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現代的瓷器陶瓷產區有哪些地方,中國瓷器的主要產地有哪些

2021-03-04 08:48:40 字數 6477 閱讀 4965

1樓:漫閱科技

近現代的瓷器,日用品仍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不僅大大提高了生產,而且保證了產品質量,從而使日用瓷的製作更加繁榮。江西景德鎮,山東淄博,湖南醴陵,江蘇宜興,河北唐山、邯鄲,廣東石灣、楓溪等地成為著名的陶瓷產區。

中國瓷器的主要產地有哪些?

2樓:叫那個不知道

1、佛山陶瓷源遠流長,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20世紀80年代從義大利引進了第一條國外建築陶瓷生產線,佛山陶瓷產業開始進入規模化、產業化的階段,發展速度不斷加快,技術水平不斷提高。

2、淄博是中國五大瓷都之一,是全國重要的陶瓷產地。

3、景德鎮是中國首批24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以生產陶瓷而著稱的古老城市。景德鎮自五代時期開始生產瓷器,至今已經走過了千年的發展歷程。

4、景德鎮是中國首批24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以生產陶瓷而著稱的古老城市。景德鎮自五代時期開始生產瓷器,至今已經走過了千年的發展歷程。

5、  「天下名瓷出醴陵」。早在清末,「白如玉、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磬」的醴陵陶瓷聞名海內外,堪稱醴陵一絕,被譽為「東方陶瓷藝術的高峰」。

6、 唐山地區煤藏豐富,作為陶瓷器原料的耐火礬土,硬質、軟質(可塑)粘土以及石英、長石等無機非金屬礦產資源充裕,是理想陶瓷產區。

7、其它比較著名的陶瓷產區還有廣東石灣和楓溪、江蘇宜興、河北邯鄲

擴充套件資料

一、瓷器都是易碎品,在儲存時應注意防震、防擠壓、防碰撞。鑑賞藏品時要注意不要碰撞、摔落,盡量不用汗手摸。看藏品時最好戴上手套,桌上用絨布墊好,賞看時不要互相傳遞,一人賞看結束應重置於桌上,其他人再捧持觀賞。

二、瓶、罐、尊等瓷器一般是由下而上兩段拼接而成,移動時不能乙隻手提物件上部的脖子。正確的方法是,一手拿住脖子,一手托住底。有的瓶、罐、尊裝飾有雙耳,在取放時不能僅提雙耳,以免折斷或損壞。

薄胎器皿,胎薄、質輕、嬌氣,移動、安放時更要小心,要雙手捧底,忌用單手,尤其是瓶件,底足小,體型較長,還需防風吹倒。

三、剛買回來的高溫釉或釉下彩瓷器,應先放在清水中浸泡l小時,再用洗潔精洗掉外表的油汙,用毛巾擦乾水分後用盒子裝上,盒中應有泡沫充墊,且加了泡沫後直徑不能超過藏品0.5釐公尺,藏品放在盒中應鬆緊適當,同時應避免擠壓,以防損傷藏品。

四、出土的低溫釉及釉上彩。在釉彩上會滲入很多雜物,甚至會出現脫釉脫彩的現象,應先在胎釉之間加入少量的粘合劑,在彩上再塗較軟的粘合劑以防彩釉大面積脫落。如果是在地下埋藏較長時間的高溫釉或釉下彩,在瓷器表面還產生很多鈣質、矽質化合物,即土鏽。

可先用清水清洗一次,用3%雙氧水浸泡3小時左右,再用清水浸泡30小時以上,用清潔白布清洗,一般可除去土鏽。如果除不盡,可用刷子醮上醋酸,刷在土鏽處,5小時後用醫用手術刀斜削除去土鏽,刀片只能向乙個方向削。待大部分土鏽去除後,再用白潔布和牙膏清洗直到土鏽完全去除,這種方法只適用於高溫釉和釉下彩。

五、在洗刷油汙等積垢時,應掌握以下技巧和方法:

