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將軍穿的盔甲有什麼作用,古代軍人穿的鎧甲有什麼用

2021-03-04 02:03:03 字數 6146 閱讀 5511

1樓:讚讚威

盔甲,是人類在武力衝突中保護身體的器具,也叫甲冑、鎧甲。

古代軍人穿的鎧甲有什麼用

2樓:新聞假大空

就是防護用具,冷兵器時代,為了保障士兵安全,提高戰鬥力減少戰鬥減員的一種保護。

3樓:智廚集團

防止被刀箭所傷,只能減輕傷害吧。

古代人穿鎧甲上戰場有什麼作用

4樓:愛答題的小新人

古代人穿鎧甲上戰bai場有以下作用:

du可以保護身體zhi不被敵人輕

dao易弄傷,雖然鎧甲可能會內使身體變重,動容作不靈活,但是保護身體是最重要的;

那種重鎧甲尤其是騎兵,對敵人的衝擊力更兇猛,如果是一排排的重騎兵,那戰鬥力更兇猛,但是有乙個最大的弱點,就是靈活,很容易被敵方攻擊到。

5樓:皇甫曉風

據說裡面鎖子甲能發揮些作用,不過全身穿起來好像很沉的樣子。另外不太計較史實的話,嶽王爺大破鐵浮屠拐子馬什麼的,還是能說明當時鎧甲的作用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防護用具,冷兵器時代,為了保障士兵安全,提

高戰鬥力減少戰鬥減員的一種保護專。

古代將屬士穿在身上的防護裝具。甲又名鎧,《釋名·釋兵》:「鎧,猶鎧也。

堅重之言也,或渭之甲。」中國先秦時,主要用皮革製造,稱甲、介、函等;戰國後期,出現用鐵製造的鎧,皮質的仍稱甲;唐宋以後,不分質料,或稱甲,或稱鎧,或鎧甲連稱。

古代士兵打仗穿的是重甲還是輕甲

7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時期、各個兵種不一樣的

鎧甲的原身原為鐵甲,始於春秋戰國時期。各代鐵鎧甲往往因材因體而製,形制繁多。漢代稱鐵甲為玄甲,以別於金甲、銅甲。

漢代軍隊已普遍裝備鐵甲。據測定,當時鐵甲片由塊煉鐵鍛成甲片後,再退火脫炭,具有韌性。穿用者軀幹及屑至肘部均用鐵甲圍護,鈴形如半袖短衣。

唐代的鎧甲形制多樣,據《唐六典》記載有十三種:即明光甲、綴鱗甲、山文甲、烏錘甲、白布甲、皂絹甲、布背甲、步兵甲、皮甲、木甲、鎖予甲、馬甲,主要供步騎兵使用。宋代以後,雖然火器出現,但鎧甲仍然是重要的防護裝備。

宋代鏡甲有鋼鐵鎖子甲、黑漆瀕水山泉甲、明光細網甲、明舉甲、步人甲等數種。明代著眼減輕鏡甲遵量,每付減至40斤至25斤,多為鐵閥甲、鎖子甲。清朝前期裝備的鎧甲承襲明代工藝傳統。

又吸收了各族制甲工藝的優點,鐵甲防護能力和外規裝飾都有進步。故富博物院存清高宗弘曆御用鎧甲,由銅盔、護項。護膊、戰袍、護胸、銅鏡、戰裙、戰靴八部分組成。

甲衣內襯鋼片,明哈片、哦疆邊、餞袍上密綴銅星,一般武士的鎧甲,製成坎肩、馬蹄袖袍型式。戰袍外繡花,密綴鋼星。清末操練新軍,改著西式軍裝,鐵鎧甲廢止。

材料中國古代鎧甲,由於材料、儲存上的問題,能夠完整儲存至今的很少,大部分只能根據史籍和出土的零碎來推測研究。中國古代基本使用札甲,年代久一點,連線鎧甲的麻繩或皮條就會腐爛,造成儲存不易。而歐洲鎧甲除了本身材料特點易於儲存外,還因為有很多盔甲都是家族世代儲存的,所以流傳下來的也不少,再加上如今盔甲成為高檔裝飾品,更加深了現代西方人對盔甲的興趣。

