流有什麼影響

11樓:太陽神鳥

地形的高低,傾斜方向決定河流流向,如我國大多河流向東流,主要是我國地形是西高東低,而一些大的河流主要發源於高原山地.

氣候對河流的影響很大,主要是降水的多少,降水多的氣候型別下,河流多,流量大,如熱帶雨林氣候.相反,降水少的氣候型別下的河流就較少,而且流量小.如熱帶沙漠氣候下的河流就很少.

北美洲地形,氣候對河流的影響有什麼

12樓:梅花現身了

北美洲地形東部為和緩的拉布拉多高原和阿巴拉契亞山,中部為平坦的**大平原,西部為高大的科迪勒拉山系,受地形南北縱列分布影響,大河(如密西西比河)多南北流向,密西西比河即從北向南注入墨西哥灣,東部和西部的河流多比較短。

氣候方面,北美洲極易受來自墨西哥灣的暖濕氣流(地球上最強大的一股暖流)和來自格陵蘭島的冷空氣影響,河流徑流量因此有很大起伏。來自太平洋的暖濕氣流由於有高大的山脈阻擋,難以深入內陸,影響範圍很小,僅侷限在沿海一帶。而來自大西洋的氣流也受地形阻擋,影響範圍不大,僅限於沿海。

地形對河流的影響氣候和地形對河流有什麼影響

13樓:半山樹

地形對河流的影響:影響流向,落差,水能,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強弱等。

氣候對河流影響:影響水量,水位,及其季節變化等

谷地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谷地地形 1 海拔低,氣溫高 2 避風,風力小。所以長江沿岸的重慶 武漢 南京有火爐之稱 所以青藏高原的農業為河谷農業。谷地容易形成逆溫,但是不同的谷地會有不同的影響,你可以上中國知網看看有關的 就我知道的,對降水 風都有影響,在山谷地帶形成的山谷風,白天刮谷風晚上刮山風 山谷地形還容易形成夜雨,就...

歲差是怎樣影響地球的季節和氣候的

歲差主要是由於地球的進動造成的,在短時間內是表現不出來的,但長時以往,將會逐漸改變太陽直射的範圍,也就是說,我們的回歸線範圍減小,熱帶範圍會縮小。對氣候造成影響。同時,由於交點退行 西移 使以春分點為參考點的回歸年,略短與恆星年。造成赤經和赤緯的度數也逐年發生改變。歲差是怎樣影響地球的季節和氣候的 ...

亞洲的地形對氣候影響如何,亞洲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亞洲地形複雜,高原山地面積廣大導致氣候複雜多樣 地勢中高週低,有利於海洋氣流深入,帶來豐沛的降水。地形 高四周低,多高原 山脈。因此形成典型的季風氣候區,並且大陸性氣候分布廣泛。高山氣候明顯。最大的大陸,最大的海洋,形成最明顯的季風區。山高,垂直變化大,內陸離海遠,從海洋向內陸過渡明顯 亞洲地形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