1.一般的汙漬可以用鹼水清洗,也可用肥皂,洗衣粉清洗,再用淨水沖淨。

2.冬季洗刷薄胎瓷器,要控制好水溫,以防冷熱水的交替使瓷器發生爆裂。

3.彩色瓷器,有的因色彩中鉛的成分較多,出現泛鉛現象,可先用棉籤蘸上白醋擦洗,再用清水洗淨。

4.如果瓷器有開片或沖口裂紋等現象,汙漬容易「沁」入其中,可用牙刷蘸些酸性液體刷洗。但釉上彩器物,不能用此方法,因為酸、鹼性物質易損傷釉彩。

如果是描金彩瓷器,不可用雞毛撣子做清潔,因為雞毛撣子易損傷瓷器上的描金。珍貴瓷器收藏時應配有相應尺寸,帶膽的木箱或木盒,以便儲存收藏。

參考資料

3樓:夜空中一片雲

1、江西景德鎮。景德鎮瓷器享有「明如鏡,薄如紙,白如玉,聲如磬"的美譽,」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是景德鎮的真實寫照,景德鎮創造的眾名瓷之中又以」青花瓷,粉彩瓷,玲瓏瓷,顏色釉「為最,此外還有釉裡紅,鬥彩,薄胎瓷,雕塑瓷,瓷板畫,五彩瓷,釉下七彩瓷等品種齊全,達三千多種品名。

2、河北唐山---骨質瓷,骨質瓷因其造型獨特、簡潔明快,質地潔白而細膩,長期以來一直是各國貴族用瓷,是唯一世界上公認的高檔瓷種。

3、河北邯鄲---釉中彩

4、山東淄博---骨瓷、鎂質瓷

5、湖南醴陵----手工日式陶瓷,色釉

4樓:豐豐的風箏

1、四川產區:四川夾江產區以紅坯體特有的製造方法,曾產生了相當可觀的生產量,號稱「西部瓷都」。

2、華東產區:以上海一帶為代表的華東台資或合資企業,在有釉製品特別是釉面磚方面佔有優勢,在企業管理方面獨樹一幟。

3、廣東產區:廣東是中國陶瓷牆地磚的發源地之一,目前年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50%以上,主要生產基地在佛山,其它有河源、肇慶、清遠等產區。

中國瓷磚市場發展情況

近年來世界房地產業發展迅速,使得世界瓷磚的生產和消費都獲得了較大的發展,由於中國瓷磚產品花色品種多、數量大、***、高中低檔產品齊全、選擇餘地大且**適宜,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非常青睞中國瓷磚產品,中國瓷磚在國際市場中的比重日益擴大。

中國近年來房地產業的空前發展,緊緊圍繞著房產伴生的建築牆、地瓷磚市場需求巨大。隨著中國陶瓷生產工藝和技術迅猛發展,瓷磚市場個性化產品突出,產品髮始趨向高階。現在中國瓷磚企業在瞄準高階市場,強調調整產品結構和提高產品附加值的同時,還兼顧行業的整體利益,通過努力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加大自主創新、培育自主品牌等措施,實現可持續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從陶器到瓷器,從低溫到高溫的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著名的陶瓷品種主要有:鈞窯瓷器、定窯瓷器、汝窯瓷器、官窯瓷器、哥窯瓷器、青花瓷、釉上彩瓷、龍泉青瓷、唐三彩、景泰藍、紫砂、釉下五彩瓷、中國紅瓷等。以上羅列出來的瓷器種類在中國陶瓷史上一直光芒璀璨。

下面羅列出主要的產地以及生產瓷器種類。 上海世博會禮品|碩果中華高檔禮品花瓶-世博收藏品

江西景德鎮,主要產品包括青花瓷、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單色釉瓷。湖南醴陵,主要產品包括釉下五彩瓷、中國紅瓷、釉下青花瓷。河南,主要產品包括鈞窯瓷器、汝窯瓷器。

浙江龍泉主要產品有龍泉哥窯青瓷、弟窯青瓷。河北主要有定窯瓷器、耀州青瓷。江蘇宜興主要有宜興紫砂。

福建德化產品以白瓷為主。廣東潮州產品種類較雜,以琺琅彩瓷為主。山東淄博以賓館類用瓷為主。

廣東佛山以建築用瓷為主。福建泉州外銷瓷為主。河北唐山健康系列瓷,以骨瓷為主。

除此之外,比較有名的陶瓷產區還有廣東石灣和楓溪,以陶刻為主,著名的產品有石灣陶。

說起中國的名瓷窯,很多人可能會說出不少版本,然而最讓人們熟悉的莫過於湖南醴陵窯、江西的景德鎮窯、河北的磁州窯、浙江的龍泉窯、和福建的德化窯這五大中國名瓷窯。

6樓:莊桂林

世界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瓷都

近現代的瓷器中,景德鎮的瓷器有哪些特色的地方?