鎖子甲在中國古代又稱「環鎖鎧」。一般由鐵絲或鐵環套扣綴合成衣狀,每環與另四個環相套扣,形如網鎖。由西域傳入中國,最早記載見於《先帝賜臣鎧表》。

《晉書.呂光載記》描述此類鎧甲「鎧如環鎖,射不可入。」唐代極為盛行,並將此甲列為13種甲制之一,明代和清代還仍有沿用。

從出土的實物來看,古代戰甲,多以犀牛、鯊魚等皮革製成,上施彩繪;皮甲由甲身、甲袖和甲裙組成;甲片的編綴方法,橫向均左片壓右片,縱向均為下排壓上排;胄也是用十八片甲片編綴起來的。除皮甲之外,商周時期的戰甲還有「練甲」和「鐵甲」。練甲時間較早,大多以縑帛夾厚綿製作,屬布甲範疇。

鐵甲出現於戰國中期,它的前身為青銅甲,是一種比較簡單的獸面壯胸甲。戰國時期的鐵甲通常以鐵片製成魚鱗或柳葉形狀的甲片,經過穿組聯綴而成。古代所謂「金甲」東西方都有,是貴族為了顯耀身份在鎧甲上鍍金而已。

至於金絲甲,與其防護原理相似的應該是鎖子甲,屬於柔性鎧甲,優點是透氣性好,絕對重量小,缺點是防護能力差,不能抵擋大力的打擊和刺擊。

商代的鎧甲多為皮甲和布甲,覆蓋身體的重要部位,就防禦力來說是比較差的。衣、裳、舄是根據廣漢商代祭祀吭出土青銅像和石邊璋線刻人像復原,胄採用江西薪幹縣商墓出土。

西周武士身著的「練甲」大多以縑帛夾厚綿製作,屬布甲範疇。

戰國鎧甲,多用金屬所做,在戰國初期至前後期,戰國將士普遍用牛皮甲硬藤甲,主要用來抵擋弓箭,從戰國中期開始,西元前321年,戰國出現了鐵甲以及金屬鎧甲,士兵的鎧甲多用銅所做,副將以上的官職的將士鎧甲為鐵所做,那是我國的冶鐵技術不發達,所以鎧甲大多說都用牛皮 硬藤 銅所做,但也有金屬鎧甲。

秦將軍鎧甲:這種鎧甲為臨陣指揮的將官所穿。

秦將軍鎧甲

胸前、背後未綴甲片,皆繪幾何形彩色花紋,似以一種質地堅硬的織錦製成,也有可能用皮革做成後繪上圖案。甲衣的形狀,前胸下擺呈尖角形,後背下擺呈平直形,周圍留有寬邊,也用織錦或皮革製成,上有幾何形花紋。整件甲衣前長97釐公尺,後長55釐公尺。

胸部以下,背部**和後腰等處,都綴有小型甲片。全身共有甲片一百六十片,甲片形狀為四方形,每邊寬大處理釐公尺。甲片的固定方法,用皮條或牛筋穿組,呈「v」字形並釘有鉚釘。

另在兩肩裝有類似皮革製作的披膊,胸背及肩部等處還露出彩帶結頭。

秦代兵士鎧甲:這是秦兵俑中最為常見的鎧甲樣式,是普通戰士的裝束,這類鎧甲有如下特點,胸部的甲片都是上片壓下片,腹部的甲片,都是下片壓上片,以便於活動。從胸腹正中的中線來看,所有甲片都由中間向兩側疊壓,肩部甲片的組合與腹部相同。

在肩部、腹部和頸下周圍的甲片都用連甲帶連線,所有甲片上都有甲釘,其數或二或三或四不等,最多者不超過六枚。甲衣的長度,前後相等。皆為64釐公尺,其下擺一般多呈圓形,周圍不另施邊緣。

