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句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

2021-03-04 01:39:54 字數 5900 閱讀 1345

1樓:阿斯頓

1.春天美麗的風光     日、山河、春風、花草     春天的小動物

2.(1)b  (2)b

3.在明媚的陽光照耀下江山分外明麗,和煦的春風送來了花草的芳香。(意思對即可)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熱心網友

這首詩的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3樓:drar_迪麗熱巴

白天時間延長了,春天的到來使江山顯得更加美麗, 春風帶來了陳陳醉人的花草的香氣。 河灘上冰雪融化,泥土變得潮濕而鬆軟,引得燕子飛來含泥築巢, 溫暖的沙子上還偎依著一雙雙的鴛鴦。

原文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公元759年,杜甫深感當時政治黑暗,毅然辭官,一路西下。經秦州、同谷等地來到四川成都,居於浣花溪畔。並在那裡建立草堂一座,在成都生活了將近四年的時間,期間與嚴武結交甚密,嚴武薦其為劍南節度使蜀中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並賜緋魚袋。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時期,成都尹嚴武入朝,當時由於「安史之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第二年,叛亂得以平定,嚴武還鎮成都。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

當時,他的心情很好,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情不自禁,寫下這一首即景小詩。

4樓:珍水的你

意思是春天陽光明媚,江山秀麗如畫,春風送來陣陣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對的鴛鴦

5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淋浴著。陽光多麼秀麗!春風花草芳香。燕子銜著泥土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對的鴛鴦。

6樓:匿名使用者

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其一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其二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鬱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擴充套件資料:

《絕句二首》是唐代詩人杜甫創作的組詩作品。這是一組詠物詩,第一首用自然流暢的語言寫出了一派生意盎然的春色,格調清新,意境明麗,表達了詩人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

第二首則在春色秀麗的美景上塗了一層羈旅異鄉的愁思和傷感,春色和鄉思交相輝映,增添了詩的韻味。這兩首詩極生動地、自然地描繪出充滿生機的春色之美,反映了杜甫經過漂泊的磨難後,在草堂暫得生活安寧而產生的閒適情懷。

7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8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的古詩是三年級下冊的古詩。

9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老師一樣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一龍飛燕子撒了睡鴛鴦

11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的這首五絕,四句兩兩相對,平樸如話,因此有人認為跟小孩子對對子沒有什麼區別(參見《鶴林玉露》)。明人王嗣爽在其《杜臆》中予以反駁說:「餘曰:

上二句兩間(指天地間)莫非生意,下二句見萬物莫不適性。豈不足以感髮吾心之真樂乎?」王氏的意見是對的。

此詩抓住景物特點寫春色,畫面優美,格調柔和,很能引發讀者的喜春之情。

「遲日」,出自《詩經·七月》:「春日遲遲。」春天光照時間漸長,天氣趨暖,正所謂「天初暖,日初長」(歐陽炯《春光好》)。

詩人以「遲日」領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並使詩中描寫的物象有機的組合為一體,構成一幅明麗和諧的春色圖。你看: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

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河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濕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燕子是侯鳥,詩人描寫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徵。前二句的「遲日」、「江山」、「春風」、「花草」組成一幅粗線勾勒的大場景,並在句尾以「麗」、「香」突出詩人強烈的感覺;後二句則是工筆細描的特定畫面,既有燕子翩飛的動態描繪,又有鴛鴦慵睡的靜態寫照。飛燕的繁忙蘊含著春天的勃勃生機,鴛鴦的閒適則透出溫柔的春意,一動一靜,相映成趣。

而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陽光下,和諧而優美,確實給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聽@風 2008-03-29 19:51您覺得這個答案好不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

14樓:我是小天才

謝謝大家的回答哦(´-ω-`)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啥離開了海草,海草,海草,海草隨風飄揚。

16樓:愛悅

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著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問你那是燕子還是什麼東西?我

18樓:小靜姐姐

春天的陽光很溫暖,大自然一片秀麗景象,陣陣春風吹來,帶著花草的芳香。泥土濕軟,燕子忙著築巢,暖和的沙灘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19樓:楊靜

這首詩寫的真好啊,就像愛情詩啊

絕句唐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怎麼寫寫話。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杜甫原詩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二、譯成白話

春天來了,花開了,樹綠了。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微風送來陣陣花草的芳香。冰雪化凍 ,燕子銜著軟軟的溼泥忙築巢,在陽光的照射下,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好一幅秀麗的春景畫。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哪寫的好

21樓:宗哲90後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從寫作技巧來看,這首詩一句一景,既有一二句的粗筆勾勒,又有三四句的工筆細描,既有動態描寫,又有靜態描寫,構成了一幅色彩鮮明,生機勃發的初春景物圖,極富詩情畫意 這首《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

杜甫《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的詩意?

