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文默寫。小題,古詩文默寫。小題1,松柏有本性!劉楨《贈從弟》小題2海記憶體知己,

2021-03-04 01:48:28 字數 3792 閱讀 6925

1樓:血刺怪怪

小題1:豈不罹凝寒。

小題1: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

小題1: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小題1: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小題1:食之不能盡其材。

小題1: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小題1:欲上青天覽明月。舉杯消愁愁更愁。

小題1:例如: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此類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詩詞名句的背誦填寫能力,直接填寫更考查了突破書寫障礙字的能力,理解填寫還考查了學生的理解能力,類別積累更考查了學生積累的靈活性和選擇性。

古詩文默寫。(12分)小題1:__________________,西北望,射天狼。小題2:窈窕淑女,__________________。

2樓:向問天鎖

小題1:會挽雕弓如滿月

小題1:君子好逑

小題1:了卻君王天下事  贏得生前身後名

小題1:足蒸專暑土氣      背灼炎天光小題1:報君黃屬金台上意  提攜玉龍為君死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

小題1: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略

古詩文默寫填空(10分)小題1:______________,風煙望五津。小題2:造化鐘神秀,_________________。小題3:

3樓:國安冠軍

小題1:城闕輔三秦

小題1:對鏡帖花黃

小題1:巴山夜雨漲秋池

小題1: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回

小題1:必有我師答焉

小題1: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小題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試題分析:默寫時,除了要注意(1)闕(2)帖(5)焉(6)瀟(7)涯等易錯字外;有時還要注意句中的標點、題幹中的提示語言,這樣才能使整個默寫保持準確性。

點評:複習古詩文名句,首先是要熟練背誦古詩文名篇、名段和名句;其次是要字字落實,默寫中不能出現錯別字、更不能丟字添字;第三是要正確理解古詩文篇段和名句的基本內容。

對於古詩文考查的幾種題型(上下句對接題、理解型默寫題、歸型別默寫題、理解運用型題目)要心中有數。歸型別默寫平時要有所積累,對於詩中出現的景物或事物,要及時產生聯想。

古詩文默寫填空。(13分)小題1:_________________,在河之洲。 (《關雎》)小題2:________...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關關

抄雎鳩小題2:黑雲壓城城欲摧。

小題3:百姓苦  百姓苦

小題4:會當凌絕頂

小題5:誰家新燕啄春泥

小題6:造化鐘神秀

小題7:城春草木深

小題8:無可奈何花落去

小題9:思而不學則殆

小題10:水中藻荇交橫

小題11: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試題分析:默寫時,除了要注意雎鳩、凌、殆、麾、翻等易錯字外;還要注意寫完之後要完整的讀一讀,看看有沒有上下不通或張冠李戴的錯誤出現。

點評:複習古詩文名句,首先是要熟練背誦古詩文名篇、名段和名句;其次是要字字落實,默寫中不能出現錯別字、更不能丟字添字;第三是要正確理解古詩文篇段和名句的基本內容。對於古詩文考查的幾種題型(上下句對接題、理解型默寫題、歸型別默寫題、理解運用型題目)要心中有數。

古詩文默寫。(10分)小題1:黔婁之妻有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五柳先生傳》小

5樓:小鋒

略試題分析:來這道題屬於直接性自默寫和理解性默寫,(1)默寫此句時要注意「戚戚」、「汲汲」的寫法;(2)默寫此句時要注意「罹」的寫法;(3)默寫此句時要注意「汗青」的寫法;(4)默寫此句時要注意「嬋娟」的寫法;(6)默寫此句時要注意「巒」的寫法;(8)默寫此句時要注意「棄置身」的寫法。 (9)默寫此句時要注意「鳶飛戾天」、「經綸」、「窺」的寫法。

(10)默寫此句時要注意「駢」的寫法。

點評:詩文默寫是語文試卷上必不可少的一種題型,古詩文默寫題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直接型默寫題、理解型默寫題、遷移型默寫題、運用型默寫題、簡單賞析型默寫題。

默寫題不論分幾種型別,都是以記憶、積累為根本的,然後在此基礎上加以理解、應用和賞析。學習和複習的過程中要注意背完整,記清楚,寫正確,理解透徹,對照教材原文,一字一句,不錯不漏、不增不添地進行背誦和書寫。另外要對古詩文中的名句要注意分類積累。

