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對氣候的影響

2023-01-17 02:25:04 字數 1354 閱讀 9398

1樓:ray的數碼港

地形對氣候的影響如下:

1、影響區域性氣溫。海拔高度要影響氣溫,一般而言,海拔越高,氣溫越低。山體的陰坡和陽坡要影響氣溫,一般而言,同一海拔,山體陽坡氣溫高於陰坡。

山體迎風坡和背風坡要影響氣溫,一般而言,同一海拔,迎風坡氣溫低於背風坡(焚風效應)。

2、影響區域性降水(地形雨)。就同一山體而言,從山麓到山頂,降水先增加後遞減,降水最多的地方在山腰;山體的迎風迎風坡降水遠遠大於背風坡。地形雨的形成對山體高度有一定的要求,一般要求相對高度高於500公尺。

就同一地區不同山體而言,海拔高的山體降水量較多。

3、影響風速。山脈與風向大致垂直,可降低風速;山脈與風向平行,對風速削弱作用較弱;山脈隘口可增加風速(狹管效應)。

地形和氣候的關係。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公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公升高降水減少。高聳的山脈往往成為低層空氣流動執行的障礙,它可以阻滯北方的冷空氣和南來的暖空氣又可使氣流的水份大大損耗,在山脈兩側高大的山脈往往成為氣候的分界線。例如中國的秦嶺。

2樓:閑雅還無私丶君子蘭

地形對氣候的影響:

1、形成獨特的高山高原氣候區。如青藏高原、天山山脈由於海拔高,形成了獨特的高山高原氣候區。

2、導致非地帶性氣候區形成的原因之一。如位於赤道地區的東非高原本應該形成熱帶雨林氣候,但是由於海拔較高,氣溫較低,氣流對流運動減弱,從而形成了熱帶草原氣候。

3、雨影效應。如南美洲巴塔哥尼亞高原乾旱環境的形成,西風氣流受到了西部高大的安第斯山脈的阻擋。

4、影響大氣環流。如北美南北向的落基山脈阻擋了西風深入,而東西向的阿爾比斯山脈利於西風深入:北美**大平原貫穿南北利於冷空氣南下和暖空氣北上,而中國東西向的陰山、秦嶺、南嶺等對冬季風的阻擋明顯。

5、在乾旱地區山地易形成「雨極」。如我國祁連山、天山降水多於周圍地區,是西北地區的「雨極」。

亞洲的地形對氣候影響如何,亞洲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亞洲地形複雜,高原山地面積廣大導致氣候複雜多樣 地勢中高週低,有利於海洋氣流深入,帶來豐沛的降水。地形 高四周低,多高原 山脈。因此形成典型的季風氣候區,並且大陸性氣候分布廣泛。高山氣候明顯。最大的大陸,最大的海洋,形成最明顯的季風區。山高,垂直變化大,內陸離海遠,從海洋向內陸過渡明顯 亞洲地形對氣...

東亞地形對氣候有怎樣影響,亞洲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地形以平原為主,平坦,有利於海洋濕潤氣流進入,降水較多,導致溫差較小 亞洲地形對氣候有什麼影響?亞洲地勢中間高四周低,來自南部印度洋的暖濕氣流被喜螞拉雅山阻擋.在南亞次大陸形成熱帶季風氣候.東南亞靠近赤道,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太平洋的氣流可以深入東亞,中國北方為溫帶季風氣候,中國南方,朝鮮半島及日本為...

的地形和氣候對河流有什麼影響,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

地形對河流的影響 影響流向,落差,水能,侵蝕搬運堆積作用強弱等。氣候對河流影響 影響水量,水位,及其季節變化等 地形對氣候有哪些影響?1 地勢高低 根據對流層氣溫的變化規律,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公升高而增加,在達到最大降水高度後,隨高度的公升高降水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