西漢時期,鐵製鎧甲開始普及,並逐漸曾為軍中主要裝備,這種鐵甲當時稱為「玄甲」。西代戎服在整體上有很多方面與秦代相似,軍隊中不分尊卑都穿禪衣,下穿褲。漢代戎服的顏色為赤、絳等都屬紅色。

漢代軍隊裡普遍裝備了「環首鐵刀」。

魏晉時期軍戎服飾復原圖。左側為鐵製筒袖鎧,是一種胸背相連、短袖,用魚鱗性甲片編綴而成,筒袖鎧的外形與西漢的鐵鎧很相似,從頭上套穿,這種筒袖鎧堅硬無比。胄基本沿襲東漢的形制,胄頂高高地豎有纓飾。

右側為魏晉時期的戎服,主要是袍和褲褶服。袍長及膝下,寬袖。褶短至兩胯,緊身小袖,袍、褶一般都為交直領,右衽,但也有圓領。

南北朝時代的鎧甲主要有筒袖鎧、兩襠鎧和明光鎧。「明光鎧」一詞的**,據說與胸前和背後的圓護有關。因為這種圓護大多以銅鐵等金屬製成,並且打磨的極光,頗似鏡子。

在戰場上穿明光鎧,由於太陽的照射,將會發出耀眼的「明光」,故名。這種鎧甲的樣式很多,而且繁簡不一:有的只是在裲襠的基礎上前後各加兩塊圓護,有的則裝有護肩、護膝,複雜的還有數重護肩。

身甲大多長至臀部,腰間用皮帶系束。左面陶俑是戴兜鍪、穿明光鎧的武將;右面是明光鎧穿戴展示。

隋代使用最普遍的鎧甲為兩襠塏和明光塏。兩襠塏的結構比前代有所進步,形制也有一些小的變化。一般身甲全魚鱗等形狀的小甲片編制,長度已延伸至腹部,取代了原來的皮革甲裙。

身甲的下擺為彎月形、荷葉形甲片,用以保護小腹。這些改進大大增強了腰部以下的防禦。明光塏的形制基本上與南北朝時代相同,只是腿裙變得更長,更為華麗。

唐代胄甲,用於實戰的,主要是鐵甲和皮甲。除鐵甲和皮甲之外,唐代鎧甲中比較常用的,還有絹布甲。絹布甲是用絹布一類紡織品製成的鎧甲,它結構比較輕巧,外形美觀,但沒有防禦能力,故不能用於實戰只能作為武將平時服飾或儀仗用的裝束。

據《唐六典》記載,有明光、光要、細鱗、山文、鳥錘、白布、皂娟、布背、步兵、皮甲、木甲、鎖子、馬甲等十三種。其中明光、光要、鎖子、山文、鳥錘、細鱗甲是鐵甲,後三種是以鎧甲甲片的式樣來命名的。皮甲、木甲、白布、皂娟、布背,則是以製造材料命名。

可見,鎖子與山文是並列的兩種鎧甲。魚鱗甲、羅圈甲、山文甲,這些甲都屬於一種範疇,它們不是全身甲。但是,它們的某些防護能力是不同的,象山文甲,它的「倒丫」甲片中間凸兩邊凹,由多片甲片相互扣合成整片甲,這樣甲表面形成無數的凹凸面,非常利於防箭。

宋明兩朝多裝備此甲,甚至影響了民畫藝術,民畫中的武士都披此甲。

五代時期在服飾方面基本沿襲唐末制度,明光甲已基本退出歷史舞台,鎧甲重又全用甲片編制,形制上變成兩件套裝。披膊與護肩聯成一件;胸背甲與護腿連成另一件,以兩根肩帶前後系接,套於披膊護肩之上。另外五代繼續使用皮甲,用大塊皮革製成,並佩兜鍪及護項。