古詩文默寫。(9分)小題1:《過故人莊》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兩句寫出了農家的勞動生

6樓:天命2a摕

小題來1:開軒自

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小題1: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小題1:老驥伏櫪,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小題1: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試題分析:默寫(1)時,注意「軒、圃」等字,還要注意「農家的勞動生活」這一提示語。默寫(2)時,注意「愁、郎」等字,還要注意「自己的思念託付給明月,帶給遠方寂寞的朋友」這一提示語。

默寫(3)時,注意「驥、櫪」。默寫(4)時,注意「罔、殆」的寫法,還要注意「學與思相結合」這一提示語。

點評:古詩文名句默寫試題的題型主要是填寫題,複習的依據是課標規定的古詩文名句、名段、名篇。複習古詩文名句,首先是要記誦清楚課標要求背誦的古詩文篇段和名句;其次是要正確理解古詩文篇段和名句的基本內容;第三是要記清楚古詩文名句中的每個字,默寫古詩文名句不能寫錯別字。

古詩文默寫(8分)小題1:朝馳餘馬兮江皋,______________。小題2:___________________?吞聲躑躅不敢言。

7樓:納蘭

小題1:夕濟兮西澨

小題2:心非木石豈無感

小題3:隔葉黃鸝空好音

小題4:鹿門月版照開煙樹

小題5:古來萬事東流水權

小題6:夷歌數處起漁樵

小題7:夢入神仙教神嫗

小題8:一一風荷舉

試題分析:注意易錯字:澨、葉(易誤寫為「夜」)、煙、夷、樵(易誤寫為「橋」)、嫗。

古詩文默寫。小題1:***山雪,________________。小題2:____________________,春風不度玉門關。小題3:

8樓:劍舞雄風p2堢

小題1:無花只有寒

小題1:羌笛何須怨楊柳

小題1:春江水暖鴨先知

小題1:紅杏枝頭春意鬧

小題1:這正專

如地上的路;其屬實地上本沒有路

小題1: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小題1: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此類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詩詞文名句的背誦與填寫能力。直接填寫更考查了突破書寫障礙字的能力,理解填寫還考查了學生的理解誦讀能力。填寫名句漏填和錯填均不得分,學生填寫時應重點突破「羌、怨、箭」等這些重點字詞的書寫。

古詩文,文學常識填空。小題1:____________________,心有靈犀一點通。小題2:管中窺豹,________________

9樓:鳳姐姐

小題來自1:身無彩鳳雙飛翼

小題1:可見一斑

小題1: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或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等)

小題1: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或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等)此型別的題目考查學生對古詩文的識記和默寫能力,考查等級為a.

要求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積累,多識記古典詩詞及文言名篇, 還應注意「名句」的具體意境應用。

古詩文默寫。9分小題1《過故人莊》中

小題來1 開軒自 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小題1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小題1 老驥伏櫪,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小題1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試題分析 默寫 1 時,注意 軒 圃 等字,還要注意 農家的勞動生活 這一提示語。默寫 2 時,注意 愁 郎 等字,還要注意 自己的思念託付給明月,...

古詩文默寫(8分)小題1 朝馳餘馬兮江皋小題2吞聲躑躅不敢言

小題1 夕濟兮西澨 小題2 心非木石豈無感 小題3 隔葉黃鸝空好音 小題4 鹿門月版照開煙樹 小題5 古來萬事東流水權 小題6 夷歌數處起漁樵 小題7 夢入神仙教神嫗 小題8 一一風荷舉 試題分析 注意易錯字 澨 葉 易誤寫為 夜 煙 夷 樵 易誤寫為 橋 嫗。名句默寫。8分 小題1 問君西遊何時還...

古詩文默寫 10分 小題1 根據初中課本,下列古詩文默寫正確的兩項是4分A奉命於危難之

小題1 c d 小題1 望峰息心 心遠地白偏 窈窕淑女 靜影沉璧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半卷紅旗臨易水 小題1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此類題主要考查學生對詩詞名句的背誦填寫能力,直接填寫更考查了突破書寫障礙字的能力,理解填寫還考查了學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