7樓:漫閱科技

近現代的瓷器

中,景德鎮的薄胎瓷器、粉彩、釉上古彩、釉裡紅及釉下青花等製作精巧,風格典雅。醴陵的釉下五彩、釉下貼花印花噴花等,具有良好的藝術效果。楓溪的廣彩,在白瓷胎上用釉上彩和金色描繪,對比強烈,極為輝煌艷麗。

淄博的寶石瓷,質地堅硬,保留原料自身的公尺黃偏灰色,產品以餐具、茶具、咖啡具為主。另外的魯玉瓷、魯青瓷、滑石瓷等,造型新穎,裝飾別緻,成就均很大。唐山的細白瓷、骨灰瓷等,釉色溫潤,造型細長秀麗,在裝飾上以滿地噴彩為主要特色。

近代瓷器發展史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一詞已成為"中國"的代名詞。大約在西元前16世紀的商代中期,中國就出現了早期的瓷器。因為其無論在胎體上,還是在釉層的燒製工藝上都尚顯粗糙,燒製溫度也較低,表現出原始性和過渡性,所以一般稱其為"原始瓷"。

  瓷器脫胎於陶器,它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在燒製白陶器和印紋硬陶器的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來的。燒製瓷器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製瓷原料必須是富含石英和絹雲母等礦物質的瓷石、瓷土或高嶺土;二是燒成溫度須在1200℃以上;三是在器表施有高溫下燒成的釉面。

  原始瓷作為陶器向瓷器過渡時期的產物,與各種陶器相比,具有胎質緻密、經久耐用、便於清洗、外觀華美等特點,因此發展前景廣闊。原始瓷燒造工藝水平和產量的不斷提高,為後來瓷器逐漸取代陶器,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器奠定了基礎。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

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鈞窯、哥窯、官窯、汝窯和定窯並稱為五大名窯。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

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與青花瓷共同並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

另外,還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多姿多彩的瓷器是中國古代的偉大發明之一,"瓷器"與"中國"在英文中同為一詞,充分說明中國瓷器的精美絕倫完全可以作為中國的代表。   中國真正意義上的瓷器產生於東漢時期(公元25~220年)。

這一時期在前代陶器和原始瓷器製作工藝發展,東漢時期北方人民南遷以及厚葬之風的盛行的基礎上,以中國東部浙江的上虞為中心的地區以其得天獨厚的條件成為中國瓷器的發源地。這件浙江上虞縣麵官鎮出土的東漢時期青釉水波紋四系罐,為我們展示了瓷器燒造工藝發展的初期情況。 唐代瓷器的製作技術和藝術創作已達到高度成熟;宋代制瓷業蓬勃發展,名窯湧現;明清時代從製坯、裝飾、施釉到燒成,技術上又都超過前代。

我國的陶瓷業至今仍興盛不衰,質高形美,其中比較著名的陶瓷產區有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廣東石灣和楓溪、江蘇宜興、河北唐山和邯鄲、山東淄博等。   清時期彩瓷的種類很多,從燒造工藝上來區分,除青花,釉裡紅等釉下彩之外,可以分為釉上彩和釉上釉下混合彩兩大類。釉上彩是先燒成白釉瓷器,在白釉上進行彩繪,再入彩爐低溫二次燒成,釉上五彩,粉彩、琺琅彩都是釉上彩。

釉上釉下混合彩是先燒成釉下彩 (即在瓷胎上直接繪畫圖案,罩透明釉高溫一次燒成,主要是青花) ,然後再在適當的部位塗繪釉上彩,入爐低溫二次燒成。青花礬紅綵,鬥彩、青花五彩都屬於釉上釉下混合彩。最終形成青花類;色釉瓷類;彩瓷類三大系列。

  瓷器是中國人發明的,這是舉世都公認的。瓷器的發明是在陶器技術不斷發展和提高的基礎上產生的。商代的白陶以是用瓷土(高嶺土)作原料,燒成溫度達1000°c以上,它是原始瓷器出現的基礎。

  白陶的燒製成功對由陶器過度到瓷器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商代和西周遺址中發現的「青釉器」以明顯的具有瓷器的基本特徵。它們質地較陶器細膩堅硬,胎色以灰白居多,燒結溫度高達1100-1200°c,胎質基本燒結,吸水性較弱,器表面施有一層石灰釉。

但是它們與瓷器還不完全相同。被人稱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原始瓷從商代出現後,經過西周、春秋戰國到東漢,歷經了1600-2023年間的變化發展,由不成熟逐步到成熟。

  東漢以來至魏晉時製作的瓷器,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多為青瓷。這些青瓷的加工精細,胎質堅硬,不吸水,表面施有一層青色玻璃質釉。這種高水平的製瓷技術,標誌著中國瓷器生產已進入乙個新時代。