宋代鎧甲

以重量而言,中國宋代的鎧甲是中國歷史上最重的鎧甲,根據《武經總要》記載,北宋的步人甲由鐵質甲葉用皮條或甲釘連綴而成,屬於典型的札甲。

宋代鎧甲(4張)

在12世紀,歐洲鎖子甲的重量不過15公斤,15世紀時的哥德式全身甲也只有20 公斤。雖然17世紀最重的盔甲達到了42公斤,但普通的重型四分之三甲也只是在20--30公斤的範圍內。其防護範圍包括全身,以防護範圍而言,是最接近歐洲重甲的中國鎧甲,但是也沒達到歐洲重甲那種密不透風般的防護程度。

宋紹興四年(1134)年的規定,步人甲由1825枚甲葉組成,總重量達29kg,同時可通過增加甲葉數量來提高防護力,但是重量會進一步上公升。為此,皇帝親自賜命,規定步兵鎧甲以29.8kg為限。

此後,又把長槍手的鎧甲重量定為32-35kg;由於弓箭手經常捲入近戰格鬥,其鎧甲定為28-33kg;而弩射手的鎧甲定為22-27kg。同時期的歐洲步騎兵的鎧甲型別還以鎖子甲為主,沒有達到如此的重量。

2023年前後,是宋朝軍隊最強大的時期。名將岳飛、韓世忠等,率領以鐵甲、長槍強弩為主要裝備的重步兵,以密集陣容屢屢擊敗女真族金朝騎兵。包括兵器在內,當時宋軍重步兵的負荷高達40-50kg,由於裝備過重,機動性受到影響,如紹興十一年(1141)的祏皋戰役,以步兵為主力的宋軍,由於身被重甲,加上過於長大的兵器,負荷過重,因為未能全殲已潰不成軍的金朝騎兵。

遼代鎧甲

據《遼史》記載,遼在契丹國時,軍隊就已使用鎧甲,主要採用的是唐末五代和宋的樣式,以宋為主。鎧甲的上部結構與宋代完全相同,只有腿裙明顯比宋代的短,前後兩塊方形的鶻尾甲覆蓋於腿裙之上,則保持了唐末五代的特點。鎧甲護腹好象都用皮帶吊掛在腹前,然後用腰帶固定,這一點與宋代的皮甲相同,而胸前正中的大型圓護,是遼代特有的。

遼代除用鐵甲外也使用皮甲。契丹族的武官服裝分為公服和常服兩種,樣式沒有明顯不同,都是盤領、窄袖長袍,與一般男子服飾相同,可能常服比官服略緊身一些。這兩種都可作戎服。

西夏鎧甲

武士所穿鎧甲為全身披掛,盔、披膊與宋代完全相同,身甲好象兩襠甲,長及膝上,還是以短甲為主說明鎧甲的製造畢竟比中原地區落後一些。西夏的官服為也可作戎服,如遼代的契丹服一樣,兩者五明顯差別。由於西夏社會的封建程度不是很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是比較平等,以此在服飾上的等級觀念不那麼強。

西夏鎏金銅甲

金代鎧甲

早期的鎧甲只有半身,下面是護膝;中期前後,鎧甲很快完備起來,鎧甲都有長而寬大的腿裙,其防護面積已與宋朝的相差無幾,形式上也受北宋的影響。金代戎服袍為盤領、窄袖,衣長至腳麵;戎服袍還可以罩袍穿在鎧甲外面。

元代鎧甲

元代鎧甲有柳葉甲、有鐵羅圈甲等。鐵羅圈甲內層用牛皮製成,外層為鐵網甲,甲片相連如魚鱗,箭不能穿透,製作極為精巧。另外還有皮甲、布面甲等。

戎服只有一種本民族的服飾,即質孫服,樣式為緊身窄袖的袍服,有交領和方領、長和短兩種,長的至膝下,短的僅及膝。還有一種辮線襖與質孫服完全相同,只是下擺寬大、折有密襉,另在腰部縫以辮線製成的寬闊圍腰,有的還釘有鈕扣,俗稱「辮線襖子」 ,或稱「腰線襖子」。這種服裝也是元代的蒙古戎服,軍隊的將校和宮廷的侍衛、武士都可服用。