22樓:百度使用者

【註釋】

1.遲日:春天日漸長

,所以說遲日。

2.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

3.鴛鴦:一種水鳥,雌雄成對生活在水邊。

首短小的絕句極其生動地描繪了春天的景色,美麗如畫。前兩句對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寫,短短的十個字囊括了陽光、江山、春風、花草及其香味,調動了讀者的多種感官去體會、感受、聯想春天的美好。後兩句則集中筆墨寫燕子和鴛鴦。

燕子圍著暖融融的春泥高低飛翔,銜泥築巢,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詩人用「時時」、「恰恰」這種極富韻律的字眼,使得這一幅明麗紛繁的畫面充滿了動感,也使得詩歌有著更明快、更流利的節奏。全詩語言充滿了口語化色彩,讀起來令人感到非常親切,絕句的意思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而詩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樂也躍然紙上。

23樓:活寶

詩意:春天暖烘烘的太陽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麗景象,春風吹送著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發出的芳香。凍土融化,土地濕潤,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

24樓:拾之大大

此詩的成功不但在於作者善於觀察物象,更在於作者善於體察物情。前人或謂杜甫這首詩「與兒童屬對何異」。無非譏其造語平淡,未在追奇獵怪上下功夫,殊不知,這正是功力老到之處。

詩人著意傳達的還是他感受到的柔和春意。如果說春日遲遲、江山秀麗、清風徐徐、花草芬芳以及燕子、鴛鴦,都是詩人的視覺、觸覺(風)、嗅覺所感,那麼泥土之「融」、沙礫之「暖」,便不是五官的直接感覺了。

只因為對春天的陽光明麗、惠風和暢、鳥語花香感受至深,詩人無須觸控就能想象出泥土的松溼和沙礫的溫暖;而泥之融、沙之暖的體會又加深了對飛燕的輕盈、鴛鴦嬌慵的視覺印象,從而使詩人的整個身心都沉浸於柔美和諧和春意之中。

25樓:雪兒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鴛鴦睡在沙上。

26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註釋

①遲日:指春天。   ②泥融:春日來臨,凍泥融化,又軟又溼。   ③鴛鴦:一種漂亮的水鳥,雄鳥與雌鳥常雙雙出沒。 [1]

作品譯文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鴛鴦睡在沙上。[1] 回答者: 黃鸝柳 | 一級 | 2011-5-14 08:25

絕句的意思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渭川田家的意思 斜陽照在村墟籬落,放牧的牛羊回到了深深的小巷。村中一位老叟。拄著拐杖倚靠在柴門前。

等候放牧晚歸的牧童。吐穗華發的麥地裡,傳來野雞的陣陣嗚叫聲。桑樹上桑葉稀疏,蠶兒就要吐絲。

從田裡歸來的農夫扛著鋤頭,相見時打著招呼絮語依依。此情此景。怎能不羨慕隱居的安詳,吟詠著《式微》的詩章,意欲歸隱又不能如願,心緒不免紊亂惆悵。

鳥鳴澗的意思 春天的晚上寂靜無聲,桂花不知不覺地凋落。寂靜使春夜裡的山更讓人覺得空空蕩蕩。月亮出來了,小鳥被月光驚動。時不時在山澗中傳出一陣陣清脆的鳥鳴。

辛夷塢的意思 木末芙蓉花:即指辛夷。辛夷,落葉喬木。

其花初出時尖如筆椎,故又稱木筆,因其初春開花,又名迎春花。花有紫白二色,大如蓮花。白色者名玉蘭。

紫者六辦,辦短闊,其色與形似蓮花,蓮花亦稱芙蓉。辛夷花開在枝頭,故以「木末芙蓉花」借指。

山居秋暝的意思 空寂的終南山剛下了一場雨後,秋天的黃昏時候降臨了。

明亮的月光在松樹間照耀,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流淌。

竹林裡傳來喧鬧聲是洗衣的女子回來了,水上的荷葉搖動是打魚的漁民下船了。

任憑春天的芳香花草消逝,我自己還是可以居留在這裡。 回答者: z470255350 | 一級 | 2011-5-14 14:00

遲日江山麗的全詩描寫了哪些景物,杜甫的絕句 遲日江山麗 這首詩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其一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 說杜 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 以詩為畫 的作品。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

根據古詩《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內容填充

春天來了,江山秀麗如畫,春風送來陣陣花草的芳香。凍土融化,小燕子飛來飛去忙著銜泥 築巢,一對對鴛鴦在溫暖的沙灘上睡覺。江山 花草香 燕子 沙灘 睡覺 景象 溫暖 燕子 蓋窩 天空 飛翔 江山 燕子 花草 送香 沙子 睡覺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這首...

遲日江山麗的下一句詩是什麼,「遲日江山麗」下一句是什麼?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出自 絕句二首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代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出自唐代詩人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 絕句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南呂 七賢過關 四時思情 春風花草香,遲日...