  我國白釉瓷器萌發於南北朝,到了隋朝,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至唐代更有新的發展。瓷器燒成溫度達到1200°c,瓷的白度也達到了70%以上,接近現代高階細瓷的標準。

這一成就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器的發展打下基礎。 http://baike.

baidu.***/view/10061.htm 這裡很全的 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

在工藝技術上,有了明確的分工,在我國瓷器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宋代聞名中外的名窯很多,耀州窯、磁州窯、景德鎮窯、龍泉窯、越窯、建窯以及被稱為宋代五大名窯的汝、官、哥、鈞、定等產品都有它們自己獨特的風格。耀州窯(陝西銅川)產品精美,胎骨很薄,釉層勻淨;磁州窯(河北彭城)以磁石泥為坯,所以瓷器又稱為磁器。

磁州窯多生產白瓷黑花的瓷器;景德鎮窯的產品質薄色潤,光致精美,白度和透光度之高被推為宋瓷的代表作品之一;龍泉窯的產品多為粉青或翠青,釉色美麗光亮;越窯燒製的瓷器胎薄,下巧細緻,光澤美觀;建窯所生產的黑瓷是宋代名瓷之一,黑釉光亮如漆;汝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冠,瓷器釉色以淡青為主色,色清潤;官窯是否存在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一般學者認為,官窯就是卞京官窯,窯設於卞京,為宮廷燒製瓷器;哥窯在何處燒造也一直是人們爭議的問題。根據各方面資料的分析,哥窯燒造地點最大的可能是與北宋官窯一起生產;鈞窯燒造的彩色瓷器較多,以胭脂紅最好蔥綠及墨色的瓷器也不錯;定窯生產的瓷器胎細,質薄而有光,瓷色滋潤,白釉似粉,稱粉定或白定。

我國古代陶瓷器釉彩的發展,是從無釉到有釉,又由單色釉到多色釉,然後再由釉下彩到釉上彩,並逐步發展成釉下與釉上合繪的五彩,鬥彩。

彩瓷一般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兩大類,在胎坯上先畫好圖案,上釉後入窯燒煉的彩瓷叫釉下彩;上釉後入窯燒成的瓷器再彩繪,又經爐火烘燒而成的彩瓷,叫釉上彩。明代著名的青花瓷器就是釉下彩的一種。

明代精緻白釉的燒製成功,以銅為呈色劑的單色釉瓷器的燒製成功,使明代的瓷器豐富多彩。明代瓷器加釉方法的多樣化,標誌著中國製瓷技術的不斷提高。成化年間創燒出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新增釉上彩的「鬥彩」,嘉靖、萬曆年間燒製成的不用青花勾邊而直接用多種彩色描繪的五彩,都是著名的珍品。

清代的瓷器,是在明代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起來的,製瓷技術達到了輝煌的境界。康熙時的素三彩、五彩,雍正、乾隆時的粉彩、琺琅彩都是聞名中外的精品。

明代在釉下青花輪廓線內新增釉上彩而燒成的一種瓷器,由於釉下彩青花與釉上彩繪爭奇鬥艷,故名「鬥彩」。

清代仿銅胎畫琺琅效果的一種瓷器。琺琅彩又稱「料彩」。

希望你滿意

普洱茶的產區有哪些?普洱茶的產區有哪些地方?

普洱茶必須以雲南大葉種製成的曬青毛茶為原料,這是具有國家地理標識的,茶樹的環境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高山為佳,那你對普洱茶產區有哪些了解嗎?話說普洱茶有古六大茶山與新六大茶山,而這些茶山在哪,如何呢?今天就針對這一知識進行簡介。普洱茶產區按古代 近代 現代來區分 一 古代普洱茶產區。主要分布在今天的...

中國邊疆地區有哪些,邊疆是指中國的哪些地方地區還是省份呢

當代中國的陸疆省區包括 黑龍江 吉林 遼寧三省,內蒙古自治區 甘肅省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雲南省。嚴格地說,我們不能把整個內蒙古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和黑龍江 吉林 遼寧 雲南等省都視為陸疆地區。因為內蒙古自治區雖然從人文方面看是蒙古族普遍居住的地區,從歷史方面看也有它發展的整...

天津濱海新區有哪些地方好玩還不要門票的

天津濱海新區有很多不要門票的景點兒。海博館不要門票,裡面很好玩兒的。天津濱海新區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1 濱海新區應該有海邊沙灘吧,不知道開放嗎?有,開放了,在東 版疆保稅港區。輕軌從市權民廣場站下,有去那裡的大巴,但是得等較長時間。或者找個計程車和司機談價。2 聽說基輔號航母在漢沽,下輕軌後怎麼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