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鎖在古代有什麼用途,孔明鎖的作用!?

2021-03-27 05:01:50 字數 5189 閱讀 4492

1樓:匿名使用者

用途:孔明鎖是中國古代民族傳統的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也是廣泛流傳於中國民間的智力玩具,還有「別悶棍」「六子聯芳」「莫奈何」「難人木」等叫法。

民間按照榫卯結構逐漸觸類旁通,又在標準孔明鎖的基礎上派生出了許多其他高難度的孔明鎖,種類複雜多變,下面列出一般比較常見的13種:

1,大小孔明鎖

2,四季鎖

3,孔明連環鎖

4,十二方鎖

5,正方鎖(方角魯班球)

6,二十四鎖(分a類和b類)

7,十八插鉤鎖

8,姐妹球

9,六方鎖

10,十四阿哥鎖

11,小菠蘿

12,三三結(大菠蘿)

13,三八結

擴充套件資料

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它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它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

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另外一種傳說是:傳說春秋時代魯國工匠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條製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兒子拆開。

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就稱作魯班鎖,其實這只是一種傳說,它起源於中國古代建築中的榫卯結構。所以,孔明鎖亦稱魯班鎖。

2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就發明了一種方法,在沒有釘子繩子的情況下,能將六根木條交叉固定在一起。 用一種咬合的方式把三組木條垂直相交固定,這種咬合在建築上被廣泛應用,在民間人們把孔明的這種發明製成了一種玩具——孔明鎖。原創為木質結構,外**是嚴絲合縫的十字立方體,動動腦筋可拆解,裝上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解開孔明鎖重現遠古智慧型,別讓古人留給我們的財富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丟失。

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近年來又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它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孔明鎖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沒有釘子繩子的情況下,你能將六根木條交叉固定在一起嗎?

兩千多回年前的孔明就發

答明了一種方法,用一種咬合的方式把三組木條垂直相交固定,這種咬合在建築上被廣泛應用,在民間人們把孔明的這種發明製成了一種玩具——孔明鎖。原創為木質結構,外**是嚴絲合縫的十字立方體,動動腦筋可拆解,裝上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解開孔明鎖重現遠古智慧型,別讓古人留給我們的財富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丟失。

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近年來又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它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4樓:小x_x小學

一種說法是魯班鎖又稱孔明鎖是相傳由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了其內部歐濤部分結合十分巧妙友友

5樓:夏念念

傳說春秋時代,bai魯國工匠魯

du班為了測試zhi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dao條製作一件可拼專可拆的玩具屬,叫兒子拆開,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稱作魯班鎖,魯班鎖既稱空明鎖、別悶棍、六子聯芳、莫奈何、難人才、智慧型木等,它起源於中國古代建築中首創的榫卯結構。

又有一說魯班鎖又稱孔明鎖相傳由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發明。其內部的凹凸部分嚙合,十分巧妙,形狀和內部的構造各不相同,一般都是易拆難裝。

6樓:匿名使用者

又有一說魯班鎖又稱孔明鎖相傳由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發明。其內內

部的凹凸部分嚙合,十分巧容妙,形狀和內部的構造各不相同,政策和**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使一些老百姓產生了一種習慣思維和行為:誤解多於理解,指責多於稱讚,,,,,,,,,,,,,這主要是鍛鍊人的思維能力,這種東西也可以防盜的效果

孔明鎖和魯班鎖有什麼區別啊

7樓:奇怪書呆

兩者沒有區別。

孔明鎖又稱八卦鎖、魯班鎖,是中國古代傳統民居建築的固定結合體。魯班鎖和孔明鎖是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名稱。

孔明鎖,沒有釘子和繩子,完全由自己的結構連線支撐著,就像一張摺疊成兩半的紙站起來,看似簡單,卻凝聚著非凡的智慧型,在中國人的智力玩具中得到了廣泛的傳播。

春秋時期,魯邦工匠魯班用六根木棍製作了乙個可以組裝和拆卸的玩具來測試兒子的智力。經過乙個忙碌的夜晚,我兒子終於把它拆開了。這種玩具叫魯班鎖。

8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鎖,也叫八卦鎖、魯班鎖,是中國古代民族傳統的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也是廣泛流傳於中國民間的智力玩具,還有「別悶棍」「六子聯芳」「莫奈何」「難人木」等叫法。

孔明鎖,不用釘子和繩子,完全靠自身結構的連線支撐,就像一張紙對折一下就能夠立得起來,展現了一種看似簡單,卻凝結著不平凡的智慧型。

孔明鎖相傳由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的魯班發明。(另傳說由三國時期相傳諸葛亮發明)在三國時期孔明把魯班的這種發明製成了一種玩具——孔明鎖。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0月召開的中德經濟技術論壇上,***總理將一精巧的魯班鎖送給默克爾。他說,這是訪前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師生共同創作的作品,希望我送給默克爾總理。解開魯班鎖是解決一道難題,相信中德之間的合作能不斷創新,共同破解世界性難題,開啟美好的未來。

事實上,***精心選擇「魯班鎖」贈送默克爾還有另一層「深意」:魯班被譽為中國工匠鼻祖,而「德國製造」則堪稱現代世界製造業標桿,其中寄寓著全球最大製造國與最精良製造國深度合作的含義。

9樓:瞬小時歲月

魯班鎖和孔明鎖,同乙個東西的兩個不同名字。

它起源於中國古代建築中的榫卯結構,不用釘子和繩子,完全靠自身結構的連線支撐,是中國古代民族傳統的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曾廣泛流傳於中國民間的智力玩具民間。