明代鎧甲

明代軍士服飾有一種胖襖,其製:「長齊膝,窄袖,內實以棉花」,顏色所為紅,所以又稱「紅胖襖」。騎士多穿對襟,以便乘馬。

作戰用兜鍪,多用銅鐵製造,很少用皮革。將官所穿鎧甲,也以銅鐵為之,甲片的形狀,多為「山」字紋,製作精密,穿著輕便。兵士則穿鎖字甲,在腰部以下,還配有鐵網裙和網褲,足穿鐵網靴。

清代鎧甲

清代一般的盔帽,無論是用鐵或用皮革製品,都在表面髹漆。盔帽前後左右各有一樑,額前正中突出一塊遮眉,其上有舞擎及覆碗,碗上有形似酒盅的盔盤,盔盤中間豎有一根插纓槍、鵰翎或獺尾用的鐵或銅管。後垂石青等色的絲綢護領,護頸及護耳,上繡有紋樣,並綴以銅或鐵泡釘。

鎧甲分甲衣和圍裳。甲衣肩上裝有護肩,護肩下有護腋;另在胸前和背後個佩一塊金屬的護心鏡,鏡下前襟的接縫處另佩一塊梯形護腹,名叫「前擋」。腰間左側佩「左擋」,右側不佩擋,留作佩弓箭囊等用。

圍裳分為左、右兩幅,穿時用帶系於腰間。在兩幅圍裳之間正中處,覆有質料相同的虎頭蔽膝。此圖為清代黃緞銅釘銅葉甲,但沒有護心鏡。

清朝時,大量使用的鎧甲是綿甲,是在堅厚的綿或絹的布料上鑲嵌有鐵片,並用銅釘固定的一鐘鎧甲。看上去,就像一件綿大衣一樣。綿甲具有一定的防寒性,適合中國北方步騎兵使用,厚實的布料中密嵌著鐵甲葉,對冷兵器和火器都有一定的防護能力。

電視裡古代士兵都穿盔甲是真的嗎為什麼古裝片打仗士兵有沒有穿盔甲都是一刀劃死,有時候在想他們穿盔甲幹什麼?

電視劇集只是演義而已,就馬鞍和馬鐙而言,現在據考古發現最早也到西晉,而三國裡的人卻騎馬打仗,如果按歷史來演也只能是兩人騎馬相遇,然後下馬,馬去吃草,兩人繼續打,所以不必拿電視劇集當真的。但對於盔甲給你科普一下。早期,人們用獸皮柳條,有墊襯材料的布套,木頭等固定在軀幹上用以防護兵器的攻擊。隨著生產技術...

為什麼古代將軍有兵權就可以造反,士兵不是效忠於天子嗎

兵權又稱軍權,擁有兵權就擁有了指揮和統率軍隊的權力。宋太祖趙匡胤是歷史上著名的皇帝,在他的帶領下,宋朝日益強大,國力日益雄厚,成為一方大國。但當時的朝代武將專權,兵權掌握在武將手裡,趙匡胤曾經說過 有天命者,任自為之,我不汝禁也。可見兵權掌握在武將手裡,對於皇帝來說,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清朝巡撫掌管...

古代將軍與謀士的區別,古代「軍師」跟「謀士」有什麼大的區別?

將軍是乙個消歧義的詞條名稱,它的含義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解釋,有軍銜等級,也有象棋術語,有菸草品牌,也有中醫釋義,有地名含義,也有遊戲名稱。古代官職 中國古代官名。將軍 軍銜,為準將 少將 中將 上將乃至大將等將級軍官之統稱。征夷大將軍 日本幕府時代實際掌握政權者,俗稱為 幕府將軍 將軍 官銜,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