關於這兩個名字有不同的傳說:

傳說一:孔明鎖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隨後便廣泛流傳於民間。

傳說二:春秋時代魯國工匠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條製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兒子拆開。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就稱作魯班鎖。

2023年10月召開的中德經濟技術論壇上,***總理將一精巧的魯班鎖送給默克爾,這其中魯班鎖肩負著重大的責任。

魯班被譽為中國工匠鼻祖,而"德國製造"則堪稱現代世界製造業標桿,其中寄寓著全球最大製造國與最精良製造國深度合作的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條製作可拼可拆的玩具,後人稱作魯班鎖。也叫孔明鎖。

11樓:幸福一輩子

只抄一點,綜合一下自己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 孔明鎖的解法

孔明鎖解法

孔明鎖也是中國傳統的智力玩具,相傳由三國時專期的諸葛亮發明屬。這種三維的拼插玩具內部的凹凸部分嚙合,十分巧妙。孔明鎖類玩具比較多,形狀和內部的構造各不相同,一般都是易拆難裝。

拼裝時需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分析其內部結構。

拼裝方法

這是一種最常見的孔明鎖,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情況下拼裝,的確比較困難。如圖,按照編號放好孔明鎖的六個小塊,黑色部分,表示凹下。這種狀態朝上的面,就是拼好後與其它小塊合在一起的面。

為了便於表達,把它記作星面,標有星的一端,記作星端。按照**的順序,將小塊逐個搭起即可。在所示拼裝過程中,孔明鎖位置方向不變。

星面朝向某方向,這個小塊位置就在中心偏向反方向。這有兩種拼裝方法,注意編號順序。

順序 星面朝向 星端位置 順序 星面朝向 星端位置1 上 左 1 上 左

2 右 後 3 左 後

3 後 上 2 後 上

4 前 上或下 4 前 上或下

5 左 前 5 右 後

6 下 左或右 6 下 左或右^_^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鎖死鎖,諸葛鎖活鎖

14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鎖是魯班發明的孔明鎖是諸葛亮發明的

15樓:聖匠魯班

孔明鎖和魯班鎖其實是一種鎖,只是叫法上的區別

魯班鎖的由來是什麼?

16樓:喃喃_小溪

魯班鎖,也叫八卦鎖、孔明鎖,是中國古代民族傳統的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曾廣泛流傳於中國民間的智力玩具民間,還有「別悶棍」「六子聯方」「莫奈何」「難人木」等叫法。

魯班鎖,不用釘子和繩子,完全靠自身結構的連線支撐,就像一張紙對折一下就能夠立得起來,展現了一種看似簡單,卻凝結著不平凡的智慧型。

魯班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它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它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

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這只是傳說之一。另外一種傳說是:傳說春秋時代魯國工匠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條製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兒子拆開。

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就稱作魯班鎖.其實這只是一種傳說.它起源於中國古代建築中首創的榫卯結構。

所以,孔明鎖亦稱魯班鎖、別悶棍、六子聯方、莫奈何、難人木等。

17樓:愈鴻風完蘊

孔明鎖,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八卦玄學的原理發明的一種玩具,曾廣泛流傳於民間。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它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它是老少皆宜的休閒玩具。

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這只是傳說

之一。另外一種傳說是:傳說

春秋時代

魯國工匠

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

木條製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兒子拆開。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就稱作

魯班鎖.其實這只是一種傳說.它起源於

中國古代建築

中首創的

榫卯結構

。所以,孔明鎖亦稱魯班鎖、別

悶棍、六子聯方、莫奈何、難人木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鎖,民間也稱作孔明鎖、八卦鎖。傳說春秋時代魯國工匠魯班為了測試兒子是否聰明,用6根木條製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兒子拆開.兒子忙碌了一夜,終於拆開了.這種玩具後人就稱作魯班鎖.其實這只是一種傳說,魯班鎖亦稱孔明鎖、別悶棍、六子聯方、莫奈何、難人木等.它起源於中國古代建築中首創的榫卯結構

蒲公英的用途有哪些,蒲公英有什麼用途?

蒲公英植物體中含有蒲公英醇 蒲公英素 膽鹼 有機酸 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 緩瀉 退黃疸 利膽等功效。蒲公英同時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生吃 炒食 做湯,是藥食兼用的植物。蒲公英功效 1 清熱解毒 可用於熱毒證,尤善清肝熱,肝熱目赤腫痛,以及多種...

檸檬有什麼用途,檸檬的用途有哪些

日常用途。檸檬花 果 樹。1 鮮檸檬直接飲用 將檸檬鮮果洗淨,橫切成2mm厚的片,去種子後直接放入杯中沏涼開水,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飲用。2 製糖漬檸檬 將檸檬洗淨,切片 去籽後,按1千克檸檬片2 3千克砂糖的比例,採用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法裝入瓷罐或瓶中封嚴,一週後即可飲用 糖尿病患者可採用鹽漬,方法同...

紅色水晶有什麼用途,水晶的用途有哪些?

紅色 活力 健康 熱情 希望 正紅色的瑪瑙則可以改善內分泌,加強血液迴圈,讓氣色變好,據說有美容的效果。粉紅色的粉晶又叫芙蓉石,愛情石,玫瑰水晶。傳說擁有它就可以給你帶來美滿的愛情綠色 青春 和平 莊重 吉祥如意 一般有綠瑪瑙,綠水晶 其他水晶 紫色 高貴 典雅 華麗 最浪漫的乙個顏色,有轉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